一篇豆腐干小文引发的联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第几次在学生跟前立的flag倒下了?三年了,三年里,他们见证了我与咖啡之间的爱恨纠缠。关于戒不戒咖啡,本人真的可以开一个系列专题来讨论,即使参与讨论的人只有持支持态度的自己和持反对态度的自己。

什么时候开始习惯西式早餐,而不是周边所有人都爱的面食?这个,说起来真的话很长。刚工作那会儿,早起胃口不佳,死活吃不下早餐,不知从何处看到咖啡可以加速消化,没错,茶也可以,可是茶太常见了不是?从小被下关沱茶特别浓的苦涩深深震撼过的姑娘,心里有些抗拒,那时家里没有条件提供各种散发清香的、口感细腻的青茶供选择,断绝了我与茶的缘分。于是,一杯三合一的香甜雀巢实实在在地wash down了我的早餐,并且从半个糕点变成了三个、四个,给我满满能量去支撑一上午的挑战,及时有效地缓解了低血糖引起的眩晕。我是应该要迷恋咖啡的。虽然黑咖啡比茶更苦涩,没有回甘,有时候还酸,咖啡刚好配合矫情的青春。

时隔多年,回忆里还有那时三合一咖啡的香甜,和早间从树缝里透出的阳光的温暖。那时,我在日光之城-日喀则。那时,在不该岁月静好的日子里静好着。从嫌弃三合一里糖太多开始,从适应黑咖啡的苦涩开始,从给自己煎各种形状的鸡蛋夹在全麦面包里开始,从学着做蔬菜水果沙拉开始,早餐,在我心里,如若没有咖啡和面包,那是一种虚度。在我家乡小镇,有“吃罢江安面,天下无面”的说法,我们这里的早餐,面的种类多得令人发指,一小碗水面,配以不同的汤汁,还分干湿两种吃法,最具代表性的水面干吃法,这里叫“燃面”,据说因拌好的面条能点燃而得名,到底能不能点燃,不知道,但是面确实美味,江安人吃早面,是一两一两的喊,每一碗都是不重样的汤汁,牛肉汤、排骨汤、炖鸡蘑菇汤、肥肠汤、酸萝卜汤、臊子汤、三鲜汤、酸菜肉丝汤……对,这是早餐,不是满汉全席,“舌尖上的中国”居然漏掉了宜宾江安面,中国人民的损失,吃货们的损失。在如此美好的早餐面文化里,我依然我行我素,坚持着咖啡面包早餐搭配,别人怎么想,我是没空理会,偶尔,自己也略感不识好歹,无法体会家乡面文化。

为何又要挣扎着戒掉呢?偶尔心事重重,开始失眠无限循环时,我会觉得是咖啡因的缘故,豆腐干小文里用准确的数据告诉我,一千毫克的咖啡因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安全的,也就是一天十杯的量,我一天喝两、三杯,觉得像犯罪一样,不知这无端的罪恶感从何而来。偶尔腿抽筋,走路疼,觉得自己已经骨质疏松,以后肯定要坐轮椅过下半生,都是因为咖啡因导致的钙质流失,我还是害怕孤独终老且行动不便,出于防老的打算,自我挣扎。如果生活不是不断的立flag,不断的看着它们倒下的过程,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戒与不戒,是一个恒久的话题。

在豆腐干小文里,美国的某医学月刊里说:研究表明,咖啡摄入与活得更久有关,无论男女。突然又有了说服自己的强有力证据,正得意,学生无情指出,那都是商人的伎俩,你不是说,巴西的咖啡豆产量惊人,已引发全球咖啡豆价格大跳水吗?对啊,那不正好囤货吗?学生们捂脸叹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