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奶奶(一)

                                                                            吃斋念佛的奶奶

      中午,我在微信群里收到弟弟的消息,说奶奶突发脑梗塞,已经住院治疗了。我的心里不禁涌起阵阵悲痛。

      回想起上次见到奶奶是前年的春节,那时,她的老年痴呆症状已相当严重,完全不认识我了,再加上耳背,完全无法沟通,原本瘦小的身材显得更加瘦弱了,似乎随时都会倒地。那次,她紧紧拉着我的手大声说:“你真好,你来看我,你吃饭了吗?”一直重复着这句话,惹得我潸然泪下,在一旁的妈妈早已背过身去偷偷抹眼泪。

      奶奶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她长年吃斋念佛。她在饮食上从不沾荤腥,每到初一十五就要去附近的庙宇烧香拜佛,奶奶称之为“敬香”。不仅如此,奶奶还在寺庙里拜了女师傅,跟着师傅们口传心诵念佛经,回家后就把上供过菩萨的苹果、橘子、饼干之类的供品分给她的孙子孙女们。爸爸告诉我,奶奶的这一习惯养成源自于爸爸去参军,为了乞求佛祖保佑爸爸能健康平安,这个平凡的母亲从此与佛结缘,吃斋念佛,敬香祈祷,以求家人安康。从此,单独的碗筷、厨具,吃斋念佛就长期伴随着奶奶的生活了。

      1995年,爷爷在患了癌症后去世了。奶奶仍然保留长年吃斋的习惯,她为了不麻烦孩子们,也为了自己的素碗不被污染,坚持自己独自生活,由孩子们每月轮流照料,置备日常所需。

      记忆中,全家只有妈妈最清楚地记得奶奶的农历生日,所以每逢奶奶生日,妈妈就会给奶奶煮上一碗甜甜的汤圆,让我给奶奶端过去。每到过年,除夕夜,妈妈就会为我们准备好素食糕点去给奶奶拜年。小时候的我曾经天真地问过奶奶“奶奶,肉很香的,你为什么不吃呀?”我不记得奶奶当时怎么回答我了,但是奶奶长年累月不吃荤腥,饮食清淡的习惯是一直坚持和保留了下来,身体状态也一直都很好。

      奶奶吃斋的岁月终结于我的父亲和两个婶婶去世后。父亲过早离世对奶奶是致命的打击,在父亲走后的半年,奶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忘记了所有的亲人,忘记了回家的路,也忘记了失子之痛,身体状况一落千丈,在床上躺了很久,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在父亲走后的第二年,我的二婶出了意外去世了,没多久三婶也被检查出肝癌晚期去世了。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白发人送走了三位黑发人,奶奶的精神和身体彻底垮下去了。后来,奶奶就由四叔四婶接到家里照顾着。(我的父母离婚后,母亲一直在深圳帮我带孩子,加上由于奶奶当时默认了父亲离婚的决定,所以我的母亲对奶奶一直心存埋怨,种种心结和原因,母亲不可能也不愿意回HB老家长期去照顾奶奶,用母亲的话说是没有理由也没有身份。)四婶当时刚添了新孙,根本就没太多的精力去照顾奶奶,所以趁着奶奶处于迷糊状态,就偷偷让她和大家一次吃荤喝汤,开了斋戒,用她的话说也是为了奶奶的身体好。四叔没反对,我们孙子辈也不敢表态。就这样,奶奶坚持了几十年的信念和习惯在她生病后崩塌了。

                      会做生意的奶奶

      爷爷奶奶生育了五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在十二岁的时候溺亡了,女儿生病夭折了。老二,也就是我的父亲就成了孩子中的老大,也成了家里最懂事孝顺的孩子。父亲也确实没让爷爷奶奶失望,从不忤逆父母,谦恭孝顺,爱护幼弟。包括父母包办的婚姻,父亲也憋屈着同意了,这也就为他以后的婚姻,也就是我的家庭破碎埋下了种子(以后的文章再叙)。由于家里有人当兵,爷爷奶奶就备受政策的照顾,再加上爷爷的身体一直就不太好,所以,在我印象中,爷爷奶奶没怎么经营农活,而是一直在做生意。奶奶手巧,会用竹篾编制各种箩筐、菜篮。奶奶还会做“米曲”(做米酒时要用到的一种发酵剂)。每天奶奶就忙碌着做这些,做好后爷爷就挑出去卖。再后来,八十年代初期,很多人开始做生意,爷爷奶奶也在集市上自建了一个小房子,开始做起了小生意。爷爷负责去县城订货,奶奶就守着店铺售卖。

      那个时候,每到周末,我就会去奶奶的小店陪她说话,帮她看看店,卖卖冰水之类的。因为我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是爷爷奶奶的长孙女,而我的长相、性格都很像爸爸,所以奶奶从小就疼爱我。以至于后来奶奶虽然有了15个孙子孙女,但弟弟妹妹们的受宠程度一直远不如我。

      由于爷爷奶奶脑袋活泛,人缘极好,所以他们的小生意一直做得红红火火。爷爷奶奶就靠着自己的勤劳智慧养育大了四个孩子。后来,爷爷去世后,奶奶一个人也维持店铺经营了一段时间,但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开放的进程加快,奶奶年纪也打了,她就把店铺交给了机敏的三叔,所以一直到现在三叔仍在开店。奶奶也算很是给三叔谋了一份终生的差事了。

(未完,待续。)

下一章节:奶奶和媳妇们

              我与奶奶相处的时光

              奶奶的身世

              奶奶最后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