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问:“你那么热爱旅行,一定去过许多地方吧?”

我说:“不啊,我并没有去过许多地方,但我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在我心里安了家”

关于旅行,有太多的定义。

旅行是消除仇恨和无知的最好方法。旅行是为了离开,是对庸常生活的一次越狱。

旅行就是离开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去别人活腻了的地方看看。

这是上官小满《纵使浪迹天涯,依然心中有火花》里对旅行的定义和理解。

很多人因为一个人而恋上一座城,而我却因为一部电视剧恋上丽江。2004年热播的电视剧《一米阳光》。很偶然的就把这部电视剧全部看完,那是我第一次听说丽江,从此深深的爱上了那个有驼铃的客栈,有苦花灯有青石板的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心念念的一直说有一天我要去丽江,去寻找“一米阳光”。可毕业后立马步入婚姻的我,困于了家庭生活和孩子,于是乎,很多的时候,所有的一切似乎慢慢的淡忘了。可是有些东西一旦植入脑海,就像秋天里飘落的黄叶,来年的春天依旧会发芽。

我热爱旅行,但并未一直在路上。最远的甚至就只到过厦门。旅行的意义于我而言,没有那么高大上,但一定是可以走很多的路,见很多的人,看很多的景。许多人的青春岁月里,都曾有过一段关于流浪的憧憬。

似乎只是一个遥远的梦,地图上找到“福建”,再到“丽江”,那么远相隔万里,似是天涯海角。近乎疯狂的搜集一切有关丽江的图文,只为多了解一些那里的文化,只为多嗅到一点那里的气息。玉龙雪山,海拔5500多米,俯瞰着丽江的芸芸众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很多人说,现在的丽江已经商业化,再无往日的风情与清静,可是,心中的那粒种子早已发芽,日益成长,无法拔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个神奇的,充满爱的地域。在读到有关丽江故事时,总会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动。在丽江,有很多美好的传说在一代又一代人口中讲述。一米阳光的故事,玉湖传说……在丽江古城上空盘旋,使她更显得神秘,这个江南小镇,上演着一段段不老的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米阳光的典故: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只有每年秋分时节会有一米长的阳光照下来,传说被这一米阳光照到的人就能拥有美丽的爱情。意思就是让大家去把握现在可以得到的东西,追求一瞬间的真爱据说丽江的 “万丈爱情阳光,你要几米?”

“壮美的玉龙雪山上有一个神秘的山洞,每年只有一米的阳光照进洞中,如果有情侣可以沐浴到这短暂而可贵的阳光,就可以得到永久的爱情……”这个流传于云南丽江的美丽爱情传说,如今演绎成令人心动的现代爱情《一米阳光》。

在这样一个年代,在浮躁的城市生活,爱情变得那么物质、世俗,想寻找一份单纯的爱情都那么难。也许短暂的灿烂才是最美的爱情,因为它没有琐碎的繁杂的流水线化的生活和冲突来破坏,也就是一段完美留在心底。不管未来我的心会变得坚强勇敢还是千疮百孔还是自私无情,我的一米阳光,你永远都是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给我温暖,让我还可以相信爱情的美好。

“于是,短暂而永恒的一点,成为上天贵重的赏赐。那一米阳光,可悲的一米阳光只能照射在有限的范围中。尽管一米之内,阳光普照,灿烂温暖,却终究挡不住一米以外的黑暗,阴风阵阵以及冰冷无情,更挡不住时间的流逝,把一切带走,展示短暂残酷的一面。”

“在万丈爱情阳光中,你曾经拥有这一米就够了”,这样的爱情你相信吗?在这个缺乏真爱的时代里,至少我相信。无法拥有一切的光芒,宁愿沐浴片刻的璀璨,即便是致命的诱惑的毒药,也不认为应该退缩。谁说瞬间不能铸就永恒的怀念?那一米的阳光,无论如暂短,始终有人永远怀念。 天天都是阴天,于是就渴望一米的阳光。那阳光,那只有一米的阳光,当它从窗口照射进来的时候,我们正在某个阴暗的地方注视着,渴望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湖传说:玉湖中,雪水清澈,水草摇曳,蓝天白云衬托着高大的玉龙雪峰倒映在湖中,大自然仿佛都沉淀在湖底。这“玉湖倒影”便是著名的“玉龙十二景”之一。

玉湖湖畔有草场万顷,春夏草长莺飞,野花万点闪烁其中,牛铃叮咚,牧人作歌。深秋严冬,牧场草黄,湖中大片芦苇随风起伏,瑟瑟作响如一片悲秋琴弦,一派苍茫寒凉景象。

湖边有棵桔树,树干苍劲,枝叶婆娑,每年结出累累桔子,甜得像蜜一样。当地人叫它“龙女树”,并流传着关于此树由来的故事。龙女是纳西族木氏土司的女儿。一天,她外出看见一位英俊的牧羊青年,产生了爱慕之情。她希望同牧羊人一块生活。土司认为这是败坏门风、大逆不道的丑事。为拆散这时情人,他派人抓来牧羊人,把他活活烧死。后来,又将坚贞不屈的龙女,囚禁在木氏王府别墅的楼阁里。悲伤欲绝的龙女日夜痛哭,泪水汇成了玉湖,最后浸塌了楼阁。第二年,湖边长出一棵桔树,人们都说这是龙女变的。神话传说表达了当时纳西人反抗压迫,追求婚姻自由的强烈愿望。凄楚的传说笼罩着幽怨与迷离,令人为之扼腕与唏嘘,给雪山下的青青玉湖涂上几许古韵与神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多有人为爱情奋不顾身,却少有人为旅行说走就走。局限于现实的种种原因,关于旅行的美好希冀,最后都无奈地变成午夜梦回的念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丽江,你在那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