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你200块红包,却被你骂上热搜”

01

这两年写公众号,有了些商业合作,我时常收到一类留言:

“广告让人不爽,取关取关!”

“你就直说,一条广告你收多少钱?”

“不推广告会死吗?收割粉丝?”

比如最近的一次软文,有人留言:小编你怎么也沦落到打广告的地步了?!

我后台看了下,这位关注我1年半的读者,这是他第1次留言。

他应该不知道,我每个月都会推几次广告,更不知道我从来不自称“小编”,也不会称读者为“粉丝”。

我在屏幕那头只好痛哭流涕地回复:

我错了,我看马云马化腾到处推广告,也跟着他们堕落了。

一个作者群里,不少号主都聊到这个话题,不管是发广告、卖课程还是推知识星球,必然会有人跳出来义正辞严地指责他们。

用一位号主的话说,“习惯白嫖,还不让接客”。

拿广告来说,这是很基础的新媒体商业模式。

作者日常用心提供内容和观点,是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的,一篇文章需花费3,4个小时甚至十几天前后修改。有时推广一些符合调性的课程或产品,收点儿品牌方的钱,也不向读者收钱,好歹也能买几瓶生发液啊(更不要说不少博主以此为职业)。

But,有些人的逻辑是——

只要你赚钱了,不管你内容如何,你都是可耻的。

见不得别人赚钱,哪怕与他们半毛钱关系没有。

02

我不知道你有没看过大衣哥朱之文最近的视频。

讲真,让人唏嘘。

朱之文自从火了以后,村民们冷嘲热讽:这穷小子长这样也能出名?就唱几首破歌,也能挣大钱!

苟富贵,莫相忘。

OK,他过年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发红包,村民却在网络上把他骂上热搜,吐槽才给200元,太小气。

他捐钱修路,村民指责他修的路太少,甚至把村里立给他的功德碑砸掉。

他买了车,村民集体要求他必须给每人买1辆轿车+1万块钱。

他借钱给那些连名字都叫不上来的村民,可笑的是,没有人打算还。

这两年随着短视频的兴起,村民们发现了致富新大陆。

那就是,拍朱之文的短视频或直播。

运气好时,一个视频就能赚200多元,比辛苦打工每天赚50元轻松太多了。

整个村沸腾了。

大家天天一大早跑到朱之文家里,有的爬屋顶,有的爬树,有的蹲墙角,甚至有的拿砖头砸门,只要门一开,这些人蜂拥而入,360°拍摄他的一切,还要求他按照指令配合拍摄。

而朱之文不敢说半个“不”字。

因为,会被骂耍大牌。

在村民眼中,这世界的逻辑是:

你有钱,不分我,你就混蛋。

你有钱,不让我利用你赚钱,你也是混蛋。

他们就像一只吸血臭虫。一看到别人赚钱就浑身不自在,要不攻击你贬低你踩踏你,要不就使劲抓住你吸血。

这类人,生活中必然出现,你要做的事就是离他们越远越好,最好踢出你的生活圈子。

千万别和他们纠结过多,否则只有被吸干的命运。

03

心理学上有个投射效应:一个人看待别人的看法,其实暗藏了这个人真实的心理意图。

宋代学者苏东坡和佛印和尚是好朋友。一天,苏东坡找佛印唠嗑,两人相对而坐。苏东坡贱嗖嗖地对佛印开玩笑说:

“我看你就是一堆狗屎。”

佛印笑了笑:

“我看你是一尊金佛。”

苏东坡感觉占了便宜,春风得意地回家了。苏小妹得知后说,哥哥啊你错了,佛家说“佛心自现”,你看别人是什么,就表示你看你自己是什么。

王小波有两句话,我印象很深,它们恰好是一组循环的因果关系:

1、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2、人们的见识总要受处境的限制,这种限制既不知不觉,又牢不可破。

见不得别人赚钱,本质上,是对自己赚钱能力匮乏的愤怒。

这种愤怒,还特别让人上瘾。

你看看现在的网络生态,就会发现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天天跑到微博、头条、公众号说别人这里不对那里不好的人,往往自己都混得不咋地。

看到强者or富人,就踩;

看到弱者or穷人,就站。

财力不足,能力不够,只好其他领域找补,通过言语上的抨击以寻求满足。

这世上有太多人,看到别人有钱不是去想办法自己努力开拓,而是单纯地仇恨有钱人、单纯地希望有钱人突然变惨,这样心里就平衡了。

“要穷大家一起穷,凭什么你比我富?”手机一刷,坐地眼红。

嫉妒得不由得握紧双拳,于是,再无法腾出手做其他事。

04

这年头很多文章都爱聊格局,其实我发现,体现格局的,多半不是啥大事。

你每处理一件事、做出一个行为,都是大脑重塑的过程,最终在日积月累的作用下真正变成你潜意识的那个人。

就拿见不得别人赚钱这事说,你想赚钱、想变好,首先得看到别人的好,才会加以效仿得到进步。

再大的格局,都藏在小细节里。

这个格局,可以是对他人商业化行为的理解。事实上,一个人与财富的距离,取决于他对商业化的理解程度。

这个格局,可以是面对事业有成者时的心平气和。别一言不合就觉得人家成功必有猫腻,这种想法,只会让你心安理得地原地踏步。

这个格局,可以是对竞争对手的客观评价。用上帝视角来看待事物,你的言行气质会更稳,明白满世界打嘴炮是件“然并卵”的事儿,你开始洞悉表象下的逻辑,慢慢走上食物链的上游。

说白了,把当喷子的精力花在自我进化上,这格局半径至少翻倍啊。

你可能会问:“我有时就是忍不住,就是觉得不公平,咋办?”

那么,从逆着你的本能做开始。

人是一种非常微妙的物种,一旦看到别人,尤其是自己周围的人比我们优秀,产生嫉妒在所难免。

可你要明白:

越是优秀的人,他们越懂得逆向操作;越堕落的人,行为越符合本能。

你熬夜刷剧爽翻天,一到办公室眼神飘渺得宛如行尸走肉。

你毫无节制大吃大喝,看到网红店就必须打卡。

你看到同事晋升了,回头就八卦,难怪她整天化妆打扮,果然讨老板喜欢。

心智一旦被本能控制,理智必然缺席。

人生苦短,一定要将时间花在让你快速成长的事情上,才能值回这场单程行的票价。

若有一日,你发现你看到别人赚钱时兴奋得只想知道他们是如何赚钱的,这说明,你已经逐渐走上强势群体。

至于财富,那只是顺便的事。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