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育儿故事大赛】孩子,成长没有标准答案,你的一切梦想皆有可能

王羲之书写的墨池

我的女儿,她已经九岁了,整天嘻嘻哈哈,走路蹦蹦跳跳,学习成绩很一般,时不时地还爱耍个小脾气,动不动就要吵吵闹闹。犯了小错误,受了小委屈,她就爱噘起小嘴巴,满脸不乐意。可是,她从小就乐观开朗,犯再大的错误,受再严重的批评,一觉睡过去,第二天又像什么事都没有一样。

她常常很淘气,经常把东西弄坏;她常常很顽皮,你说她做得不好,她常有足够的理由把你顶回去。她常爱小偷懒,一个字也不愿多写。但她很善良,从不跟我们计较;她很可爱,常常记下泡泡糖纸上的小纸条,给我们出脑筋急转弯;在我不开心的时候,硬要给我嘴里塞块糖;放学一回家,先要从老远跑过来,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晚上推开门,一双小拖鞋就拿到我面前。这些小事,她觉得很平常,我心里其实很感动。

虽然她学习不大好,生活习惯也不如其它同学,可我觉得,成长应该没有标准答案,只要她挖掘自己的特质,展现她独特的自我,以后可以焕发出她动人的光彩,也是一种人生。

女儿从小能歌善舞,喜欢音乐,一会儿要上钢琴班,一会儿要上舞蹈班,暑假又要去学绘画,做什么事情都虎头蛇尾,三分钟热度。包括写作业,刚开始认认真真,还一笔一画,后边不是急着想玩,就是耐不下性子,常写得乱七八糟,潦潦草草。为了她的学习,我也是很头疼,想尽各种办法,只要认真写,就奖励一颗小红点,攒够五颗就可以买一两元钱的小零食,小玩具,或者学习用品,或者精神奖励,口头奖励,各种方法都用过。可她还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耐不住性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孩子很喜欢历史,老嚷嚷着让给她买史书,她一看史书,就马上全神贯注起来,有时候连吃饭都要叫上几遍,她才能听到,同学叫她玩,她都不去。试过各种招数,苦寻教育思路的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学习不努力,老师旁征博引给我们讲的历史上那些有名的历史故事,这样会不会也影响孩子呢?

想起她比较酷爱书法和钢琴,却总是逞一时之快,兴趣热度不超过三天,那1600年前晋朝的大书法家王羲之小时候的故事,是不是对她有所帮助,有所改变呢?查看了手机搜索,我栩栩如生地给她讲起了王羲之的故事:

王羲之自幼酷爱书法,几十年锲而不舍地刻苦练习,终于使他的书法艺术达到了超逸绝伦的高峰,被人们誉为 "书圣"。

王羲之13岁那年,偶然发现他父亲藏有一本《说笔》的书法书,便偷来阅读。他父亲担心他年幼不能保密家传,答应待他长大之后再传授。没料到,王羲之竟跪下请求父亲允许他现在阅读,他父亲很受感动,终于答应了他的要求。

王羲之练习书法很刻苦,甚至连吃饭、走路都不放过,真是到了无时无刻不在练习的地步。没有纸笔,他就在身上划写,久而久之,衣服都被划破了。有时练习书法达到忘情的程度。一次,他练字竟忘了吃饭,家人把饭送到书房,他竟不加思索地用馍馍蘸着墨吃起来,还觉得很有味。当家人发现时,已是满嘴墨黑了。

王羲之常临池书写,就池洗砚,时间长了,池水尽墨,人称 "墨池"。现在绍兴兰亭、浙江永嘉西谷山、庐山归宗寺等地都有被称为"墨池"的名胜。

王羲之的书法艺术和刻苦精神很受世人赞许。传说,王羲之的婚事就是由此而定的。王羲之的叔父王导是东晋的宰相,与当朝太傅稀鉴是好朋友,稀鉴有一位如花似玉、才貌出众的女儿。一日,稀鉴对王导说,他想在他的儿子和侄儿中为女儿选一位满意的女婿。王导当即表示同意,并同意由他挑选。王导回到家中将此事告诉了诸位儿侄,儿侄们久闻稀家小姐德贤貌美,都想得到她。稀家来人选婿时,诸侄儿都忙着更冠易服精心打扮。惟王羲之不问此事,仍躺在东厢房床上专心琢磨书法艺术。稀家来人看过王导诸儿侄之后,回去向稀鉴回票说:"王家诸儿郎都不错,只是知道是选婿有些拘谨不自然。只有东厢房那位公子躺在床上毫不介意,只顾用手在席上比划什么。"郡鉴听后,高兴地说:“东床那位公子,必定是在书法上学有成就的王羲之。此子内含不露,潜心学业,正是我意中的女婿。”于是,把女儿嫁给了王羲之。王导的其他儿侄十分羡慕,称他为“东床快婿”,从此 "东床"也就成了女婿的美称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次,他为人写一块匾在木板上写了几个字样,送去叫人雕刻。刻工发现字的墨渍竟渗入木板里面约有三分深。这就是成语"入木三分”的成语由来。它形容书法笔力强劲,后来用它来比喻对事物见解、议论的深刻。所以,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人喜欢一样东西,想要学好一项技能,都得勤学苦练,十年如一日,付出百倍的努力,不断摸索,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会在某个行业有所成就。

这篇历史故事讲完后,孩子从中受益匪浅,对钢琴书法的认识和行动都产生了巨大改变。一完成作业,就背琴谱,有点时间就练指法;废弃的本子上到处写满了她歪歪扭扭的字体,手上,脸上常常沾有墨汁的痕迹,让人忍俊不禁。宝贝儿,难道你又想学唱戏的包公吗?

孩子还希望有机会让我带她亲自去故事中的绍兴墨池看看。看来,故事对她真有教育意义,除了常给她讲历史中的名人轶事外,我们还清晨一起听《有书》带给我们的精神食粮,现在孩子对时间也有了新的概念,拖拖拉拉的习惯也改了不少。

孩子,你的文化课可以不是很优秀,你也可以没有优雅范儿,你的坏习惯也可以慢慢改,只要你心存感恩,把你喜欢的事坚持做下去,明礼成信,活泼好动一点又何妨呢?

成长就像一个个芭比电影故事一样,成长的路上,可以有异彩纷呈的精彩故事,也可以有永恒的成长主题。只要你挖掘自己的特质,展现独特的自我,焕发出动人的光彩,妈妈觉得梦想没有标准,成长不谈秘籍,你做自己就好。

孩子,愿你从"书圣"和芭比身上汲取无穷的力量,让这些正能量为你提供源源不断的心灵滋养,开启属于你自己的梦想征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