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0 晨读感悟 你是不是中了年龄的坑了

随着年岁的增长,耳旁时时的被人变相告诫或者提醒你多多大了,你可不小了……

这种好人好言,就犹如一道梦魇干扰我时常在深夜里怎么也睡不着。


失眠烦躁 图片来源网络

本不太在意年龄的我,却犹如被下了一道毒咒似的,在我的内心深处成了一块落石般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图片来源网络

我想,这在心理学上并不有利于我的健康成长。潜意识里的我被吓着了,甚至误导了走入这种年龄的借口症,让我步入了这种“我年龄大了,力不从心了”的幻境。连码字和待人的热情多大不如前了。时常有网文以你30+的年龄还能怎么怎么样?这不是好毒的鸡汤吗?令我们陷入了年限的层层误区。

01

最近我看了一本剧叫《人间至味有清欢》


苏轼 图片来源网络

浣溪沙  宋 苏轼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咱们中国人素来喜欢人间有味是清欢,人间真正有味道的还是清淡的欢愉。为人处事就犹如这饮食文化。

丁人间:38岁 IT男,有一子一妻,居住在老爹家。他原本的人生追求是老婆孩子热炕头,有一份稳定的领薪水的工作,有一个和睦的家庭,足矣。可是到了38已有家室的年龄,毕竟儿媳和公公共处一室,在习惯思维上总会有所差异,行动也不方便。倒置了生活矛盾的摩擦,老子会觉得儿子没有出息,老婆会埋怨老公没出息。于是丁人间的老婆林月就可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大房子,这对女人来说特别的重要。1、可以真正的当家做女主人。2、通常女人总会有点攀比心,这样与朋友聚会也显得有面子。丁人间是一枚实在人,可因为实在的被同事下套了,间接的导致失业。就在这样的种种奇葩遭遇中,他的掌上爱妻又把买房的心愿重重的放在了他的身上。

丁人间吧!虽然他是一个好人,但是他抠呀!用他的话说是会持家过日子。但是对大部分女生而言在心底里总是期盼着可以能过上好日子,起码不为柴米油盐和居室所困扰。而她的老婆林月是个对家庭充满了责任心、对工作又是满满的上进心。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过上好日子。可是当健康出现了意外。在这种特殊的时刻考验的人的不仅仅是感情,同时也是实打实的经济条件。林月在被套路下走向了她的前男友——丁人间最好的大学同学唐小刚的怀抱。一见钟情的女孩让给了最好的朋友唐小刚,事后又接纳了被唐小刚的不负责任而抛弃的林月,好不容易日子美满,自然差的就是钱的状态下,他的老婆被他最好的哥们给拐了墙角。同时他还失业了!这TM的都是什么事,几乎所有倒霉的事都被他给撞上了。重新找了个工作后,他的老板还破产了。

丁人间啊,丁人间,你多已经38了,尽管你满怀侠骨的,知足常乐的本想平庸的过此生。也由于生活所迫,令你重新激活了自己。曾经的你在大学时代就拥有一技之长,只是善良的你把专利授权转让到了唐小刚的名下。你本无心与他人争名夺利,可惜岁月不饶人。从此又令你人生开挂……

丁人间的成功,一部分的因素是经历了变革,另一部分的因素是他得到了安清欢的鼓励和协助。清欢|人间,本是一类的调调,首先他两都是简单善良的人。无论人生平淡还是抵达了高度,在内心是始终秉持着人间有味是清欢。他两的人生追求和方向是一致的朝向。即使你没有钱,安小主出落大方的道:“我养你。”再来回顾一下前面丁人间和林月柴米油盐酱醋的日子,林月是丁人间的女神,他对她从不还嘴,林月对他满是埋怨嫌弃数落,他是退让包容的活在示弱里。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图片来源网络

02

再来回顾一下当下流行的《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里的男主角洪镇洙30出头的年龄了,工作平平,父亲欠了巨大的债务,女友也跟他分道扬镳。情债|欠债|两大满贯,人生还有比这个还更背的吗?古人说人啊三岁看到大?30多了,就仿佛强制性的把你从头看到脚似的看够了。人们看你越看越焦虑,数你一事无成不成器。能有几层的吃瓜群众,是真诚的忧国忧民,他们只不过是看不怪,看不怪你的生活方式不能和他们不在同一个频率。然而,每一个人的人生均不是设限已成的模式,对于一下遇到的遭遇,也并不是人人所期盼的。即使,此时的你已经30+了,要相信你的人生才是刚刚的开始,要坚定自我的信念。人生虽然不是风调雨顺,但是要满怀着美好的期许,人生也是一路充满了奇迹。某时某刻相遇了,遇上了喜欢做的事,令你的身心产生共鸣。你的年龄跟随着你的心灵而减龄。

03

我们喜欢的摩西奶奶,是一位美国女画家,本名安娜·玛丽·罗伯森·摩西(Anna Mary Robertson Moses)。摩西奶奶常被当作自学成才、大器晚成的代表。她出生农家,受到过有限教育。她七十多岁时才因关节炎放弃刺绣开始绘画。作品主要描绘的是农场景色以及她的生活。常作全景风景画如收获和制糖场面。共作画一千多幅。摩西奶奶的代表作《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摩西奶奶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喜欢的塔莎奶奶在15岁的时候毅然的放弃了学校的学业,开始了自给自足的农业生活,并且开始给小朋友画图画的生涯。也是她选择一生的生活方式的开始。1938年23岁的她结婚了并养育了四个孩子,可是在46岁的时候选择了离婚。但是从23岁发表了处女作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作出了80册以上的绘画作品,并获奖无数,深深的影响了无数孩子们的梦想生活。


塔莎奶奶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喜欢的齐白石,齐白石画虾堪称画坛一绝。齐白石画虾通过毕生的观察,力求深入表现虾的形神特征。

齐白石从小生活在水塘边,常钓虾玩;青年时开始画虾;40岁后临摹过徐渭、李复堂等明清画家画的虾;63岁时齐白石画虾已很相似,但还不够“活”,便在碗里养了几只长臂虾,置于画案,每日观察,画虾之法也因此而变,虾成为齐白石代表性的艺术符号之一。


齐白石-图片来源网络

04

《活出全新的自己》里的女主角向东大龄单身女青年、中年失败男主角幸熊。当人到中年,对于突发的状况和坎坷你是走还是不走?就好比是晴天里突发的暴雨。你走还是不走?翻开张德芬的《活出全新的自己》,说不定也有惊喜在等着你。潜意识里初印象作者把自身或者ta人的痛苦作为故事的开篇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眼球。并有种迫不及待的想要走下去,从而解救自我跨入的盲区。


活出全新的自己 图片来源网络

看了这些老人家的故事,ta们把人生活成了另一种高度,身为年轻的你还理直气壮的把智力借口症|年龄借口症|性别借口症|运气借口症挂在嘴角吗?


大思想的神奇 图片来源网络

丢你一本[美] 大卫·舒尔茨的《大思想的神奇》。好好挖掘书中的精华。

第一章相信你能成功

第二章根治你的"借口症"

第三章摧毁恐惧,建立信心

第四章用"大思想"创造神奇

第五章如何创造性地思考和梦想

第六章你想什么

第八章让你的态度成为你的盟友

第九章正确思考他人

第十章养成行动的习惯

第十一章如何转败为胜

第十二章利用目标助你成长

第十三章像领导者一样思考

哇哦!此时此刻的我真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翻阅这本书籍了。每当我们想要尝试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时常所犯的通病是,我不行的,而不是问问,为什么他们多可以我不可以呢?多思考多发现多对比他人成的理由?沿着思路,你总会摸索出规律和门道,从而沿着这条路径多多行动、多多创意。说不定,下一刻就是人生的彩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物皆对象,函数也是对象的一种,函数有原型对象,我们可以通过原型对象来继承其他对象的属性跟方法,比如,我们构造一个...
    嫚荹囩鍴阅读 859评论 0 0
  • 我是一枚成熟的果子,站在高高的树巅,我日日夜夜接受阳光和雨落的滋润,已经做好了出发的准备,我不知道,我最终的归途是...
    枯藤残鸦阅读 150评论 1 1
  • 近日阅读了《善用时间》第八章后,深有体 会,我之前也看过《断舍离》《让人怦然心动的整 术》,结合这一章书,说...
    清心若莲12阅读 229评论 0 6
  • 每每看到别人写作成为XX平台的签约作者,我就会反思为什么自己没有成功。每每看到别人写的文章,阅读量几十万人数,我就...
    玫瑰西海岸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