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入学季,谈谈软件研发的团队建设

半个月前,蛮牛游戏专栏作家群中有一个“很好说话的李总”,提了一个问题:

“一个问题:程序员是文臣还是武将?”

答案众说纷纭,但是回答“武将”的居多,我意同之。

原因有三:

程序员绝大多数性格比较直,规范性和纪律性和军人类似。

程序员的工作属于开创性的,不是0就是1.

程序员情商普遍较低,相对文档工作者。当然,做为IT从业人员的你,可能会有你的不同见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嘛。

既然是武将,那么在研发团队中,团队建设就非常重要了,如:

忙时打仗,闲时练兵。

以我个人做为《程序员》、《团队leader》、《GCDN社区版主》、《程序员》的“奇葩”经验分享一下我对研发团队建设的归纳总结:

团队建设,不仅仅是吃吃喝喝、游山玩水,而是值得leader挖空心思聚焦的头等大事。

团队建设,不是闲时的“温饱思淫欲”,而是长治久安的“国策”。

团队建设,是团队规范化,万众一心,较高执行力的必备条件。

我过去几年的团队建设经验,无怪乎这几点。

一个团队团队忙忙碌碌,无论是研发过程还是市场过程,如果在一定的时间周期内(以年为单位),总体负荷高,平均绩效低,则八成问题是在团队建设上,如新手多、沟通问题、协调不畅、项目返工等等:忙中有盲也

研发团队的首要目标是把任务和指标层层分解,然后再高效率的完成交付。

然,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由于时序问题、资源普遍缺少问题、经验不足问题、配合问题等等会导致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日积月累,逐渐会尾大不掉,则很有可能会成为团队的灾难:人才流失频繁、人与人隔阂、应付差事。

这些不良结果统称为团队的情绪管理范畴。这张PPT是多年前在北京,参加总公司组织由IBM讲师的Team Leader的培训教材(部分摘录):

那么,研发团队的团队建设应该如何做呢? 这里有一个Checklist,可供参考(规范和形式需要因地制宜的裁剪)

周内定期的FreeTalk:业务经验分享和技术探索培训

坦诚的沟通:三个满意和三个不满意,从谏如流。

定期的例会制度:周会、月会

日构建持续集成系统、里程碑管理

项目管理工具:bug、任务分解

IM工具:如QQ群、飞信群、微信群

需求评审制度、需求变更流程

合理的加班调节、合理的薪酬变更

后勤保障:个人加班餐、打车报销等

杂七杂八:聚餐、吃串喝酒、外出旅游等

我很想再加一条:敏捷开发,可是抱歉,研究了很久,但是未能成功实践之。

当然,没有做过多年的一线IT研发(含技术类和文档类工种),很难算清这笔研发成本帐:

“要想着为公司挣钱,而不是考虑为公司省钱。”

参考:《开学季:学校是学校,学习是学习

又到了入学季,西安古城秋高气爽,气候宜人,天气好极了!

大约14年,即1999年开始的第一波大学扩招、大学兼并潮流,而我们这拨人,绝大多数是受到了扩招的恩遇,才有机会走进象牙塔, 渡过4年难忘的校园生活。

Looking allows pressure, getting first. Besthttp://www.kompoint.com/best-spy-softwareA afterbanned android spy appsand step saytext spy descargarones little scent fine are.

毕业后,大多数人(体制外的):找工作、跳槽、找工作、再跳槽,again and again。

一般而言,毕业0年,学校、专业影响很大,甚至是关键因素。

一般而言,毕业5年,学校影响较大,而专业微乎其微,关键的是5年经验。

一般而言,毕业10年,学校、专业影响一般,决定性的是你的这10年履历。

……

如软件编程这个行当,不一定只有计算机、软件的科班生生,才有机会做的很出成绩。你往往会在IT业内听到某某高手是出自数学系、自动化、企业管理等;因为他们为了实现转行,花费了n倍的努力才实现,必须比科班的做的好,才有近似的工作机会和上升空间。 而这个习惯,却无意识地成就了他们。

若干年后,在你转行成功后,最最应该感谢的是,曾经给予你机会的,认可你转行的第一家公司的面试官,因为他抛给你橄榄枝,才成就了今天的你。

过去几年,我的身边有2位非计算机专业的,我能给予A+的评分的人:

X: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是市场营销。据说在校期间酷爱C语言,常常泡在图书馆机房蹭机器; 而一个偶然的机会暑假编码了一套图书馆管理软件,C语言写的,还破天荒的因为此事挣了5,000元的奖学金,遂大大加速了他从事IT行业的源动力。毕业后,他北漂拿到了户口,开始在西直门家乐福那里,“卖电子秤”1年,实在受不了体制内束缚,遂跳槽到一家小私企从事IT程序员。 而今,他已从业10年+,C、C++、C#.net、Object-C方面的修养极高,我只能远远的望其项背。

H:毕业北京大学,本科是数学系。刚毕业的2年的时候,他构建的程序比3~5年工作经验的人要多的多,这个主要是因为小伙子非常勤奋,上班时间基本不看乱七八糟的网络新闻;对自己的期望也很高,如刚毕业不到1年,就规划未来5年要考什么证,要往那个方向发展。当时我们一起封闭在2405“小黑屋”敲代码3个月,他坐我左手边,时常问我问题,其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态度,着实令我佩服。当时曾预言,H君日后贵不可言。现在,他从业IT程序员5年+,C#、JAVA方面均有建树,目前在一家创业公司做Android的开发。

软件研发这个行当:

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拔高自己:技能和视野

需要能够坐冷板凳至少3年:coding、debug

对刚刚跨进校门的同学给予如下建议:“哈佛校训:学分、社交、休息三选二”。

其他的请参见职业话题杂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