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宝典”

仔细阅读把握机会赢得Offer

1、请你做一下自我介绍?

2、你觉得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3、说说你最大的缺点?

4、你对加班的看法?

5、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会不会排斥加班?

6、在五年的时间内,你的职业规划?

7、你的朋友是如何评价你的?

8、你还有什么要问我的吗?

9、你对薪资的要求?

10、为什么选择我们这家公司?

11、谈谈你对跳槽的看法?

12、谈谈如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13、你来我们公司做前端可以吗?

14、假设你在某单位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得到领导的肯定。但同时你发现同事们越来越孤立你,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你准备怎么办?

15、请说说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多少?

16、请说出你选择这份工作的目的?

17、你能为我们公司带来什么呢?

18、怎样看待学历和能力?

19、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

20、作为被面试者请你给我打一下分?

21、你怎么理解PHP这个职位?

22、喜欢这份工作的哪一点?

23、说说你对PHP行业和发展趋势的看法?

24、对工作的期望与目标何在?

25、就你申请的这个职位,你认为你还欠缺什么?

26、你通常如何处理別人的批评?

27、怎样对待自己的失敗?

28、什么会让你有成就感?

29、眼下你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30、你为什么愿意到我们公司来工作?

31、你和别人发生过争执吗?你是怎样解决的?

32、你做过的哪件事最令自己感到骄傲?

33、想过创业吗?

34、对这项工作,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

35、如果我录用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

36、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

37、与上级意见不一致时,你将怎么办?

38、您在前一家公司的离职原因是什么?

39、你工作经验欠缺,如何能胜任这项工作?

40、如果你在这次面试中没有被录用,你怎么打算?

41、谈谈你做过的项目?

42、谈谈你过去的工作中,最令你受挫的事情?

43、你觉得原来的工作对你从事PHP开发有帮助吗?

44、工作中你难以和同事、上司相处,你该怎么办?

45、如果通过这次面试我们单位录用了你,但工作一段时间却发现你根本不适合这个职位,你怎么办?

46、在完成某项工作时,你认为领导要求的方式不是最好的,自己还有更好的方法,你应该怎么做?

47、如果你的工作出现失误,给本公司造成经济损失,你认为该怎么办?

48、如果你做的一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但你主管领导却说是他做的,你该怎样?

面试中注意的问题

1、基本注意事项

2、面试时如何消除紧张感

3、面试时应注意的礼仪

4、面试九忌

常见面试问题回答技巧

1、 请你做一下自我介绍?

回答提示:一般人回答这个问题过于平常,只说姓名、年龄、爱好、工作经验,这些在简历上都有。其实,企业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职者能否胜任工作,包括:最强的技能、最深入研究的知识领域、性格中最积极的部分、做过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这些回答关于学习或者生活都可以,但要突出积极的个性和做事的能力,说得合情合理企业才会相信。企业很重视一个人的礼貌,求职者要尊重考官,要在自我介绍结束后说一句“谢谢”。

2、 你觉得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回答提示:沉着冷静、条理清楚、立场坚定、顽强向上、乐于助人和关心他人、适应能力和幽默感、乐观和友爱。我曾经在..........高强度培训及项目实战,使我适合这份工作。要例举具体的优点,如:做事认真、抗压能力强、乐于助人、学习能力强等,然后要举实例证明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3、 说说你最大的缺点?

回答提示:这个问题企业问的概率很大,通常不希望听到直接回答的缺点是什么,如果求职者说自己有强迫症、爱忌妒人、非常懒、脾气大、工作效率低,那么肯定不会被企业录用。绝对不要自作聪明地回答“我最大的缺点是过于追求完美”,有的人以为这样回答会显得自己比较出色,但事实上,他已经岌岌可危了。企业喜欢求职者从自己的优点说起,中间加一些小缺点,最后再把问题转回到优点上,突出优点的部分。回答样本:我平时比较爱忘事,然后我通过写便条来提醒我自己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

4、 你对加班的看法?

回答提示:实际上好多公司问这个问题,并不证明一定要加班,只是想测试你是否愿意为公司奉献。

回答样本:如果是工作需要我会义不容辞加班,我现在单身,没有任何家庭负担,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但同时,我也会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加班。

5、 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会不会排斥加班?

回答提示:基本上,如果上班工作有效率,工作量合理的话,应该不太需要加班。可是我也知道有时候很难避免加班,加上现在工作都采用责任制,所以我会调配自己的时间,全力配合。

分析:虽然不会有人心甘情愿的加班,但依旧要表现出高配合度的诚意。

6、 在五年的时间内,你的职业规划?

回答提示:一般公司高管或者副总喜欢问个人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当然,说出其他一些你感兴趣的职位也是可以的,比如产品销售部经理,生产部经理等一些与你的专业有相关背景的工作。要知道,考官总是喜欢有进取心的应聘者,此时如果说“不知道”,或许就会使你丧失一个好机会。最普通的回答应该是“我准备在技术领域有所作为”或“我希望能按照公司的管理思路发展”。能把职业规划分成几部分去完成,比如1个月、三个月、半年、1年以至3年的具体发展目标和实施方案。

7、 你的朋友是如何评价你的?

回答提示: 面试官想从侧面了解一下你的性格及与人相处的问题。

回答样本一:我的朋友都说我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因为,我一旦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如果我做不到,我就不会轻易许诺。

回答样本二:我觉的我是一个比较随和的人,与不同的人都可以友好相处。在我与人相处时,我总是能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8、 你还有什么要问我的吗?

回答提示:企业的这个问题看上去可有可无,其实很关键,企业不喜欢说“没问题”的人,因为其很注重员工的个性和创新能力。企业不喜欢求职者问个人福利之类的问题,如果有人这样问:咱公司对新入公司的员工有没有什么培训项目,我可以参加吗?或者说咱公司的晋升机制是什么样的?公司希望我以后向什么方向发展?企业将很欢迎,因为体现出你对学习的热情和对公司的忠诚度以及你的上进心。

9、 你对薪资的要求?

回答提示: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低,那显然贬低自己的能力;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高,那又会显得你分量过重,公司受用不起。一些雇主通常都事先对求聘的职位定下开支预算,因而他们第一次提出的价钱往往是他们所能给予的最高价钱,他们问你只不过想证实一下这笔钱是否足以引起你对该工作的兴趣。

回答样本一:我对工资没有硬性要求,我相信贵公司在处理我的问题上会友善合理。我注重的是找对工作机会,所以只要条件公平,我则不会计较太多。

回答样本二:我受过系统的软件编程的训练,不需要进行大量的培训,而且我本人也对编程特别感兴趣。因此,我希望公司能根据我的情况和市场标准的水平,给我合理的薪水。

回答样本三:如果你必须自己说出具体数目,请不要说一个宽泛的范围,那样你将只能得到最低限度的数字。最好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这样表明你已经对当今的人才市场作了调查,而且自己具有这方面的价值。

10、为什么选择我们这家公司?

回答提示:曾经在报章杂志看过关于公司的报道,与自己所追求的理念有志一同。而贵公司在业界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对员工的教育训练、升迁等也都很有制度。并具体详谈你调查到的内容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很用心。

分析:去面试前先做功课,了解一下该公司的背景,让对方觉得你真的很有心想得到这份工作,而不只是探探路。

11、 谈谈你对跳槽的看法?

回答提示:①我认为跳槽应该是进入到更好的企业和更大的平台,而不是在公司待几个月就认为公司同事关系不好,自己发展有瓶颈就跳槽,这样换工作是无意义的。②频繁的跳槽对单位和个人双方都不利,应该反对。

12、 谈谈如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回答提示①办公室里每个人有各自的岗位与职责,不得擅离岗位。②根据领导指示和工作安排,制定工作计划,提前预备,并按计划完成。③多请示并及时汇报,遇到不明白的要虚心请教。④抓间隙时间,多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代码质量和代码规范性。

13、 你来我们公司做前端可以吗?

回答提示:面试者在考验面试者是否对所述职位专一时,如果面试者过多表现在前端上的技能,那面试官就会用这个问题问你,如果你回答可以,那么面试官会认为你求职目标不明确,从而不会要你继续面试。

14、  假设你在某单位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得到领导的肯定。但同时你发现同事们越来越孤立你,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你准备怎么办?

回答提示:①成绩比较突出,得到领导的肯定是件好事情,以后更加努力。②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对工作的热心度超过同事间交往的热心了,加强同事间的交往及共同的兴趣爱好。③工作中,切勿伤害别人的自尊心④不再领导前拨弄是非。

15、  请说说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多少?

回答提示:在去公司面试前上网查一下该公司主营业务(公司官网、百度-新闻、招聘网站)或者向公司内的学长咨询(向就业专员要电话)。如回答:贵公司有意改变策略,加强与国外大厂的OEM合作,自有品牌的部分则透过海外经销商。

16、  请说出你选择这份工作的目的?

回答提示:这是想知道面试者对这份工作的热忱及理解度,并筛选因一时兴起而来应试的人,如果是无经验者,可以强调“就算职种不同,也希望有机会发挥之前的经验”。包括对面试官的了解和团队的了解都是面试之前应该了解的。

17、  你能为我们公司带来什么呢?

回答提示:①假如你可以的话,试着告诉他们你可以减低他们的培养费用——“我已经从事过相关工作或者相关培训。有一定的技术经验,立刻就可以上岗工作”。② 企业很想知道未来的员工能为企业做什么,求职者应再次重复自己的优势,然后说:“就我的能力,我可以做一个优秀的员工在组织中发挥能力,给组织带来高效率和更多的收益”。③给公司带来活力,“我更加积极、更加努力、更加有朝气。”

18、  怎样看待学历和能力?

回答提示:学历不一定完全代表能力,虽然我的学历不够硬但是我会在技术上更努力更认真,并在短期内发挥自己的优势,把公司项目做的更好。

19、  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

回答提示:找一些富于团体合作精神的,这里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人被否决掉,因为他的爱好是深海潜水。主考官说:因为这是一项单人活动,我不敢肯定他能否适应团体工作。或者看技术论坛,会给工作带来新的思路,或者看关于数据库优化/数据原理的书籍。

20、  作为被面试者请你给我打一下分?

回答提示:试着列出四个优点和一个非常非常非常小的缺点(可以抱怨一下设施,没有明确责任人的缺点是不会有人介意的)。

21、  你怎么理解PHP这个职位?

回答提示:把岗位职责和任务及工作态度阐述一下,更多的说PHP发展和优势以及你学习PHP的原因。比如:PHP语言上的应用发展,PHP最大特点就是语法灵活,开发速度快, 开发成本低,最适合开发业务流程,所以互联中使用PHP开发动态网站将成为主流。

22、  喜欢这份工作的哪一点?

回答提示: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自然评断的标准也会不同,但是,在回答面试官这个问题时可不能太直接就把自己心理的话说出来,尤其是薪资方面的问题,不过一些无伤大雅的回答是不错的考虑,如交通方便,工作性质及内容颇能符合自己的兴趣等等都是不错的答案,不过如果这时自己能仔细思考出这份工作的与众不同之处,相信在面试上会大大加分。

23、  说说你对PHP行业和发展趋势的看法?

回答提示:

第一、语言本身的发展上,PHP从5版本之后将面向过程转变到面向对象思想方面,做出过一次重大的改变,PHP以后的技术方展,除了在基本语法上保持开发高效之外,需要将部分模块不段升级和优化。 也要从运行效率上有大的提高,以及多提供一些针对不同企业扩展的第三方类库进行丰富。

第二、PHP语言上的应用发展,PHP最大特点就是语法灵活,开发速度快, 开发成本低,最适合开发业务流程,所以互联中使用PHP开发动态网站将成为主流。

24、  对工作的期望与目标何在?

回答提示:就是职业规划的另一种问法,也是公司在以后培养你的方向上的选择。可以提一些具体的想法和做法。让上级认为你之前考虑过这个事,而且重视自己的职业发展。

25、  就你申请的这个职位,你认为你还欠缺什么?

回答提示:企业喜欢问求职者弱点,他们希望看到这样的求职者:继续重复自己的优势,然后说:“对于这个职位和我的能力来说,我相信自己是可以胜任的,只是缺乏经验,这个问题我想我可以进入公司以后以最短的时间来解决,我的学习能力很强,我相信可以很快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进入工作状态。”企业喜欢能够巧妙地躲过难题的求职者。

26、  你通常如何处理別人的批评?

回答提示:①沈默是金,不必说什么,否则情况更糟,不过我会接受建设性的批评。②我会等大家冷靜下来再讨论,反思自己是否有这方面问题并进行完善。

27、  怎样对待自己的失敗?

回答提示:我认为失败不是坏事,一件事情没有成功肯定是我做的地方有不是,我觉得能积极面对失败并总结经验成功就指日可待。

28、  什么会让你有成就感?

回答提示:为公司竭力效劳,尽我所能,完成一个项目,并且能提出自己的创新想法。

29、  眼下你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回答提示:对我来说,能在这个领域找到工作是最重要的,能在公司任职对我说最重要。

30、  你为什么愿意到我们公司来工作?

回答提示:对于这个问题,你要格外小心,如果你已经对该单位作了研究,你可以回答一些详细的原因,像“公司本身的高技术开发环境很吸引我。”我希望能够进入一家与我共同成长的公司”,“你们公司一直都稳定发展,在近几年来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我认为公司能够给我提供一个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这都显示出你已经做了一些调查,也说明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较为具体的远景规划。

31、  你和别人发生过争执吗?你是怎样解决的?

回答提示:这是面试中最险恶的问题,其实是考官布下的一个陷阱,千万不要说任何人的过错,应知成功解决矛盾是一个协作团体中成员所必备的能力。基本上没有和他人产生矛盾,首先有矛盾就是因为大家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把方案里的优秀点统一起来就是最佳解决方案。你是否能获得这份工作,将取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考官希望看到你是成熟且乐于奉献的。他们通过这个问题了解你的成熟度和处世能力。在没有外界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妥协的方式来解决才是正确答案。

32、  你做过的哪件事最令自己感到骄傲?

回答提示:这是考官给你的一个机会,让你展示自己把握命运的能力。这会体现你潜在的领导能力以及你被提升的可能性。记住:你的前途取决于你的知识、你的社交能力和综合表现。

33、    想过创业吗?

回答提示:这个问题可以显示你的冲劲,但如果你的回答是“有”的话,千万小心,下一个问题可能就是:那么为什么你不这样做呢?而且HR会觉得你在公司的稳定性弱,所以有或者没有不要马上说出来。

34、    对这项工作,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

回答提示:①不宜直接说出具体的困难,否则可能令对方怀疑应聘者不行。②可以尝试迂回战术,说出应聘者对困难所持有的态度——工作中出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也是难免的,但是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准备,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

分析:一般问这个问题,面试者的希望就比较大了,因为已经在谈工作细节,但常规思路中的回答,又被面试官“骗”了。当面试官询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两个目的。一是看看应聘者是不是在行,说出的困难是不是在这个职位中一般都不可避免的问题。二是想看一下应聘者解决困难的手法对不对,及公司能否提供这样的资源。而不是想了解应聘者对困难的态度。

35、    如果我录用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

回答提示: ①如果应聘者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②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来回答,如“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

分析:这个问题的主要目的也是了解应聘者的工作能力和计划性、条理性,而且重点想要知道细节。如果向思路中所讲的迂回战术,面试官会认为回避问题,如果引导了几次仍然是回避的话,此人绝对不会录用了。

36、    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

回答提示:①通过应聘者对上级的“希望”可以判断出应聘者对自我要求的意识,这既上一个陷阱,又是一次机会。②最好回避对上级具体的希望,多谈对自己的要求。③如“做为刚步入社会的新人,我应该多要求自己尽快熟悉环境、适应环境,而不应该对环境提出什么要求,只要能发挥我的专长就可以了。

分析:这个问题比较好的回答是,希望我的上级能够在工作中对我多指导,对我工作中的错误能够立即指出。总之,从上级指导这个方面谈,不会有大的纰漏。

37、    与上级意见不一致时,你将怎么办?

回答提示:①一般可以这样回答“我会给上级以必要的解释和提醒,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②如果面试你的是总经理,而你所应聘的职位另有一位经理,且这位经理当时不在场,可以这样回答:“对于非原则性问题,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对于涉及公司利益的重大问题,我希望能向更高层领导反映。”

分析: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是思路①,如果用②的回答,必死无疑。你没有摸清楚改公司的内部情况,先想打小报告,这样的人没有人敢要。

38、    您在前一家公司的离职原因是什么?

回答提示:避免把“离职原因”说得太详细、太具体。尽量说原单位给你带来的提升,体现出感恩的心态,而不能抱怨公司哪里不好。

相关例子:如“我离职是因为这家公司倒闭;我在公司工作了三年多,有较深的感情;从去年始,由于市场形势突变,公司的局面急转直下;到眼下这一步我觉得很遗憾,但还要面对显示,重新寻找能发挥我能力的舞台。”同一个面试问题并非只有一个答案,而同一个答案并不是在任何面试场合都有效,关键在应聘者掌握了规律后,对面试的具体情况进行把握,有意识地揣摩面试官提出问题的心理背景,然后投其所好。

39、  你工作经验欠缺,如何能胜任这项工作?

回答提示:①如果招聘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应聘者提出这个问题,说明招聘公司并不真正在乎“经验”,关键看应聘者怎样回答。②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最好要体现出应聘者的诚恳、机智、果敢及敬业。③如“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经验方面的确会有所欠缺,因此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兼职。我也发现,实际工作远比书本知识丰富、复杂。但我有较强的责任心、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而且比较勤奋,所以在兼职中均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从中获取的经验也令我受益非浅。请公司放心,学校所学及兼职的工作经验使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

分析:这个问题思路中的答案尚可。突出自己的吃苦能力和适应性以及学习能力(不是学习成绩)为好。

40、  如果你在这次面试中没有被录用,你怎么打算?

回答提示: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从这次面试中也可看出这一点,有竞争就必然有优劣,有成功必定就会有失败。往往成功的背后有许多的困难和挫折,如果这次失败了也仅仅是一次而已,只有经过经验经历的积累才能塑造出一个完全的成功者。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正确看待这次失败:①要敢于面对,面对这次失败不气馁,接受已经失去了这次机会就不会回头这个现实,从心理意志和精神上体现出对这次失败的抵抗力。要有自信,相信自己经历了这次之后经过努力一定能行,能够超越自我。②善于反思,对于这次面试经验要认真总结,思考剖析,能够从自身的角度找差距。正确对待自己,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辩证的看待自己的长短得失,做一个明白人。③主要是技术上哪里薄弱,把不足的技术抓紧时间攻克。

41、  谈谈你做过的项目?

回答提示:举一个你最有把握的例子,把来龙去脉说清楚,而不要说了很多却没有重点。切忌夸大其词,把别人的功劳到说成自己的,很多主管为了确保要用的人是最适合的,会打电话向你的前一个主管征询对你的看法及意见,所以如果说谎,是很容易穿梆的。

42、  谈谈你过去的工作中,最令你受挫的事情?

回答提示:如果是学生可以用竞赛里的名次来举例;如果是员工可以以工作中自己努力而又没有做成功的项目来举例。分析:该问题的目的是借此了解你对挫折的容忍度及调解方式。

43、  你觉得原来的工作对你从事PHP开发有帮助吗?

回答提示:这是针对求职者提出的问题,建议此时可以配合面试工作的特点作为主要依据来回答,如业务工作需要与人沟通,便可举出之前工作与人沟通的例子,经历了哪些困难,学习到哪些经验,把握这些要点做陈述,就可以轻易过关了。

44、  工作中你难以和同事、上司相处,你该怎么办?

回答提示:①我会服从领导的指挥,配合同事的工作。②我会从自身找原因,仔细分析是不是自己工作做得不好让领导不满意,同事看不惯。还要看看是不是为人处世方面做得不好,如果是这样的话 我会努力改正。③如果我找不到原因,我会找机会跟他们沟通,请他们指出我的不足,有问题就及时改正。④作为优秀的员工,应该时刻以大局为重,即使在一段时间内,领导和同事对我不理解,我也会做好本职工作,虚心向他们学习,我相信,他们会看见我在努力,总有一天会对我微笑的。

45、  如果通过这次面试我们单位录用了你,但工作一段时间却发现你根本不适合这个职位,你怎么办?

回答提示: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工作不适合你,有两种情况:①如果你确实热爱PHP程序员这个职业,那你就要不断学习,虚心向领导和同事学习业务知识和处事经验,了解这个职业的精神内涵和职业要求,力争减少差距;②你觉得这个职业可有可无,那还是趁早换个职业,去发现适合你的,你热爱的职业,那样你的发展前途也会大点,对单位和个人都有好处。而且我会推荐更适合PHP职位的人选。

46、  在完成某项工作时,你认为领导要求的方式不是最好的,自己还有更好的方法,你应该怎么做?

回答提示:①原则上我会尊重和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同时私底下找机会以请教的口吻,婉转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看看领导是否能改变想法。②如果领导没有采纳我的建议,我也同样会按领导的要求认真地去完成这项工作。③还有一种情况,假如领导要求的方式违背原则,我会坚决提出反对意见,如领导仍固执己见,我会毫不犹豫地再向上级领导反映。

47、  如果你的工作出现失误,给本公司造成经济损失,你认为该怎么办?

回答提示:①我本意是为公司努力工作,如果造成经济损失,我认为首要的问题是想方设法去弥补或挽回经济损失。如果我无能力负责,希望公司帮助解决。②分清责任,各负其责,如果是我的责任,我甘愿受罚;如果是一个我负责的团队中别人的失误,也不能幸灾乐祸,作为一个团队,需要互相提携共同完成工作,安慰同事并且帮助同事查找原因总结经验。③总结经验教训,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错误,重要的是能从自己的或者是别人的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发生同类的错误。检讨自己的工作方法、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力度是否不够,以致出现了本可以避免的错误。

48、  如果你做的一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但你主管领导却说是他做的,你该怎样?

回答提示:我首先不会找那位上级领导说明这件事,我会主动找我的主管领导来沟通,因为沟通是解决人际关系的最好办法,但结果会有两种:①我的主管领导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想我会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原谅他。②他更加变本加厉的来威胁我,那我会毫不犹豫地找我的上级领导反映此事,因为他这样做会造成负面影响,对今后的工作不利。

面试中注意的问题

1、基本注意事项

(1)要谦虚谨慎。面试和面谈的区别之一就是面试时对方往往是多数人,其中不乏专家、学者,求职者在回答一些比较有深度的问题时,切不可不懂装懂,不明白的地方就要虚心请教或坦白说不懂,这样才会给用人单位留下诚实的好印象。

(2)要机智应变。当求职者一人面对众多考官时,心理压力很大,面试的成败大多取决于求职者是否能机智果断,随机应变,能当场把自己的各种聪明才智发挥出来。首先,要注意分析面试类型,如果是主导式,你就应该把目标集中投向主考官,认真礼貌地回答问题;如果是答辩式,你则应把目光投向提问者,切不可只关注甲方而冷待乙方;如果是集体式面试,分配给每个求职者的时间很短,事先准备的材料可能用不上,这时最好的方法是根据考官的提问在脑海里重新组合材料,言简意赅地作答,切忌长篇大论。其次要避免尴尬场面,在回答问题时常遇到这些情况:未听清问题便回答,听清了问题自己一时不能作答,回答时出现错误或不知怎么回答的问题时,可能使你处于尴尬的境地。避免尴尬的技巧是:对未听清的问题可以请求对方重复一遍或解释一下;一时回答不出可以请求考官提下一个问题,等考虑成熟后再回答前一个问题;遇到偶然出现的错误也不必耿耿于怀而打乱后面问题的思路。

(3)要扬长避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不足,无论是在性格上还是在专业上都是这样。因此在面试时一定要注意扬我所长,避我所短。必要时可以婉转地说明自己的长处和不足,用其他方法加以弥补。例如有些考官会问你这样的问题:“你曾经犯过什么错误吗?”你这时候就可以选择这样回答:“以前我一直有一个粗心的毛病,有一次实习的时候,由于我的粗心把公司的一份材料弄丢了,害的老总狠狠地把我批评了一顿。后来我经常和公司里一个非常细心的女孩子合作,也从她那里学来了很多处理事情的好办法,一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因为粗心再犯什么错。”这样的回答,即可以说明你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回答了招聘官提出的问题,也表明了那样的错误只是以前出现,现在已经改正了。

(4)显示潜能。面试的时间通常很短,求职者不可能把自己的全部才华都展示出来,因此要抓住一切时机,巧妙地显示潜能。例如,应聘会计职位时可以将正在参加计算机专业的业余学习情况“漫不经心”地讲出来,可使对方认为你不仅能熟练地掌握会计业务,而且具有发展会计业务的潜力;报考秘书工作时可以借主考官的提问,把自己的名字、地址、电话等简单资料写在准备好的纸上,顺手递上去,以显示自己写一手漂亮字体的能力等。显示潜能时要实事求是、简短、自然、巧妙,否则也会弄巧成拙。

2、面试时如何消除紧张感

由于面试成功与否关系到求职者的前途,所以大学生面试时往往容易产生紧张情绪,有的大学生可能还由于过度紧张导致面试失败。所以紧张感在面试中是常见的。紧张是应考者在考官面前精神过度集中的一种心理状态,初次参加面试的人都会有紧张感觉,慌慌张张、粗心大意、说东忘西、词不达意的情况是常见的。那么怎样才能在面试时克服、消除紧张呢?

(1)要保持”平常心”。在竞争面前,人人都会紧张,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面试时你紧张,别人也会紧张,这是客观存在的,要接受这一客观事实。这时你不妨坦率地承认自己紧张,也许会求得理解。同时要进行自我暗示,提醒自己镇静下来,常用的方法是或大声讲话,把面对的考官当熟人对待;或掌握讲话的节奏;或握紧双拳、闭目片刻,先听后讲;或调侃两三句等等,都有助于消除紧张。

(2)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胜败乃兵家常事”要这样提醒自己,如果这次不成,还有下一次机会;这个单位不聘用,还有下一个单位面试的机会等着自己;即使求职不成,也不是说你一无所获,你可以在分析这次面试过程中的失败,总结经验,得出宝贵的面试经验,以新的姿态迎接下一次的面试。在面试时不要老想着面试结果,要把注意力放在谈话和回答问题上,这样就会大大消除你的紧张感。

(3)不要把考官看得过于神秘。并非所有的考官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可能在陌生人面前也会紧张,认识到这一点就用不着对考官过于畏惧,精神也会自然放松下来。面试官来面试你其实他也很紧张,如果招不到合适的人,老板就会扣他工资,所以他的压力也很大。因此,如果面试时你很紧张,那么这场面试一定很快就结束了。

(4)要准备充分。实践证明,面试时准备得越充分,紧张程度就越小。考官提出的问题你都会,还紧张什么?”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也会增加胆量。面试前除了进行道德、知识、技能、心理准备外,还要了解和熟悉求职的常识、技巧、基本礼节,必要时同学之间可模拟考场,事先多次演练,互相指出不足,相互帮助、相互模仿,到面试时紧张程度就会减少。

(5)要增强自信心。面试时应聘者往往要接受多方的提问,迎接多方的目光,这是造成紧张的客观原因之一。这时你不妨将目光盯住主考官的脑门,用余光注视周围,既可增强自信心又能消除紧张感;在面试过程中,考官们可能交头接耳,小声议论,这是很正常的,不要把它当成精神负担,而应作为提高面试能力的动力,你可以想象他们的议论是对你的关注,这样你就可以增加信心,提高面试的成功的率;面试中考官可能提示你回答问题时的不足甚至错误,这也没有必要紧张,因为每个人都难免出点差错,能及时纠正就纠正,是事实就坦率承认,不合事实还可婉言争辩,关键要看你对问题的理解程度和你敢于和主考官争辩真伪的自信的程度。

3、面试时应注意的礼仪

(1)服饰要得体。就服饰而言,应聘者在去求职面试前,必须精心选择自己的服饰。那就是服饰要与自己的身材、身份相符,表现出朴实、大方、明快、稳健的风格。在面试时,着装应该符合时代、季节、场所、收入的程度,并且要与自己应聘的职业相协调,能体现自己的个性和职业特点。一般说来,服饰要给人以整洁、大方得体的感觉,穿着应以保守、庄重一点为好,不要追求时髦,浓妆艳抹,尤其是女生,如果衣着过于华丽,描眉搽粉,项链、耳环、戒指都戴上,这样会给用人单位一种轻浮的印象,影响面试的成绩女生的装束以朴实、庄重为好,男生则以整洁、干练为好。要注意提前理好自己的发型,如在夏季,男生可穿着整洁的衬衫或T恤衫。另外,装束打扮一定要与谋求的职业相称,应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习惯相符合,一个平时着装随便的人,突然间让他衣冠楚楚,他会感到拘谨、不自在。

(2)遵守时间。守时是现代交际时效观的一种重要原则,是作为一个社会人要遵守的最起码的礼仪。面试中,最忌的首先就是不守时,因为等待会使人产生焦急烦躁的情绪,从而使面谈的气氛不够融洽。有专家统计,求职面试迟到者获得录用的概率只有相当于不迟到者的一半。可见,守时这一礼仪在面试中的重要性。因此,面试时,千万不能迟到,而且最好能够提前十分钟到达面试地点,以有充分的时间调整好自己紧张的情绪,也表示求职的诚意。

(3)表情要自然,动作要得体。进门时,不要紧张,表情越自然越好,在对方没有请你坐下时切勿急于坐下,请你坐下时,应说声”谢谢”,坐下后要保持良好的坐姿,不要又是挠头皮、抠鼻孔,又是挖耳朵,或起二郎腿乱抖。对于女生来讲,动作更应得当,任何轻浮的表情或动作都可能会让招聘人员读你不满。另外各种手势语也要恰当得体、自然。

(4)要讲究文明礼貌。进门时应主动打招呼:“您好,我是某某”,如果是对方主动约自己面谈,一定要感谢对方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如果是自己约对方面谈,一定要表示歉意“对不起,打扰您了”等等。面谈时要真诚地注视对方,表示对他的话感兴趣,决不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不要不停地看手表,否则,显得不尊重对方。另外,对对方的谈话的反应要适度,要有呼应。他说幽默话时,你的笑声会增添他的兴致;他说话严肃认真时,你屏住呼吸则强化了气氛,这种反应要自然坦率,不能故意做作或大惊小怪地做出表情。

(5)保持安静。在等候面试时,不要到处走动,更不能擅自到考场外面张望,求职者之间的交谈也应尽可能地降低音量,避免影响他人应试或思考。最好的办法就是抓紧时间熟悉可能被提问的问题,积极做好应试准备。

(6)“听”的学问。首先,要耐心。对对方提起的任何话题,你都应耐心倾听,不能表现出心不在焉或不耐烦的神色,要尽量让对方兴致勃勃地讲完,不要轻易打断或插话;其次,要细心。也就是要具备足够的敏感性,善于理解对方的“弦外之音”,即从对方的言谈话语之间找出他没能表达出来的潜在意思,同时要注意倾听对方说话的语调和说话的每一个细节;再次,要专心。专心的目的是要抓住对方谈话的要点和实质,因此,你应该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专心致志地注视对方,并有表示听懂或赞同的声音或动作;如果对方提出的问题本身很明确,但你却没有完全理解,那么你可以以婉转诚恳的语言提出不明确的部分,对方会进一步解释的。这样既能弄清问题的要点和实质,又能给对方以专心致志的好印象;最后,要注意强化。要认真琢磨对方讲话的重点或反复强调的问题,必要时,你可以进行复述或提问,如:“我同意您刚才所提的……”、“您是不是说……”重复对方强调的问题,会使对方产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感觉,往往会促进情感的融风

(7)交谈的学问。“听”有学问,“说”同样有学问。参加面谈的求职者不可避免地会不同程度地产生紧张情绪或羞怯心理,因此你谈话之前应尽可能地清除紧张、克服羞怯,并坦率、谦虚地告诉对方“对不起,我有点紧张”等,对方会理解你,甚至会安慰你,帮助你放松。承认紧张对推荐自己没有什么消极影响,反而会显示你实在、坦率和求职的诚意,这是良好交谈的第一步。其次,采用呼应式的交谈,并巧妙地引导话题。求职面谈既不同于当众演讲,又不同于自言自语,而在于相互间的呼应。成功的对话是一个相互应答的过程,自己每一句话都应是对方上一句话的继续,并给对方提供发言的余地,还要注意巧妙地引导话题。如当所谈内容与求职无关,而对方却大谈特谈时,你可以说:“这件事很有意思,以后一定向您请教。现在我有个问题不明白……”,从而巧妙地转移了话题;“您认为某项工作应具备哪些素质?”以引起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再次,谈话要动之以情,处处表现情真意切,实实在在。不要海阔天空,华而不实,更不能虚情假意,说假话、空话。另外,人们在紧张的情况下,往往讲话的节奏加快,这不利于进行情感交流,因此,谈话时应掌握节奏,必要时可用机智、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双方都放慢谈话的节奏。

(8)尊重对方,善解人意。取得招聘者的好感必须真正尊重对方,善解人意。在求职时往往有这种情况:招聘者的资历或学历、职称、年龄等可能不如求职者,此时千万不能妄自尊大。如果一旦流露出不尊重对方的表情,处处显示出优于对方、待价而沽的情绪,引起了对方的反感,往往会将好事办砸。

(9)跟进面试情况。很多面试者面试后都会告知你回去等通知,很多时候是在考验面试者的积极主动性,所以面试结束后要询问面试官电话和称呼,以便后续跟进面试情况。

4、面试九忌

(1)忌握手无力,过于靠近面试官。中国人见面问候的方式是握手,面试时与主试者应恰如其分地轻轻一握,不要有气无力地被动握手,给对方一种精力不足,身体虚弱之感。落座后应与对方保持合适的距离,不能过分靠近对方,逼视对方。更不能以姓名称呼主试者,而应时时表现出你对他们的尊敬。

(2)忌坐立不安,举止失当。面试时决不能做小动作,如摇头晃脑、频频改变坐姿,更不能嚼口香糖、抽烟。主试者可能示意你抽烟,但最好谢绝他的好意。主试者的“宽宏大量”是暴露应聘者弱点的最佳武器之一,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注意不要让自己的小毛病浮出水面。

(3)忌言语离题。有的求职者讲话不分场合,不看对象,让主试者听得莫名其妙。例如说些俗不可耐的笑话,谈及家庭和经济方面的问题,讲些涉及个人生活的小道消息,或任意对面试室的家具和装修评头论足。主试者可没有时间猜测你想真正表达的是什么。

(4)忌说得太急。言谈中迫不及待想得到这个工作,急着回答自己没听清或没有理解透彻的问题,而不是有礼貌地请对方再说一遍或再说明;不加解释就自称掌握某种技术,何处培训、何时参加、何人教授一律避而不答,令人生疑。所谓“欲速则不达“。

(5)忌提问幼稚。在想考官提问时要考虑自己提的问题是否有价值或者主考官已经回答过或解释过。千万别提一些很幼稚的问题,如:“办公室有空调吗?”“你知道某某主任在哪里吗?”

(6)忌言语粗俗。粗俗的语言,毫不修饰语言习惯并不代表你男子汉的气概或不拘小节,反倒另人难堪、生厌。

(7)忌反应迟钝。聆听主考官讲话并非单纯用耳朵,还包括所有的器官;不仅用头脑,还得用心灵。如果对方说话时你双眼无神、反应迟钝,这组已让考官对你失去信心,不论你将来如何推销自己,一切都基本上是徒劳,败局已定。

(8)忌做鬼脸。顽童做鬼脸,人们往往觉得其天真可爱,而且在平时人们的表达中也经常用到。但是,在面试中,夸张的鬼脸会使主试者认为你过于造作、善于伪装、会演戏,另外,表达恶意的鬼脸更容易另对方觉得你是没有礼貌、无教养的。

(9)忌像个嫌疑犯一般。应但意识到面试是一种机会平等的面谈,不是公安机关审讯嫌疑犯。不要过多理会主试者的态度。一开始就与你谈笑风生的主试者几乎是没有的,多数人的表情是正儿八经的。但应聘者还是应该把自己解放出来,不要担当被审察的角色。这样才利于自己正常的发挥。自信别紧张,保持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础部分 1.表单中get和post提交方式的区别 1. GET是从服务器上获取数据,POST是向服务器传送数据。...
    townfish阅读 2,007评论 2 29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52评论 8 393
  • 内容简介 本书针对IT行业的产品经理,以面试为主线,首先介绍产品经理职责以及谷歌、微软等知名企业中产品经理的作用和...
    少穻阅读 3,057评论 3 52
  • 我亲爱的儿啊, 带你来这世界走一趟…… 不忍心又不放心,老让人担心。 不敢对这个世界维恭,有多美好。 养你长大,养...
    唐伟诗阅读 364评论 2 0
  • 亲朋相约登万楼。 看百舸争流, 湘水为谁北去? 两岸水无忧。 十八总, 杨梅洲, 白马湖。 莲城胜迹, 一览无余。...
    Changlin2008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