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冷宫戴护甲,穿着旗袍洗厕所,她们才是真正精致的女人!

一个女孩的精致究竟体现在哪里?

最近在追《如懿传》,如懿的冷宫生活值得细细品味。

01 就算身在冷宫,也要活得体面

众所周知,冷宫是一个多么磋磨人的地方,从来阴冷潮湿,疯癫恐怖。可就在如此艰辛的环境下,精致的清朝女孩——乌拉那拉.如懿还是把生活过出了诗意和生机。

她手上一直戴着那长长的甲套,至少在外形上保持住了一个贵族女子的精致和体面。

02 生活如此艰辛,她却把它过成了诗

其实,无论在什么时代,总有这样一些懂得生活的精致女子。

知名女作家陈丹燕,曾经描绘过一位上海民国时期的金枝玉叶。

美丽的戴西小姐——郭婉莹,是老上海永安公司的四小姐。

少女时代的戴西小姐,锦衣玉食,应有尽有。

6岁,就读于著名的中西女塾,与宋庆龄、张爱玲等是校友。

24岁,燕京大学心理系毕业,康有为的外孙女是她大学时的好友。

她的三姐郭安慈,是上海第一位“上海小姐”。

生于钟鸣鼎食之家,从小接受最好的教育,还有着惊世的美貌和卓越的才华。

会骑马,会跳舞,会射击,会那个时代的一切新鲜花样。既腹有诗书,又知情识趣。

那时的戴西小姐,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妥妥的人生赢家!

众人都说:郭家小姐这般容貌家世、人品才学,定要嫁这世间上最好的男儿,方才不算辜负了自己。

其实不仅大家这么认为,戴西自己心里一定也是这么想的。

只是,她心目中的“最好的男儿”,却未必是父母为她千挑万选的门当户对的富家子弟。

25岁,美丽又倔强的戴西小姐出嫁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一见钟情的男子——吴毓骧。

吴家公子虽出生寒门,却英俊潇洒,幽默风趣,是郭婉莹喜欢的那一种“有趣的男子”。两人爱得轰烈,婚后甜蜜,确是神仙眷侣,羡煞旁人。

戴西小姐的新婚生活是如此美好,她把日子经营得像一部完美的电影!

然而,生活毕竟不是电影,没有永远的完美,有时也充满残酷的意外。

吴公子虽然有趣,却生性风流,竟在妻子怀孕期间出轨了。戴西小姐这样的好,他却不能专心待她。

感情受伤只是小事,对于戴西来说,更大的考验来自生活的苦难。

时代的变迁,曾经的荣华富贵都随风而去。

家人入狱、丈夫病逝、抄家被逐、蜗居陋室、受辱被斗、一贫如洗……

曾经的金珠玉叶,不哀不怨,平静从容,独立支撑起这个家。

蜗居陋室时,戴西小姐望着亭子间上方破漏的屋顶,对她的孩子说:

生活的简陋,没有夺走她审美的能力。戴西小姐看待生活的视角永远都是那么美好和充满希望!

即使被派去洗厕所,戴西小姐也要穿上优雅的旗袍。

她笑着说:

生活的艰辛,没有夺走她的高贵和优雅。就算身在困境,也要时刻保持精致和体面。

她的工资从148元锐减到24元。

儿子上大学的生活费要15元,每月交通月票要3元。

最后,她的生活费只剩下6元。

戴西小姐从不抱怨。她在食堂吃最便宜饭菜。

每天的晚餐,是一碗8分钱的阳春面。

生活的艰辛,没有夺走她生活的诗意和尊严。就像泰戈尔的诗里所吟:“这世界以痛吻我,我却回报以歌。”

没有蒸具,她用饭盒蒸出美味的蛋糕。

没有烤箱,她用铁丝烤出香甜的饼干。

没有茶具,她用搪瓷缸子,也要天天喝个下午茶。

朋友觉得戴西很奇怪:“都这样了,你怎么还那么讲究?”

戴西小姐答道:

对啊,这才是人的样子!

也许时代的变迁和生活的苦难,让戴西小姐放弃了很多的爱好。

她不再骑马,不再跳舞,不再身穿华服,不再配戴首饰……

可是,她依然精致美好,始终保持着一个贵族小姐的优雅和体面。

生活给予多少的苦,她都默默咽下,将这苦难变成了糖!

03 真正精致的女子

记得,钱钟书先生曾说“精致生活”就是:

“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真正精致的生活,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知足常乐,乐由心生!

无论是清朝女孩如懿,还是民国小姐戴西,她们都是真正精致的女人。

她们懂得生活。“就算身在冷宫,也要保持体面”,懂得如何保养自己、爱护自己,懂得如何在困顿中把生活过出诗意、如何让自己时刻保持心情愉悦

她们懂得惜福。能够在困境中善待自己、珍重自己,逆境能隐忍,内心有力量。因为深知,唯有这样,方能经受住来自生活和职场的风雨打击。

真正精致的女子,必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精致。

这种精致,不仅见于外在,更指向一种内在的力量。身处困境的积极乐观、面对苦难的自尊骄傲,都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旺盛生命力、一种可以冲破一切阻碍的推动力、一种对美好生活的真心向往。

这样的精致和体面,可以让她们保持心灵的独立,不必外界纷扰吞噬。

这样的精致和体面,可以引导她们走向更加进取、更加踏实、更加自律、更加美好的生活方式。

因为这份对精致和体面的坚持,她们的生命更加丰盛,内心更加强大,经受住了生活的磨砺,最终绽放出独特的生命光彩!

(图片源于网络)

公众号:天真君卖萌(tzjmm419),欢迎关注哦~~

参考文献:

1、《如懿传》,汪俊执导,流潋紫编剧,周迅、霍建华等主演,2018年8月

2、《上海的金枝玉叶》,陈丹燕,上海世纪出版社,2015年8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