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心房,右手阳光 04 诀影

左手心房,右手阳光

第四章 诀影
  
1、
  
子衿种下的花已经发芽了呢,虽然孱弱,但毕竟有了生命的迹象,有了希望,这让纳兰感到很开心。
  
说起来,这花之所以能发芽还有纳兰的一份功劳呢。

在它还是一粒种子的时候,是子衿和纳兰一起在校园里选择出肥沃的土壤填进花盆里,并给土壤浸水、搅拌,使之充分吸收水分,两个人四只手涂满了泥水,却没有丝毫厌恶,笑得很开心,忙的很投入。

在它还在泥土中沉睡的时候,子衿等得有些着急,是纳兰提议每天早、中、晚三次呼唤泥土中的种子,那么它就会很快发芽、成长、开花。

现在,它终于有了花的雏形,有着崭新的枝叶,有子衿的呼唤和纳兰的期盼作为精神养料,定会茁壮成长,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况且,纳兰每天都会默默注视着你呢,你忍心让纳兰失望吗?
  
——花啊花,努力长,快快开,快快笑,像子衿一样笑出阳光的色彩。
  
纳兰这样想着,可惜纳兰不可能看到花开的样子了。
  
因为纳兰决定离开了。
  
 
2、
  
百脉泉公园。
  
秋千、荡,好像是在随风摇摆,发出快乐的“吱吱”声,和着子衿欢喜的笑声,编织成一曲美妙的乐音。

纳兰端着手机,用摄像模式拍摄正沉浸在荡秋千喜悦中的子衿,脸上亦是露出微笑。
  
子衿说已经很久没有过这种感觉了,很怀念。

纳兰不语,只是静静的看着子衿,看着子衿像小女孩一样在秋千上飘,在秋千上开怀的笑。

有个老爷爷对子衿说,当秋千向低处荡的时候,就把双腿蜷起,当秋千向高处荡的时候,就把双腿伸直。

这方法果然很奏效,秋千越荡越高,子衿的情绪也越来越高涨,甚至欢呼起来。从来都不在纳兰身边唱歌的子衿今天竟然也因为沉浸于荡秋千的喜悦中而忘怀的轻轻哼起了歌。
  
“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
  
真是个阳光快乐纯真的孩子,很容易满足,很容易沉浸在小小的快乐中。

纳兰很沉醉这一刻的风景,穿着缀满花朵的粉色连衣裙的子衿在他眼里幻化成一只美丽的蝴蝶,有着花朵一样的颜色阳光一样的光彩,跟着风的节奏缓缓飞舞,始终环绕着他,似乎冥冥之中自有一条红线牵连着彼此。

你是蝴蝶,
 
我便甘愿做一朵小花,
  
哪怕付出青春容颜、
  
哪怕损尽精魄,
  
只要把你留住,
  
只愿你能永久把我环绕。
  
纳兰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不知过了多久,也许很短很短,也许很长很长,当他回过神来的时候,那个指点子衿的老爷爷正在跟子衿讲关于这秋千的故事。
  
“这个地方叫做秋千蹴。

当初正值妙龄的李清照荡秋千的时候有所感随口赋诗半首,恰被一旁经过的赵明诚听到,赵明诚很轻松的就将诗句补充完整。

两个人都被对方敏捷的思维和才情所打动,暗生情愫,最终成为了令人歆羡的神仙眷侣。”
  
子衿脸上露出迷恋的神情,语气里带着无限的向往:“好美啊!”

纳兰也为这故事而神往,默默在心里和着子衿的语气:“好美啊!”

只是不知道子衿有没有听到。
  
或许子衿和纳兰的表现很与众不同,老爷爷来了兴致,又笑呵呵的问道:“你们外语是哪个语种?”

“英语。”

“是英语啊,我们那时候学的是俄语。你们知道俄语的你好和再见怎么说吗?”

这真的难住了子衿和纳兰,对于英语,两个人都是半吊子的水平,尤其是纳兰,英文更是烂得透顶,更不用说俄语了,即便只是简单的日常生活常用语,也着实难倒了两个人。

不过两个人很感兴趣,一齐用询问的目光看着老爷爷。

“俄语中的你好是‘大思维大捏’,再见是‘五股录束’。”

很有趣的发音,纳兰和子衿嬉笑着一遍遍向对方重复着这两个刚刚学到的俄语单词,相互炫耀,就像两个孩子在炫耀自己的新玩具。
  
离开秋千蹴的时候,子衿本想用刚刚学到的俄语单词向老爷爷道别的,但不知怎么,就是想不起该怎样发音了,子衿很遗憾,纳兰劝慰说:“没关系的,我们在心里默默的道别不是一样吗,而且更真诚些呢。”

“真的吗?”纳兰重重地点点头。

子衿笑了。
  
可是,纳兰无法预料到,秋千荡已经是别离的征兆,归来的逾是急促,荡开的距离就会越远,直至荡开到你无法触及的高度,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远走。

纳兰怎么可能预料的到呢,这时的纳兰正沉浸在和子衿在一起的时光里。
  
在人工溶洞,子衿发出惊叹:“好神奇的地方!”

似乎是第一次见到溶洞的景象,子衿显得很好奇,这摸摸那敲敲,一边感叹,一边要求纳兰把这个拍下来,把那个拍下来,一丝一毫都不肯放过,很舍不得的样子。

可在纳兰的眼里,那些只能作为背景,每张照片只有加上子衿的身影才完美,要么宁可不拍。

从未学过摄影的纳兰,凭借着最原始的审美方法指挥着子衿摆出各种优雅的动作,寻找着最佳拍摄光景,很专注很专注。

“子衿子衿,你的一只脚踏到那块石头上,双手举高。”

似乎发现了什么神奇的东西,纳兰的语气里透漏出巨大的兴奋。

虽然子衿感觉很莫名其妙,但还是照纳兰的话做了,一只脚轻轻踩在身前的矮石上,双手成一个托东西的姿态慢慢举过头顶。

“好,就是这样,眼睛向斜上方看。准备,1,2,3,微笑~”

快门按下,这一刻被留存了下来。
  
——照片中的子衿,双手托着一个象征着光明和希望的纯白色光球,眼神澄澈,面带微笑,优雅,沉静,散发着圣洁的气息,就像一个天使!
  
——不,她本就是天使!
  
对纳兰而言,永远都是。

纳兰不准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给子衿造成任何伤害!

因为子衿曾经在隆泉寺的香炉里投下一块钱,祝福纳兰永远快乐幸福,这让纳兰非常感动,已经很久没有动过情的纳兰眼睛里一片湿润,也在心里默默祝福着子衿,祈祷子衿能够一生安好。

那一刻,纳兰想起在公园里见到的那一对相互搀扶在公园中散步的老夫妇,子衿曾为错过他们、没有拍到最精彩的一刻而懊恼不已。

纳兰在心底呼唤:“子衿,不必懊悔,等我们都老了,我们再回到这个地方,相互搀扶,游走、欣赏、评点、感喟,让后来的年轻人忍不住为我们拍照,羡慕我们。”
  
——子衿,如果那时候我们都还记得对方,如果你还愿意。
  
  
3、
  
错误
  
郑愁予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哒哒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如果要在百花里给过客选一个物象,那我会毫不迟疑的说出是昙花。
  
腊梅陪你走过了最为萧瑟冷酷灰败的季节,在你举目尽是死亡般的压抑时,是它送来了一点红,一阵香,一线希望,有了生命的勇气。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最该珍惜;
  
牡丹,高贵的花种,艳丽的颜色,是喜悦,是幸福,是甜蜜,是光鲜,是繁星点点中的一轮皓月,是百鸟集会中的一只飞凰,是奇石林立中的一块璞玉,是突出,是耀眼。“百花丛中最鲜艳”。最令你瞩目、倾心;
  
而昙花,暗夜里一现而已,或许有那么一刻的繁华,但也仅仅是不经意的撞进梦中,闯进了一个不属于他的世界。

初时的迷茫新奇热情随着梦醒的迫近而清醒,凄凄然收起颜色,黯黯然离开这个本不该闯进的世界。

或者,你不会忘记这朵迷路的小花,但也不至选择记住,最好是渐渐淡化,淡化,淡化了吧!
  
——我便是那一朵迷路的昙花,是个过客,是个错误。
  
  
4、
  
2008年4月28日到今天,四年已经过去,一段从一开始就注定没有结果的感情纳兰已经背负了这么久。
  
陈水颖,四年的时间,这个名字已经深深的烙印在纳兰心里,时光磨不掉,流水冲刷不掉,尘土掩盖不了。
  
四年,纳兰伤心过,快乐过,憧憬过,怀疑过;
  
四年,纳兰努力过,挣扎过,退缩过,沉郁过;
  
四年,纳兰怀念过,淡忘过,摇摆过,铭记过。
  
——四年,真的够久了啊!是该告别了呢!
  
掀开日记本,最后一页,熟悉的潇洒飘逸的字体映入眼帘,是水颖的字,竟然还有淡淡的墨香——
  
漠漠:
  
送你一张纸看看,曾经我的心伤得多深!
  
不介意我从你的日记里添些内容吧!真的不知道你会有这些想法,开始我以为你写那封信是一时头脑发热……今天才明白,原来,我好笨啊……
  
爱一个人不容易,真的,会伤,会痛,会累……当然也有快乐。

我受过伤,真的,那段时间好颓废,不像自己,想拼命的疯,拼命的玩……这样就不会想,这样就会忘记。

但是我错了,错的好深、好深。最好的辛苦是想一个人想到哭。

知道吗?曾经有一个人说他心疼我,说我是他的宝贝,说想给我一个家,一句句谎言击中我的心,我傻傻的信了,可是,伤的好深……我们现在的关系很好。

曾经伤了你的心,是我不好,对不起!不要为了这一站的痛而耽误了下一站的美好。为了这一站,你耽误了多少站,你好傻呀!

你的生日,真的对不起,腊月初七,这一天我哭过,哭得连自己在哪都不知道了。

别怪我这一天不高兴,因为在这一天,我妈妈永远的离开了我。
  
你其实是个脆弱的人,对吧!你的文字好忧郁,我以后叫你漠漠吧。

别把心关得太紧了,为我敞开一点,好不好?你平时不怎么和我说话,所以了解的不多,但你放心,以后你不会孤单。

把心事告诉我,也许我帮你解决不了,但我可以倾听,我可以安慰你。懂吗?

我现在变了好多对不对?没有了开始的文静淡雅。

我不得不变,经历了这么多的事,不伪装,不变得坚强,真的会受伤。

因为不是每次努力都能成功,所以我用心等待……我知道,没有过不去的门槛。

我只是一个人,有些事,做也得做不做也得做。

其实有时会感到孤单,会默默流泪,会想过去的一切一切,但在别人面前我会笑,即使伤心,因为我怕别人为我担心,那样不好……
  
我的日志里有我的伤,有我的快乐,闷了,累了,无聊了就上网,这样会忘记好多事情。你的关心,我当然感到温馨……很开心。
  
颖儿
  
“漠漠”,纳兰口里喃喃着这个称呼,似乎要体味出两年前水颖说出这两个字时的感情波动。

水颖对纳兰还是有感情的,但与爱情无关。当初水颖看到纳兰的日记,一个男孩的内心世界滴滴点点全部都是她,怎能不感动?

然而,爱情,不是感动就可以的,爱情,不是喜欢就可以的,爱情,不是一厢情愿就可以的。纳兰如今是真的懂了。
  
“当初为什么要把日记拿给已经有男朋友的水颖看?”
  
如今的纳兰想起这“惊险”的举动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
  
“毕竟是少年心性啊!简单,纯洁,充满激情,也非常冲动。”
  
水颖还送给纳兰一张精美的卡纸,在上面写有水颖真实切身的苦痛和无奈:
  
也许,别人永远不会明白我奇怪的心思
  
也许,你永远也见不到我泪痕满面的样子
  
我知道不曾为谁流泪
  
因为我已疲倦
  
其实不算伤害
  
但对伤痕累累的人绝对是
  
也许,你从不知道我也会流泪
  
只是没有落泪的理由罢了
  
也许,你真的无法感觉我的心动
  
或许是爱上了
  
但,我不会让你知道
  
永远、不!
  
我曾经付出
  
却得不到任何回报
  
当我想掉头逃离
  
你却又将我抓紧
  
我以为这是我们缘分的继续
  
没想到带来的更为是伤心
  
如今我们近在咫尺
  
心却永远如隔海的苍茫
  
我曾经试图挽回什么
  
却被你无情的推入深谷

……
  
“呵呵,你永远都不会明白。祝你永远幸福!”这是卡纸上的最后一句话。也是整张纸上唯一一句写给纳兰的话。
  
——水颖,你知道吗?纳兰如今明白了。
 
 这句话显然已经迟了。因为水颖听不到这句话了。
  
毕业后,纳兰再也没有见过水颖,同学聚会她不去,换了电话号码不告知任何人,QQ空间禁止任何人访问,班里没有人知道水颖去了哪过着怎样的生活。

甚至,纳兰怀疑是否真的有过水颖这个女孩。然而,那暗夜里写下的文字,那些真真切切的思念的痛,那些无奈,那些记忆,却时时提醒着纳兰,是真的。

或许水颖在毕业后就已经将纳兰淡忘,多年后,即便面对面擦肩而过也记不起竟然有这样一个男孩是她的同学,有这样一个男孩曾经喜欢过她整整四年。

随着时间的流逝,纳兰也会渐渐模糊了水颖的面容,最后只记得一个怦然心动的画面。

一个清秀的女孩临窗坐着,眼睛望向窗外,恰逢少年时期的纳兰自窗外走过,女孩嘴角微扬,对着纳兰笑了,笑得很开心,笑得很纯净。
  
四年,究竟改变了什么?是人变了,心变了,还是不堪重负要将记忆丢弃否定曾经炽烈无比的感情了?
  
都不是!
  
——颖儿,你还好吗?我喜欢你。但是,我们再见吧!
  
纳兰说出这句话,舒一口气,对着天空中的那轮新月挥挥手,嘴角微扬,笑了。
  
——过去了就由它过去,执着或许会存有感动,但更多情况下带来的是更深层次的伤害,无论伤人还是伤己,对爱情而言,都是一种损失,都有违爱情的初衷,有违爱情的本质。
  
5、
  
稻草人之恋
  
陌生的他们互相背对在风中摇曳
  
他们初次邂逅是在没有鲜艳牧童装的寂静麦田

就是那天他转身望见她的身影好似画中仙
  
于是他的麦田金色暖阳全都突然出现
  
他小心翼翼舒展身体一步步坚定的向前
  
途中他欢天喜地情不自禁在空中画了大大爱心
 
他温柔的看着她然后调皮的射出他全部的心
  
就像爱神之箭他也希望自己能与她就此相爱
  
他边走边舞蹈只因对面的人他抑制不住偷偷笑
  
终于走到她身旁他伸出手悄悄触碰她的手
  
就在瞬间他的丘比特扣住了他的心他颤抖
  
他手足无措他转身来到她的身边
  
她的白衣她的蓬裙在风中随风而动
  
她依旧闭着眼他深深望着她的脸
  
他的笑容简单只愿时间停留就此与她永远
  
拉起她的手沉醉寂寞麦田他们反复旋舞
  
他抽出胸口藏了许久的那支花只为她而采
 
他深深闻着手中香气如她一般浅浅的美丽
  
他满怀爱意的伸出手正想将花献给她天空却下雨

风雨雷电闪电交加他不断跌倒又再不断爬起
  
就算漩涡风暴重重把他击倒就算艰难不尽人意

他只是看着她在前方他便一次又一次的站起
  
寒风狰狞狂风呼啸暴雨泛滥他也从来不害怕
  
每个孤单的夜安静的风温柔的月光他只有一句话
  
就是告诉她他愿意陪她一起度过任何风雨
  
用心保护不舍放弃只要他们一起他便有勇气
  
她就是他唯一的梦境拥抱就足够可以吗宇宙最美的花
  
——诗意的爱,美好的眷恋!
  
  
6、
  
“您拨打的用户暂时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
  
纳兰叹息一声挂掉电话,心里一阵烦躁:“子衿,你在干什么?不是说好五点半一起吃饭的吗?”这已经是第六通电话了,距离五点半的约定已经过去了整整两个小时。
  
每个周五晚上都是纳兰热切盼望的,因为那天晚上他就可以见到子衿,那之后的周六晚上周日晚上都可以和子衿一起散步聊天看电影,一段快乐充实的时光,为纳兰所深切的怀恋期盼。

然而,近半个月来,这种气氛被打破了。周五周六晚上在一起的时间被子衿以各种理由推掉,纳兰隐隐地产生一种感觉——子衿是在刻意回避我。

可是原因呢,纳兰不解。
  
第七通电话。
  
“喂……”
  
听筒里传来子衿明显还带着睡意的声音,纳兰悬着的心放下了。
  
“刚刚睡醒?”
  
“是啊。”
  
“那,还一起吃饭吗?”
  
“不了,我不想下去了,在宿舍吃些零食面包就好了。”
  
“好吧。那,拜拜。”
  
“拜拜。”
  
挂断电话,纳兰感到一阵空落,环顾一遍宿舍,茫然的感觉更加沉重。做什么好呢,没有子衿陪伴的周末晚上?

一个人去散散步吧,尽管可能会更加烦闷。
  
校园里的这条路走了无数遍,从未像今晚这般诡异,风将树影吹得不停晃动、张牙舞爪,就像绝世恶魔要冲破封印逃出升天,连路灯的光晕也摇摆不定,某种恶毒的力量在侵蚀着这个燥热阴晦的晚上。

纳兰一个人在这样的环境里行走,头微微垂在胸前,听着忧伤的音乐,心事重重,背影落寞。
  
一个熟悉的身影没有任何征兆的闯进纳兰的视线。

纳兰有些震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怎么会那么像子衿?不会的,子衿在宿舍,那不是子衿,只是和子衿身形很像而已,况且子衿见到我一定会给我打招呼,怎会这般视若不见擦肩而过,而且光线那么暗,肯定是看错了。

纳兰安慰着自己,可那身影实在是太像了,像得让纳兰惊恐,像得让纳兰惧怕,像得让纳兰宁可怀疑自己也不愿怀疑子衿。
  
从未有过的慌乱,从未有过的不知所措,纳兰丢了魂魄一样一步一步往前挪动,行尸走肉。
  
偏偏祸不单行,在2号宿舍楼和3号宿舍楼之间的马路边,纳兰再次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一晃而过。

纳兰真的害怕了。

买了晚饭归来在上楼时,有意隔着楼道玻璃向那个熟悉的身影张望,上一层看一次,一层层看过,想确认,却不敢确认。

回到宿舍,纳兰把晚饭扔在床上就奔到阳台,再次凝望那个身影。

该怎么办?该怎么确认?应该确认吗?确认了之后怎么办?纳兰揪着自己的头发,极端痛苦,难以抉择。

是啊,无论怎样做,都是错!颤抖着手拿出手机,又慢慢放下了。咬咬牙再次拿出手机,顿了顿,还是摇摇头放下了。

狠狠心,颤抖着拨通子衿的号码,用力攥紧手机,“咯吱咯吱”的声音在耳边响,纳兰全然听不到,眼睛直直的向着楼下那个夜色里的身影,心里默默祈祷“不要接!不要接!不要接!……不是她!不是她!不是她!不是她!”

可是,那个身影掏出了手机,举起,靠在了耳边。每一个动作都是用刀在纳兰的心上狠狠的割,纳兰呆立在阳台上,震惊,心痛,潮水一样凶狠的扑向心里那道堤防,瞬间崩溃。
  
子衿,你怎么可以这样?你知不知道每个星期我等周五晚上等得很辛苦?你知不知道今天晚上五点半到八点我等的很辛苦?你知不知道看到你和别的男生在一起散步聊天我的心真的好疼好疼?

子衿,我不愿责怪你,也没有资格责怪你,可是你知道吗,这样的责怪代表我是多么的在意你,多么的喜欢你。
  
今天晚上,模糊了双眼的纳兰看着子衿和那个男生告别然后走进宿舍,却没有告诉子衿他一直目睹着这一切。

今天晚上,纳兰尽量使自己的声音显得和平时一样,但电话里长时间的沉默叹息还是惹恼了子衿,善良的子衿不知道纳兰究竟是怎么了。

今天晚上,直挺挺僵在床上的纳兰瞪着空洞的双眼,脑海里时而惊涛骇狼狂风呼啸,和子衿在一起的时光混乱的冲击着颅骨,要爆裂一样,时而一片空白,就像所有的记忆都被抽空,成为了一个没有回忆没有过去的人。
  
今天晚上,纳兰无法入眠……
  
  
7、
  
周六晚。
  
看着走进宿舍大厅的子衿,纳兰站直身体,默默对着子衿的背影挥了挥手。
  
——再见了,子衿!
  
“那你想和我交往吗?”
  
“可是我不想。”
  
“如果我现在离开你,你会开心吗?”
  
“我们一直都是朋友。”
  
“认识不同性格和了解不同性格的人挺好的。你如果有那种思想,证明你心理有问题了。人这一生还不能多见几个人了吗?”
  
……
  
子衿每走远一步,就有一句话出现在纳兰的脑海,每一句话对纳兰的冲击都不亚于一柄沉重的大锤狠狠撞在纳兰的背上。
  
善良的子衿不想伤害任何一个人,她以对待朋友的姿态对待接近她的每一个人,保持着最纯洁的理想状态。
  
作为子衿的朋友 ,应该为子衿有这样的觉悟而感到高兴。但如果是以朋友的身份喜欢着子衿呢?对于凡人而言,爱是自私的,绝不准许任何第三人染指!绝不!可是啊,这样的爱太过霸道,会伤害到善良的子衿。
  
——纳兰,你忍心用这样的爱伤害子衿吗?
  
——绝不!
  
——子衿,再见吧!在这段感情还没有伤害到你的时候。
  
纳兰的双眼有些模糊,或许是因为喝了太多酒的原因,或许是其它什么原因。
  
今晚,纳兰下定决心退出,星月晦暗。
  
今晚,酒醉了的纳兰和子衿谈了很久,气氛严肃而尴尬,一个喜爱阳光快乐的女孩不得不在一种沉重气氛中说话。
  
——纳兰,你好浑!
  
  
8、
  
这是纳兰写给子衿的最后文字:
  
梦醒时,向你告别
  
可能你也知道
  
当初我认识你、接近你,都是受人鼓动
  
怀着并不纯洁的目的
  
后来,我真正喜欢上了你
  
就在发现你的纯真的时候
  
就在发现你的善良的时候
  
就在发现你对另一个男孩用情至深的时候
  
也许你不知道
  
近几天我一直执念于,遇到你
  
究竟是缘是孽,是情是债
  
我的情绪,丝丝线线皆被你牵动
  
为了你
  
会担心,会思念,会嫉妒,会焦急,会变得小心眼,会有一点点不可理喻
  
却又很开心,很欣喜,很期待,很享受
  
有些矛盾,有些惊奇,有些美妙
  
  
或许你没在意
  
当我说出“这是最后一次这样和你说话”的时候,就预示着
  
我要离开了
  
可是你知道吗
  
我依然喜欢你
  
我无法说服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想念你
  
我无法做到看着你的背影渐行渐远而无动于衷
  
说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
  
你成为了我的一个梦,一个美梦,一个永远沉醉其中永远不醒来也心甘情愿的梦
  
这个梦
  
就像风中的飘花
  
就像黎明间雪域高原散在天空中的“钻石尘”
  
就像清晨时氤氲在缀满露珠的草丛中的香气
  
轻灵
  
美妙
  
我小心呵护着
  
然而它还是碎了
  
在我沉醉其中、措手不及的时候
  
你说,我该怎样将它的碎片拼凑完整?
  
那么,
  
我们还是再见吧!
  
那么,
  
我们都转过身,
  
背对背离开吧。
  
谁也不要先回头
  
因为一转身
  
就可能会泪流满面
  
就可能会走不了了
  
  
你说在大学期间不会找男朋友,所以要我不必担心你会离开
  
我信誓旦旦说我会等,等到你觉得我有资格的时候
  
言犹在耳
  
你还在原地
  
我却要选择离开你了
  
多么荒唐的决定
  
我们之间,究竟是友谊呢、还是爱情
  
你的答案是友情,最独特的友情
  
可我的答案是爱情,我已经掉进温柔陷阱了,我们可以谈一场不牵手、不拥抱、不接吻的恋爱的
  
原来两个人的认知就是一场误会
  
所以,清醒过来的我选择离开
  
在这段感情还没有伤害到你的时候
  
  
别担心
  
我会记得愚人节的盲人游戏
  
我会记得阳光是七彩的,泡泡是七彩的,水滴是七彩的
  
我会记得用善良的眼睛去发现世界的美丽
  
我会记得我们一起幻画过的那片名叫“辰宇”的天空
  
我会记得不开心的话,就把祭司人的脸画下来,多踩几脚
  
我会记得我们关于平行世界的猜想
  
我会记得眼睛是相机,心就是照片
  
我会记得所有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那代表我们曾经是多么快乐温馨
  
最后祝福一句吧
  
今后的日子里没有我
  
最纯粹的快乐
  
最简单的开心
  
最幸福的微笑
  
温暖
  
美丽
  
阳光
  
  
我们的分别像极了一场游戏
  
两个一起玩耍的孩子,一个负气走了,一个转身哭两声找别的孩子继续玩
  
地上还留着两个人一起画的图形

歪歪扭扭
  
有一天,我站在足够的高度看这段
  
没有悔
  
没有恨
  
没有怨怼
  
偶尔沉静如水的心小小波动一下
  
看到记忆中的那张脸
  
在离我不远的地方
  
微笑
  
  
9、
  
青春似乎就是一场游戏,走了很长一段路,却是兜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起点。
  
对子衿而言,轩走了,纳兰也走了,生活又是原来的样子,一样的充满阳光快乐微笑。
  
对纳兰而言,颖儿是个影子,子衿是一场梦,最终影子模糊了,梦醒了。
  
两个人,三段感情,关乎四个人的记忆,不能不说不沉重。

还好,时间会帮我们做出选择,过滤掉阴霾沉重,只留下阳光和温暖。
  
  
10、
  
长相思
  
别梦
  
蝶彷徨,
  
燕彷徨,
  
心意绵绵空思量,
  
人情转面凉。

爱苍茫,
  
恨苍茫,
  
相顾无言泪千行,
  
不诉别离伤。
  
后记:
  
致逝去的青春
  
有个师弟对我说:“虽然我们已不再年轻,但我们要抓住青春的尾巴。”

没想到,我连这尾巴都没有抓住。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会结束学业进行长达一年的实习,实习期间就已经是战战兢兢充满好奇与欣喜的开始正式踏入社会,接受磨炼,开始改变。

青春的故事不会再有,青春的梦不能再做,青春的记忆也只能够成为记忆。

在社会中浸染,不知道自己究竟会变得怎样,或许会很世俗,或许会很谄媚,或许会很麻木,总之,不复有现在的所有与青春有关的情致。

不要问原因,也不必为此而恐惧害怕,每个人都要走,每个人都逃脱不掉,因为这就是生活。
  
“青春不应该是这样的。

除了倾诉爱恋以外,应该还有许多有意义的事情去想,去做。”
  
我曾经对这句话不解,但当我把这个故事续写完,又从头至尾看了一遍后,我笑了。
  
能在大学期间碰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完成一个故事,这本身也是青春啊!
  
所以,青春我没有全部错过,我抓住了青春的尾巴!
  
多年后,当我向别人讲起我的青春,我可以自豪的说:
  
我的青春,是一个故事。
  
2012年6月2日

附 心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