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海(一)

热风送来海的气味,淡淡的盐味漫在空气里。绿油油的叶片簇成团,拥成大浪,风一吹便送来海浪般的景,像涨潮的海,不过是绿色的。这有很多椰子树,那羽毛状的剪影,不知道是多少海城人的记忆。

海城有很多码头,里边有挂着各种颜色的渔船和扑鼻而来的鱼腥味。本地人大多有着黝黑的皮肤,里边掺着太阳的颜色,这是长年打渔暴晒所致。也有几个姑娘爱美,总要带帽裹纱,穿着厚厚的长袖全副武装好了才肯上阵。走在这的小路上,总能看见几辆装满鱼的三轮车浩浩荡荡驶过,尾气中嗅得一股浓厚的鱼腥味。

总有这么多年轻人想离开这。

01

万琼返校的时候总背着个装得满当的卡其色书包,里边除了换洗的衣物还有万琼妈给塞下的墨鱼干和一瓶辣酱。辣酱是万琼妈自己特制的,说是祖传秘方,等陈小婧成年了才传给她。

宿舍也就那样,不许用电不许用火的,说了几遍万琼妈也只是笑着说:“那你拿给你们学校食堂阿姨给烤一下嘛,你要懂礼貌,记得给人家几片,这样人家以后才会多帮你。好啦好啦不多说了,快走吧。”说着腾出择菜的手,忙把万琼推到了门外。

“哎妈…”万琼话还没说完,就听得门砰地一声关上了。

万琼拎着垃圾,腾出来的手在眼前翻了翻,指甲里还夹着几点黑,想来大概是刚刚摆弄墨鱼干搞到的。拿给食堂阿姨总是不妥的,从高一开学到现在整整十二片墨鱼干都被万琼锁到了宿舍书柜。偶尔遇上晴天,舍友不在的时候,万琼就会拿出墨鱼干晾在窗边。

“这样才不会发霉啊…”万琼把手兜在校服上衣口袋里,伸直了腿靠着椅背往后仰,嘴里含着糖嘟嚷着。

“那这样你也太囧了吧?不然你把墨鱼干让给我得了。”陈小婧双手合起来搓动着,靠在万琼肩上嘻嘻笑起来。

“不行,要买自己到店里去,五十元一斤,不打折不便宜。”万琼用手指头点了点陈小婧,忙把她推开了。

“啧,塑料情啊这是…”陈小婧抱着手感叹道。

陈小婧是万琼的发小,鬼使神差地到了同一所高中,所幸只是隔壁班,不然万琼这耳根子是捞不得半刻清闲了。

陈小婧有着一双杏仁般的眼眸子,鼻梁不高却别得一番韵味,嘴巴红润过熟透的樱桃,下唇如橘子瓣那般丰厚饱满。生得一副大家闺秀的好容貌,这性格却和五粗男儿一样,大大咧咧的。唯一不足的是那小麦般的肤色,用万琼的话说是“真糟蹋了这美人的脸”。陈小婧却嘻嘻哈哈地像个没事人,手在脸前扇了扇,说:“人美,啥都美,这样也健康是吧妞。”

万琼老说陈小婧将来一定很有出息,然后陈小婧总会接上一句“老娘才不讲相声呢”。然后两人一个说一个捧。俩女孩,过得跟兄弟一样。

“也好”,万琼笑了笑“兄弟情牢固些。”

02

下周就要期中考试了,从周三到周五连考三天。作业多到晚修也写不完,只能晚上开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继续补,于是第二天班上每个人见了面都是哈欠连天的。这段时间,老师总归是要拖堂的,这铃声响了半天才肯慢悠悠地收拾离开。

老师前脚刚迈出去,教室便砰地一声炸开。男孩女孩叽里呱啦聊个不停,方莹莹站在他们中间,手比划来比划去,那小嘴像小鸡啄米那般,叭叭叭个没完。万琼昨晚写到一点钟,今早就被舍友定的减肥闹钟吵醒,到教室的时候脸上挂着两个熊猫眼。

万琼趴在桌上,曲着手臂,整张脸埋在臂腕里。陈小婧溜进班里,用手指戳了戳万琼,把一大袋零食塞到万琼怀里。“帮我藏好啦,我们老班每天巡来巡去的,我神经都快衰弱了。好啦走了,你慢慢睡。”说着陈小婧咧着嘴朝班里男同学挥了挥手,回隔壁班去了。

万琼把零食塞到抽屉里,手托着腮帮。“美女总是有这么多特权。”周宇抱着习题本走过,咧着嘴一脸灿烂的笑,“美女说谁啊?”说着把习题册递了过来。

万琼接过习题本,朝着他做了个鬼脸,说:“说你啊。”然后低着头小声嘀咕:“陈小婧啊陈小婧,你怎么喜欢这朵太阳花。”

周宇回过头来,问:“你在叫我吗?”万琼猛的抬头,连忙挥手说:“没有没有,你发作业吧。”说的就是你。

万琼长舒一口气,翻开习题册,说:“唉,又全对。”接着便被后边王亦辰拿着笔杆敲了下头,“不要嘚瑟。”万琼转过身去,原想拉着他唠两句,却看他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便拍拍手起身走了。

刚迈出没两步,就看见阿多抱着一沓卷子走了进来。“咴,真倒霉。”

“这节课改上数学课,你们的美术课音乐课等考完试再说。行了,组长上来领卷子发了。”阿多有着一双向上挑的眉毛,下面一双眸子骨碌骨碌地转着,宽大的鼻子朝两边溢,看起来特别像《放牛班的春天》里的学监马修。年纪倒不小了,却还没结婚,他的花边新闻反倒传得满天都是,他自个儿看起来倒挺无所谓的。

“哦——”

因为度数高,所以万琼的座位和讲台离得很近。“万琼,你上来一下。”阿多朝万琼摆了摆手,示意她上来。

“嗯?咋的?”万琼问。

“你去办公室拿一下通知单,在我桌上。”阿多摆弄着他手边的习题,没闲情看她。

“哦。”

03

走廊上没人,走过九班的时候万琼朝里望了望。看见陈小婧扎着高高的马尾,还特意在耳边别了个发卡。或许是注意到了外边的视线,陈小婧回过头对着她一脸傻笑。

“陈小婧!好好写你的笔记!”上边的老师用力地拍了拍桌子,朝万琼这边看过来。

万琼感觉背后一凉,低着头赶忙走了。“报告。”

“进来。”万琼绕到阿多办公桌前,看见上面一沓粉红色的纸,上边写了一堆注意事项,万琼只注意到“校运会”三字。

到教室,阿多让把通知书发下去。方莹莹坐第一桌,刚一收到就大呼小叫起来,惹得全班打闹起来,像小学生春游前夕那样兴奋。

“得了得了别吵了,校运会安排在考完试回来后,具体详情你们自己看通知单,行了行了,收起来收起来,赶紧写你们的题。”阿多用木棍敲了敲桌子,盯着方莹莹,眼里是要起火的样子。

“校运会…”方莹莹把通知单藏在抽屉里,低着头小声念着。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时代在进步,观念也在更新,我们不再喜欢看《大丈夫》,而喜欢看《小丈夫》。女人在生活中占主导的组合会越来越多,结...
    迷迭香1102阅读 750评论 0 1
  • 我有一壶酒,可以慰风尘。 信缰五花马,醉眼石榴裙。 蓬莱海市远,草堂栖吾身。 最喜风雪夜,一杯入怀春。
    辛勤的老三阅读 104评论 0 4
  • 伍思城和林小沐也算是青梅竹马。 打小在一个院子里长大,两家人挨得近,推开窗就望见林小沐的妈妈在那里伸直了雪白的胳膊...
    余嘉树阅读 4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