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艳后的死跟毒蛇无关,而是未能继续“克夫”?

托勒密王朝是埃及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王朝,这个王朝是在曾经叱咤风云的亚历山大大帝死后,由他的一个叫托勒密的将领建立的。托勒密王朝始于公元前305年,终于公元前30年,传国275年。

有意思的是,托勒密王朝最著名,而且在埃及口碑极好的统治者,却是最后的亡国之君——著名的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七世。

如果克里奥帕特拉的事迹发生在中国,我估计她分分钟就被中国的那帮理学家骂成渣渣。她不仅是一个亡国之君,而且还有一个按照中国传统最不能容忍的问题:克夫。

古埃及王室的传统都是亲兄弟姐妹结婚,以保证血统的纯洁。在克里奥帕特拉18岁那年,她嫁给了自己的异母弟弟托勒密十三世,这是被她克死的第一任老公。

结婚不久,夫妻两个也是姐弟两个就为了争权闹得不可开交最终刀兵相见。最终弟弟兼丈夫赢了姐姐兼老婆,克里奥帕特拉被迫逃亡。恰在此时,罗马的掌权者恺撒来到了埃及,看到机会的克里奥帕特拉想办法见到了恺撒,并成功地让恺撒拜倒在自己的石榴裙下。据说,她是把自己藏在毯子里被人送进王宫见到恺撒并迷倒恺撒的。

有一种说法:男人的使命是征服世界,而聪明的女人则通过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在恺撒的支持下,克里奥帕特拉成功翻盘,最终干掉了自己的第一任丈夫和自己的亲弟弟。然后,她一方面做恺撒的情人,另一方面又按照传统嫁给了自己的另外一个弟弟托勒密十四世。

公元前46年,克里奥帕特拉带着自己和恺撒的孩子与恺撒一起来到罗马。此时的克里奥帕特拉野心勃勃,一心想成为恺撒正妻,并让自己的儿子成为恺撒的继承人。本来克里奥帕特拉很有希望实现一次小三的完美逆袭,要知道她给恺撒生的可是恺撒唯一的儿子。但是很不幸,回到罗马仅两年,恺撒就被刺杀了。一代枭雄恺撒,就这样成了被克里奥帕特拉克死的第二任老公。

失去了帮她征服世界的男人,克里奥帕特拉终于发现自己其实没有征服世界的能力,为了活命,她赶紧带着孩子逃回埃及。回到埃及后不久,她的弟弟兼老公托勒密十四世就不明不白地死了,很多人认为是被她毒死的。这是被她克死的第三任老公。她的儿子小恺撒被立为王,与她共治埃及。

恺撒死后,罗马大乱,安东尼、屋大维、雷必达最终胜出,构建了后三巨头同盟。公元前41年,克里奥帕特拉以极其华丽的出场方式在塔尔索与安东尼见面,并成功地迷倒了安东尼,征服了又一个心甘情愿帮她征服世界的男人。

问题是,安东尼被征服得实在太彻底了,真把自己当成了埃及的上门女婿。沉迷温柔乡的安东尼干脆常住埃及,并立遗嘱说自己死后要葬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

此后安东尼与恺撒的继承人屋大维关系破裂,这份遗嘱后来被屋大维设法取得并公布后,在罗马引起了轩然大波。自己的国家领导心甘情愿做了别人的上门女婿不说还心甘情愿要埋骨他乡,是可忍孰不可忍,痛心疾首的罗马人认定安东尼已经彻底背叛了罗马。罗马人最终同意屋大维与埃及开战,好好教训一下这个不爱罗马爱美人的埃及上门女婿。

罗马与埃及开战。沉迷温柔乡已久的安东尼最终战败自杀,这是克里奥帕特拉克死的第四个男人。

最后,屋大维俘虏了末代法老克里奥帕特拉,并杀掉了可能危及自己继承人地位的小恺撒。此后埃及托勒密王朝灭亡,埃及成为罗马的一个行省。

其实,说起来,决定王朝命运的,最终还是靠实力。没有足够的实力,任你美若天仙智慧超群,任你颠倒众生智计百出,最终还是个被宰割的命。

据说克里奥帕特拉又试图勾引屋大维,但没有成功。其原因很多人归结为屋大维性格坚韧胸怀壮志,我觉得倒不尽然。要知道,克里奥帕特拉成功引诱恺撒时才21岁,成功引诱安东尼时是28岁,而她见到屋大维的时候已经39岁,在那个年代已算是很老了。自古红颜多薄命,不许人间见白头,任你貌若天仙,总不能姿色永驻。这世上哪有那么多人排队等着帮你征服世界呢。


还有一个说法是屋大维根本就是一个gay,对女色无感。对此,姑妄言之妄听之吧!

被俘虏不久的克里奥帕特拉很快就死了。她的死因众说纷纭,最常见的说法是:她勾引屋大维失败后,知道自己要被作为战利品运到罗马示众,为不受羞辱,她决定自杀,让人用无花果篮藏了一条蛇(一般认为是埃及眼镜蛇),送到自己的住处,并给屋大维写了一封信希望与安东尼合葬。然后她让眼镜蛇咬了自己一口,她的两个侍女也依次让毒蛇咬了自己,待屋大维赶到时,末代法老克里奥帕特拉和她的一位侍女已经香消玉殒,而另一位侍女也已经奄奄一息。

但这种说法还是很有值得怀疑的地方。

首先,看看克里奥帕特拉的一生,她实在不像是一个三贞九烈爱惜声誉到可以自杀的人。她这人性格极其坚韧,而且做事没什么底线。为了王位,她可以杀死自己的两个弟弟兼老公;为了求得恺撒的支持,她可以藏身毯子里进入王宫以求见到恺撒;恺撒死后没多久,她又成功地引诱安东尼。这种性格的人会为一些屈辱而自杀,说起来怎么都不能让人信服。

其次,她的死亡是否符合眼镜蛇咬伤的表现也存疑。要知道,成体的埃及眼镜蛇极其粗壮,可达1.5~2.4米长,显然这东西不太容易藏在无花果篮里。即使藏进去,要让蛇乖乖地保持不动骗过守卫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克里奥帕特拉死前给屋大维送了封信,而屋大维接到信立刻赶到她的住处,据记载两人住的地方距离只有二百米左右。这个时间应该非常短,充其量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克里奥帕特拉和两个侍女是轮流被蛇咬伤的,这需要时间。毒蛇咬伤人后,蛇毒从咬伤部位进入循环并扩散到全身同样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而言,眼镜蛇咬伤后的死亡时间多为6~12小时,其中毒性最强的菲律宾眼镜蛇可以在1小时内致人死亡,埃及眼镜蛇毒性仅次于菲律宾眼镜蛇,可在2小时内致人死亡。毒蛇并不是每次咬人都会排出毒液,换言之并不是每次咬人都能致死,尤其是连续咬人的情况下更不能保证每次都有足够毒液排出。连续咬死三人这种极端情况我们虽然不能排除,但连咬三人毒液量都如此充足令三人都在十几分钟内死亡还是有些匪夷所思。

我个人觉得,克里奥帕特拉其实是死于屋大维的谋杀,而两个侍女相继死亡,无非是杀人灭口而已。罗马要吞并埃及,克里奥帕特拉的存在是个很大的麻烦,处死她才能彻底消除后患。但克里奥帕特拉威望很大,而且由于她和恺撒以及安东尼的关系,她在罗马也不乏支持者,在这种情况下,公开处死克里奥帕特拉会带来很多麻烦,让她“自杀”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历史向来由胜利者书写,胜利的屋大维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公布埃及艳后的死因,当然,如果他能多懂点儿毒蛇咬伤的知识,可能故事会编得更圆滑一些。

对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而言,这辈子既不可能用毒蛇自杀,也不大可能需要编造此类故事。但是,掌握一些毒蛇咬伤的急救常识还是很有必要的。

全世界共有蛇类2700种,其中毒蛇约650种,我国蛇类有160余种,其中毒蛇有50余种,含剧毒、危害巨大的有10种。

蛇类的毒素有很多种,主要包括以下三类。

神经毒:主要作用于延髓和脊神经节细胞,导致各种神经症状。神经毒可阻断肌神经接点,使肌肉失去神经的支配控制,导致肌肉瘫痪和呼吸肌麻痹,引起患者死亡。埃及艳后传说中的埃及眼镜蛇,其主要致死毒素就是神经毒。

血液毒:有强烈的溶组织、溶血和抗凝作用。主要为溶蛋白酶和磷脂构成,此外还有类似透明质酸酶和抗杀菌物质。这些物质有多毒呢?说说它的用途就可以了,毒蛇咬伤猎物后,这些东西不仅能杀死猎物还能帮助分解猎物的组织,以利于自己消化。很多小动物在被吞进去之前就已经被大量血液毒分解成肉汤包了。这种东西进入人体的后果,你自己想去吧。

混合毒素:兼有上述两种毒,但致死的主要原因一般是神经毒。

在野外,如果被毒蛇咬伤了,该怎么办呢?

首先是把蛇打死。这倒不是为了报仇,而是后期救治的需要。

毒蛇咬伤后,要想正确救治,医生得先搞明白蛇到底有没有毒,有哪种毒,才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除非你蛇类知识非常丰富,能确定自己被哪种蛇咬伤,否则把死蛇交给专业人员鉴定是最可靠的办法。

如果没有认识鉴别蛇类品种的知识,判断咬人的蛇有毒没毒是件很困难的事情。靠咬痕来判断是一种常用的方法,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往往表现一对或者两对大而深的伤口,而无毒蛇咬伤一般为一两排细密的牙痕,但这种方法并不是完全靠谱,因为有一些毒蛇的牙痕和无毒蛇非常相似。

蛇类的头型和花纹也是判断是否有毒的办法,但同样不牢靠,虽然大部分毒蛇都是三角形脑袋,但有几种毒蛇例外。大部分毒蛇都有颜色鲜艳的警告色,但这同样也不是绝对的。

所以,无论被什么蛇咬伤,都最好到医院治疗,而且最好提供蛇的尸体以便治疗。

打死蛇后,你要做的第二件事情,是尽量阻止和减缓毒素的吸收。

最常用的办法是捆绑,在被咬伤肢体的近端5~10厘米处结扎以减缓毒素吸收。结扎需要的东西可以就地取材,手帕布条乃至内裤均可,结扎的松紧度以阻断淋巴和静脉回流为度,每15~20分钟可以放松1~2分钟,但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反复绑扎和松放。

捆绑完后,要想办法清洗伤口和尽量排出毒液。如果你手边有利器的话,尽量咬牙忍住疼痛,以牙痕为中心或者在两个牙痕之间切开十字形伤口。伤口不需要太深,切到皮下就行,否则下手太狠切断血管也是很危险的事情。

切开的伤口可以用液体进行清洗,用肥皂液生理盐水都行,没有条件的话,用清水也可以。清洗的同时可以尽量挤压伤口将毒液挤出。挤压与清洗过程可以交替进行。

由同伴用嘴吸出毒液的办法现在不提倡,近十几年的研究结果认为这种做法收益极小而风险极大。理论上,只要蛇毒不入血就是安全的,但谁能保证自己没有点口腔黏膜溃烂或者龋齿之类的,所以这个办法还是不要尝试。

如果有条件,受伤的部位可以用冰块或者冰袋进行降温,以缓解疼痛,减慢毒素吸收速度,降低毒素中酶的活性和局部代谢。

被咬伤后,切记要将伤处置于低于心脏水平面位置,以减慢毒素吸收。

最后,被咬伤后一定要保持冷静,当然这也许很难。最好是伤肢制动后平放运送到医院去。但如果没有条件,就只能自己走着去医院啦,去医院时注意千万不要奔跑。再次提醒一下,去医院时别忘了带着蛇的尸体。如果没有,尽量记住蛇的形态特征。

剩下的事情,就交给医生吧。治疗毒蛇咬伤最有效的是抗毒血清,当然对于一些危重患者还要进行各种复杂的抢救处理。虽然对于有些危重患者医生还是无力回天,但生活在现代,你毕竟比克里奥帕特拉幸运多了。



本文摘选自烧伤超人阿宝的《八卦医学史:不生病,历史也会不一样》,与疾病有关的历史,医生都不一定知道!在八卦中科普医学知识,从故事里扒出历史真相,在真相中省察人性和人心!张羽、谭先杰、李清晨、顾中一、京虎子、张海澄、贾大成、王志安、董关鹏鼎力推荐!

作者: 烧伤超人阿宝(宁方刚)

出版社: 鹭江出版社

出版年: 2015-10

本文内容由鹭江出版社(啊,也就是我自己啦,哈哈哈哈)授权发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 历史是什么?百度百科的解释是记载和解释作为一系列人类进程历史事件的一门学科。 所以我们所谓的一切“历史”,应该...
    吴知然阅读 593评论 2 11
  • 一提到埃及艳后,我们很多人的脑海里肯定蹦出四个字——惊艳无比,无论是在电视荧幕上,还是小说历史文献中。 但丁和莎翁...
    伊贝de阅读 5,406评论 14 42
  • 据說,左宗棠很喜欢下围棋,而且,还是箇中高,其属僚皆非其对手。 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见有一茅舍,橫樑上挂著匾...
    善莜阅读 158评论 0 0
  • 烟雨熏幕,萧寂的巷口油纸伞折了伞骨,破碎的零片同化于水滩,荡漾一片微纹。入魂的黯淡是被封存的回眸,入画的残垣是...
    琮诗婵阅读 215评论 0 1
  • TheMoment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