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是谁

那时正在一个村子的小学校实习。放学后阒无人声。鸟鸣随着最后一抹斜晖收净,只余微微的风声在树头盘旋荡漾。月亮明晃晃地把侧攲的柳树印刻在地面时,我们几个陆陆续续冒出来,聚在树下。一个纤弱的小姑娘说,我讲个我叔叔的经历吧。

她微低着头,长长的头发披散到脸前,看不清眉眼神情,搅得月光一时含糊起来。声音温柔清晰,一字一字送到耳边。

****

那是叔叔二十来岁时。在外学徒把人打失手了,连夜跑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初遇大事,慌得夜路全顾不上。那天月亮被云遮得严严实实,不过几颗星星很亮,房子,庄稼,小河沟的石头,荒草上高高低低的几棵野树,好歹都看得到。连出溜带跑一路,慢慢有些力乏,步子也慢下来。张眼见前头一疙瘩树下模模糊糊有个白影,心里一惊,免不了悬悬乎乎有些迟疑,到了儿还得硬着头皮往前摸过去。

白影不高,是一个圆团,好像还有一声两声像人哭的声音低低发出。叔叔立即想起人讲的鬼故事或者狐狸精啥的,越看心里越毛,地上摸了个石头捏紧,再走两步,壮着胆子喊:“干啥呢?”这才发现声音都扯了,轻飘飘的送不远几步就散了。

忽然见那白影一下长高了,叔叔想跑,转不了身,想拿石头砸,手却莫名其妙抖起来。这时,就听见声响:“能帮个忙不?”

好,说人话的。这才心松泛些,一身汗蹭儿散出来。还捏着石头,慢慢挨上去问:“谁?干啥呢?”

原来是个女的,一身白裙子,长长的头发从额前挡下来,只有半边脸模模糊糊地露着。说话又轻又软。说是赶路急,不小心脚扭厉害了,又没个人路过,又疼,又怕,又急,急得要死,又没办法,野地里坐着哭了半天了。叔叔思量来思量去,也没法把她一个人撂这儿呀,经不住可怜兮兮的央求,悄悄松手把石头丢开,到底蹲下把她驮到背上,拾身往前头村子里走。

路上有一搭没一搭的也说几句话来着。一会儿叔叔就累了,开始有些喘,女的可能也知道人累了,慢慢就不说话,只顾拿胳膊把叔叔的脖子拘得越来越紧。

又走一截,到个小坟包跟前,一时月亮从云窝里明晃晃地跳出来。一股凉风从脚底直旋上腰身,乏劲再压不住。就听背后轻轻地说,歇一下吧。才说毕,紧觉着背后一轻。叔叔吓坏了,知道不好,这是背了个女鬼呀。栽住脚再不得动弹了。那鬼还说着:“你回头看看么!”叔叔早听人说过,背上背着鬼时,人千万不敢回头,不回头没事,一回头,嘴对嘴,立马把你精气吸完。他当然不敢回头,脑袋都蒙了,一片空白。停一下,又听见说:“你咋不回头看一下?”声音里倒像是有无限哀怨和委屈。听得由不得就想把头回过去。一边知道不能回头,一边好像有一股无形的力量硬扭着,到底还是把头往后回着了。就见那女鬼直贴过来,一手撩起长发,舌头在牙齿间直探出来,拖声问:“你——看——我——是——谁——?”

****

忽地刹口。慢慢的,把额前长发撩起,边抬起头,半张着嘴,小姑娘朝我直直盯过来。

一时都不能吱声。我不禁打个冷战。

半天,一个人打个哈哈说,哎呀,真把我吓一跳。大家才活过来,乱纷纷说是呀,真的一样,听的像是那个女鬼就在自己背上趴着呢。

一个指着旁边人说,你看你背后。那个伸手就推这个说话的:“别胡说!”听口气竟是有些躁了。这个赶紧收口。

乱说了一回。一个忽然问:“你叔后来怎样了?”

后来么?死了。

立时没声了。空气重冷了起来。

死时候叔叔捏着婶的手说:“多亏背了个鬼,背回个你,给了我俩娃,这辈子够了。这会儿啥都不想了,就是想,把你这个鬼再背上一次呢!”婶听着不由咧嘴要笑呢,眼泪一下就滑了出来。

还是静。好像都在费劲思考什么。

终于一个能做诗的慢慢说话了:“还真是个女鬼呢,勾了你叔的魂,给他一辈子幸福。”

都乱点头。


附记:这个事给我印象很深。这个小姑娘真是个最会讲故事的。这要是一节课,绝对是很成功的课。成功的要点有两个。一是营造环境,把握节奏,让听的不得不入进去。二是故事里的叔叔也罢,听故事的我们也罢,都有个鬼的概念先在脑子里,如果根本没有这个概念,预备知识不足,恐怕当时就没有这样的味道了。两点都值得我们琢磨。

至于说亲其师信其道的话,我不能置可否。后来毕业分配,我再也没见过那个女孩子了。直到有一天,我在学校里忽然发现一个女孩子,好像很像印象里的那个她。当然肯定不可能是了,可是——真像啊!那天直到上床时,我还在疑惑地嘟哝:莫不是真要见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