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RTMP 视频直播开发笔记(2) – 了解 MP4 文件格式

虽然我们不需要了解详细的编码实现细节,但对于文件格式和相关名词的了解,对于开发仍然是非常必要的。

由于之后的 iOS 编码实现中需要首先生成 MP4 视频文件,然后从 MP4 文件中提取 NALU 交给下一步做处理,因此这里首先介绍一下 MP4 和 H.264 的相关知识吧。

MP4 是一种视频容器格式,而 H.264 是一种图像编码标准。

2.1 了解 MP4 文件格式

本节内容整理自: MP4(一)-结构 ,原作者不详

将flv转换为mp4:ffmpeg -i test.flv -vcodec libx264 test.mp4

在使用 Hex Fiend 分析mp4文件后,会发现moov段总是位于文件的末尾,这也是为什么AVEncoder会专门使用headerWriter只写编码一帧存入文件的原因——为了尽早获得moov数据存储下来,作为meta信息发送出去。很难理解为什么这个会在文件末尾。

大体文件结构: | ftyp | mdat | moov |

这里的三个是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数据。ftyp用于标识文件类型,mdat是真正包含的编码数据,moov为参数信息。

基本概念

MP4文件中的所有数据都装在box(QuickTime中为atom)中,也就是说MP4文件由若干个box组成,每个box有类型和长度,可以将box理解为一个数据对象块。box中可以包含另一个box,这种box称为container box。一个MP4文件首先会有且只有一个“ftyp”类型的box,作为MP4格式的标志并包含关于文件的一些信息;之后会有且只有一个“moov”类型的box(Movie Box),它是一种container box,子box包含了媒体的metadata信息;MP4文件的媒体数据包含在“mdat”类型的box(Midia Data Box)中,该类型的box也是container box,可以有多个,也可以没有(当媒体数据全部引用其他文件时),媒体数据的结构由metadata进行描述。

名词解释

  • track 表示一些sample的集合,对于媒体数据来说,track表示一个视频或音频序列。
  • hint track 这个特殊的track并不包含媒体数据,而是包含了一些将其他数据track打包成流媒体的指示信息。
  • sample 对于非hint track来说,video sample即为一帧视频,或一组连续视频帧,audio sample即为一段连续的压缩音频,它们统称sample。对于hint track,sample定义一个或多个流媒体包的格式。
  • sample table 指明sampe时序和物理布局的表。
  • chunk 一个track的几个sample组成的单元。

track:

➜  mp4info test.mp4
mp4info version 1.9.1
test.mp4:
Track   Type    Info
1   video   H264 High@3, 425.120 secs, 764 kbps, 832x468 @ 25.000000 fps
2   audio   MPEG-4 AAC LC, 425.152 secs, 127 kbps, 48000 Hz
 Encoded with: Lavf55.33.100

‘stsc’ 中的 Chunk

stco: chunk offset, partial data-offset information 记录Chunk偏移
stsc: sample-to-chunk, partial data-offset information
stss: sync sample table (random access points) 判断是否关键帧
stsz: sample sizes (framing) 记录每一帧大小

还记得前面提到的 Chunk 和 Sample 的概念吗?一个 Chunk 里有多个 Sample,一个 Sample 代表一帧。

chunk 和 sample 的关系:一个chunk中有一个或多个sample,一个文件有多个chunk,在stco中标记了chunk在文件中的绝对位置。不是相对于某一个box.stsz标记了每一个sample的大小,stsc则是chunk和sample的对应关系。

这里有个问题就是Stsc中有个 参数是first_chunk,这个是什么意思呢?

First chunk Samples per chunk Sample description ID
1 4 1
4 3 1
5 4 1
8 3 1

可以看出chunk1、chunk2、chunk3都有4个sample,chunk4有3个sample,chunk5、chunk6、chunk7有4个sample……就是这个意思。

Github上一位童鞋写的MP4Reader.m,代码中详细展示了MP4文件解析的过程。

是不是关键帧?sample为帧计数,如果帧的计数存在与stss中,则是关键帧

keyframe = [syncSamples containsObject:[NSNumber numberWithInt:sample]];

stsz 记录了每一帧的大小,这里的videoSamples来自stsz。

// Size of the sample
int size = [[videoSamples objectAtIndex:(sample - 1)] integerValue];

相关资料

MPEG-4 wiki

关于avcC:第十五部分(ISO/IEC 14496-15):AVC文件格式:定义了基于第十二部分的用于存储第十部分的视频内容的文件格式。

mp4格式(转帖加修改)
将h.264视频流封装成flv格式文件(一.flv格式)

MP4(一)-结构
MP4(二)-解复用器

关于MDAT部分:

这里的格式是什么样的?

我之前一直没有搞明白,直到仔细看了AVEncoder.m才恍然大悟,根据MP4的文件结构描述,所有内容都使用Box来存储:[box size][box type][…]

标准的box开头的4个字节(32位)为box size,该大小包括box header和box body整个box的大小,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文件中定位各个box。如果size为1,则表示这个box的大小为large size,真正的size值要在largesize域上得到。(实际上只有“mdat”类型的box才有可能用到large size。)如果size为0,表示该box为文件的最后一个box,文件结尾即为该box结尾。(同样只存在于“mdat”类型的box中。)

size后面紧跟的32位为box type,一般是4个字符,如“ftyp”、“moov”等,这些box type都是已经预定义好的,分别表示固定的意义。如果是“uuid”,表示该box为用户扩展类型。如果box type是未定义的,应该将其忽略

而MDAT中的数据,它的结构就是[box size][h264 data],也就是后面的数据的大小+h264裸流了。

MP4 与 QuickTime 之间的关系?

我们知道,MP4文件格式是ISO-14496-12基础文件格式的衍生品,14496-14中对-12协议进行了扩充与进一步定义。
重要的是该“14496-12 基础文件格式”协议如果认祖归宗,我们发现这种文件格式最初是由Apple公司的QuickTime媒体格式发展而来的。
即,mov格式发展出了“ISO 14496 – 12协议”,再由该协议衍生出了mp4,f4v,ismv,3gp等我们常见的媒体封装格式。
因此上述标志位的poster位,在14496-12中并没有见到描述,而在Apple的协议中却看到了准确定义。
详见 https://developer.apple.com/library/mac/#documentation/QuickTime/QTFF/QTFFChap2/qtff2.html

转载自 Tony's blo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