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重点之运算符以及运算符优先级

JavaScript中的运算符优先级是一套规则。该规则在计算表达式时控制运算符执行的顺序。具有较高优先级的运算符先于较低优先级的运算符执行。例如,乘法的执行先于加法。

算数运算符:

加+,减—,乘*,除/,求余%,加加++,减减——,

加减乘除求余运算与数学上的用法完全一样。

不过,加号+还有连接字符串的作用,其他运算符还可以将字符串数字转换成数值型,参见JavaScript中数据类型转换总结中的隐式转换部分。

++,——分为前置和后置,前置表示在使用该变量之前加/减1,后置表示在使用之后加/减1。

逻辑运算符:

1.&&: 与运算, 当与运算的两个内容都为true的时候,结果为true,只要有一个内容为false,结果都是false,&& 可以读作“并且”

2.||: 或运算, 当或运算的两个内容都为false的时候,结果为false,只要有一个内容为true,结果都是true,|| 可以读作“或者”

3.!: 非运算, 取反运算,当内容为true时,取反结果为false,当内容为false时,取反结果为true
补充:

&&与||的其他用法

&&

如果两个操作数都不是布尔类型

且两个数值转换成布尔类型都是true,返回第二个操作数

如果有一个操作数转换成布尔类型是false,返回这个数

var b=undefined&&null

console.log(b);

返回undefined

||

如果两个操作数都不是布尔类型

第一个数转换成布尔类型为true,则不往下看,返回第一个数

如果第二个数转换成布尔类型为true,则返回第二个数值。

比较运算符:

, <, >= ,<=, == ,!=,===,!==

, <, >= ,<=和数学里表示的含义完全一样。下面四个运算符刚开始接触会有点迷惑。

== 相等操作符

如果两个操作数相等,则返回 true。

!= 不相等操作符

如果两个操作数不相等,则返回 true。

这两个操作符都会先转换操作数(通常称为强制转型),然后再比较它们的相等性。在转换不同的数据类型时,相等和不相等操作符遵循下列基本规则:

1、 如果有一个操作数是布尔值,则在比较相等性之前先将其转换为数值——false 转换为 0,而true 转换为 1;

2、如果一个操作数是字符串,另一个操作数是数值,在比较相等性之前先将字符串转换为数值;
3、 如果一个操作数是对象,另一个操作数不是,则调用对象的 valueOf()方法,用得到的基本类型值按照前面的规则进行比较;
这两个操作符在进行比较时则要遵循下列规则。
1、 null 和 undefined 是相等的。
2、 要比较相等性之前,不能将 null 和 undefined 转换成其他任何值。
3、 如果有一个操作数是 NaN,则相等操作符返回 false,而不相等操作符返回 true。重要提示:
即使两个操作数都是 NaN,相等操作符也返回 false;因为按照规则, NaN 不等于 NaN。
如果两个操作数都是对象,则比较它们是不是同一个对象。如果两个操作数都指向同一个对象,
则相等操作符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下表列出了一些特殊情况及比较结果:

表达式值 表达式值
null == undefined true true == 1 true
"NaN" == NaN false true == 2 false
5 == NaN false undefined == 0 false
NaN == NaN false null == 0 false
NaN != NaN true "5"==5 true
false == 0 true 。。。

=== 全等操作符

在两个操作数未经转换就相等的情况下返回 true。即数值和类型都相同。

var result1 = ("55" == 55); //true,因为转换后相等
var result2 = ("55" === 55); //false,因为不同的数据类型不相等

!== 不全等操作符

在两个操作数未经转换就不相等的情况下返回 true。数据类型不同就不等。

var result1 = ("55" != 55); //false,因为转换后相等
var result2 = ("55" !== 55); //true,因为不同的数据类型不相等

赋值运算符:

=,+=,-=,*=,/=

简单的赋值操作符由等于号(=)表示,其作用就是把右侧的值赋给左侧的变量。

如果在等于号(=)前面再添加乘性操作符、加性操作符或位操作符,就可以完成复合赋值操作。

num = num + 10; 等同于num += 10;

设计这些操作符的主要目的就是简化赋值操作。使用它们不会带来任何性能的提升。

三元运算符:

? :

举个例子:

var max = (num1 > num2) ? num1 : num2;
在这个例子中, max 中将会保存一个最大的值。这个表达式的意思是:如果 num1 大于 num2(关系表达式返回 true),则将 num1 的值赋给 max;如果 num1 小于或等于 num2(关系表达式返回 false),则将 num2 的值赋给 max。

位运算符:

JavaScript也有位运算符,需要先转换成16进制数进行运算,在开发中好像还没有用到过,了解一下即可。

javascript 中运算符优先级

优先级 运算类型 关联性 运算符
20 圆括号 n/a ( ... )
19 成员访问 从左到右 ... . ...
19 需计算的成员访问 从左到右 ...[ ... ]
19 new (带参数列表) n/a new ... ( ... )
19 函数调用 从左到右 ... ( ... )
18 new (无参数列表) 从左到右 new ...
17 后置递增(运算符在后) n/a ... ++
17 后置递减(运算符在后) n/a ... --
16 逻辑非 从右到左 ! ...
16 按位非 从右到左 ~ ...
16 一元加法 从右到左 + ...
16 一元减法 从右到左 - ...
16 前置递增 从右到左 ++ ...
16 前置递减 从右到左 -- ...
16 typeof 从右到左 typeof ...
16 void 从右到左 void ...
16 delete 从右到左 delete ...
15 从右到左 ... ** ...
14 乘法 从左到右 ... * ...
14 除法 从左到右 ... / ...
14 取模 从左到右 ... % ...
13 加法 从左到右 ... + ...
13 减法 从左到右 ... - ...
12 按位左移 从左到右 ... << ...
12 按位右移 从左到右 ... >> ...
12 无符号右移 从左到右 ... >>> ...
11 小于 从左到右 ... < ...
11 小于等于 从左到右 ... <= ...
11 大于 从左到右 ... > ...
11 大于等于 从左到右 ... >= ...
11 in 从左到右 ... in ...
11 instanceof 从左到右 ... instanceof ...
10 等号 从左到右 ... == ...
10 非等号 从左到右 ... != ...
10 全等号 从左到右 ... === ...
10 非全等号 从左到右 ... !== ...
9 按位与 从左到右 ... & ...
8 按位异或 从左到右 ... ^ ...
7 按位或 从左到右 ... | ...
6 逻辑与 从左到右 ... && ...
5 逻辑或 从左到右 ... || ...
4 条件运算符 从右到左 ... ? ... : ...
3 赋值 从右到左 ... = ...
3 赋值 从右到左 ... += ...
3 赋值 从右到左 ... -= ...
3 赋值 从右到左 ... /= ...
3 赋值 从右到左 ...% = ...
3 赋值 从右到左 ... *= ...
2 yield 从右到左 yield ...
2 yield* 从右到左 yield* ...
1 展开运算符 从左到右 ... ...
0 逗号 从左到右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