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星月菩提如何把玩?

星月颜色的变化

星月菩提因为是植物种子,所以日久自然会变色(氧化),一般的变化为白--淡黄(氧化)--变红(手上的汗浸入珠子,再氧化)--变黑(汗浸入珠子深层,进一步氧化)--开片(日久珠子表皮自然开裂),时间久了会越来越油亮,形成一种自然包浆,产生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星月菩提做为一种文玩佳品自然有他自己的一套盘玩方法

第一种武玩

武玩是一种大家都比较喜欢的盘完星月的方法。具体优点是,挂瓷快,包浆快,开片快。在现今这个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武玩无疑是一种大家都会选择的盘完方式。但缺点也是一样的明显,最后珠子的颜色容易参差不一,开片以后珠子容易碎掉(珠子比较脆),历史厚重感低,盘玩开片后收藏价值不高。

具体步骤如下:

①把籽儿拆散后装在咱们常用的搓澡巾中,记得用搓澡巾的反面(也就是剌手的那面),因为那个面比较麻,在盘的时候极容易让籽儿挂瓷(提示您:籽儿都放在搓澡巾中后,务必将搓澡巾的口缝好,以免造成籽儿不必要的丢失);

②用搓澡巾用力的搓珠子表面。作用其实是清洁表面的腊层、脏色以及进行再抛光(挂瓷,没错抛光即挂瓷,就是让珠子产生一种瓷质的光泽,只不过一种是文玩术语,一种是工艺术语,实质上是一样的)。

这样搓珠子快的话2-3天就会挂瓷,慢的一星期也够了。

③挂瓷后上手把玩,不要怕出汗,越是汗手越是包浆快,汗手在盘玩星月的时候有‘上帝之手’的美誉,可见汗手的重要性了。如果你是汗手的话那恭喜你‘一个月包浆,一年开片’就离你不远了。

第二种文玩

文玩做为一种即需要时间又需要耐心的盘玩方法,选择这种方法盘玩星月的已经极其稀少了,其优点是毋庸置疑的,盘玩后珠子色泽统一,包浆厚重,历史感强烈,收藏价值极高。缺点也是极其明显的,时间长,需要耐心,复杂,注意事项多,等等成为了一种稀有的盘玩方式。

具体步骤如下:

①把把籽儿拆散后装在搓澡巾中,搓一星期,不要用力,正常力就行。目的和之前的是一样的:清洁表面的腊层、脏色以及进行第一次抛光。

②用毛巾搓一星期,使珠子进行二次抛光,目的是为了照顾第一步照顾不到的地方。

③用棉布进行第三次抛光,这次要一个珠子一个珠子的抛光,这步讲究的就是一个细致。这步需要大概需要两个星期左右

④把棉布撕成细条,使其能够穿过珠子的孔道,对珠子的孔道进行抛光。也可用2000目的砂纸卷成卷使珠子的孔道能够穿过砂纸,之后再用7000的砂纸进行精抛。大概需要一星期左右

前几步的目的就是抛光,摩擦去掉制造珠子时产生的划痕,并且挂瓷(让珠子看起来温润亮丽)

⑤用手戴白手套盘玩,使珠子自然氧化。一星期

⑥用手盘玩一星期(盘玩前一定要洗手哦,净水就行,肥皂或洗手液的残留会对珠子有影响哦)注意:孔道口也要盘玩到啊。每天不用太长时间的把玩,一天大概30-60分钟即可。大概2个星期左右就会有一层薄薄的包浆

⑦珠子静置一星期,再次让珠子进行自然干燥。也让包浆进行一定程度的硬化。

⑧不断的重复⑥和⑦大概三年左右包浆厚重,开片自然,珠子整齐如一。这时的珠子就极具收藏价值了。可以传世。

第三种朱砂贡盘玩

众所周知朱砂是一种有毒的染料,所以这种盘玩方法需要极大的虔诚才可以盘玩,盘玩时要焚香,沐浴,更衣。满怀着对佛祖的敬意,口诵经文。以示:我以我身侍我佛。

盘玩方法为:

焚香,沐浴,更衣后在手心搓一点朱砂,口诵经文,同时用手拨动佛珠。以念完一遍经文,佛珠拨动一圈为宜。使手心中的汗混杂着朱砂浸入佛珠。以示对佛祖的虔诚。

①不盘时星月最好放一个布袋内装起来。以免磕碰。

②在夏季,天儿热的很,汗出的也多,星月让汗闷了会泛黄这可以忽视,但泛黄的时候有些个别籽儿开始出现一小片红色或黑色的地方,这些红或黑如果您不当回事儿,那么久而久之籽儿就容易盘花了,发现这些红或黑的时候不要着急,用湿毛巾使劲儿盘念这颗籽儿,上面的红或黑会祛掉,如果还没掉,建议2000以上的砂纸直接打掉(还不掉,淘汰出局),这时候很多玩家该说了,上面的包浆多么多么好之类的,但为了整体的统一,别怕这层包浆丢失。

③盘玩的时候尽量把绳子放长一些,孔道两边尽量盘到,这样包浆会更均匀;

④夏季汗较多,星月籽很容易吃汗,但汗沁在星月上后,尽量多盘,如果不玩的时候,把籽儿必须盘干或盘热,让表面的水分挥发,以免籽儿花花的。

⑤如果是天天把玩,建议每月用湿毛巾捋一下,一来可以祛除表面的赃物,二来也对珠子算是一种表面的保养,但捋完之后和上边那条一样,把玩干爽后再搁置一边。

⑥最后一点就是一定要干净的手去玩,脏乎乎的怎么玩都不漂亮~~

玩星月就是这样,无数次的重复摩挲,加上时间的洗涤,自己精心养护,久而久之就会变成色泽温婉,使其成为带有你自身气息的物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