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见面,请你毫不犹豫地抱紧我


有些心动,只属于你


1


鹿鹿第一次见到维是在九月。

夏末秋初的季节,南方的空气仍尚存一点潮湿,雨水仍是十分充沛。鹿鹿走进那个新的教室的时候是在一个午后,天空是灰蓝色的,好像在悄悄酝酿着一场断断续续的雨。

鹿鹿真的很讨厌阴天,但是就是这么不巧在这初来乍到的日子,一切都是阴蒙蒙的,比如天气,比如阴差阳错来到这所南方大学的失意,比如刚和男友分手的伤痛还未完全消逝。所以鹿鹿找了靠窗的位置,就趴在了桌子上,有些逃避性的闭上了双眼。

就这样沉沉地睡去了啊。不知道哪个讨厌鬼戳了戳自己,鹿鹿一脸嫌弃地抬起头的时候还是睡眼惺忪,眼前一个目测一米八的大汉坐在了自己前面.

“同学,要填表了。”一句男低音有点冷漠,但自带的东北口音让鹿鹿觉得格外亲切。

鹿鹿一抬眼看见的是一张清秀的脸,浓黑的眉毛下一双眼睛直直地正视着自己,鹿鹿莫名感到耳朵根发热,赶紧拿过了表格然后把头埋的低低的。

2


第一次看见那个女孩子的时候维就觉得她似乎有那么一些特别。

齐刘海、马尾辫,皮肤不黑也不白,眼睛不大也不小,一身淡蓝色的棉布裙子,外貌看起来并不耀眼,但却自然带有一种安静的气息。 维觉得自己的呼吸声都变得安静了。窗外阴雨天,细雨敲打树叶的声音很清晰。

后来看见她在陌生的教室熟睡的样子,维感到有点好笑,轻轻戳醒了她。

她似乎还不大乐意,但维看见她的眼眸里是一片深沉的安静。

维是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灯火酒绿,果然像别人形容的一样繁华,他拖着行李箱走在街头,人群熙熙攘攘,与无数人擦肩而过,维感觉到的是炽热的浮躁。 维是来上大学,也背负着全家人的理想,来到了这个并不是最喜欢的专业。

只是当她抬起头直视自己那一瞬间,维第一次觉得来到这里也是有那么一点幸运的。

于是当得知她也在报社团的时候,他悄悄拿走了和她一样的报名表。当他在社团看见她见到他时眼睛里的光芒,他发现自己的心也在不自觉的微笑。

3


鹿鹿从小和奶奶一起长大,爸爸妈妈的模样只存在于三岁的鹿鹿的记忆中。奶奶是个可爱的老小孩,常常给鹿鹿烘焙红豆面包,用手撕开一块,红豆的香味伴随着热气散发出来,配上一杯蜂蜜茶,这样的搭配鹿路从小吃到大。她虽然从未感受过坐在爸爸肩膀上看世界,也没有在妈妈的怀抱里撒过娇,但她理所当然地认为,有红豆面包和蜂蜜茶的日子就已经是幸福了。

所以鹿鹿从来不觉得自己缺少什么,反而因为在家里没有太多的约束,自由自在随心所欲,从小没有太多的压力,所以长大之后,总是自然而然带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像一种生长在高山雪域上珍贵的植物,对于探险家有着独特的吸引力。鹿鹿没有听任何一位所谓好心的亲戚的建议,来到中文系,想着如果以后能以文字为生,顺便环游世界,就一直做一个独行的人,也是挺有意思的。

而应该生长在雪域的鹿鹿内心深处的某个部分喜欢温度高的地带,延伸至温度高的人,比如来自东北的维。

也许真正的喜欢,应该是双方相互吸引,不约而同地相互靠近。

然后鹿鹿开始发现,生活突然莫名其妙多了很多的巧合。鹿鹿去图书馆坐在了靠窗的位置,然后一抬眼看见了维认真的侧脸;去食堂点了一份牛肉拉面,端着盘子一回头又看见了维;就连下了课抱着书下楼梯时,转角处撞上了维,甚至是去拿快递,维的快递居然就在自己快递的旁边。

也许是一旦开始在意,就会发现生活中你会无处不在。当鹿鹿在摄影社团看到维的时候,惊喜在眼眸中一闪而过,然后露出了带有意料之中意味的微笑。

写作,旅行,怎么能够少了摄影呢。本来单纯地用相机记录下美好的瞬间就是一件美妙的事情,然而能和喜欢的人一起做,这样的美妙又被放大了几倍。

新手练手的地方总是选在学校旁边有小山的公园。一次周末外拍,鹿鹿发现自己和维一组时,心里小小地高兴了一下。

周一,鹿鹿便收到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女孩子,一袭浅蓝色的长裙隐匿在一大片翠色之中,阳光下白的发亮的皮肤柔美细腻,一抹浅浅的笑浮现在嘴角,几缕黑色的长发在空气中飘荡。鹿鹿发自内心感到别样的惊喜,她从未见过镜头中这样曼妙的自己。而真正让她嘴角上扬的是,照片背后维的署名。

鹿鹿心里一阵小鹿乱撞地拨通了维的电话,装作一副义正严辞的样子问他照片的事情。

“没啦,我拿相机随手拍的,没注意到原来拍到了你,哈哈。”维轻描淡写的语气让鹿鹿有些发窘。

“哦,好的。”鹿鹿竭力掩饰内心的失望。

鹿鹿不知道的是,那个周末外拍练习的时候,维一直悄悄跟在自己身后,保持着一段距离,这样的一张照片,是维为了不被发现蹲得小腿发麻,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包的代价换来的。

“其实……是忍不住把你那个时候美好的样子纪录下来送给你啦。”维在心里这么想着。

4


维在某一个瞬间很想拥有眼前这个有那么一点可爱的女孩子。

比如晚上和她一起从图书馆走出来的时候,她总会天真地抬头张望,为发现那么几颗星星而惊喜;比如清晨,她凑过来看自己的取景框的时候,他嗅到她身上似乎有青草的气息。

那天和她一起在安静的小教室的修片的时候,昏昏欲睡的夏季的午后,维有些困倦,于是合上了电脑趴在桌上睡了起来。

不知道过了多久,维醒了,手臂由于长期枕着脑袋有点发麻,维揉揉眼睛,映入眼帘的是鹿鹿的侧影,阳光从玻璃窗斜斜地射了进来,鹿鹿整个人都笼罩在橙色的落日的余晖里,她很专心地盯着电脑屏幕,戴着白色耳机,手在键盘上专心敲着什么,她认真的样子安静而迷人。

维在那一瞬间冒出一个想法,如果能够和这样的女孩子一起生活,在有着大大落地窗和橘黄色小灯的房子里,每天像这样静静地看着她,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

然而这样的想法仅有维自己知道,鹿鹿并不能够察觉,当她发现维醒了之后,冲他笑笑:“你在傻笑什么?”

“没什么……”维慌忙地掩饰,“我知道有一家店的红豆面包很好吃,还有蜂蜜茶,一会我们去那吃下午茶吧?”

听到他提及自己最喜爱的食物,鹿鹿忍不住想,难道这也是巧合么?

5


鹿鹿很快也发现了,自己的心好像开始有点乱了。鹿鹿在日记本上一遍遍写下维的名字,发呆的时候脑子里全是维的影子,在人群中总是不自觉地开始寻找维的影子,常常和维在发短信时傻笑。

室友们摸摸鹿鹿的额头,亲切地关怀”你是不是病啦?”,鹿鹿露出腼腆的笑,说出了心里话。

于是室友们开始怂恿鹿鹿大胆吐露心声

“现在这样就很好啊……我也不是很确定他是不是喜欢我。”

而鹿鹿不知道的是,维一直在纠结这件事。

“她看起来并不算太热情。”

“我也不确定她是不是也喜欢我。”

“慢慢来吧,顺其自然吧,其实现在这样就挺好的。”

两个有些胆怯的年轻人就像两只小麻雀,总是小心翼翼地在电线杆上小步行走,不敢轻轻煽动翅膀,似乎生怕惊醒了什么。

顺其自然吧。两人不谋而合地这样想着。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九月。维主动约了鹿鹿去看新出的影片,在经过一番思想纠结之后,他决定今天坦露自己的感情。

维走到影院门口,远远看见鹿鹿仍是一袭白裙,头发随意散在酒红色的围巾上,她仍是戴着白色耳机,沉醉在什么里,目光凝视着远方的远。似乎因为她的存在,电影院里喧闹的空气柔和了一些。

维径直走过去,小小牵了她的小拇指走向里面,然后悄悄回头看她。她的笑容很腼腆,却似乎有些苦涩。目光深邃有倾诉的欲望。

走出电影院,鹿鹿突发奇想,对维说要来玩个游戏。维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我们先走散,然后我给你发照片,你来找我吧。”鹿鹿一脸孩子般的稚气,维看着她的笑似乎藏着心事。

鹿鹿走远了,维忍住没去看她的背影,心里还是感到有些奇怪,他想起本来下定决心的那个计划,突然有些着急。

维的手机响了,是鹿鹿发来的照片。

维对这一带并不是很熟悉,所以当他看着照片去开始寻找的时候,显得迷茫,手足无措。

人流越来越多,远处似乎有什么活动,音响的声音很大,空气似乎都在震荡,维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努力在一个个黑黑的脑袋中寻找。维大声叫喊着鹿鹿的名字,声音却很快被城市巨大的空洞吞噬,维感觉心里有什么东西在悄悄流失。

“我走了。”维看到手机的简讯,怔了一下。

维只觉得远处的灯光很刺眼,不知不觉连成了一条线,心里有什么东西破碎了。

维不知道的是,鹿鹿最终还是泪流满面地自己回到了宿舍,大哭把舍友吓得不轻,她终究还是没有告诉维,临时做出的下学期的出国的决定。

等待是一件很消耗感情的事情。鹿鹿暗自觉得,她已经等不下去了。

她之前还在纠结,是否该出国,但现在命运似乎已经帮她决定了,她要做的仅仅只是顺从命运。


5

走之前鹿鹿留给了维一张照片。照片的背景似乎是一场热闹的晚会现场,主角是穿着白衬衫的维。

“ 其实,你不知道的是,九月的第一场迎新晚会,才是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那时的你看起来有点落寞,但你的白衬衫使我忍不住开始关注你。于是忍不住偷拍了你。很不好意思,在我要走的时候才将这张照片给你。也算是留个纪念吧,希望你以后看到这张照片会想起我。”

“你可不能忘记我啊,下次见面,请你毫不犹豫地抱紧我。”鹿鹿主动画上了一个逗号。

鹿鹿过安检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虽然人群熙熙攘攘,但在她眼中,仍是空无一人。

她不知道的是,被交通堵在路上的维正心急如焚,静静攥着那张照片,心底的声音终于快要涌出了喉咙。

维看看时间,天边有一架飞机正缓缓飞过,他轻轻说了句,我喜欢你啊。

他还是给她发了条信息,祝你一路顺风啊。

下次见面,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用力地,抱紧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的坑,是填不完的。于是选择装傻去感受那一点点叫做幸福的东西。婚姻就属于包裹着幸福外衣的东西的一种,不管...
    流浪贝贝阅读 483评论 1 9
  • 新的一年开始了,无意说希望明年怎么样之类的愿望。 因为愿望这个东西许了就不是拿来实现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经历了很...
    狼崖雪阅读 312评论 0 0
  • 初次听说晚情,是在我的朋友圈里看到第五篇她的文章被转载时,我看了那些文章,也被她犀利的文笔和一针见血的敏锐所吸...
    鱼翘阅读 548评论 1 4
  • 蜀路弯, 渝路弯, 弯到巴山十八弯, 江河片片连。 思无邪, 念无邪, 语到喉咙泪水寒, 风吹人倚栏。
    木画阅读 30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