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彩虹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引言

在我还没有被关入疯人院,彻底失去理智之前,我一定要把我的故事记录下来。

如果你能够看到这篇文字,甚至你也有与我相同的经历,那么我要恭喜你。

因为你的归宿,很有可能像我一样,不是疯人院,就是解剖室。

当然,我更希望你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出问题的真相。至少,可以不要重蹈我的覆辙,无可避免地走向末路。

我的名字叫王小明,小名叫王二狗。因为毕竟狗肉上不了筵席,所以大家还是比较习惯叫我作王二。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从小循规蹈矩地生活,按部就班地长大。一直到十五岁之前,我的人生几乎没有任何值得描述的地方。

在我的家乡,每一个孩子到了十五岁,都会有一个特别隆重的庆祝仪式。这个仪式代表着这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了。

听起来挺特别,其实也不过就是一个比较大型的生日宴会而已。父母长辈,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送一些礼物就完事了。

在家里庆祝完生日之后,我和几个同学朋友一起在外面玩了个通宵。因为已经算是长大成人了,所以父母最多也就叮嘱两句,不会像以前管得那么严格。

然而我第二天一醒来,就发现自己不对劲了——无论看到什么人,都会有一个类似进度条的东西在他们头上漂浮着,而且颜色也不完全相同。

这种既视感,就好像是在玩电脑游戏的时候,看到BOSS或者NPC头上的血条。

可能是昨天玩的太过,所以产生了幻觉,这是我的第一感觉。于是我又躺回床上,睡了大半天再起来。

结果还是没有任何变化,感觉就像是我穿越到了一个与现实世界相似,却又完全不同的世界。

告诉了父母以后,我被带去了很多医院,见了很多医生。但是无论怎么检查,都没有发现丝毫的问题,我是正常得不能再正常了。

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终于告诉父母自己恢复正常了,然后假装像普通人一样继续正常地生活。

我也逐渐习惯了这种打游戏一样的视觉,而且经过不断的学习和观察,我终于总结出了一些心得。每个人头上的进度条,应该是代表着他当前的状态。

这个状态有很多种,比如健康、心情、能力等,所以颜色也会有相应的变化。有些进度条是从0逐渐增加到100%,有些则是从100%不断减少到0。

比如一个人不断工作,那么代表财富的金色就会不断增加。或者一个人连续干活,那么代表活力的黄色就会不断减少。这与游戏里面的“红蓝条”差不多。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头上的进度条颜色是相对稳定的。如果出现短时间内颜色的切换,那么证明这个人状态是十分不稳定。

下面就是我亲身经历,并且与进度条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我中学时代的一个同学,姑且就叫他作小寞。

自从我接受了看到各种颜色的奇怪进度条之后,就开始不断学习各种相关的知识。大学的时候,更是选择心理学专业。

毕业以后,我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心理咨询师。依靠外挂一般的进度条,加上各种与色彩有关的心理学理论,我的心理咨询慢慢有了一些名气。

小寞,则是我众多客户中的一个。

说实话,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人的进度条,能像小寞一样变化无常。就如同他的人,前一秒钟还是干劲十足,后一秒却是万分绝望。

小寞有一点小聪明,但离天才还有十万八千里。他也算是勤奋,不过还远远达不到刻苦的程度。外表看来,是一个中规中矩,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的年轻人。

从我们见面寒暄,到开始谈及心理咨询的短短半小时内,他头上进度条的颜色和状态,变换了不下十次。

我恨好奇,为什么一个外表沉稳,谈吐自如的人,会有反差如此巨大的心理变化。于是我开始循序渐进地引导,让他讲述出自己的事情。

小寞毕业于一所普通的学校,学习的专业是计算机软件。他的工作,也和大部分所谓的IT民工没有太大区别,除了加班就是宅在家里。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在中学的时代,小寞并不像如今这样平庸。那时候的他,思维敏捷,活泼开朗,无论做什么都能比别人更快一步。

莫非,他是遭受过什么样的打击或者挫折?不过,事实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曲折。

小寞从大学到工作的这段时间,可以说是乏善可陈。既没有刻骨铭心的感情经历,也没有脱胎换骨的人生际遇,一切都像是白开水般平平淡淡。

一次不太成功的心理咨询,就这样结束了。

从那之后,我与小寞时不时会有联系,偶尔也会一起出去喝茶或吃饭。每一次见到他,都会发现他的进度条颜色变化愈加频繁。

就像一个接触不良的霓虹灯,五颜六色不断在我眼前闪烁。


接下来,你们一定会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然而却是什么都没有发生,甚至,连小寞这个人都没有了。

没错,小寞失踪了。

他仿佛人间蒸发一般,彻彻底底从这个星球消失了。

据说在他的办公电脑上,相关的工作文件都整理得井然有序,条理分明。而他租住的那间公寓里,也是收拾得干干净净,一丝不苟。

警方没有找到任何遗书或者类似的东西。详细调查后,也未发现他与别人发生过什么纠纷。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做了一个失踪人口登记。

唯一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在小寞的个人电脑里面,找到了很多他写的文章,其中有小说、散文、评论等各种不同的题材与体裁。

原来小寞平日除了上班,其余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网上写作,而他最经常登录的一个平台就是“JxxxSxx”。

我为了一探究竟,也注册并登录了这个平台,不过却没有发现什么奇怪之处。比较特别的,是小寞在上面除了发表文章,就没有其它的操作。

他几乎不会去评论别人的文章,也很少会关注或给别人点赞。别人的留言,他偶尔会不咸不淡地回复一两句。

我仔细看了小寞写的文章,感觉就像一个普通的文艺青年,做着有朝一日能靠写作名利双收的白日梦。

或许,小寞是穿越去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我希望在那个世界里,他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颜色。最好,还能带着神丹妙药回来,让我不再看到人们头上的进度条。

如果我写的是小说,那么第一个故事讲完肯定就扑街了,还好我记录的都是真实的事情。如果不信,那么请继续往下看。

小寞消失一段时间之后,我决定休假去旅游散心。在旅游的途中,我认识了第二个故事的主角——青丝。

第一次见到青丝,是在列车上。她坐在我对面,偶尔看一下车窗外的风景,更多的时候是在看拿在手中的书。

那是我第一次在看一个人的时候,完全没有注意到他头上的进度条。我想,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

可惜,这种狗血的剧情估计连小寞都写不下去。

真相是,我为了搭讪,故意不小心打翻了一点水,点点水花溅在她的书上。注意,这里只能用一点水,不能太多,否则就不是搭讪变成耍流氓了

这个时候,我才注意到青丝头上的进度条,是代表着青春活力的绿色,而且还是满格的状态。这种情景,以往我只在一些天真无邪的孩子身上见到过。

搭讪成功后,我们便开始聊天。无论什么时候,她头上的进度条,都是颜色纯粹,而且状态稳定。最让我惊讶的,几乎每一种颜色都是圆满。

也即是说,她无论身体状况还是心理状态,都是处于一个最好的阶段。


青丝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依靠写作和摄影为生。按照她的说法,她就像是一只永远飞翔在天空中的荆棘鸟。

在这一段短短的旅程中,我们几乎无所不谈。当然,很多时候都是她在讲述,我在安静地倾听——这可能是一个心理咨询师的职业病。

旅程结束后,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原来她的家乡,与我所在的城市并不遥远——虽然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她难得回家。

如果这是一篇言情小说的话,那么接下来我们应该就是通过电话、网络或书信,持续不断地进行远程交流,事实上也差不多是这样。

不过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三个月后的某一天,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

“请问是王二先生吗?”

“是的,我是王二。”

“您是青丝小姐的亲戚或朋友吧?她已经昏迷两天了,请您尽快到医院来。”

“什么……好的,我立刻就过去。”

我马上订了最近的一个航班,马不停蹄地赶到青丝所在的医院。这又不是韩剧,怎么会出现这种狗血的剧情呢?

况且,从我看到青丝的进度条,并没有出现任何代表死亡或疾病的颜色。难道是发生了什么意外不成?


当我赶到医院的时候,第一眼看见的,是青丝头上那黑色的进度条。进度条的刻度已经超过了90%,而且还在不断得增加。

这种情况,通常能在垂危的病人身上看到,代表这个人很快就会死亡。

医生向我说明了情况,青丝是在旅行途中突然晕倒,然后被送到了这个医院。在她连续昏迷两天之后,医生在她的手机中找到联络最频繁的人,所以联系了我。

奇怪的是,青丝并没有检查出任何一种已知的疾病。但就是一直不省人事,而且各项生命指数都在不断下降。

我看着躺在病床上的青丝,心里面一片空白。她一头秀丽的长发,与头上的进度条一样,是一种纯粹得不带一丝杂质的黑色。

一天之后,青丝头上的进度条达到100%,然后就消失了,连同她的生命一起。

我精神恍惚地办理完她的身后事,然后像一个喝醉的酒鬼,不知为何却依旧能够安然地回到家中。

我以为自己是身处在梦境之中,尝试了各种方式,却都无法从现实中醒来。有时候,现实比梦境更加荒诞不经。

写到这里,我得承认自己确实没有讲故事的天赋。

看到这里,估计你们会以为这一切都是我编出来,甚至连狗血都称不上的故事。

既然如此,那不如请继续把最后一个故事看完——因为第三个故事的主角是我自己。

在经历了小寞的生离,与青丝的死别之后,我可以说是心如槁木,万念俱灰,每天都像一具行尸走肉一般。

直到有一天,我从镜子里面,看到自己眼睛里出现了一丝色彩——那是一种犹如彩虹一般,七色夹杂在一起的颜色。

一开始我以为只是幻觉,然而在十分清醒的状态下,却发现自己瞳孔之中的色彩,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然后我就去了医院检查,不过一如既往没有发现任何异状。但是,在随后心理咨询的过程中,我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现象。

我竟然可以通过一些语言和图片,使咨询者头上的进度条发生变化。也即是说,我可以通过这种类似于催眠的方式,来控制别人的各种状态变化。

催眠术在心理学上,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事情。然而再高明的催眠,也只能影响人的一部分大脑活动,对身体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可是我不一样。我可以在对方完全清醒的情况下,影响到他们所有状态,不仅包括脑部活动,也包括身体状况。

我,似乎获得了第二种特殊的能力。


在经过了多次的实验之后,我终于确认了自己的能力。

其中有一次,我甚至带着大把钞票,在深夜去到一个龙蛇混杂的地区。两个意图打劫我的小混混,结果变成了植物人。

在那一次测试后,我发现自己眼中的色彩又浓郁了几分。一个可怕的念头,在我脑中无法禁止地冒出。

难道我可以通过吸取别人的颜色,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青丝会不会就是我害死的……甚至小寞的失踪,也很有可能与我有关。

天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疯狂的想法摧毁了我的理智。我开始不断使用这种能力,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最后我终于获得了一个机会——在这个国家最多人观看的一个节目上,进行一次表演。

这已经和小说里面的魔道功法差不多了。如果换成是你,你难道能够抵抗这种诱惑么?反正我是抵抗不了。

当我站在舞台中央的时候,现场工作人员和观众头上的进度条,在我眼中都变成了一排排各种颜色的经验条。此时我的眼中,瞳孔已经快要接近彩虹一般的七彩颜色了。

我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气,然后开始了我的表演。


正当我的表演将要结束之前,突然镁光灯一阵闪烁,我不由自主地闭上了眼睛。

“王二,快住手。”

我努力想要睁开眼睛,却只能迷迷糊糊地看到有个人影站在我的面前。

咦,看起来好像是小寞?

他怎么穿着一身奇幻风格的皮甲,手里还拿着一把无比拉风的长剑。在他身后,还站着一个隐隐约约,身姿曼妙的人影。

一头乌黑秀丽的披肩长发,看起来和青丝有几分相似。只是她手里为什么却拿着一把长弓,而且还像是电影里面的精灵长弓。

“小明……”一个熟悉的声音,果然是青丝。

原来他们都没有死,看来真的是穿越到其它世界去了。但是你们为什么不把我也带走呢?

接着,我眼前一黑,然后就彻底失去了意识。

尾声

“王二醒醒,该回去了。”

我迷迷糊糊中,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喊我的名字。我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小寞。然后我又花了几秒钟,回忆一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对了,昨天是我二十五岁的生日,小寞拉着几个朋友给我庆祝,我们一起疯狂地玩了整个通宵。现在应该都天亮了。

我伸个懒腰,从沙发上站起来。咦,怎么还有一个女孩躺在旁边?仔细一看,原来是昨晚小寞带来的朋友,好像是叫青丝。

“回去洗个热水澡,然后再睡一觉。”小寞推开包厢的门,一道阳光斜映在地上。

“是啊,昨晚玩的太疯了。”我跟随小寞走出房间,在耀眼的阳光下,我却发现在他的头顶上,有一个隐约可见的进度条……

古来圣贤皆寂寞,朝如青丝暮成雪。

——以上节选自一名因为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视力严重受损,并最终精神出现问题的患者自白书。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