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教给我的正确金钱观

《小狗钱钱》是一本启蒙儿童理财知识的书,深入浅出描述书中主人公的金钱价值观是如何建立的,如何从头开始建立对财富的正确理解。刚从图书馆借到手的时候,是一本翻的有些破旧的漫画书,我被雷到了,这本书真不适合大人看耶!然而,快奔三的人了,才开始有了正确的理财观,除了听大神讲课、与理财师的沟通,我们还需要吸收书本上的系统知识,这本书正如介绍而言,是再好不过的理财启蒙书了!不得不说,移动屏幕上的干货,读起来仍旧不如书本上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啊。

主人公是个12岁的小女孩,围绕着理财的主题,通过对周围身边人和事的观察,逐渐树立起了正确的金钱意识,知道了金钱的好处,以及小孩子如何赚到钱。也许是西方读物的关系,小女孩对金钱的成长计划异常顺利,不得不说这是西方教育的美好轨迹,他们也是这么教育孩子的。

身边的人是如何影响这个最初懵懂的小女孩呢,包括会说话的狗——钱钱?因为父母不善于管理金钱,即使很勤奋的工作,仍旧是入不敷出,甚至到了无法付清房款利息的地步。小女孩觉得父母吵架,生活不开心,都是金钱的过错,她恨死钱了,每次因为钱的问题就不停地抱怨。然而有一点她无法理解,她的好朋友的父母工作时间还不如自己父母时间长呢,却经常度假旅游,过着舒适的生活!为什么金钱这么不公平呢!直到收养了流浪狗钱钱,她才逐渐明白了,要对金钱有正确的认识,成为富翁可以让我们实现心中的梦想,这是金钱能够帮助到我们的。如此说来,我们怎么还能拒绝金钱,讨厌金钱呢?

思考想利用金钱实现的人生目标吧!比如成为富翁之后想做的十件事是什么,想想都令人激动。辛勤工作的目的就在于让生活过得更好,而随意的享乐,对于人生却没有长远的意义。自己长期以来的月光行为,就是即时享乐主义带来的后果,没有目标地花钱,就没有多余的钱投资到未来了。所以第一步,是要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为了实现目标,准备好储蓄罐和梦想相册吧,通过具象的做法,每天激励自己努力工作,积攒足够的资本实现目标。别以为同龄人能够买房买车就是神仙哦,其实就是为了明确的目标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这就是努力的意义了。

写成功日记,是另外一个激发自信心,鼓励自己努力奋斗的方法。做法比较简单,我当即都开写了,每天思考出至少5个成功的瞬间写进日记本里,不管是具体的行为,还是思维的升华,只要对自己产生了正面的影响,都可作为成功的起点。一天结束后,在日记本里列上5点,不管字好不好看,或者本身是很微小的一件事情(例如今天我作出了别出心裁的豆腐蘸酱小吃——真实的一段记录)。回忆的过程是美好的,甚至如此微不足道令人发笑,回想起来,生活其实就是一条长长的线,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理由的。我从一个不爱下厨,嫌弃自己厨艺的女孩,到现在尝试一些好吃的菜谱,我内心对自己充满着期待和惊喜,把这个记录下来,我会更有动力去做,也让我们觉得,一天一天的平淡生活其实都是在进步的路上。

因为有了以上的准备,小女孩自信满满,每天都渴望充实储蓄罐和梦想相册,她终于要开始出去工作了!因为只有工作,才能够获取酬劳。把金钱积攒起来,这是理财的第一步。于是小女孩仔细思考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以及能够做好并让别人愿意付费的事情,逐步获得了雇主的认可。在找工作这个步骤上,我相信有很多国内的成人,也不一定在做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工作吧!书中介绍了小女孩堂哥的公司经营意识,从小孩子的角度出发,好好思考自己的价值,以及他人需要你的地方。有了第一个雇主之后,再发展一系列的客人,一天三小时的重复工作,就是1个客人付费的n倍(即n客人的付费),也不是很难啊。这涉及到了流程化的生产与供给,我们打工大多数做的不就是这个吗!通过正确的路径,发展合适的客户,这才是最不容易的!总而言之,我们职业的生涯,上升也是依靠思维的不断开阔,找到正确的方法,真正赚到钱。

小女孩工作了之后,能够获得雇主的喜欢,赚取人生第一笔钱,看似非常完美。可是,生活恰恰不是这么简单的,这也是这本书到最后留下的彩蛋,人生总是充满了意外:一份工作不会永远存在,钱钱也会找到真正的主人,离开小女孩。面对意外的打击,我们如何应对?是否应该未雨绸缪,做足准备?除了要平复情绪之外,还得努力找到新方法继续生活下去,为实现目标而努力,而不是被意外阻断成长的步伐……

尽管是本童话故事书,它却道出了很多现在教育不当的事实,例如小孩子也能够赚钱,而且赚钱的方法也是多样化的,这些正确的金钱意识背后,则是踏踏实实的行动。想起月光时期的自己,赚到了钱就花出去了,买了很多没用的东西,心中的目标却离自己渐行渐远。而真正的金钱观,不仅仅让我们学会赚钱,还要学会理财,树立了目标后,要相信自己能够做到!生活中碰到很多努力的人,不想随大流,不想得过且过,于是在找各种办法提升自我,相信努力去做,就能够一步步达成心中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84评论 0 4
  • 2018.1.6小狗钱钱第十遍100% 十遍下来,虽说对我最大的感受是书中的成功之道,(逐字稿就写的这部分),但是...
    一个熠xy阅读 2,148评论 6 29
  • 文:Dove不是德芙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要有光啊】,欢迎关注~ 最近读了《小狗钱钱》这本很有意思的书,很想与大家分...
    Dove不是德芙阅读 3,570评论 0 14
  • 《小狗钱钱》是“欧洲第一理财大师”博多·舍费尔为你讲述的理财故事,吉娅救了一只受伤的拉不拉多猎狗钱钱,却发现它是一...
    暗空星烁阅读 1,931评论 0 3
  • 野马吟 昕辰 本是一活木,奈何铁断根。 心是野马驰,身处世牢笼。 内幻万花筒,外遭度量衡。 感叹世事艰,欲解心头困...
    昕辰Kevin阅读 3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