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歌,我的孩子(一)

喜欢的歌就会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容不得别人说她/他的不好。。。。。

我的孩子们呐,一直以来你们都是最能给我安慰的

所以,感谢你们给予我的全部^_^

 

第一首 蝎子乐队的《Always Somewhere》

蝎子乐队是一个很老的乐队了,这首歌是在他们解散前出的专辑里的的曲子,老蝎子们坚持了那么多年很不容易,真心佩服他们。这首歌是一如既往的传统摇滚风格,当唱到高潮时,总会被那明亮但又沙哑的声音打动,说不出是为什么,也许更多的是被这个传奇乐队本身所打动。


第二首 张国荣的《最冷一天》

最早听到的是陈奕迅的版本,知道是翻唱哥哥的后才去下了原版来听。个人更喜欢哥哥的版本,首先哥哥的功力就不用怀疑,而且它的节奏更慢些,哥哥的嗓子又极富特点,听起来就会感受到更深的情感,微微的颤动,缓缓的深情,讲述着着让人不忍打破的寂静。


第三首 吉田洁的《遥远的旅途》

其实这首歌的高潮部分应该很多人都听过,因为已经被用烂了,但是如果把这首歌完整地听下来,就会有很不一样的感觉,起初是沉重的,然后又转变为苍凉,铺垫很长,只为了高潮时那一瞬,然后黄沙尽逝,惟一片空明。我在那一瞬很感动。


第四首 abba的《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

abba也是一个很老的乐队了,知道他们是因为《妈妈咪呀》,这个音乐剧里的所有的歌曲都是来自abba。喜欢这首歌更多的是喜欢它的歌词,或者说是喜欢它描述的内容:"the feeling that I'm losing her forever, and without really entering her world" 以及 "each time I think I'm close to knowing, she keeps on growing"  都唱出了妈妈的心声,时光易逝,能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总是太短。 还有一首是描述友情的 《Chiquitita》,曲调舒缓又昂扬,似乎真能劝人走出阴霾一样。


第五首 TheMamas & the Papas的《California Dreaming》

这是一首在很多电影中出现的歌曲,也在雪佛兰迈锐宝的广告里出现(梁朝伟出演),风格随性明快,是一首很适合开在盘山公路上时听的歌曲。歌曲本身很有时代气息,而且能勾起人对自由的向往。PS:个人很喜欢那个广告,一直想像广告里那样,放着这首歌在盘山公路上开车兜风~~


第六首 Clemence& Jean-Baptiste Maunier合唱的《Concertopour deuxvoix》

我是不知为甚搜的时候这首歌总是以“放牛班的春天一段完美的哼唱”的名字出现,貌似这歌没出现在电影里。这可以说是纯欣赏性的歌曲,童声很完美,是那种会让人起鸡皮疙瘩的声音,旋律也高亢美丽,无可挑剔。提到《放牛班的春天》的话,我喜欢里面的《Voissurton chemin》和《Caresse surl'océan》,因电影之故,这样的歌总会有超出歌曲本身的魅力。


第七首 卢冠廷的《一生所爱》

这是《大话西游》里的曲子,无奈的结局配以哀伤的旋律,两者相互提升,所以可以说是天作之合。歌曲曲调悲伤绵长,歌词则似带着禅机:苦海 翻起爱恨 / 在世间 难逃避命运。我总听着有一种宿命感,逃脱不了的孤独,又一首会让人落泪的歌曲。PS:这歌在《西游降魔》里也出现了,不过是舒淇的版本,还是喜欢原版,有大漠黄沙的感觉。


第八首 神思者的《故宫的记忆》

我敢说几乎没几个人没听过这曲子,它是S.E.N.S.(神思者)被广为使用的一首乐曲,大气磅礴,与故宫之神形很贴合,比起单听高潮部分,也还是完整的更为跌宕动人。以前一直以为是Made In China的曲子,后来才知道又是小日本的产物,不过也不得不佩服人家,这种电子音乐已经可以做到这种水准。还有经常听到一首的是《Aphrodite》,这首就会带着淡淡的哀伤,也很美。


第九首 《天使爱美丽》里的《LaValseD'amelie》

第十放映室的片尾也是这个。手风琴明亮的声音让我想到的是秋日的午后,暖暖的阳光,骑着单车在林荫小道上,温暖欢快,当然,路边的是如果是银杏树就更好了。这部电影中的《ComptineD'unAutre Ete-l'apres Midi》也是我很喜欢的曲子,时快时慢的节奏使钢琴曲有一点点阴郁,又有点急促,好像要快步逃离什么。


第十首 《千与千寻》里的《永远同在》

我比较喜欢钢琴曲的版本,被用到比较多的也是这个版本。这是一首很温暖的歌曲,让听到的人感到舒服、幸福、快乐,我想悲伤的时候就需要这样的歌曲来安慰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美好就在明天。PS: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动画很多配乐都相当不错。


第十一首 曲婉婷的《Drenched》

个人不是很喜欢《春娇与志明》这部电影,但结尾处响起的这首歌还是抓住了我的耳朵。有朋友说不喜欢它的词,我倒无所谓,因为它的旋律已经够好了。


第十二首 Sting的《Shape of My Heart》

来自《这个杀手不太冷》。记得当时看完电影还没哭,但片尾曲一响起来眼泪就掉下来了,带着悲凉又好像无所谓的曲调,很能勾起人对主角的记忆,也就轻易催化出泪水了。


第十三首 WANDS的《直到世界尽头》

看过《灌篮高手》的孩纸都会知道的一首歌,热情、激昂、充满活力,又带着战斗直到世界尽头的悲壮之感,很是鼓舞人心。睡前是万不能听这样的歌的,我一朋友试了一下结果热血沸腾,难以入眠。


第十四首 王菲的《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这首歌调调其实有些诡异,颓废慵懒的色彩,也就王菲那样的声音和功力能将这首歌唱出这样的滋味。词又是出自夕爷,“求之不得求不得/天造地设一样的难得/喜怒和哀乐/有我来重蹈你覆辙”,因为曲调的缘故,这首歌的词都是短句组成,虽然简单却又透露了无奈的伤感。


第十五首 小田和正的《突如其来的爱情》

电视剧《东京爱情故事》的主题曲,相当受欢迎的一首歌曲,小田和正富有魅力的唱腔配以略略伤感的美妙旋律,太过经典,太过动人,不得不提。倒是没有看过电视剧,只知道大概的剧情,不过还是被歌曲所打动了。


第十六首 钟汉良的《有一天我们都会老》

这首算是友情放送啦,歌曲属于温暖型的,是绵长而温柔的感情,“有一天我们都会老/谈着回忆同哭同笑/你美丽的黑发白了依然芬芳/我的肩膀始终等在你身旁”,这样的守候应该是很多女生都向往的浪漫吧。我的那个是不是也一样啊?


第十七首 陈奕迅的《岁月如歌》

起初是在某歌单里看到的(大概是前奏很棒的歌单),然后渐渐就喜欢了,陈奕迅的歌好像很多都是这样,初次听也不会有太大感觉,但是很耐听,一次次听下来,会有更深的感触。这首歌也是这样,至于感触么,说不清楚,或许是欲留未留的遗憾么?PS:最近有听他的新歌——《失忆蝴蝶》,林夕的词,绝对不会错的啦,好像看到残破的蝴蝶兜兜转转慢慢飞行的样子,很多感情都像这样吧。


第十八首 音频怪物的《琴师》

音频怪物是网络歌手,小有名气,最早是从姐姐那儿听说的。这首是他自己作曲的歌,属于古风歌曲,词也是尽显古风特色,歌曲婉转流畅,让人陷入其中,而且又是故事性的,看词听曲,不甚唏嘘。老妖还有许多好听的慢歌,像《一醉南柯》、《浮生未歇》等等。

 

第十九首 蔡健雅的《说到爱》

小清新小温暖,这首歌算是治愈系的吧,略带沙哑的声音讲着自己的爱情观,听着会安心也会有些小小的思考,既然“永远都追不上那些人那事物消逝的速度”,是不是最好“有一段旅程拜访每张熟悉的笑容”?


第二十首 SofiaJannok的《Liekkas》

在歌单里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觉得很熟悉,然后才想起来,是高中毕业MV里的音乐,然后就带着怀旧的心情,一边单曲循环一边瞎逛起来,因为想着旧时光,循环了十来遍也没有厌烦,小清新加小悠闲,适合放松心情放开思绪。


第二十一首  Sarah McLachlan的《Angle》

看《北京遇上西雅图》时听到觉得耳熟,果然是听过的,缓缓的曲调让人看到了暖暖阳光的丁达尔效应,想把人从忧伤中拉出来,获得平静与安慰:“You are in the arms of the angel  May you find some comfort here(在天使的怀里愿你能得到安慰)”。


第二十二首  小野丽莎的《Jambalaya》

小野丽莎的风格很独特,柔和的带着成熟女性气质的声音唱出自己的天地。这一首是轻快的,不同于《玫瑰人生》、《Moon River》的那种类型,而显得更活泼俏皮,可以给人带来好心情。当然,小野丽莎的歌都很精品,是咖啡馆的首选,有格调有氛围。


第二十三首  Sophie Zelmani的《Going Home》

刚刚得知这个歌手,一下子被这样的嗓音抓住了,神奇的、brand new,陷入她断断续续的讲述中不能自拔,不是圆滑的,而是充满磕绊与生机的,同时又是悠远的,引领着人的灵魂去飘荡的,总觉得怎么也说不出来的感觉,要亲耳听过才知道,轻松地听听看吧。《I Can't Change》是她的另一首歌,更缓慢一些,也会给人带来新鲜的感受。


第二十四首  Sons Of Day的《Oceans Deep》

该说是一首深情款款的歌吧,歌名翻译过来就是:情深似海(虽显得俗套)。歌的感觉就像大海一样,温柔地包围,用略带沙哑的嗓音,讲述自己的似海深情。希望给听歌的人带来温暖。


第二十五首  羊毛和花的《ホワイト》

绝对的小清新,男女两人组,一人吉他,一人歌唱,曲风恬淡温暖,像淡淡的阳光穿过指缝而来。这一首有些轻快,就想象阳光跳动的感觉吧,跟着挚友野游去,骑着单车在阳光中穿梭,傍晚,一起满足的回去,大概就是这样吧。(太清新了呐,吸气)


第二十六首  Joel Hanson&Sara Groves的《Traveling Light》

轻装上阵之意,来自朋友的推荐,开头已让人感受到轻松, 而越听下去越有一种自由的感觉,抛下一切,挣脱束缚,轻装上阵,如歌词所唱的那样:Down by the riverside I laid my burdens down,Now I'm traveling light。有烦恼的时候不妨听着这样的歌漫步河畔,让风吹走一切忧虑,享受片刻的自由。


第二十七首  Adele的《Chasing Pavements》

看《冲上云霄2》的时候听到的插曲,一听就知道是Adele的,沉闷的开头,和颇有爆发力的副歌,所有的感情在副歌处喷发了,叫嚣着伤痛,看了歌曲介绍知道是Adele失恋时所作,真实的感情让歌曲很充沛,满满的。


第二十八首  Catie Mckinney的《Sunrise》

也许很多人都听过,安静的女声,高潮处的那声“Sunrise“干净靓丽温暖,让日出的宁静之美展露出来,旋律朗朗上口,哼着哼着就会单曲循环下去,轻松的温暖的可以闭起眼来感受的歌曲。 


第二十九首  Yui的《Again》 

看钢炼的绝对熟悉得不得了,虽然我没看过,只知道个大概,但还是觉得这歌应该是唱出了主人公的挣扎与奋斗,很激烈的曲调,有冲劲有气势又有伤痛 ,旋律好听的热血歌曲。 


第三十首  羽毛田丈史的《里山》

舒缓的轻音乐,最近才发现的好音乐,开始清亮的钢琴声让我以为是《舌尖上的中国》的配乐,待人声响起,才知道是不同的曲子,柔美的人声配以悠扬的笛声和别的乐器一起直击心扉,让人放下 忧虑,开阔不少,再推荐一些不错的轻音乐:同作者的《Lighthouse on the  Hill》和《夏の雪》,梁邦彦的《风の誓言》,范宗沛的《杨柳》,都是舒缓的好听的轻音乐,其中《风之誓言》应该会比较熟悉,是常被用到的曲子,很有中国的感觉,可惜又不是中国作曲家。


第三十一首  平泽进的《白虎野少女》

令人舒畅的开头,紧接着的却是诡异的人声,混杂了电子音,有种被扭曲的感觉,男女人声紧凑交叠,却不让人难受,反而是畅快淋漓,伴随着节奏感很强和有着怪异人声的背景音乐,进入主要部分,平泽进成熟的男声带出有点古朴的旋律,很自然地融进快节奏中,每次听都会觉得心情大好,可以把自己不舒服的情绪一次性交付出去。这是今敏的电影《红辣椒》(又名《盗梦侦探》)中的主旋律,电影是有关梦与现实的,场景不断交换,与这音乐很是相配(感觉今敏的动画和平泽进的音乐很合适,就像宫崎骏与久石让一样)。特意去看了下平泽进大叔的现场版,有点被帅到(无视我的色女心),现场效果很好,他声音真心不错,虽然一副懒懒的样子。


第三十二首  Simon & Garfunkel的《The Sound of Silence》

《The Graduate》开头响起的音乐,大部分人都应该蛮熟悉的,让人骨酥的声音轻轻地响起,好像就是寂静的声音,在夜里喃喃,两人的和声相互配合,一个轻柔,一个略带沧桑,和着吉他声,显得和谐好听,是一首很有时代感的歌,有着淡淡的无奈,也有孤独的反抗,但终究归于沉寂,只像是一个幻影。这首歌因为经典有很多版本,不过原版更有feel,据说歌曲的意义很深远,不过我没有这样的水平能听出很多东西,只是觉得好听,仅此而已。


第三十三首   Lana Del Rey的《Young And Beautiful》

如果已经看过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 ,那肯定不会对这首歌感到陌生,电影中一直出现的旋律,和华丽丽的电影十分相配的一首歌,华丽的歌声和着钟鸣和鼓声,有着置身殿堂般的感觉,同时旋律又与悲剧的电影相合,有着种种的无奈和忧伤,即使不再年轻貌美,还会依然爱她/他如初吗?歌词的回答是肯定的,那现实的回答又会是如何?看电影时开始会怀疑盖茨比的身份和人品,到了最后才发现,他是物欲横流的那个时代中保有着纯洁梦想的人,他可以给出肯定的回答,而大部分的人都无法如此。


第三十四首  Cranberries的《Dying in The Sun》

这也是很多人都会听过的歌,干净的清淡的声音轻轻地唱出带着淡淡阳光的歌曲,简单的旋律更让人自在舒适,好像躺在草坪上,脸上铺着不刺眼的暖阳,很惬意,合眼,仿佛身体也融化在阳光里 ,这也是一种攻击性,因为让人卸掉了防备。


第三十五首   Christophe Beck的《Paperman》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动画短片《Paperman》,虽然搞不清楚为什么要用这么奇异的方式让男女主在一起,但还是觉得不错,背景音乐更是让人喜爱,虽然应该是随情节而作,但没看过动画单听这个音乐也OK,它有着一种向上的力量,充满了活力与希望,很适合在早晨听,会让人拥有一个美丽的心情来迎接新的一天。还有另一首歌也很适合在早晨听,妙手仁心的主题曲《Healing Hands》,就好像有力量注入体内。


第三十六首   李克勤的《纸牌屋》

属于老男人的深情,李克勤真的是一个很棒的歌手,所谓左麟右李,可见其在歌坛的地位。这首歌延续了他慢情歌的风格,暖暖的,当他深沉的富有磁性的声音响起,只觉心头一暖,这是属于富有经历的老男人的深情,会讲述会回首,会因曾经而更珍惜拥有。这是13年的新歌,还有他的《合久必婚》、《月半小夜曲》就不用多说了,也都是经典的好歌。


第三十七首   杨千嬅的《小城大事》

杨千嬅有很多的歌都是夕爷写的词,这首也是,夕爷的词不必说,定是极好的。曲子的高潮很棒,悲伤却又欲哭无泪,是痛心的告别,张学友也唱过,两个版本都很棒,不过学友哥的情感更丰富些,大概是现场版的缘故,当然杨千嬅也是颇具功力的,否则也不会受到夕爷如此的青睐。她还有很多好听的粤语歌,像是《再见二丁目》、《少女的祈祷》等。其中《再见二丁目》背后还有一段故事,有兴趣的可以去搜搜看,我在这就不八卦了。 

待续……

于我,歌只要好听就行,所以这些歌的风格显得很多样,有些年代也已久远,但是好听的歌不会褪色,也不会有贵贱,永远与我同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