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体验”12月5日第339天——夜爬华山看日出

“初体验”12月5日第339天——夜爬华山看日出

这恐怕是我最“任性”的一次旅程了。

确定夜爬华山只花了半小时。我没有想过是否有危险?一个人是否安全?需不需要带很多吃的?会不会冷?华山是否险峻?爬上去是否能看到日出?这些都是在我定下夜爬华山之前没有考虑过的。

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我要看日出!

辗转来到华山脚下,在游客服务中心外的厕所里遇到了z和她的弟弟妹妹,遇到他们三个是我的福气,是上天给我的礼物,也是一种说不清楚的缘分让我们得以认识。因为只差1分钟我们就不可能认识。

华山门票

(当时刚体验完兵马俑的震撼,携程线下店的店员告诉我,从这打车或是转乘小巴车要比回西安坐高铁要方便,于是我先是呼叫顺风车,等了快一个小时都没人接单,我只好选择转乘当地人才知道的小巴,h是携程线下店的店员,他看过华山上的日出,他们店里还贴着他拍的日出照片,很美!h告诉我,坐306到临潼的东三叉,然后转乘到渭南的车,再从渭南坐到华山的车。告别之后我没想过要坐多久的车。到了东三叉,我吃了晚餐,然后买了1.5L的水和一瓶可乐就上了去渭南的汽车。这趟车开了1个小时左右,抵达渭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司机师傅说不知道还有没有到华山的车。我想既然来了,就试试运气吧。走到站牌下,有一个人问我是不是到华山,我以为是拉客的就没理她,后来才知道她是到华山班车的售票员,上了车以后我问最后一班车是几点?她说“这就是最后一班”(18:30左右)。8点左右到了华山游客中心附近。小巴司机告诉我往回走,走去登山口,无奈我这路痴走着走着心里没底了,于是又反过来走去游客中心。就这样,我认识了z。)

她说,她们到的时候上一班摆渡车刚走。如果她们早到1分钟,她们就坐上一班车走了;如果我不在临潼磨磨唧唧的吃晚饭,说不定我也坐上上一班车走了;如果没有对携程的使用我也不会踏入携程线下店;如果没有h的照片和指路我也不会对日出产生痴迷;如果没有痴迷就不会有之后的故事,就不知道自己的能量。很感谢那个痴迷日出敢于独自一人夜爬华山的自己。

华山脚下

Z很热情,我说我们一起结伴,他们欣然答应。在我们要坐摆渡之前,遇到了“三小只”(3个男孩,不管他们愿不愿意,反正我是这么称呼他们的),于是我们又跟“三小只”结伴了。我们到达爬山点的时候才9点多,因为山上冷,于是我们打算等到11点再爬。在等待的过程中遇到的c,一个比我们都大的70后大哥,他有恐高,一直不敢爬华山,这次也是鼓足了勇气才来的。于是我们的队伍从1个人到4人、7人到互相扶持的8人。在这期间有不少驴友已经开始上山(来之前我还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夜爬华山),我们等着等着就没底了,也怕像其他驴友说的那样辛苦一夜结果错过日出,于是不到10:30我们也开始征途。

谢谢与我结伴的你们

我背着我那65L的旅行背包大家看了都很吃惊和不可思议,我的队友们一直说帮我背包,我一直都拒绝,我当时想的是“自己选择的路,再难也要走完”!爬到一般的时候实在经不住大家的热情,大家的包打乱着背,给了我一个非常轻,几乎没有重量的背包,c帮我背完了剩下的路程。

整齐的路灯,整齐的队伍

华山上一路都有路灯,根本不用担心看不见路。检完票没多远就是上斜坡,哎呦,这个斜坡都能把我上累了,当时内心的os是:我干嘛要来爬华山?虽然内心有这样想,但身体依然很诚实的往前走着。

我们爬也要爬上去

华山的路不可谓不险,但两旁都有铁链可抓,所以一点也不危险。华山上的路标很少,所以经常不知道自己爬(真的是爬!)了多少了,还有多少路要走。有几段楼梯,看上去真的让人心生胆怯,听队友说网上说有90°的楼梯,但是爬完我都没看到,最陡最险的也不过7、80°。

这一定没有90度

这一路,没有辛酸只有欢声笑语。不知道爬到哪里,我们二度偶遇一群人,于是我们组队了,推选了k(胖)队,当他拿到这个身份的时候,还真有领队的风范。走在最前面打先锋,给我们加油鼓劲:拐角就能抵达暂时的终点。关键时候还会拉我们一把,不掉下任何一个人。我们录了一个小视频,只有4个字:“华山论剑”。后面遇到L,当他回答说有听到“华山论剑”的时候,那种心情很难形容。

“华山论剑”的我们

这一路,我都在调侃自己“我为什么要夜爬华山?”“谁发明的上山看日出?”“我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吗?”虽然我一直有这样说,但从没想过真的放弃。

累却依然往上爬的我们

这一路,我们看到了很多的风景,如瀑布般的峭壁;如繁星一样的指路灯;满天的星辰。这些美都是手机拍摄不出来的……

休息是为了走的更远

爬到北峰的时候是凌晨2:30,走走停停的这一路,我们爬了4小时。在北峰缆车售票处往下100米左右,有一个有空调收费50元的休息处,当时那个老板说爬上去只要1个小时。我们觉得没必要,就找到一个没有空调的“山庄”大厅,暂时避风,虽然有强避风,但依然抵挡不住冷风的“热情”。大家暂做休息,我闲来无聊,作死的徒手剥了一个柚子,本来就冷的手这下更冰了。也是在这时认识了L,他也是一个人,偶遇了3位驴友同行。我们的队伍已经开始打牌打发时间,我觉得坐着更冷就跟着L他们去了北峰顶,看到了那块“华山论剑”的石头,在山庄通往北峰顶的路上有一个很好的避风港,宛如躲入鱼嘴(如果山庄不让坐,这里一定是免费的)。L看完北峰顶就走了。

北峰的华山论剑

我下来跟我们的团队说了“华山论剑”石头的事情,然后我就出去找了至少半小时的洗手间。等我回来的时候他们正打算去看“华山论剑”,于是又陪他们上去看了一次,我们一起拍照一起赏月一起赏星星,我们看到了北斗7星,找到了北极星,认识了猎户座,大家还一起合唱了“隐形的翅膀”。

出自胖队

下北峰顶的时候4点过。胖队查到网上有人说从北峰到东峰爬了2小时40分钟,于是我们又开始了赶路(其实我好想能休息一下,毕竟他们在休息的时候我在死命找洗手间)。上东峰的路我们休息的时间更多,他们还租了军大衣,问我需不需要?冷不冷?我都说不冷,不需要。在外人看来我穿的很单薄(上衣三件:保暖内衣、抓绒衣、冲锋衣;下装三件:保暖裤、抓绒裤、攀岩裤),但我却不以为然,因为我相信凯乐石这个品牌,同时也是想验证一下户外品牌,如果这点冷都不能承受的话,元旦我还怎么去雪乡?怎么去漠河?事实告诉我,户外品牌虽然看上去单薄,却很聚热,一路我除了手和脚很冷,其他地方感觉特别暖和。

不知道爬到什么地方,又遇到L了,他们找到一间没人的值班室,里面虽然没有空调,但很暖和,我暖了一下我的小手就跟着L他们上山了(当时我以为我的团队已经上去了,后来才知道他们在下面赏风景)。L看我爬的有些累,问要不要牵着他,我想既然是来爬山,就要依靠自己力量,而且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的,所以我拒绝了他的提议。L说和c都说过,我们这样的相遇是一种缘分。

当我们抵达东峰的时候大致是6:30,这时已经有朝霞了,很美。大家也陆续的爬上来了,他们都觉得很冷,几个人裹着军大衣坐下等着日出。我不觉得冷,也不愿坐下,便一直站着望着日出的方向,看着朝霞。我拿了另外一件外套挡在胸前,主要是给手挡风。L也在我旁边等候着。

朝霞

华山方面给出的日出时间是7:32,从6:30开始我就满心的期待,7点天很亮了,但是依然没有太阳,也有人说会不会看不到日出?我说“一定可以看到的”!慢慢的,我们找到了太阳可能出现的地方,因为只有那里最亮,但是一直等到7:32,太阳还在顽皮的捉迷藏。记不清正确的太阳露尖的时间,但是很美很美,由于没有雾和云,我们没办法拍摄到圆圆的太阳,拍到的永远有散射,拍不到我们肉眼看到的美丽。

散射的太阳

看完日出以后,我很冷,尤其是心脏胸口。z和c提议去南峰,那是最高峰。我想9既然来了华山,以后再来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那就去看看吧。我们开始找胖队和三小只,但是胖队他们已经下山了,三小只也不知何时起不见了。于是我们往南峰走去。C提议跳个舞蹈,说是最近很火的,对于不赶潮流的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么(好像是叫ci里ci里),不过L居然会跳,教了我们几个动作以后我们就简单的跳了跳。大家都是已经开始慢慢暖和起来了,只有我是越来越冷。

“三小只”已“失踪”

在去南峰的路上,L说要回北峰等同事,于是他带着z的妹妹往回走。分开没多久我感觉我冷到不对劲,便跟大家说我们停一停,我必须吃了早餐才能继续走了,身上没有任何的热量了。我的大包里没有太多吃的,一块巧克力,一块压缩饼干,一包吸食的苹果泥,这就是全部。不过别小看这些,我爬山没买吃的就是因为我知道压缩饼干可以让我一天都有饱腹感。C跟我们分享了他的午餐肉,我给z分享了半块压缩饼干。当我打开水想喝的时候发现它已经不出水了,已经成了冰冻水,结成了冰块,堵住了瓶口。不过好在可乐还能喝,虽然没结成冰块堵住瓶口,但也有冰粒子了,喝到嘴里还能嚼冰呢。吃完我依然有些冷,穿上了那件备用外套,把手放进兜里,走着走着,终于开始有了热量。

C,我,小z,z,l,小小z

我后来思考了一下,可能是因为我对日出很期待,所以肾上腺素在增长,便不觉得冷。但看完日出以后,愿望已经达成了,肾上腺素就落回了正常值。

华山最高峰――南峰

爬完南峰,我们又去了西峰。上山之前我带上护膝,后来我发现这是一个阻力,上不了几个阶梯就得停顿一下,然后才能继续。取下护膝以后明显节奏快很多。去西峰的路是下坡路了,走着感觉膝盖在进风,冷飕飕的。带上护膝以后,舒服多了。西峰相对简单许多。C说西峰那条路是电影《智取华山》里取景的地方,50年代拍的黑白老片了。

传说《智取华山》取景处

从西峰到北峰依然要经过金锁关,金锁关到北峰之间有两条路,一条稍险和陡,一条稍平但有些绕。走到那条稍平的路时,大家原本想返回去走那条陡一点的,因为虽然陡但很有意思。后来看那边上山的人还有点多,就没有返回去了。冥冥之中,我们走这条路或许是上天想让我们和L再次遇见。他错过了他的同事,所以他现在是本着能爬多远是多远。C说:这就是缘分,注定要再见,是你的走不掉,不是你的莫强求。

路拍

抵达北峰的时候是下午1:20左右,摄影师B来华山的目的是看金庸那块“华山论剑”的石头,虽然其它峰都有,但是只有北峰那块才是他真正想要的(他在北峰的山庄呆了40分钟都不知道他要的就在这里),所以摄影师AB去了北峰顶。Z和弟弟妹妹要坐缆车下去。C想走下山,跟我说“你要是走下山的话我们就走下去”。我说“你要是走下山的话,我就走。你要是坐缆车的话,我跟大家选择一样”(毕竟我是选择困难户)。

错过北峰论剑石的摄影师A、B(原图内存太大)

C选择了走下山。C提议让Z把我们的包包带下去,我们就可以轻装上阵了。Z答应了。后来我们这一路都在讨论,坐缆车下去才20分钟,我们走下去不知道要花几个小时。非常非常感谢Z。

美丽的天际线

下山途中,遇到一位80岁的大爷,他是从山脚爬上来的,那时才下北峰没多久,也就是说80岁的大爷从山脚快爬到北峰了。连80岁的大爷都能爬上华山,你还有什么资格说自己不可以?大爷给了我坚定爬下山的信心。爬下山花了不到3小时,中间只休息了一次,一直走到山脚,我水瓶里的冰还没有完全融化掉。

一览众山小

我在爬华山前发过一条朋友圈,说要夜爬华山,当时有朋友留言说“下山你就知道后悔了”。我是这样回答她的:“以我玩SRT单绳技术的经验告诉我,前期是期待;中期是各种念头+打鸡血+坚持;后期是佩服”。当我走下来以后我又发了一条朋友圈,说我夜爬华山看了日出,然后爬完了南峰西峰,最后走下华山。又有人留言说“腿开始弹钢琴了”。我的回答是:“并没有,其实华山没有那么夸张”。真的,华山并没有大家传的那么险那么可怕。

华山值得一爬。下来以后,身体和心里给出的反馈不是“后悔”,而是“期待”!期待下一次的体验,期待一次旅程,期待无知的路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