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如何对待“投机”~利弗莫尔法则1

跨越时空的对话

        “股票大作手操盘术”这本书自己买回来,放在书架上已经蒙尘好久了,自己却一直没有开始去读。现在拿起来读的时候,一种强烈的“相见恨晚”的油然而生(一本书如果被大家称为经典,一定有其独特的魅力。所以应该早点去读去学习,少给自己点相见恨晚)。

        原来那些别人反复强调的股市准则,大多数都是这本经典的投机指南的摘录。我深深确定这本书对于在股市这个凶险之地行走的人,必须经常、反复的读,就像地图之于迷路的人,它会告诉你投机的世界该怎么走才能安全的去到你想去的地方。

R.

        不过,在展开下一步之前,请允许我警告在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的成功果实将与你在亲自努力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诚心直接成正比。你的努力包括自己坚持做行情记录,自己动脑思考,并得出自己的结论。如果你还算明智,绝不会一边自己读《如何维持体形》,一边将锻炼的事交给他人代劳。因此,如果你诚心实行我的准则,也不可以将做行情记录的工作假手他人。我的准则将时间和价格二要素熔为一炉,在随后的章节里将逐步阐明。

        我只能领你入门,修行靠你自己。如果借助我的引导,你最终有能力在股票市场上输少赢多,我将备感欣慰。(依靠自己)

      无论哪一位,如果天性具有投机倾向,就应当将投机视为一门严肃的生意,并诚心敬业,不可以自贬身价、向门外汉看齐。许多门外汉想也不想便将投机看成单纯的赌博。

      如果我的观点正确,即投机是一门严肃生意的大前提成立,那么所有参与此项事业的同行朋友就应当下决心认真学习,尽己所能,充分发掘现有的数据资料,使自己对这项事业的领悟提升到自己的最高境界。在过去40年中,我始终致力于将自己的投机活动升华为一项成功的事业,并且已经发现了一些适用于这一行的要领。我还将继续发掘新的规律。(终身事业)

        记不清多少个夜晚,我在床上辗转反侧,反省自己为什么没能事先预见到一波行情的到来,第二天一大早醒来,心里便想出了新点子。我几乎等不及天亮,就会急于通过历史行情来检验新点子是否有效。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样的新点子都离百分之百正确相差十万八千里,不过,其中多少总有些合理的成分,而且这些可取之处日积月累储存在我的潜意识中。再过一阵,或许又有其他想法在脑子里成形,我便又立即着手检验它。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式各样的想法越来越清晰、具体,于是我逐渐能够开发出成熟的新方法来记录行情,并以新式行情记录作为判断市场走向的指南针。(24小时不离)

I:

利弗莫尔法则总则:你该如何对待投机?

①投机永远只能依靠自己的学习和判断。

③将投机当做自己毕生的事业,并终身不离。

③24小时不离投机的思考。

A1.

      这个阅读片段节选于利弗莫尔唯一的亲笔之作“股票大作手操盘术”的第一章,告诉我的是“该怎样的对待投机这件事”~靠你自己、终身事业、24小时不离。

1.入市2年多,自己居然只会依靠别人的推荐买卖股票,结果理所当然是不断地亏损。一直傻很天真的以为,别人会帮你挣钱(因为我给了他工资、咨询费、管理费),如果这样都能不亏损才真是天理不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绝不要期待在股票市场的一夜暴富,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更没有捷径。所以,要想投机成功,唯一的路就是自己不断的学习和思考。(除此不会再有别的路让你走)

        结论:投机这件事只能依靠自己学习和思考。

2.在股市中的散户,绝大多数都是有自己赖以生存的职业,于是炒股在这些散户心中永远都是副业(包括自己)。

        我现在认为,如果不愿把“投机”当做自己唯一的、终身的事业去全力投入,最好只去做那些风险恒定且很低的理财就好。

        因为连利弗莫尔这样的投资天才都没法在华尔街以外赚到过钱,自己凭什么认为投机这样高风险的职业,能让一个业余的选手实现财务自由。你相信乔布斯能做好心脏移植手术吗?

        结论:想在投机上赚钱,只能将它当做终身唯一的事业来对待,其他的一律不参与。

3.在我当下自己知识结构认知里,投机是自己实现财务自由唯一的机会。也是自己认可的能参与的高价值领域,但也是竞争最为惨烈的领域(连大妈大爷都在参与股市投资)。

        如何在这个领域胜出?或者自己凭什么优势能在这个领域赚到钱?什么是自己有别人没有的因素?

        第一是投入比别人更多的时间,第二是比别人更深的思考。合起来就是24小时不离投机的思考。

      数不清的夜晚,利弗莫尔在床上的辗转反侧,思考为什么的时候,我看到有一条字幕出现在那个画面下方“24小时不离投机思考”。

        结论:想在投机中胜出,除了比别人投入更多时间,更重要的是深度的思考。就是24小时不离投机思考!

A2.

      在中国股市这个负和博弈的市场,很少有人是冲着股票那微薄的分红去的。主要依靠股票的低买高卖来赚取价差收益,我认为这个即是投机。

      在这样的市场,没有人会帮你赚钱。因为对于能在市场上确定能赚到大把金钱的人,怎么可能为了你付出的些许工资、管理费、群费等少量的小钱而放弃稳赚大钱的机会,并提供给你?唯一的理由是,他们自己对投机的判断根本没有把握,于是让你来帮他承担风险,亏了是你自己的,赚了就该交费给他。

        如果自己不能理解投机市场,最好不要参与。反过来,如果一定要参与,就应该把它当做自己唯一的终身事业,每天24小时不离的深入思考,依靠自己的判断做出每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投机决策。

      投机只能靠自己:除了自己,没有人会真正的为你的资本安全和盈利考虑。因为你是赚是亏,于别人何干?别人告诉你的只是他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方案。

      唯一的终身事业:唯一意味着放弃其他职业或事业上的思考和进步,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投机事业上来。终身则意味着坚持和执着,在自己选定的投机事业上一条道走到黑。事业则是职业的高级形态,职业可能只是你谋生的手段,而事业则是你侵入骨髓喜爱的那种谋生手段。

      24小时不离投机思考:这个不解释,你只需要想想你初恋时,24小时惦念她的感觉。对,就是那种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的艺术》读书笔记==== 摘自豆瓣 前言 p4 读此书时,不要做笔记。首次阅读时,若读小说。浏览后—...
    侯波尼阅读 572评论 0 0
  • 思维像团乱麻, 痛苦若丝织羁绊, 抽不出一根有用的线; 人瘦灯黄发如草, 焦灼枯坐夜夜寒, 晨光透窗映照苍白容颜。
    光影剪刀手阅读 530评论 0 5
  • 昨天回来比较晚,然后昨天的就没有写了。 昨晚回来还是看了大概1个小时的书,虽然是看过的书,由于情节还是很吸引人,自...
    闻舒阅读 191评论 0 0
  • 今儿个看了几页书《自控力》——意志力,呼出自控力,把呼吸降到每分钟4~6次,将身体调整到舒适自控的生理状态。从而实...
    吕明超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