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银杏,如水三山,如云镇江!记镇江游,往昔不念,看云去。

前言:

人易受伤。

小心行走,

偶拾欢笑。

未来,谁都不会记得你。

真实再现,不论褒贬。

事实已在,不念得失。

路过,

登录“简书”,点赞、评论,送糖……

正文:

有时候自己问自己:为什么要旅行?却说不出所以然。不过,有点模模糊糊地认为:在一件事情中,若能获得成长,会比较完美。

因为同事的推荐邀请,我加入了斑马会员。也因此认识了如程民宿年卡。688元购买了如程民宿卡,可以全年不限次数,免费入任全国几百家民宿。有点新鲜,也有点划算。所以经过半小时将信将疑的犹豫和考虑之后,我下单了。

说实话,下单前很纠结。因为曾听人讲过有一个“驴爸爸”旅游卡,钱交出去,最后却不能成行,不了了之,3000多元的入会费打水漂。这次又是会员制旅行卡,会不会踩雷?瞻前顾后地想着。

斑马会员是同事推荐给我的。之前也并未听到过。所以,一开始也是拒绝的。我有淘宝、苏宁、京东,还有拼多多,不需要其它购物平台了。虽然同事说斑马会员可以享受更多权益,我也不以为然。

岁月是炼狱,任何世间的喜怒哀乐都会被炼去,乃至任何人的生命。经历了亲人的身故,更知人生实短,作喜也罢,作苦也罢,如过眼烟云,飘过的时候,浓浓的深深的,遮一下人们的眼。然后,在人间却不留一丝痕迹。所有的一切,都归入黄土火焰。一个人笑痛与否,存亡与否,他人并不在意。即使在意,也都不怎么重要。谁离了谁,都可以活下去。世界缺了一个人,如同大树掉下一片叶,大海蒸发一滴水。没有任何一丝影响,世界照样运转。

有一天,一个退休同事偶然到单位来,我看见,她真不能与过去相提并论,老了许许多多。感叹岁月如剑!若干年后,我也将变成那样。

回家照照镜子,几年前没有的眼角纹出现了,皮肤上斑斑点点……瞬间觉得生活需要重新规划一下。人这一辈子,不略找些自己想做的事,是不是太亏了?一辈子,不爱护自己的方方面面,是没有人试着改善你所有的细微退化。前两个月某一天,我的右眼前面忽然好像有一丁点黑影在前面飘!我震惊地眨眨眼,它又飘飘而过。闭眼,睁眼,它来回飘了几次。终于走了。我知道,这叫“飞蚊症”!五年前,当我妈妈向我诉说这个症状时,我上网查阅后知道的,后来带妈妈去了“上海一院”和“汾阳路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医生说这是年龄大之后,眼底老化的自然现象,治不了的。妈妈比我大二十四岁。我却现在已出现眼底老化之症,是不是太早衰了呢?后来在十几天前的早晨,“飞蚊”又来拜访过我数分钟。令我非常沮丧。老之将至,退化一点点地开始了。

想到这些,就决定在斑马会员上买冻干粉,因而化去了399元。

我知道,同事是护肤达人,她推荐我买水芭莎冻干粉,应该不会错的。使用后,觉得脸部皮肤滋润多了。果然与我的判断相符。

思想转变,行为也随之变化。

同事是个聪明诚信的80后,应该比较靠谱。虽然我从未单独出游过,但现在依赖网络和手机,导航方便,且城市里交通都很发达。即使一人出行,也并不可怕的。再说,这也是一种历练,未尝不是好事。何况,我工薪族一枚,有这省钱机会,又方便,又开眼界,推荐者也靠谱……那么多“正号”,即使有一两个“负号”,正远多于负,就不要再怕这怕那了……

一番正负纠结比较之后,心情似乎一下子轻松了。阻碍被挪开了。

如果说,若干年前,超市的出现,改变了我的购物地点。那么如今的网络,再一次革新了我的购物路径。

手指一点,半夜里成交了这张卡。成为首批民宿卡的购买者之一。难得我这次做事,走在了众人前列。

民宿卡两天后就收到了。刮开卡的密码区输入卡号。我成为“斑马会员后花园社群”中,第一个体验民宿卡的人。

社群里的会员有好几百人呢!她们把购物,交友,分享,服务,生活融合在一起,偶尔还会搞点小活动,比如亲子活动之类的这样的购物氛围倒是紧密结合了生活,挺有人情味的。只可惜,我比她们年龄大,亲子活动与我沾不上边了。有时候,年龄确实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屏障。它会阻挡人与人之间的思想沟通和行为联系。

任何女性,当她70岁时,还有信心参加四五十岁人群的聚会,这应该是非常骄傲自豪的一件事。因为,最后打败你的一颗草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在2019年10月19号的斑马会员“追梦赤子心”盛会的视频中,就看到了这样一位女性。她70岁了,被一群34十岁的女子围观着。因为斑马的粉丝大多是20至50岁的,这样一位奶奶级别的人物,年轻的妹妹们太好奇了。站在这群年轻人当中,奶奶一点也没有不自在。她衣着鲜艳,笑容可掬。不得不叹服她的勇气。人生70古来稀,古稀拥抱新潮购,古稀参加嘉年华,勇气绝非一点点。这样一个永远抱着青春而生的人,是不是我们的楷模呢?是不是比那些整天坐在椅子里,或看电视,或湎于旧,要有意义的多呢?

每个人,是不是需要几个除了单位圈层之外的圈层?哪怕至少要有一个。古稀奶奶还有勇气走进年轻人的圈层,实在不能不说是非常了不起的。

人是在环境里长大的。这或许就是社交电商的一大魅力所在。斑马会员旨在引导人们不仅购物,并且打造社交群。社群似乎有一股吸引力。后花园社群团队长的亲密助手,居然还是一个在校女大学生!不得不令我惊叹不已!一则惊叹大学生的能干,已经走在创业挣钱的路上;二则惊叹团队长的聚力,居然把一个在“全家便利店”里吃快餐时偶遇的女学生说服,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一般女学生都是伸手向父母要钱要惯的人,怎么听从了一个陌生女性的意见,走上了一条独立之路?

很多的结果,都有一个我们所未知的过程。凭这个结果判断,这两人都是比较有想法,有干劲的,合力不可小觑。

从这点看来,年轻人的思想和行为真的锐气满满!这种力量要远远超过中年或老年群体。中老人往往凭经验做事,“吃老本”现象普遍,难以接受新概念,新做法。有为者,青年时便现奇迹,无为者,到老了依然抱残守缺。

我呢,无为,但不算拒“新”。

记得,1994年,获得计算机初级证书的,不过只是初级。就停止了。2001年化1000元买了蓝色的摩托罗拉手机,似乎也较早。2003年,约2300多元买了蓝色的“倍思她”品牌电瓶车。当时,为了明确什么牌子的电瓶车质量好,我特意到有台式电脑的同事家中,专门上internet搜索了半天,找到的“倍思她”是十佳品牌。当时“依莱达”“绿亮”还没有开始“红”呢!2003年10月,根据崇明北门路中介门店的地址,因为怕中介蒙人,没有让中介联系带路,一个人通过地图寻到宝山顾村泰和新城3381弄的某个中介,直接通过上海房产中介看房交定金,买下了这个小区80平米二房一厅的住房。可惜后来因为内外诸因,此房在三年后卖掉了。房子是这个年代很多人的痛,也是很多人的笑。因为房地产的发展轨迹超出了人们的习惯思维,越过了人们的想象极限。

我最落伍的一件事情是,是一直没有学车、买车。其实我也很早想买车,但是家里太小,没地方停车。而且因为晕车。所以特别害怕开车。后来颈椎病犯了,一直要头晕。就更不想买车了。

翻开过往,再看这次下单购买斑马会员民宿卡的事,似乎有些说得通了。对于新事物,不太抵制。

2019年7月起,我的斑马会员民宿自由行,拉开了序幕!带着一点点的激动,一点点的担忧,完成了行程的第一至第四站:厦门,杭州,西塘,苏州。事实证明,担忧是多虑的。住宿干净,有些也很有特点。行程结束后,订金立刻退回原路。

有了这些愉快安全又便捷的体验之后,我出行的顾虑就少了很多。即便说有,也是因为太抢手而订不到心仪的房间,或是偏远的山野,我还不敢尝试,感觉交通太落后,有点麻烦。

这次第五站,便是镇江。照例没有顾虑,行前的攻略都没有好好做。

心目中的镇江是个小地方,去的价值不是很大。只知道那里盛产香醋。但是醋真的不够有吸引力。其实本来计划去千岛湖,因为上海进博会调休,不得不更改出行时间和地点。故比较仓促,找不到合适的知名去处,只剩下不出名的镇江,在进博会放假的11月3~5日,还有一个空房间供我预订。

记得是半夜近11点我网上找到有两个地方在11月3~5日有房间可以预订。语音询问朋友,究竟去镇江还是连云港。她也有民宿卡,毫不犹豫地就先下单镇江,让我也选择镇江,这样订两间房,计划四人出行。我本来是倾向于连云港,感觉比镇江有名气。她的果决行动,促使我也订下了镇江。于是在四人行的期待中度过了一些日子。并且订好了火车票。不巧的是,临行前朋友家中突然有不小的事,因此,只得退出这次行程。而我,当然是继续期待。因为,进博会放假并未取消。三天假期,好歹一年中难得的几次,不好好利用也可惜了。

每一个人,都沿着命运的轨道前行。在别人家有事,可能事情还不小,可能也是吉凶未卜之时,世界某一角,别人赏山水。同理,当别人赏山水时,自己可能也吉凶难卜。人,就是世上的x,y,z!谁都不能打包票,每一天都是未知。未知自己,也未知别人。世界,看起来有规则计划,但本质上,天空中永远笼罩着团团谜云,谁都难以预测。别人没有对不起你,你也没有对不起别人。我们,都是规则世界中的一个个“谜点”,一个个偶然相碰撞,又各自前行的小点。一个小点的停步或消失,对周围没有任何影响。大家都在前行的路上。

突飞而来的镇江,原不是我特别想去的地方。不过,无意中上网搜到一个有点令人振奋的消息:11月2~21日,是镇江云文化旅游节,各景点门票一律半价。为了这飞来的折扣,镇江,我是必去啦!

不是吗?有一种快乐叫“打折”!

11月3日凌晨,担心进博会放假会增加客流,于是在“上海客轮”APP上订好当日船票后,睡了个回笼觉。早上笃悠悠到码头,踏上出行之路。

高科技,让自由行有了多重保障。除了公交车和地铁票,我都事先在网上订好了票。科技真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想不到连我这类偏胆小的人也会选择自由行!感谢科技,丰富了我的生活!

很早来到上海站,休息了一会儿,上车。火车上人很多。因为没买到直达镇江的票,我只能买了去无锡的票。这也是她告诉我的小窍门,我还不知道买票可以这样玩。所以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补好无锡去镇江的票。是K字头列车,价格便宜,但环境差些。不过与高铁相比,可省下不少的车费,所以还是买K字票。谁让我是工薪族呢!

对于工薪族而言,有一种快乐叫“省钱”!

火车上烟味有点重。什么时候火车上禁烟了,文明指数又上一个台阶。同伴戴上了她的口罩。我们补好票,就在火车上吃了面包作为午饭。还杂七杂八的吃了一点水果。同伴可是个离不了水果的人呢!车到无锡,我们俩都无座了。于是打起游击。还算比较幸运,我们各自都蹭到了座位,只是不在一个车厢。就这样晃晃悠悠,闻着烟味,听着人声,三小时后到了镇江。

茫茫然下了火车,才意识到:必须要百度一下公交线路。匆匆按照百度的结果,坐上了当地的2路公交。一站后,便抵达目的地:银杏八号特色民宿。不太喜欢它的名字,又是文字,又是数字,多麻烦。我可是一个简洁明快的人呢!看看门口,什么也没有,只有简单的一小行小字:银杏八号。

平淡地拐弯进门。一下就觉得有点不一样了。院子狭长却不大,视野里跳进了深浅不一的绿色。让人似乎忽然轻盈起来。我久居乡间,看多了绿色。但这里的绿色却不同于乡间,明显有着主人精心搭配的意味。在绿色中还夹杂着说不出名字的色彩斑斓的花,仿佛又轻盈了许多。

推门进大厅。又刷新我的视野。清一色的木制家具,杂陈着各种稀奇小玩意儿。叫不出名儿,却那么顺眼。来不及细细打量,赶紧走向服务台,办妥了入住手续。抬头瞥见墙上粘了一个小纸片儿,上面写着:墙壁是硅藻泥……不要在房间里吃东西之类的要求。我心想:旅店里吃东西,这有什么不可以呢?这也太不近人情了吧。没有仔细看全文,不以为然地扭头坐电梯上楼去了。

把房卡贴近感应器,房间门轻轻地开了。同伴大声嚷起来了:你看你看,窗帘自动拉上啦!我们都瞪大了眼睛,看着窗帘缓缓拉上。简直不敢相信。我说要拍视频。我走向窗帘,准备重新拉开窗帘。手一伸到窗帘,还没等我用力拉,只轻轻地碰了一下,出乎意料的,咖啡色的厚窗帘自动向两边散开。原来它除了可以感应启动之外,也可以触碰启动啊。是什么科技呀?

有一种快乐是“惊奇”!我要录下这惊奇的瞬间。

放下包,拿上门卡,拿上手机,返回门外,重新关门。把手机调到视频拍摄模式。一切准备就绪后,把房卡再一次放在感应器上,门开了。轻点手机的视频拍摄开关,窗帘徐徐拉开,整个过程跃进了我的手机。静静地录完视频,我们不由啧啧感叹:688元的斑马会员如程民宿年卡,居然可以住到这么高科技的房间呀!

有一种快乐是“合算”!

拍完视频,开始打量房间。不怎么大,但还算洁净。又按照常规打探卫生间。里面居然是一个智能马桶!像调皮的孩子似的,我摁住了马桶边缘的电动按钮。是我与生俱来的好奇,还是心情比较“轻松”,虽然不算是第一次见识,但还是瞪着眼,看着喷杆徐徐地从马桶里伸出来。有意思!也不知为什么,我总是对新奇的玩意儿有兴趣。我故意坐了上去。水柱喷了出来。又赶紧挪了挪身。糟了,没有思想准备,水柱继续喷射,直喷到我的长裤上。哎哟!久居乡间,真忘了城市里的特色了。好几年前在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见过这家伙!但又好像全然不记得了。真是比刘姥姥还刘姥姥呀!同伴也暴笑,估计是笑我的傻态吧。我也暴笑着,笑我自己的傻样。

有一种快乐叫“暴笑”!

其实,细细想来,生活中暴笑的时刻还真是少得可怜。

记得10岁时有一回家里包饺子吃,因为平时一直吃馄饨,那一日破天荒,爸妈自己擀皮子,包饺子。饺子皮厚厚的,很有嚼劲。饺子馅特别多,比馄饨馅多出了一倍。我最爱吃菜肉馅,滚圆滚圆地,肉末如点点繁星,镶嵌在鼓鼓的荠菜碎末之间,满满地。一口吞一个馅,吃得太嗨了!以至于最后把“痰盂”说成“台球”,引得家人一阵暴笑。他们是笑我,我也笑我,真的差点笑到腹肌抽筋呢!这是我所有记忆中唯一一次最“暴力”的笑!

在口无遮拦的暴笑时,会觉得:心无所想,忘乎所以,没有忧虑,没有猜忌,不想曾经,无虑未来。脑中全空,唯有现在!这样的笑,真是爽歪歪!

但是现在,若别人笑我,我也许会觉得不快。会猜测别人是不是在讥笑我?难道长大了,我也变了?

暴笑,是快乐的。而且小时候家里一无所有,一点点美味可以让我极满足。不仅如此,穿衣也这样,衣服很少,却没觉得衣服少。其实这样真的也挺好……

有一种快乐叫“满足”!

可现在呢,整日衣食无忧,又有多少满足感呢!衣橱里的衣服一件件安静地挂着,虽然价格低廉,但数量也不少。但有时还觉得没有称意的。

住房也如此。若干年前,一家四个人也住这样大小的一间房,记忆中似乎从没有抱怨拥挤。现在呢,时不时把自家和别家比,看人家住四房二厅或小洋房,总觉得不如别人。明知道不要比较,却还是常常自己去比别人,或者被别人当作一个比较的对象。在比较中,心愈加浮躁!真情也越来越薄!难道这是经济发展后,人民意识形态的通病?而我,仅是众相中的一员?

我想,可能是这样吧。因为从吃饺子来看,已经不可能再让我吃嗨到忘乎所以;穿,也每每让我无法自在,笑,也再难有天地间唯我独尊般的畅快!住,就更别提了,是心中永远的伤。为了它,受了无数的累。不仅是经济压力,还有决定阻力,实行阻力。一谈及房,各种不和谐的音符就跳跃而出,反之,远离了房,变音自动隐去……可能有很多人如我一样,一想房便心也碎碎。

好一阵子才恍惚回过神。是呀!一件东西,见过一次之后,那么多年再也没见,记忆里就会空空如也。我怎么就忘了,智能马桶那玩意儿该咋整的呢?

东西是这样,人不也是如此吗?曾经我知道的人,多年不见,也早就忘记了他们的身影,甚至忘记了他们和我的关系。他们也同样记不得我的好或不好。

人和物,人和人,究竟是凭借什么联系的呢?记忆又是凭借什么存在的呢?恐怕应该会有个联接的点吧?这个联接点又是什么呢?父母和子女,老师和学生……,若有一天各自天涯,凭什么维系以往的情意和状态呢?没有了共同的空间和利益,甚至连简单的问候也逐渐淡去。一旦忘记了,那么如果没有特别的契机,就也许甚至连回忆也是飘飘缈缈的。多年前的同学,多年前的玩伴,多年前的老师,多年前的邻居,多年前的人呀,我淡忘了他们,他们也淡忘了我。

暴笑和感叹之后,我拿起电吹风,吹干了长裤。接着就开启我们镇江行的第一站~西津渡。

因为在火车上没有给手机充上电,所以西津渡我没有拍一张照片。走马观花地逛了美术馆和博物馆。虽然我们有点文化,但是艺术和我们的距离还是很遥远。用外行的感觉,略略欣赏:博物馆门口有人在萨克斯独奏,悠扬婉转,非常吸引人;博物馆里古器繁多,透射出古老;甚至还有战国时期的木人木马……一下子感觉到镇江的古老。

岁月斑驳间,镇江,如一个长者在慢悠悠地看着世间的变化。云彩悠悠飘荡,数不尽乾坤扭转,道不尽人世别离。

时间紧迫,我们赶紧从博物馆出来,走向了西津渡。

西津渡仿佛建在一座山上。青砖古道,房屋或整齐或错落。虽然不大,但整齐处像故宫;错落处,疑似鼓浪屿。站在高处,俯视西津渡下面整齐的屋子,感叹设计者的匠心。似乎高处住着的应该是统治者,而下面那些整齐的房屋应该是民宅。统治者居高临下,俯视并驾驭着百姓。民宅整齐,便于统治。高处错落,便于隐蔽。

我们在西津渡吃了肴肉面。面条筋道,肴肉松散。又吃了一份豆腐干。太辣了。不过很香。伙伴后来还点了一份青菜。

当我结束之行时,算了算饭账。发现:在西津渡吃饭化去的钱最少。一碗手打面条加四小片肴肉,20元,其实也不便宜。但后来在金山,吃的店真的不多。勉强找到的,都是铁将军把门。看到一个店门口写着“农家菜”的招牌,我们几乎没有犹豫,就进去了。嫌楼下有烟味,我们就攀着狭窄的楼梯,来到了只有一张大圆桌的二楼。本来点了一份水煮鱼,但店老板竭力推荐一道菜,名字忘了,其实是把鱼炸后,再放水中煮,鱼上铺排蔬菜,有豆芽,豆干……。她说:“你们就点一个菜,这个量更多”。我们听从了她的建议。她手里还牵着一个小孩,她对小孩说:来呀,祝奶奶身体健康。我心里格楞一下!这或许是我第一次被陌生人称呼为奶奶。我们笑着夸赞她的儿子乖巧。她也欢喜地下楼忙去了。这个“奶奶”的称呼瞬间停驻在心头。从“小囡”到“小姑娘”,再到“阿姨”,这次是“奶奶”。这一路发展,不容你拒绝,脸就是名片!

默默品味着奶奶的滋味,我们吃起了随带的半个柚子,都玩起了手机,边玩边聊着金山,还有这个小店里的人。这是个家庭饭馆……约半小时过后,在我的催促中,鱼终于端上来了。哇,真的超大一锅,瞬间直觉:一锅鱼足够吃撑两人,饭都可免吃了!是把一整条鱼劈成两半,上面有很多很多的蔬菜。我们吃的非常愉快。菜的味道咸淡适中。只是当我们吃完后下楼付饭钱时,同伴看见厨房间里的操作非常不卫生,而且菜的原料都非常不新鲜。我们才感叹以后不要在这种小饭店里吃了,很容易吃坏肚子的。

之后的一次吃饭是在游览了北固山之后,回到住宿的闹市区。本来打算去"觉满陇",同伴说这个店在上海有连锁,价格比较合理。后来看见那里等待的人太多,改为"避风塘"了。在"避风塘"里点了一个南瓜盅。一个什么布丁,味道也还可以。大概吃掉了70多块钱。

在后一次就是最后一天的午饭。是在距火车站不远的一个饭馆里。地方很大。点了一份排骨,48元。排骨非常多。油炸的酥酥的。还点了一份烫干丝,以及一个千层糕。大概总共60多块钱。

西津渡的面条。虽然价格不贵。但里面也没有什么辅料。只有四片肴肉。好在面条非常有嚼劲,而且量也非常多。非常清淡。但是感觉心满意足。

在面馆里吃完面条后,到江边走了走。黑乎乎的啥也没有。我们的西津渡之行也差不多了。可当我们来到公交车站准备返回时,惊呆了。末班车六点,还有的要7点。时间尴尬,刚过6点,离7点还早。出租车也几乎没有了。只看见了一辆,却已载客。同伴很机灵,赶紧百度。结果发现,这儿离银杏八号只有1.9km。于是一致选择了步行。

看来,什么样的人适合自由行?应该是那些能够将手机运用自如的人!只有依靠高科技,出行才会更简单!那这样看的话,55岁以下的人才适合自由行。因为我发现生活中,人一旦过了60岁,接受新事物的兴趣和能力会大大降低。他们已经开始习惯于墨守成规,拒绝接受新的东西。比如高德导航,支付宝等等,那些60岁以上的人仅仅知道,但用不来的有很多。而成为斑马会员,购买斑马会员民宿卡,也是大多数60以上的人不能接受的事情。因此他们也就错过了“划算”。再看看推荐我的那个同事的斑马会员群里面,哪个不是40岁或40岁以下的呢?年轻人看待生活的视角,就是不一样!

一路步行,穿过看上去比较落后的街道,感觉有点像我们桥镇的水准,不过环境要比我们那边差。于是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公交那么早就停运了。原来镇江是这么小!

半小时之后我们回到了银杏八号,感觉就好像到了家。我俩都庆幸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选择公交不知道要等多久呢!

我们刷卡走进房间,再一次认真观赏了一下窗帘自动地徐徐拉上。放下包,同伴开始仔细地打量起房间的地面和墙面。我说:这地面和墙面也太差劲了吧?怎么像水泥地和白油漆呢?同伴不以为然,她肯定地说,你不懂,这叫低调奢华。这个很高档的,不是一般的墙面,下面大堂里写着呢,叫什么“泥”?

我的记忆一下子浮现,大堂里的纸条上写着的是叫“硅藻泥”。

我在床边坐下,看床前的桌上,放着一个蓝牙语音呼叫机。可以不用手拨号,直接语音呼叫总台。哇,智能的。我们开始觉得好玩起来,叫着它的名字“小白果”。"小白果开灯。"一下子所有电灯都亮了……就这样和“小白果”对话了很长时间。不过,旁边也很人性化地放了一个老式的电话机。那是给那些用不来语音呼叫系统的人们准备的。主人真是细心呐!

该去烧水了。水壶是白色小提水壶。造型优雅清新。水壶的提手就是烧水的开关。

洗澡时,花洒出来的水很大很舒服。洗完澡我特意用手机拍了淋浴花洒的商标,然后在百度上查找。原来是德国制造的汉斯雅格品牌,价格不菲。

我们不停地感叹:房间里的东西看上去平常,很普通。低调,绝对低调。

桌子和椅子是实木本色。

很大的壁挂电视机。

吹风机造型简炼风力强劲。

还有地暖……

但似乎又那么令人意外。许多的细节细致,前卫,环保:硅藻泥墙面,地面也是环保材料。我孤陋寡闻,竟叫不出啥玩意!卫生间门口有感应地灯,智能马桶,地暖,感应自动窗帘,语音呼叫和语音操作室内电器……究竟是低调奢华呢?还是低调小资呢?

我十分怀疑,房间内一定还有什么我俩没有发现的奥妙?

伙伴不禁好奇地猜起老板的年龄。她说是60岁左右的成功男士,讲究生活品质和细节。我说应该是4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讲究高科技和潮流。没有结果的猜测,也不去管了。

不过,有一种快乐叫“猜测”!停止猜测,我们愉快的心慢慢平静了下来。

第二天的行程是三山。

三山各有特色。临出行前,我百度的结果是金山最佳,焦山其次,北固山最次。所以先去金山,再去焦山,最后去固山。

但三山走完后,我却认为,北固山最佳,其次焦山,最次金山。

三山有相似之处,就是都有水,而且都有着一份独特的历史。

水中三山,都有寺环抱。金山是“寺裏山”,焦山是“山裹寺”,北固山是“山裹楼”,楼外有寺!其中金山寺历史最悠久。是中国佛教名刹之一。不论是山,还是寺,还是楼,又多有水环绕着。所谓山不离水,水不离山,大概就是如此吧?

金山寺香火旺盛,人头攒动。有水漫金山的古老传说。金山寺内看见一个视频,内容是2018年在金山湖面上的一次高科技光影盛宴,盛宴的主题就是《白蛇传》,虽然是视频,但也颇令人叹为观止。我们是从金山寺的后山绕到前门,围墙上有许多图配文的哲理诗画。或许是上面的哲理引起了她的思考,她显得非常有兴趣,几乎是一个一个仔细的读一遍。虽然一知半解,但每读一个就会品评一下。而且还拍下照片保存。而我呢,一开始还觉得上面的话有道理。也驻足品读。后来就觉得差不多,开始觉得无趣,于是加快了步子,一直往前赶。终于到了金山寺的正门。进门之后看到一幢很高的楼,上面写着“藏经阁”三个字。正好有个旅行团在旁边,我们就停下来听导游解说。才知道那三个字是名家题写。好像是康熙还是乾隆?还是米芾?我已经忘记了。而且故意把“藏”字下面的一撇漏掉了。转过身看见一幢楼,上面写着“度一切苦厄”。楼的上面还有一面凸镜,据导游说从那里可以照到镇江的三山。让我有点将信将疑。

顺着台阶而上,发现金山寺内是呈现逐层增高的态势。它为什么著名?不仅因为白蛇的传说,而且可能因为里面有御碑,不知道是康熙还是乾隆?又已经记不清了。寺内,和尚们都端坐室内念着经。还有善男信女也坐在那里读着经文。看来这里的香火还是很盛的。最上面还有一个塔叫“慈寿塔”。据说是某个官员,在慈禧来到镇江的时候,为了巴结慈禧而修建的。现在因为需要修缮,所以暂停对游客开放。

不同于金山的热闹。焦山,是冷冷清清的。焦山四面环水,去焦山需要买票坐船前行。来到殿前。意外地一个中年和尚在门前削檀香木。他戴着一副眼镜,坐在温煦的阳光下,平淡地低着头,手里拿了把小刀,一板一眼的削着,削的很短很细。这幅景象无论如何让我和寺庙联系不起来。所以我们走上前,问他削的是什么。他说这是做香用的,这木头是檀香木带着香味。我拿起一个小薄片闻了闻,果然有淡淡的香味,很好闻一点儿不刺鼻。

有一种快乐叫“猎奇”!

我一直以为不是真的檀香木做的。刚才在金山寺的“状元楼”里,我们俩还各自上了一柱免费的赠香。同伴求的是平安,我求的是金榜。因为我觉得这个楼既然命名为状元楼,那么就是保佑考试考中的喽。所以求了一个金榜,当然现在我也不考什么试了。点香的时候,也闻到了一股香味。但是总觉得这香味是不自然的。现在想一想,刚才的香或许就是檀香呢。焦山寺庙前的情景,还真的纠正了我的认识了。

看着他一刀一刀的削木,旁边还堆着一叠木头。我的心里犯起了嘀咕:削!的这么细,该削到什么时候呀?向他的背后看,是各处雷同的大雄宝殿。院前也没见着什么和尚。焦山,真的冷清多了。

我们没有进大雄宝殿,向宝殿的外围绕去。一路所见,当然还是树木之类的,感叹着镇江的平凡。路边有个指示牌上写着“古炮台”。我们顺着指示的方向走去,来到了古炮台。看上去真的非常古老。全部是土黄色,像泥土一样的东西堆砌而成。土色泛着旧旧的黄,好像已经不堪承受风风雨雨的吹打。但是摸一摸还是非常坚硬。看文字的介绍,配方里面有糯米汁,石灰之类的东西。只知道糯米汁有粘性,没想到还有这么大的用处!古炮台好像有八个炮眼。那里好像还盛放着一两门炮。灰不拉几的,似乎觉得没什么威力似的。看介绍说炮台是修建于19世纪,在鸦片战争中起了作用。但是奇怪的是镇江人为什么把炮台修在焦山呢?焦山四面环水,运送炮弹多么不容易呀!难道是四面环水更加隐蔽,这样反而不容易被敌军发现和破坏吗?我猜测着,但无法知道自己猜的对还是不对。古炮台很完整,而且占地面积也不小。让我一下子感到了焦山的厚重。

从古炮台出去,转转悠悠地来到了定慧寺。站在门前,看见了墙上有一幅壁画,想要进去。但是工作人员说要穿鞋套。我们有点嫌麻烦,不想进去看了。工作人员热心地介绍说,这幅是玉雕。于是多少激起了我们的一点好奇,就套上鞋套走了进去。凑近后,发现真的不是壁画,全部是雕刻。工作人员热心地介绍了佛家七宝,分别是:珍珠,玛瑙,琉璃,玉,翡翠,珊瑚,贝壳。然后又介绍说,这幅玉雕就是用这七宝雕成的。

我们仔细地看了起来,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的吓一跳。

有些东西经不起细看,而有些东西必须要细看。

工作人员介绍说,那巨幅玉雕有人称它为当代的《清明上河图》。人物众多,雕工精美,色彩鲜明,栩栩如生。道不尽千言万语,说不尽美词佳句,完全不能用言语来表述我们的惊叹。只是频频的感慨:世间还有如此的鬼斧神工。这得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呀?

我好奇地问:难道全部是人工的吗?“

当然,是有人捐款,然后全国好多雕刻家一起完成。所用的玉来自世界各国,有青色的,白色的,墨色的,粉红色的……”。

有一种快乐叫“欣赏”!

一边欣赏,一边暗暗嘀咕:难道不怕被盗吗?

再一看,这幅玉雕太巨大了,占满了整个墙壁,目测有十米多长,四米多宽吧?估计小偷也拿不走。再一想,作品放在焦山,一个四面环水的地方,玉雕也像人一样,应该也鲜为人知地隐居起来了吧!

看着玉雕,我又想起了刚才从小山丘上走过时,看见山上的一个山洞,那是焦光隐居的地方。

也许因为这种种,焦山似乎自带了不少仙气和灵气。它如一朵云一样,前后不见边际,隐藏在蓝天,看世间沧桑变化。它和我们相隔很远,却又好像总在我们身边。若即若离,隐隐绰绰。如果说镇江是一朵大云,那么我觉得,焦山就是一朵小云。艺术家们把这幅玉雕放在焦山,也可能是看上了焦山的灵气吧。

况且,这样一个灵奇的宝贝,也应该放在一个灵奇的地方呀!景衬境,境应景嘛!艺术家们也煞费苦心啊!水中焦山,便是这神奇玉雕最合适的地方了。也算是一件东西,找到了它应有的归宿吧。

万物总有归宿地,不去艳羡别人,找到自己的归宿,那就是舒适。

焦山四周环水,这玉雕在山上的寺庙里,自然也是四周环水了。

焦山的水非常平静。我们去的时候,日光隐隐绰绰。在湖边的人造木栈道上漫步行走,水光反射到脸上,好像青春也回来了。

如果青春是我的归宿,那该有多好啊!

焦山的水不惹眼,去除了雕琢。难怪焦光选择在这里隐居。

而金山的湖,就不是这样纯天然了。它是在天然湖泊的基础上人工开凿过的,显得有点刻意。当然目的是为了吸引游客。虽然刻意,也还算显得大度。岸边还有一些飘飞的芦花,为金山的湖增色不少。至于许仙白娘子的千古传说,则为金山增添了诗意的传奇之光。仿佛这金山中依然住着这美丽佳人……

从焦山定慧寺出来,我们又绕回到大雄宝殿前。非常意外的,看见刚才那个削木的和尚还在那里!我们可是逛了整整两小时啊!他就这样一直坐在那儿削木?日光已斜,但好像对他没有任何影响,怎么这么安静呢?难道这是他的任务吗?怪不得和尚的耐心这么好,原来都是在长时的磨炼中形成的。“半日闲僧削檀木,半日闲人赏玉雕”。都在这半日,僧人和我们,做着不同的事情,走着不同的路,谁更有收获呢?

来不及细想,也想不到结果。我们跨过殿前的十字飞梁,来到码头,等候返回的轮船。

非常巧,几乎没等几分钟,轮船如期而至。我们上船,离开了焦山。望着渐行渐远的焦山,我想这辈子我大概不会来了吧。这些隐士高人,这些绝美的玉雕。从此只会偶尔逗留在我的脑海里。

上岸后,公交站就在焦山出口处。我们坐上公交,直奔北固山。

北固山的水在外围,其美在于登楼眺望。登上米芾题字的“天下第一楼”和“多景楼”,在夕阳的映衬下,俯瞰着楼外的湖水。波光粼粼,闪着银鳞般的微光,仿佛是少数民族姑娘衣服上的装饰,微微闪着人们的眼,不尊贵,却优雅;不华丽,却灵动。又好像十六七的女孩,拾着碎步,款款而来。

而米芾的书法,却如同是指点江山的男儿,豪气地横跨着宝剑,宝剑下晃动的流苏里,掩映着少女的碎步,组成高低起伏的画卷,勾勒出镇江的往昔岁月:缠绵而豪迈。

而北固山外围的城墙,则像是刀光剑影的长城。高高的大块石头垒叠着,一下子感到自己的渺小。顺着台阶往上走感觉就像在攀登长城。不过台阶不算很多。但漫步而上时,完全想象不出当时的情景。那应该是一段怎样的岁月啊?想过往峥嵘,铁马金戈;见今朝北固,徒留沧桑。叹人间,终将灰飞烟灭;却何必,刀来剑去?

北固山,把沉重的叹号,扔在了我的心头。

北固山也有庙,但我们都认为不必细看,也就没怎么看了。

三山还有很多树。数银杏树最多。其中焦山的银杏树最粗壮古老。粗得要四五个人合围才可以,有800多年历史了。所以虽然金山有特别古老凄婉的《白蛇传》的故事,但我还是认为焦山的历史最悠久,因为有八百多年的银杏树亲眼见证。而白蛇,终究应该是没有人看见过的。传说而已罢了。但金山应该也是镇江的第二朵小云了,就因为白蛇~那个空前妖娆的神秘女子。

而北固山,印象深刻的植物,就不是树了。不是因为树不高,而是因为在花儿面前,树当然黯然失色了。我们去的那天,在北固山碰巧有一个精品菊花展览。菊花种在花盆里,放在小广场上和展览厅中,花朵奇大,花瓣团簇。色彩绚丽,美轮美奂。因为今天适逢“镇江云文化旅游节”。“菊展”应该是文化节的一个活动。

除了“菊展”,刚才在金山寺外的广场上,也遇到了文化节的另一个活动——太极拳巡演。很大很大的一个广场,开幕式也很隆重。参加巡演的人员,看上去多是群众。他们穿着统一的白色或黑色太极服。围成方形或圆形等,在古雅清幽的太极音乐声中,整齐协调的打着太极拳。“捧捋挤按”、“如封四壁”,一招一式,缓慢流畅。广场上有很多人被他们的表演吸引了,纷纷拿起了手机拍摄。我们也不例外。还有许多专业的摄影师,嗯,我们猜测可能是镇江电视台的拍摄人员。空中还飞着三架无人机,在录制着整个过程。我们两个也一定走进了许多摄影师镜头里。后来因为要赶时间,所以我们也没有看完整个表演过程。

如果说太极拳是动态的镇江云文化节活动,那么北固山上的“精品菊展”就是静态的镇江云文化节活动。这一动一静,也真是相得益彰啊!

离开了“菊展”。继续收揽一路的惊叹,一路的美景,然后便开始返回。公交车站就在景区外边,我们坐上公交在中山东路下车,一路逛着镇江市最繁华的地段。在避风塘里随便吃了一点,去大润发里买了一点水果。接着回银杏八号,度过了第二个夜晚。

第二天早上,告别在即。我们再次打量着银杏八号301房间的陈设。同伴走近墙画,仔细查看,意外地发现:墙上的画,不是印刷品,是原版真迹。而我,把被子铺铺好,揉了揉被面,发现被子回弹力很大,应该是羽绒的。只是被套暗白中泛着隐约的黄,看上去旧旧的。同伴不以为然,说那是本白色,没有经过漂白的东西是更加天然的。

有一种快乐叫“发现”!

整理好行李,整理好床铺,整理好垃圾。又拍了些清楚的照片。来到楼下大堂退房。

看见服务员,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我脱口而出地问起了老板的年龄。因为很想知道我们对老板年龄的猜测究竟谁猜对了?

有一种快乐叫“探秘”!

服务员说老板50岁,正在做早餐。我们随着服务员手指示的方向,看见了大堂尽头的老板。这时他已经做好了早餐,有三个人坐在大堂那头吃饭。为了不留遗憾,我俩鼓足勇气走向了他们。一番寒暄之后,我们表达了对银杏八号的赞美。老板娘热情地站了起来,说:银杏八号就是我们的孩子呀!

我好奇地发问:“你们这些设计和装修都是请谁弄的呀?这么富有个性!以前从来没有见过!”

老板娘说:“一开始是请南京艺术学院的同学来设计的。可是发现他不能把我所有的想法在设计中体现出来。所以决定自己干。”我们嘘嘘称奇。端详着她的浅浅笑容,我们抛开了常规的不问女子年纪的顾忌,问起了她的年龄。结果比服务员说的老板年龄小了两岁~48岁:一个传统和现代交汇、撕裂的年龄。夫妻俩人相差两岁,应该是一对不错的组合。

女主人接着说,房间所用的装修材料,都是秉着环保的原则选购的。怪不得!总感觉银杏八号的特别,却说不出来。现在似乎明白了,这里有一种原汁原味的素朴和典雅,那是传统的味道;但是表达这素朴和典雅的,又几乎都是高科技的材料,那是现代的味道。

传统加上现代,构成了“银杏八号”。

看见银杏八号中,如此集中的科技环保元素,我觉得真有点不可思议!是不是如今的环保只能在高科技里才能寻找到呢?

我每次到外婆乡下去种田时,感受到的是传统的环保:粪作肥料,自己捉虫,不打药水。很累,但吃的很放心。外婆的屋里铺砖块,家具颜色黯淡,木头微微开裂。按现代的眼光看,显得丑陋。可这种屋子却非常环保。是传统环保和生态环保。

现在银杏八号女主人所诠释的环保,和外婆家的环保,完全不同。这里的是现代的科技环保:用高科技材料表达的环保~典雅前卫。

究竟哪一种环保更可爱呢?我实在无法取舍。如果铜板少就选择传统环保,铜板多就选择科技环保吧。

我们接着问起了女主人的孩子。她告诉我们女儿在上海宝山,25岁,已经结婚了。银杏八号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这个孩子应该是健康,自然,先进的。她接着告诉我们,这里原来是公安局的房子,机关搬迁后空置了,他们买了下来。丈夫在大学时期读的是工民建专业。我有些恍然大悟:哦,还是专业的。

老板娘继续侃侃而谈:

每个房间墙上的壁画都是真迹。是专门请一些艺术家画的。也不用画框。只是在纸的外面糊了一层保护的东西。

每个房间的被子都是白鹅绒的。

被子外面的被套,都是纯棉的,甚至连棉的黑粒都可以看得见。颜色当然就不好看的。带点黄,带点白。暗暗的,很老的感觉。但接近天然,不加装饰。真的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了。

而且被套的清洗也是专门请专业公司洗涤的。必须要保证杀菌,并保证材料的维护保养。

淋浴设备是德国品牌汉斯格雅。为了装好这个设备,不让淋浴喷头伸出来的距离太多,这样会缩小了房间里的空间。于是专门定制,每个房间多花了4000块钱。

她说:冬天如果来到银杏八号会更舒服,开着地暖,泡在房间里,甚至都不想出去。

她如数家珍,这里真的是她的第二个孩子呀!

而我呢,则体会到:有一种快乐叫“见识”!

老板娘又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餐厅包房和厨房。包房里全部是原木的桌椅。这些桌椅上甚至连清漆都没有涂,只涂了一层类似我们小时候见过的桐油的东西。其中有一个房间,还巧妙地把原来屋子的横梁改装成一排吧台,在我看来倒有着中西合璧的妙处:墙边是一长排吧台,衬托着中间的一张大圆台。可以说,中国人吃饭和外国人吃饭的特点都融合在这一间餐厅里了。老板娘随手拿起餐桌上的一个小茶壶说:“这个茶壶你不要看它不起眼,它是我从日本花两千块钱背回来的。”

厨房大而整洁。老板娘随意拎起一桶油,我们都看见了商标:茶籽油。她还特意拿出厨房里的麻油,让我们闻了闻。真香。那是原汁原味提炼出来的麻油。还有一个很大很大的碗碟洗涤和消毒机。碗碟洗涤和消毒完毕后,会自动吐出碗碟来。

旁边两间是另一种风格的餐厅包房。名字也取得诗意:一个叫“暗香”,一个叫“半日闲”。“暗香浮动月黄昏”,“偷得浮生半日闲”。名字也是她自己取的。这时我忽然想起焦山上削木的和尚,平静的没有一丝涟漪的脸,仔细而笃悠悠地削。“半日闲僧削檀木,偷得浮生半日闲。”再想想女主人,家大业大,却还会在清晨上山摘花枝。一个是闲里有忙,一个是忙里偷闲。

人不同而意相似,行不同而趣相类啊!

女主人打开了叫“半日闲”的那一间屋子的门。那是一间半开启式的多功能餐厅。拉开帘子,闭上帘子,餐厅将发挥不同的作用——可以布置成会议室,自助餐室,生日庆祝会场等。房间不大,但很有格调。

大堂边上的酒吧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精致的花瓶,有大有小。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花儿。有一个最奇特,里面竟然插了芦苇花。一文不值的芦苇在这里却显得非常美观。似乎芦苇也找到了特别出色的归宿。还有一个特别玲珑剔透小巧的花瓶。女主人说这个也是日本带回来的。看来她是个日货粉丝呀!大堂的中间,则插着一束很大的白玫瑰。而大堂外面的花廊里,花就更多了。有许多珍贵品种的菊花,都叫不出名儿。最特别的一束,就直接横躺在外面的原木长桌上。那是老板娘清晨从山上刚刚剪回来的。

我讶异地说:“你还自己去摘花呀!”她淡然一笑说:“我每天五点起床了,还自己去买菜。我要挑我看得上的东西。自己挑,才放心。这些事我都是自己做的。”

“那你每天该有多忙呀,什么事都自己做!”

“是的呀,我每天都很忙的呀。”

看着她认真的笑脸,一直透露着一种天真,坦坦荡荡,不遮掩,也不忌讳什么。刷新了我对有钱人的认识。一直认为有钱人都特别深沉,城府特别深。今天看来,之前我的认识是片面的。人还是各不一样的呀!银杏八号的女主人,就是一个带着天真的,能干的新时代女性。有钱却不懒惰,有钱却不奢侈。看她身上的衣着和穿戴也非常普通。也没有一件亮丽的首饰。难能可贵的是:还这么勤劳努力,会赚钱,也会生活。认真细心地经营着自己的家,一个格调而前卫的家,糅合了传统和现代,东方和西方元素的家。

人到中年,事业已成,却依然有梦想,有追求。

再想想我和我周围的人们呢?有的还没到中年就无所事事,没有目标,浑浑噩噩。到了中年,类似我这种的,也别提什么理想之类的东西了。

我50岁,她48岁,算是同龄人。可我只知道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我不禁唏嘘长叹:人和人的终极目标是一样的,但是中间的过程可真是天壤之别呀!

虽然明白自己的不足,但我也无法从我的现状中走出来,走向更新的世界。

我清楚地知道了她的特点与魅力,但却不能赋予我。

一下子我有点怀疑起来:不能获得成长的旅行,究竟有无必要?只是认识到不足,却不能获得新生之力。不能赋予新价值的旅行,仅仅看看?到底有没有意义呢?

整个交流过程中,没怎么看见老板,大概忙去了。起初吃早饭时打过照面,但他没有跟我们搭话。可能严谨沉默的,也可能,我们这类小市民,他们也不怎么关注的。

这时,有服务员让老板娘去捉鱼,我们也就识相地说:“你忙吧,我们走了,去南山玩去了。玩南山回来取行李。”老板娘热情地介绍说,门口可以叫出租车。我们连声说谢谢。但并没有告诉她我们坐公交。虽然公交就在两三百米附近,特别方便。而且我们也不赶时间。但按照世人的逻辑,坐公交还是太差劲了。人,还是要避免自己寒碜自己。

一路公交后,直奔南山。因为昨天晚上只顾着欣赏银杏八号,没有做攻略。我们买了票,按常规从售票处旁边的文苑景区大门进去了。

通常这种常规是正确的,可等我们游完南山才发现这个规则,在南山就不适用。

文苑景区没什么可圈可点的。微微有点失落,于是百度。这才发现,其实南山有三个景区。最大的叫诏隐景区。导航找南山的诏隐景区。顺着山路向上走。路上没有一个人,冷冷清清。如果单人游,肯定不想爬山了。山路上偶尔会碰到一两个陌生的男子,也会让我们心里微微的咯噔一下。这也许是性别导致的先天弱势吧。中途还遇到一个胖胖的喘着粗气的男子,因为胖,特别让人有危险感。不过看他拿着一瓶矿泉水,一看就是一个游客,于是也轻轻松松的走过去了。

但是单人行的话千万别走冷僻的山路哦。

来到一个转角处准备休息时,发现那里有两个人。有一个居然还提着毛笔在写字。一看就是文化人。我们就停下来向他问路。不问还好,一问,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给我们讲述了诏隐寺的来历,居然有1800年历史。又讲了米芾在镇江住了40年。我又问他梦溪园的事情。他又滔滔不绝地讲了沈括选择住在这里的过程。同伴好奇地问他是不是老师?他遮遮掩掩地说,在老年大学里上过课。却并没有告诉我们,他退休之前是干什么的。只是我暗猜:知识太渊博了,身份可能有点奇特。要么是失意文人,要么是资深老师,要么是官场清流……什么东晋,西晋,宋,齐,梁,陈都如数家珍。连皇帝的名字也叫得出。不过他不说,我也不好意思再问了。

有一种快乐叫“谈天”!

可同伴还似乎不死心,接着问:“你家里面是不是也有人学书法的?”他说有的,家中是书香门第。我又好奇地问:“你每天来这里练书法吗?”他说基本上是天天上山来锻炼一下,并且练练书法。我看他练书法也很奇特,带了一小瓶白水。毛笔蘸着白水在石头上写字。瓶子里的水已经差不多快没有了。估计一整瓶水写完后就回家去了。我听他介绍山上的诏隐寺有1800年历史,想上去看一下。但他说上山要花半个小时。同伴说时间紧,而且表示可能会走不动。于是我们就放弃了这条路线。和这位练书法的神奇先生告别之后,我们转向竹林禅寺的方向。

竹林禅寺也没什么,只是在山上的一个寺庙里居然还有雍正的御笔碑刻。还有康有为的刻字。我们想,是不是后人拓了康有为的字迹后刻上去的呢?看来这南山也是个有灵气的地方呀!吸引了这么多名人过来,留下他们的墨宝。

据刚才那位神秘的先生介绍,南山原来前面就是长江,是天险。不仅风光好,而且易守难攻。诏隐寺里隐居的那个人,据说也是高人,皇帝邀请了多次就是不出山。怪我记忆差,刚听完就把这位高人的名字忘记了。

到了镇江,看到了那么多御碑和石刻。虽然来之前已经在百度上搜索知道:镇江曾经是古都。但还是被随处可见的古迹震惊到了。加上听到了一些古老的传说,就更加觉得镇江如云如谜。据刚才那位神秘的先生介绍,沈括选择住在这里也是托梦的。还有金山的水漫金山~法海、许仙、白娘子。还有焦山和南山两大拒绝入朝的隐士。是什么吸引他们放弃喧嚣,来到镇江?莫非是山上的白云吸引了他们?

不过任你是隐士好,名家也好,帝王也好。一生的成就也好,荣华也好,终将化为朵朵白云,远远流去。此地剩下的也是白云,悠悠飘荡。流去的是云,所剩亦是云。飘荡在今日上空的这朵云,是否就是曾经远去的那朵云?若白云有灵,当把先哲先贤的这朵云停留在这里,以观后世之繁华。可谁知道白云有灵,还是无灵呢?

不过不管怎样,镇江这朵云,终究和他处有一点点不同。它厚重,却缥缈,灵异秀慧,却四海为家。好像任何人都看不清、留不住似的。我只知人生如云,今日才知镇江也如云。

锦绣似云留不住,云飘散,昨日去。再看云,一切依旧,只是黄梁梦。昔日镇江,今日镇江。江犹在,云犹在,先贤不再!繁华不再?

镇江如云,吾辈云游之。

云游完南山,坐15路回银杏八号取行李。服务员问我们在不在这里吃饭?我们内心感到有点为难。只推说时间不够。其实隐隐觉得我们气场不够。吃饭?点什么菜呢?会不会太贵呢?点少了吧,显得穷酸;点多了呢,第一吃不下,第二也浪费。所以两人像心照不宣似的,一致都说我们时间来不及了,还要赶火车。不过事实上,时间确实有点不够。在我看来,在这里吃饭应该是慢慢悠悠,笃笃定定的。边吃边聊,边吃边看。全然的慢生活状态。可现在,吃饭时间最多也不过几十分钟,太仓促了。所以实在不具备笃定吃饭的条件啊。

服务员把一个行李交在我手里,一个交在同伴手里,跟来时一模一样。她没有把我们的行李混放在一起。而且当时我在大堂内,同伴在大堂外。服务员是先给我行李,然后走出大堂,把同伴的行李交到同伴的手里。并没有说这是你们俩的行李。这种服务风格有点日式。星级操作。出门后我把这个细节告诉同伴,她有点意外。我们再次感叹银杏八号的细致周到。

因为有缘,我们来到了这里。也因为无缘,我们离开了这里。

有缘是因为我有点文化,也懂得抓住“合算”的机会,购买了斑马会员的民宿卡。有缘也是因为进博会的放假,还因为一个朋友的果断决策。不过这依然是普通人家孩子所具备的思路~“会省钱,但不会赚钱”。

我们这群人只懂得,有一种快乐叫“合算”!

无缘也是因为我有点文化,有点要穷面子。同时也是因为我只懂得抓住“合算”的机会——只会省钱不会赚钱。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呀!

思维和行动决定我们的出路。看来,我注定出路不广。我的思维停在“合算”,没有“赚钱思维和行动”。这样,银杏八号,终究是如梦银杏。类似的场景只怕只能在梦中见到了。

火车疾驰,车厢里人声嘈杂。是省钱游,坐的是普通列车。因为买不到票,还玩了一把列车接力。镇江到昆山,昆山再到上海完美对接,时间也正好。没有多余的等候,也没有来不及。真有点像精算师。精算的操作者是同伴。她是在买票的时候,观察了别人买票后得出的妙招。虽然我一度质疑时间来不及,但事实证明:时间正好,不多也不少。同伴是一个语文老师,看来计算也不错。而且她的拍照也有特色,有画面感。她的第一专业是美术,第二专业才是语文。

车厢里,同伴非常忙碌地在写她的美篇,记录她的镇江游。她问我语音输入的办法。我便告诉了她。她非常惊奇地操作着,一边说,一边欣喜。其实,语音输入这事,我已有点淡忘。那是大约在六、七年前,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早就学用这种简便的文字输入方法。用了几年也忘了。后来出现了手写输入,我发现语音输入必须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中使用,而且识别率还有待提高。而手写输入既不受环境影响,又不受普通话正确与否的影响。所以放弃语音输入改用手写输入。如今她问起我这事,把尘封的记忆找了点回来。但今日,我试下来的结果,发现:今天的语音输入的识别正确率要高于从前。

看来,不能用固定的目光看待事物啊!贴上固定标签,就错过了它的新生!而一旦错过,大抵是永诀了!

忽然发现,有一种快乐叫“叙旧”!我今天和“语音输入法”叙了一回旧。它是我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今日同伴让我找找这位老朋友。能够非常轻易地找到了它,看来也是缘份。既找到,那回家后也用用语音输入,写一段文字,记录一下此次“镇江云游”,不正可以收获“叙旧”的乐趣吗?

事物如此,人,不也一样吗?“叙旧”,一般都比较快乐。当然,如果只是叙旧,而不在叙旧中接新,那么,这样的叙旧或许接不到地气,没多久,旧还会再断!

为了不断绝旧,我们是不是该做些什么?

火车呼啸,思绪飞扬。一路前行,换上长途公交。夜色蒙蒙,闭目养神,一片安静。

灯光唤醒了朦胧中的人们,车到站了!我们的镇江云游结束了。我没有收获成长,只是收获了一些感慨。看来还不是最理想的旅行。可是最理想的旅行能有吗?我表示怀疑。

不过不管怎样,这一次云梦行,是算得上A级优秀游了。自由自游,自在自得,自笑自乐。雅俗并存,有发现有思考。日行二万余步,三天共计行走近七万步。也算是真正地“”游+走”于云间镇江——这个人才荟聚之处。当代的“人民教育家”于漪似乎也是镇江人吧。藏龙卧虎之地啊!

不过,可惜的是:没有成长。

不过能令人成长的旅行,一生当中不知道能不能遇到一回?大部分人应该一定没有这种运气的。

云间镇江,水中三山,梦里银杏。大概我们不会再见了!

回家了,过了几天,我的手机卡2收到一条短信:本月话费177元,超出流量***!这下雷着我了。卡2是我的一个不常用号码,因为绑定了某些银行,其中有个银行本地没有营业厅。修改手机号要去上海闵行某开户行。我觉得修改它太麻烦,就每月出个最低套餐费养这个号,平时用的很少。

11月3日凌晨在“上海客轮”上买船票时,先用我的常用号码注册并购买。因为不清楚购买规则,想先试着买一张。就先输入了我自己的信息,并下单购买。操作成功后,我想再买同行伙伴的船票。结果APP上显示:一个账号同一班次的船票只能购买一次。APP这样设置,可能是防止有人恶意抢票,扰乱购票。这下我没辙了。

不过,被我想到补救办法了。用我那个不常用的联通号码再注册一个账号,然后再输入同伴信息,为她订票。可是要输入短信验证码。但我在用的是电信网络,联通的短信接收在电信网络中很不灵敏。所以手机设置中临时改为联通网络,心里想:弄好了就换回电信网络。因为电信网络有10G以上的可用流量,而联通只有150MB。

果然,改成联通网络后,短信验证码如期而至。一步步地操作好,时间过去了半个多小时。此时约凌晨3点半多。有点困了,倒头便睡。忘记了刚才准备买好船票换回电信网络的安排。第二天早上,按常规流程刷牙洗脸出发,修改网络制式的半夜计划早就“出局”于我的脑海。若在平时,也并无大碍。可11月3日一整天从早到晚,手机上网的使用率远超出平常。百度,导航等,流量刷得飞起来。估计是在睡前发现网络制式弄错了。但木已成舟,错已铸成。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前怕狼,后怕虎,到最后还是被豹子咬上了。担心买不到票。事实上,票足够充裕。却因为自己的担心犯下了另一件错误。

事实上,人在某个时候,自以为清醒的记忆,其实往往不堪一击。半夜三点自己对自己的叮嘱,却因为难抵疲倦的瞌睡而全然忘却。人脑,还是极度有限的。

并且,当人沉浸于某件事情中时,也是根本无法顾及其它时候的某个念想。人脑,真的不大啊!

今天,付掉这份账单,这也许是此行的最大败笔吧?

得失相伴吧。呵呵!

二万多的文字,超出了以往任何一次。

以此作为记忆,收纳我的感慨。

后记:

感谢高科技!此文基本上是语音录入。快捷方便。

科技,改变了出行。

科技,改变了写字。

科技,改变了生活。

我更希望:

科技,改变我们的观念。

科技,改善我们的健康。

科技,拓宽我们的视野。

科技,拉近人们的距离。

科技,创新我们的购物。

对于时代,希望永远保持一份警惕。

对于创新,但愿永远保持一份接纳。

那样,我就会把青春的敏锐锁定!

斑马会员的购物逻辑,就是锁定一部分固定消费者群体。我觉得这个逻辑可行。

其实我购买斑马会员民宿卡,是觉得它划算。但根本的原因是,它的购物逻辑,我认为可以。

因为认可,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行动;因为行动,所以得益。

至少这688元,实际效益已经远远超出。

当然这不是旅行的最完美目的。

但是完美,往往不可得。这实在是人生之大憾啊!

所以我退而求其次,现在我只求顺畅。哈哈哈!

茫茫旅程,顺路而走。前方未知,唯愿有路!

你们以为,这样如何呢?

当你走近,请你细听!

你若细听,你便相信。

你若相信,你便启程。

人生有岸,岸在天涯。

若近天涯,忆亦多余。

我的邀请,自在斑马。

不为得益,只为尝试。

1283332170,我的邀请!

输入它们,省钱随行。

镇江一别,再见其他。

生不为行,行不为忆。

生为何来?不得不来!

既已来之,则当爽之!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此文初写于11月9号,修改于11月22号。

虽说是方便的语音录入,但耗时也不少。难得这次,坚持写下来了。

连续几晚输入文字。起初,也就平平常常。后来觉得,也不要马虎应付。连续几晚,忆到中途不想停,熬夜到十二点。完篇后发现,有遗漏,又在几个白天补叙。并且觉得这几天不到半夜睡不着,有一天凌晨醒了也睡不着。看来,植物神经系统的自调能力也差了。以后,当杜绝这种熬夜的行为。我本俗人,自当还俗。

说明:

我的斑马会员邀请码是:1283332170。若觉得可以,那么“应用市场”搜索下载“斑马会员”,输入我的邀请码,就可以开始你的斑马之旅。

不过这时你是非会员,要想成为会员,

方法一:在积分商品中任选一件399元商品购买;

方法二:购买斑马会员如程民宿卡即刻成为会员;

方法三:商城购物得积分,累积满300分成会员。

斑马会员,就是类似于淘宝等的购物网站,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会员制。成为会员后,享有更多斑马权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