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代码规范

  • 使用驼峰命名
  • 不允许直接声明和使用实例变量,应当使用属性变量
错误:

@interface object{
    NSString *_name;
}
@end

正确:

@interface object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NSString *name;

@end

1.1UIViewController

1.1.1 统一代码布局

严格按照以下顺序组织viewController中的代码:

#pragma mark - life cycle
#pragma mark - public methods
#pragma mark - private methods
#pragma mark - event response
#pragma mark - [系统控件的Protocol]
#pragma mark - [自定义控件的Protocol]
#pragma mark - getters and setters

其中,[系统控件的Delegate] 和 [自定义控件的Delegate] 需要替换成对应的真实Delegate名字。这样在Xcode中按住command键点击对应的pragma,就能跳转到Delegate的定义处。

1.1.2 管理好头文件引用

通过换行来将引用的头文件归类(比如UI相关的、功能相关的、第三方)
禁止引用不使用的头文件
第三方Pod的头文件引用全部用<>

1.2 命名规范

1.2.1 变量名、函数名

1.2.1.1 变量名
  • 使用驼峰命名法
  • 不用知道上下文,光看变量名就能知道这个变量是干什么的
  • 不用知道上下文,光看变量名就能知道这个变量是什么类型
    UIView系列的全部以View结尾
    UIButton系列的全部以Button结尾
    UIGestureRecognizer系列的全部以Recognizer结尾
    UIViewController系列的全部以ViewController结尾
    以此类推
1.2.1.2 函数名
  • 不用知道上下文,光看函数名就能知道这个函数是干什么的
  • 不用知道上下文,光看函数名就能知道这个函数会在什么时候被调用
  • -/+ [空格] [返回类型] [函数名]
错误:
-(void)functionName;
-(void) functionName;
- (void) functionName;

正确:
- (void)functionName;

1.2.2 Notification名

  • k + 发送者名 + 事件名 + Notification
k UIApplication WillTerminate Notification
k BLLoginManager DidLoggedIn Notification

1.2.3 Delegate函数名

delegate方法四要素:

  • 返回类型
  • 自己
  • 事件
  • 反馈参数
- (void)manager:(XXManager *)manager didFailedWithErrorCode:(NSString)errorCode errorMessage:(NSString *)errorMessage;

- (void)managerTaskDidFinished:(XXManager *)manager;

delegate方法第一个参数永远都应该是自己。

1.2.4 enum/option名

enum/option类型名:

类名 + XXX Type/Style

WHAPIErrorType
enum/option 值名:

enum/option类型名 + 具体的内容

WHAPIErrorTypeNoContent
WHAPIErrorTypeParamsError
WHAPIErrorTypeTimeout

1.2.5 事件响应函数名

1.2.5.1 Notification响应函数名

统一使用didReceive开头,后面跟Notification的名字。

- (void)didReceive[Notification名]:(NSNotification *)notification;
1.2.5.2 UIButton响应函数名

统一使用didTapped开头,后面跟Button的名字。

- (void)didTapped[Button名]:(UIButton *)button;
1.2.5.3 UIGestureRecognizer响应函数名

统一使用didRecognized开头,后面跟recognizer的名字。recognizer的名字需要体现出具体的手势,例如滑动手势就应该命名为[页面名]SwipeGestureRecognizer

- (void)didRecognized[GestureRecognizer名]:(UIGestureRecognizer *)recognizer;

1.3 文件目录结构规范

1.3.1 每一个Group都有对应的文件夹

Group需要和文件路径上一致,这样子便于代码文件的迁移。同时,在项目工程中也比较容易定位。

1.3.2 目录层级关系可以表达调用关系或依赖关系

这么做便于了解某一个对象或者模块,都需要哪些辅助文件。也便于后续做代码复用和拆分。

1.3.3 单个文件夹下最多只能有一个对象的源文件

这一个对象必定是这个目录下的主要对象,这样才能使得文件结构主次分明。

1.4 符号使用规范

1.4.1 运算符号两边都要有空格

错误:
a+b
a?b:c

正确:
a + b
a ? b : c

1.4.2 使用()来表达优先级

错误:
a || !b && c

正确:
( a || b ) && ( c || d )

1.4.3 {}的使用规范

函数中{}换行
错误:

- (void)foo {
    ...
}

正确:
- (void)foo
{
    ...
}

if-else中{}不换行,else中的{}不换行:

错误:
if (foo)
{
    ...
}
else
{
    ...
}

if (foo) {
    ...
}else{
    ...
}

正确:
if (foo) {
    ...
} else {
    ...
}

1.4.4 用换行分隔意群

有的时候一个函数里面代码量比较大,但是这部分代码量又没有大到必须拆成多个函数的情况,就需要使用换行去分隔意群。所谓意群就是做同一件事情的几行代码。

在大函数中,应该尽可能把做同一件事情的几行代码写在一起,然后作为一个意群,用空行分隔开。

1.5 注释规范(最终目的)

我们的注释规范就是尽最大可能把代码写好,然后不写注释!

1、代码就是最好的文档(头文件、实现文件)
2、尝试把你的注释全部删掉,把代码设计成不用注释也能够看懂的样子(命名、流程设计)
3、函数名长点儿没关系,表意清楚最重要

在好的工程中,不允许有被注释的代码

1、通过版本管理操作来消灭调试开发过程中的注释代码
2、手脚干净地调试项目,调试完后及时删除,不拖泥带水提交注释代码入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玉兰 三年级 谕 在我的校园里有一棵小树,它并不是非常引人注目,但它在冬天时却格外美丽。 春天,...
    注个册而已阅读 454评论 0 1
  • 《挫折》 看到挫折这个词,我想起了,曾经和先生结婚之后,我的思想是十分传统的,希望夫唱妇随,在他的事业上积极支持他...
    董江霞阅读 122评论 0 1
  • 早上的课很紧凑,早读完了,急匆匆冲向食堂,简单扒拉了几口早点,一口气讲完了两节课。对于《包身工》这样的报...
    魏文晶阅读 4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