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天气,如我所想该是阳春回暖的时节,然而那潮湿的年代里春雨淅沥成势,冷寒迟迟不退。嫩绿已冒尖的林子被洗浇,本该在冬季掉落的黄棕不一的叶子苟延残喘至落了一地,春风扫过竟渐生一股悲凉秋意。仰头,碧空如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仰头,淑真就见到了那悬挂的鸟笼。

“爷爷、爷爷,你这鸟笼好看的哩”

“小妮子莫胡乱碰,这鸟笼所用的木材可名贵的很。爷爷带你看啊,这个是紫檀,这偏红的是黄花梨,那边呢是红酸枝,可耍不得,耍不得哟”

女孩的目光随着老人的手势在这名贵的鸟笼之间浏览,没等到老人的下一句话,突然眼前一亮“爷爷,那个,那个我知道,是竹子对不对。”

老人捋一把胡须,眉开眼笑,“丫头,别小瞧这竹笼,虽不及刚刚那些名贵,但也是选用5年以上的上档次的毛竹制作的,再经过泡、煮、凉、晒、熏、烤等老祖宗留下的工序,还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存放几年才可以用来制作这上好的鸟笼,这鸟笼开始制作时你可还没出生呢,哈哈......”

老人洪亮的声音消失在那潸然的回忆。淑真又紧眼望了望眼前这只鸟笼,紫竹为材,形以方、圆顶。留青雕刻的宋词隐约可见,金丝镶满回纹,仿佛美人身上的金缕衣,金碧辉煌。单单这一方鸟笼就足以瞥见这府邸的底蕴。

鸟笼里的虎皮鹦鹉羽色艳丽多样,一双娇生惯养出来的眼睛睥睨着淑真,轻轻摇头,淑真收回目光,看看自己身上华贵的绫罗绸缎,嗤笑一声。

淑真每每听人唤她一句淑真,就忍不住嗤笑。事实上也不过那一个人唤她一句淑真罢了,身为这府邸的夫人极少有人唤她名讳。笑的是淑真,自己的名字竟与宋代才女朱淑真同名,笑的亦是,她们的命运都如此相似。只不过那位淑真爱上了意中人便决绝反抗封建包办婚姻,而她,面对同样的包办婚姻竟无力说出一个“不”字。

鸟笼中的鹦鹉扑腾了两下翅膀,带动着笼子晃了几晃。簌簌掉落的海棠花瓣或粉或红,或白或黄。“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淑真一时被眼前的乱花渐欲迷了眼。

迷了眼的又岂止是淑真呢?本身就是一幅画,身在画中的淑真自然不晓得,合领对襟大袖的轻柔飘逸,素白裙子的浅淡别有韵味,略施纹饰,却并不明显,裙拖六幅湘江水,细褶数十缀腰间,裙摆处绣以海棠花边,低调的美,奢华的开着。

那一个人,那一个唤她淑真的人,静静立在美人身后,默然不语。依稀记得,那时也正是这阳春三月,这府邸的一家之主——他向来严肃的父亲未曾告知他便请了媒人到女方家提亲。“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他在这之前从未见过淑真。“昏礼下达,纳采用雁。”女家同意议婚,父亲方告知他,也仅是告知罢了。

“方儿,你也到了该娶亲的年纪,爹给你定了一门亲事,门当户对,女方也同意了,明儿就让媒人正式求婚,你且准备准备。”

被叫做方儿的男子惊讶的张了张口,千言万语凝结于喉,却在父亲没有过多解释的转身后,化为一句淡淡的“好”。

“某既受命,将加诸卜,敢请女为谁氏。”闺房中的淑真听闻此声便明白这是媒人在询问她的姓名和八字,以准备合婚了。正在刺绣的葱白手指莫名一抖,鲜血瞬间冒出来,像极了那鲜红的海棠。“小姐,你这是怎么了,绣工一向是你最拿手的啊”一时闹不明白的侍女说着,急匆匆找来止血的药粉。“无妨”淑真望着被血珠浸染的绣帕,淡淡吐出这二字,透着疲惫与无奈,再没了绣下去的欲望。

方贤记得,那之后便是纳吉、纳征、请期直到最后的亲迎,繁琐的礼节一点点麻木那颗年轻的心。

淑真坐一乘八人抬红喜轿,锣鼓、喇叭、大号齐鸣,喜庆鞭炮交响,确是一番喧腾热闹景象。朦胧的面纱随着轿子的摇晃被掀开一角,余光略过花轿的窗口,淑真望见熙熙攘攘的街巷,掠过看热闹的人群。为人妇的嘴角噙满笑意,未出阁的面露娇羞,还有不懂事的孩童,望着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一时看傻了眼......没有人愁眉苦脸,唯独坐在这人人羡慕的八抬大轿里的淑真,没了情绪。

马踏青石板路的“哒哒”声还未远去,“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傧相的声音便入了耳,淑真转身,隔着大红色喜帕,第一次见到那个人,影影绰绰,好不真切。一切都进行的有条不紊,而又如此迅速。淑真不解,时间怎么就飞逝的那么快呢?快到一点没有她回旋的余地。玉如意在握,那层模糊视线的喜帕终被揭开,淑真常常会如这一刻般的想起那一刻,那一刻的相对无言。

方贤左右想过,不是惊喜就是惊吓,纵然知晓,揭开喜帕的手也毫无预兆的有了片刻的停顿。淑真抬起那被沉重的凤冠霞帔压弯的头时,方贤想那时自己的脸色一定是放松的,淑真是个美人,但那放松的脸色却让自己都厌恶。纵使饱读诗书,自己仍不过是一个看重皮相的凡夫俗子罢了。

朱家与方家,都是底蕴深厚的大家。从小锦衣玉食,即使出嫁,入了门当户对的方家,对于淑真来说不过是换了个环境,相似的人、事、物。少奶奶与大小姐,不过是换了个称呼,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日子都是无滋无味。

“老夫人吉祥、老夫人吉祥”鹦鹉突然地开口使出神的淑真吓了一跳。

“少奶奶好”婢女的问候让淑真回了神,忙对着来此散步的老夫人请安:“儿媳见过婆婆”。“好,都好”,难得老夫人心情不错,淑真也陪着老夫人赏了一回花,这偌大的后花园,假山,流水,亭子间,转来转去,一小方天地又转回原地,海棠无香,徒落花瓣。一路夸赞几句,点头答“是”便是。老夫人终究体弱,没一会儿就回去了。

“老夫人吉祥、老夫人吉祥”对着老夫人离去的背影,这只虎皮鹦鹉收了那副骄傲的性子,一个劲儿的讨好。淑真摸了摸自己紧张到发汗的手心,忍不住嘲笑自己。她常常可怜这鹦鹉,学舌不来老妇人不高兴,一句话就没了饭食,今儿个仔细一思量,自己与这只鹦鹉又有什么区别?生来便在一座华丽的鸟笼中,如今不过是换了只更名贵的鸟笼罢了,甚至都不及这只鹦鹉。

轻轻的,下意识的,淑真纤纤细指已搭在那鸟笼的笼门处,只听“啪嗒”一声,笼子门打开。淑真好像看到鸟笼里那双骄傲的眼睛透露出的热切与渴望。

图片发自网络

“你若不喜欢这鹦鹉,换只画眉、八哥便是了。你若是想放了它,那就是杀了它。”方贤淡漠的声音在淑真头顶响起。

淑真微不可见的蹙眉,方贤何时过来的?她竟不晓。下一秒,纤纤细指被一温暖覆盖,又听“啪嗒”一声,那笼中的热枕陡灭。

“这只鹦鹉并非野生,你若放了它,就是死路一条”方贤解释的话犹如一道宣判,宣判淑真那永无天日的自由此刻被剥夺。让我想想,想想那才女反抗的结果是什么来着?淑真静静坐在那梳妆台前,铜镜中的人影依旧是绝代芳华。

风华绝代,只可惜,青丝变白雪,殷殷芳华抵不过红尘滚滚。

“奴婢见过老夫人”

同样的画面,只不过换了一个人。从大小姐到少奶奶再到如今自己成了老夫人,淑真听多了类似的问候,对婢女的话充耳不闻。那才女朱淑真是怎么个结局淑真永远忘不了,爱上了意中人决绝反抗封建包办婚姻,却终究顶不住封建礼教的高压,忧郁而死。而她的父母呢?她的父母没有心疼女儿的逝去,反而是立即焚尸,以灭“不贞”之迹。困于鸟笼的淑真怕了,在自由与生命面前,淑真选择了活着,默然不语的活着,像那垂丝海棠般盛开着,无香盛开。

暮春已知晓,褪尽东风满面妆,一片春心付海棠。

“不贞?呵呵,开到荼縻花事了,丝丝夭棘出莓墙罢了,罢了。”淑真嗤笑一声,终其一身幽居深处,密潜户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笼中的鸟儿,再也无法歌唱. ...
    椎名鸫阅读 398评论 0 4
  • 邻居家楼道走廊栏杆上,新挂了一个精美的鸟笼,那鸟笼做得相当精致:笼内有稻草做的鸟巢,有供小鸟站握的白木圆环等。一只...
    江南春早阅读 325评论 0 1
  • 1 阳光明媚的日子,心情格外高兴。 纵使是阴雨天气看着空中浸透着雨水的云朵也充满了期待与希望,对周围境况的认识一旦...
    梦想2050阅读 351评论 1 6
  • 问题详情描述: 创建iOS静态库,运行时报错如下: Check dependencies CodeSign err...
    MacleChen阅读 2,176评论 1 0
  • 2016.8.23,你就要三岁了。 很多人都会纳闷,一个不喜欢狗的人,为什么会如此爱你。每次,我都会跟他们讲起第一...
    浮生若梦R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