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活,更能验证男人值不值得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人结了婚,就有了家庭,而家务活却是不可避免的。既然是共同的家庭,为什么家务活就得女人一力承担?两个人的孩子,为什么就得女人独自照顾?

  男人在家庭生活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 无数事例证明,有男人参与家务的家庭幸福感会更强。

  花花嫁了个好老公。

  花花和小许结婚已经六年的时间,只要小许没有上班,休息在家。拖地、煮饭、洗碗、换被套等家务活全部由小许包揽。

  邻居李嫂不止一次向花花感慨道,小许真是一个好男人,女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嫁给知冷知热,疼你呵护你的男人。

  对此,李嫂深有感悟。她已经过了大半辈子,用她的话说李伯是十指不沾家务活的男人。每次要求他帮忙,他总能甩过来一句话,家务活哪是男人干的事。

  李嫂说有次自己身体不舒服,头痛欲裂,实在起不来给家人煮早饭。她第一遍叫熟睡的李伯煮饭,李伯翻了个身继续睡过去;第二遍叫他,李伯倒是先生气,骂骂咧咧说自己一天上班累死累活,睡个觉都不得安宁。最后,李嫂怕孙子饿着肚子上学,只得忍着身体的不适强撑着起床准备早饭。

  那次,李嫂是一边掉眼泪一边做饭。起床后的李伯一句关心的话也没有,吃完饭头也不回就上班去。甚至不问问李嫂哪里不舒服,要不要吃点药。

  我嫁给他那么多年了,虽然不愁吃喝,可我心里苦啊,从来就不知道帮我分担点,哪一天我就是累死了,他还不知道。

  说起这些的时候,李嫂眼里满是泪水。       金钱只能带来物质上的享受。而关心、呵护、照顾这些精神上的需求是要另一半给予。

  

  2

  如今花花怀二胎五个多月。因为闻不得油烟味,每天都是小许下班赶回来煮晚饭。花花想帮忙洗碗,都被小许叫出去,柔声细语说着,你好好坐着就是帮我啦。

  为了让花花睡个好觉,小许主动担负起晚上照顾大宝的责任。花花是一觉睡到天亮,而小许一个晚上要起来几次看看大宝踢被子了没有,尿床了没有。

  前段时间网上有篇热文“嫁没嫁对人,生个孩子就知道”。花花想说的是,不仅仅是孩子能让女人知道这个男人值不值得嫁,家务活更能验证这个男人是否真正心疼你。

  你身体不舒服,拜托他接送孩子,还得看他脸色;你周末要加班,希望他能收拾卫生,他推脱说朋友有事要帮忙;你生理期不想碰冷水洗碗拖地,他能拖则拖,最后还来一句,女人就是矫情。

  家庭需要双方共同经营,只有一个人苦苦撑着,幸福不会太久。

  秀秀的女儿小菲今年八岁了,可用秀秀的话说就是从小菲出生到现在的吃喝拉撒都是自己一手包办。阿东只是名义上的老公和爸爸,他就是一个甩手掌柜,不管是小菲的生活还是学习,从来都是一副置身事外的态度。

  秀秀说自己也要上班。每天叫小菲起床、做早饭、喂饭……一系列下来,早饭都来不及吃还要送小菲去学校。而阿东慢悠悠地起床吃饭,再去上班。有几次,秀秀不满对他说道,女儿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你不能早点起来帮我带下小菲吗?

  阿东理直气壮回击,我上班有你那么轻松吗?你只是坐在办公室打打电脑,喝喝茶,我可是要集中精神开车,休息不好怎么行?

  阿东是司机,为了让他休息好,秀秀晚上从来不敢打扰阿东休息。即使小菲生病,一个晚上高烧不退,秀秀也不敢叫醒阿东,自己一个人整夜不敢闭眼守候在小菲旁边。

  因为太过劳累,第二天困得跪坐在床边睡着。阿东不问缘由,对她一顿指责,你怎么搞的,连早饭都没煮,我吃什么!

  阿东甚至都不问秀秀怎么不去床上睡觉。他根本就不知道,在自己鼾声四起的时候,他的妻子宁愿身心俱疲也不愿吵醒他。

  这样心酸的事例不止一次。秀秀以为,自己经历的多了,也就麻木了。就当自己是单亲妈妈,那个扶不起的阿斗权当不存在。

  可是,无所谓并不代表心不会痛,只是强装不在乎而已。女人隐忍的坚强不是真的所向披靡,而是无所依靠。

  

  

  3

  家庭生活想要幸福长久,必须夫妻双方共同经营,单靠一个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

  曾经看过一个很形象的漫画。妻子在前方费力地拉车,车上是孩子和家务,而老公一只手推车,一只手玩游戏,妻子已经精疲力尽,车子却没有半点前进的意思,甚至在后退。老公却沉浸于手机。

  这辆车就好比家庭,妻子拼尽全力要让它好起来,丈夫却帮倒忙。

  首先,对于家务事,女人要适当地示弱,不要把自己炼成女汉子。

  其次,适时跟老公撒娇讨好。不要动不动就把“老娘”“你妹的”挂嘴边,这跟泼妇没什么两样。男人骨子里还是喜欢小鸟依人温柔型的女人。

  最后,多让男人参与孩子的事,孩子是两个人的果实,除了阳光还需要雨露。

  成立一个家庭不是过家家那么简单,高兴就在一起生活,不开心就分开,这是小朋友的游戏。而现在大部分年轻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人生苦短,开心最重要,大不了离婚!”这句话没毛病,但是也暴露了大家对婚姻随意的态度,两个性格不同、身份背景不同、教育学历不同的人在一起,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一遇到事就想着离婚,难道结婚前没奔着白头偕老而去吗?

  家务活、孩子教育、夫妻矛盾……本来就是一个家庭所要面临的问题,但不应该全由女人负责。真正有责任心的丈夫会帮着妻子分担家务、教育孩子、解决夫妻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