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 家书劝母

母亲,您好!

每次与您相聚似乎都没能好好说话,您耳朵不好,打电话也不方便。有些心里的话想要跟您说,却找不到机会,一直想要给您写封信。

距上次见您已经半年多了,这半年多来,我向您发脾气摔东西的场景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那是自女儿懂事以来对您的唯一一次大不孝,那也是女儿至今以来经过抉择之后的一次最大壮举,虽然在女儿心里一直为此耿耿于怀,但女儿从未后悔。

去年9月我匆匆回国短暂几日,本是计划处理北京房子的一些事情,再去一趟普陀山了却一桩多年来的心愿,然后回山东老家给您一个惊喜。这次回去的事我只跟莹莹说了,让她别跟您说,为的是给您一个惊喜。可是,我飞机一落地北京,就收到莹莹的语音留言,她说您摔了个跟头,把胳膊摔骨折了。我心急如焚,取消了所有的计划,直接奔回山东老家。

如我所想的一样,您开门的那一刻,看见您诧异的眼神和惊喜的表情。而我,看着您那用两片木夹板夹着右胳膊,对您说的第一句话竟是心疼的埋怨,埋怨您怎么那么不小心,明知道自己腿脚不好,还不好好注意。

您只是若无其事的呵呵一笑,说是地里新收了玉米,本来是打算剥点玉米磨成面送给亲戚们,没想到就被一个玉米给绊倒了,当时摔倒时是很疼,不过现在已经好了,没什么感觉。

您总是这样,心里惦记着的都是别人,对自己的事从不上心。第二天,您就把那两片夹板给拆了,说是没事了。我还真当您是没事了,可是莹莹却急了,她劝您别拆,您不听。莹莹跑来跟我说,从拍的片子上看明明就是骨头断开了,怎么会没事了呢?!医生叮嘱说至少要夹两个星期等骨头愈合,这才两天怎么能行?!

我听了也着急,劝您再去医院找医生包扎一下,可是好说歹说您就是不听。那一天,我和莹莹在家对您可算是费劲了口舌,可您却不温不火的固执到了极致。为此,莹莹真的是生您气了,她跟我抱怨,说是刚摔着时您疼的满头大汗,可就是不去医院,是她死活硬拽的把您拖去了医院,好不容易医生给处理好了,这又给拆了,前功尽弃,若有个好歹的,将来可要受大罪。

对于莹莹,我对她满心感激,您有莹莹这个儿媳妇在身边,我在千里之外也觉得心里踏实。对于您,女儿心里清楚。莹莹刚给您生的小孙女才几个月大,现在是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您不想给家里添乱,故意做出若无其事的样子,继续帮莹莹带孩子,继续干您的家务活。可是,您拖着这骨折的胳膊,又怎能让晚辈们放心呢?

那天饭后,您又像往常一样,去清理饭桌,用您那只不能打弯的手去拿碗,为了把碗从桌上拿起来,你整个身子都扭曲了,看上去真是高难度。莹莹生气的一把把碗夺了去,向您嚷嚷道:“啥也不用您干!您一边歇着去,我专门请了一星期的假在家呆着,家里的事您什么都别管!您要是再乱动,胳膊好不了,我这假算是白请了!”莹莹气呼呼的收拾着餐桌。而您见状也只是呵呵一笑,自己躲到客厅,又在用那只不能打弯的手去整理沙发背垫。

那一刻,我站在餐厅,望着客厅里您那瘦小佝偻的背影,还有那只布满老茧而又僵硬的手,您的大半生在我的眼前瞬间呈现。在我小时候的眼中,母亲是一位身材挺拔而又风韵的长发美女,您是整个村子里最有文化的女子,您能写能画,通情达理,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我为您是我的母亲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可是,为了照顾体弱多病的我,您放弃了教师工作,回家务农,拉扯我们姐弟三人长大。不知从何时开始,您完全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您把所有的精力都扑在了孩子们的身上,您的身体佝偻了,您的精神世界褪色了。子女们长大了,而您却像是回到了孩童,您成了晚辈们教育的对象,就连您的孙子都可以对您指手画脚,而您像个不懂事的孩子,乖巧且又固执。看着您那不再挺拔的身影,我的整个身心都被她融化,正是这个瘦小而佝偻的身影托起了如今风华正茂的我。而此刻的我,却只能无奈的远远望着她,任由她去经受病苦和岁月的风霜。

莹莹站在我的身旁,她无奈的对我耳语:“姐姐,你看咱娘这样,我对她算是黔驴技穷了,估计她现在也就是还能听你的劝。”

凝望着你那一直忙碌着背影,再三抉择之后,我终于做出了的决定。我冲过去对您大喊大叫,说您不懂事,说您不尊重莹莹对您的好和付出,说您不懂得照顾自己给家里添乱。我边嚷着边抓起茶几的塑料袋、桌布向您砸过去。您见我“真的”发了怒,就像个做错了事怕被惩罚的孩子一般,嬉皮笑脸的躲避着我扔过来的塑料袋,一溜烟跑到自己的屋子里躲了起来。这应该是您第一次见女儿生气发火的模样吧,这也是我记忆中的唯一一次发怒,而且对象是最牵挂的人,我的母亲。但是在我的心里,是平静的,清晰的,对您没有一点点的怨气,之所以要选择跟您发怒,也只是摆个样子给您看。

那天,您乖乖的在我和莹莹的陪同下去了医院,重新做了检查,并在胳膊上打上了石膏。大家都算安了心,我在家小住几日之后,也放心的离开您回到北京去处理房子的事情。虽然那次没能去普陀山完成心愿,但能在家里陪您,让我倍感安慰。

后来,听莹莹说,我离开的第二天,你就把石膏给拆了。我听了之后,哭笑不得,您还真是能耐的很,那么硬的石膏您竟然也能自己拆下来,了不得啊我的亲娘。对此,女儿只能劝莹莹不要再去跟您生气较劲,就由着您吧,不碰南墙不回头。果然,没过多久,就听说您那胳膊没恢复好,连我的那些表姐们都挨个来陪您去看中医,听大表姐说您现在在家认真敷药可乖了。

女儿在此只能一声长叹!俗话说菩萨为了救度众生有时也会示现出愤怒像,女儿凡夫自比不得菩萨的慈悲智慧,但是女儿为了帮母亲也愿选择摆出一副大逆不道的恼怒模样,可是却只能是逼得您摆出一副顺从的模样,却不能让您真实受益。女儿自知不孝,不能常陪您身旁,好在您心地纯善、尊老爱幼,感得您的晚辈们对您也算是孝敬关爱,这让女儿在外也能稍感心安。但是,女儿还是有诸多话想要和您去唠叨。

有书云“世间之孝,一者承欢侍彩,而甘旨以养其亲,二者登科入仕,而禄以荣其亲,三者修德励行,而成圣成贤,以显其亲,是则世间之所谓孝也。”女儿对照世间这些关于孝道的标准,女儿虽没能承欢侍彩、成圣成贤来孝亲,但在对双亲的身孝上,女儿尽其所能,让双亲衣食无忧,并严于律己勤修德行,让双亲以女为荣。可是,当女儿不停地满足了您的一件件期望之后,仍不见您减轻自己心中的烦恼和挂碍。

女儿深知,世间的孝道也只是孝亲身,未能孝亲心。就算享尽世间的荣华富贵,心中却郁郁不安,没有着落,那荣华和虚名又有何益?俗话说“父子至亲歧路各别,纵肯相逢无肯代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就算是最亲的人也不能代其去经历。母亲,您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了您的子女身上,现在我们都已成家立业,您也过上了富足的好日子。按理说您也该神清气闲地享福了,可是您还是忧虑重重,想着为儿孙操劳,挂着远方的女儿。可是,在子女们的心里,您和父亲能身心健康,心情愉悦,就是我们最大的福祉。

女儿劝母,放下无益的担忧和牵挂,把心思收回到您自己的身心上来吧,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充溢好自己的精神世界,做一个健康快乐的老太太。女儿如今也是母亲,深知母亲对孩子的那份心意,怜爱难舍。但是在这生、老、病、死的人生路上,最终还是要一个人去面对,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依孤处。对于人人要去面对的这一生命课题,我们只有不断的去学习和强大自我才能做到游刃其间。女儿劝母,切莫失了自己,空忙了这难得的一生。

母亲,我会常写信给您,我们各自都要好好的。切莫失了自己,切莫失了自己。

祝您身体健康,心无挂碍!

女儿  清水


作者手绘



本活动超链接——传送活动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拉刷新当前最流行的框架是MJRefresh,该框架也做了开源,里面也有自定义demo。我们可以通过继承实现一样的...
    雪_晟阅读 1,392评论 0 2
  • 2008年3月11日 星期日 晴有风 今天临时决定休班,上午带孩子去了趟市里,回到家已经十二点多了。吃过午饭...
    云哲云灿妈妈阅读 139评论 0 0
  • 001 看完了这本书,感觉很深刻,但是记忆很零散。生活的点滴,细节的刻画深入脑海。 002 我原本以为这是一本很老...
    moka莫卡阅读 122评论 0 1
  • 我算是明白了。 为什么, 小鲸鱼的名字伴随着我, 在浩瀚的网络海洋里, 遨游了如此多年。 这是冥冥中的安排, 也或...
    草团子阅读 37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