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曾经少年(39)

一个小时。对于小布和大耳,简直快得不像样子,球还没有打舒服,象棋也没有杀完最后一盘。

一个小时。对于马骁,则像在漫漫长夜里失眠,胡思乱想着期盼黎明。

小布和大耳意犹未尽,一边交流着各自的乐趣,一边从教室门口踩着铃声进来。

马骁已经收齐班里的物理作业,放到了老师办公桌上,然后无精打采的回来,呆呆坐在座位上,一副心神不宁的样子。

“怎么打了一半球就不打了?”小布一坐下就关切地问马骁。

马骁回过头,无奈的笑了笑,“我不会打,没技术……拖累队友了……”

小布对这模棱两可的回答不置可否,随口说了声,“大家都不会打,就是玩玩嘛,发泄一下,发泄一下……”

马骁面色凝重,慢慢地点点头,若有所思。

“嘿……马骁,你不是会下象棋吗?”大耳接着刚才的话题,插了一句,“下次和我一块去下棋去……啊?”

马骁回头看看大耳一脸真诚的期待,不紧不慢的说,“我……也是会下一点儿,没有什么智慧,只会直接‘马走日、象走田’横冲直撞吃子……”

大耳打断马骁的话说,“那你去不去嘛?……”话音里充满期待。

马骁笑笑,答:“下次吧,下次考虑考虑……”

这不算是一次成功的谈话,更不算是一次愉快的谈话,所以三人都显得有些尴尬。

马骁打开课本,看着迟到的语文老师发福的身影,想起早上那一篇课文还没有背,于是,将头扭向《隆中对》。

小布只得将身子挪回自己的位置,大耳也将伸到前面的头缩回。

“今晚前两节自习都是语文,我们连着上,第一节背书,早上背会‘隆中对’的同学,现在可以背考试重点,没有背会的同学,要抓紧时间接着背,今晚上是最后一次机会,再背不会的就要罚抄了……”语文老师坐在讲台上的裸色木质靠背椅里,一边用慵懒的声音开始宣布上课,一边用严厉的惩罚告诫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同学。

马骁对台上的讲话充耳不闻,小布因为已经在早上背过更是显得满不在乎,只有大耳,老老实实打开作业本,开始“刷刷”地抄写隆中对。

抄写,对大耳来说,远没有画画开心,也没有画画有意思。但是,抄写,是他现在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比起来背书,他更愿意动动手指,舞弄手里的铅笔。

马骁和小布都处于无聊的状态。小布已经背完了书,优哉游哉,什么也不放在心上。马骁已经会背了,但是不想跟老师背,也没有背老师画定的考试重点,至于要干什么,在想什么,似乎很是纠结。

一旦陷入胡思乱想,时间就痛苦而又漫长,这节晚自习就是马骁的一重地狱。

反观别的同学,大都精神抖擞,情致高昂、吐沫横飞的背着各种复习资料,有的一只脚踏在凳子上,脖颈上冒起青筋,背书背的忘乎所以;有的摇头晃脑,以手指击打桌面,伴着高低起伏的节奏背得抑扬顿挫;有的干脆背得面红耳赤,满头大汗,甚至脱了外套。……

就像一个战场,大部分人都在奋力一搏,都在倾尽全力发起冲锋。只有马骁在这里苦思冥想,为各种虚无的幻想而烦恼。只有小布在这里悠闲自在,满不在乎,浪费生命。只有大耳在这里一脸凝重,费神费力的抄个不停。

时间是公平的,不管你是苦恼于脑中思想,还是苦恼于身体的困顿,它总是那么毫不留情、毫不在意,就像一只河底烂泥里的泥鳅,悄悄在你指缝间溜走。

它不解决苦恼,它不解除困顿,它只是这么一如既往的公平,这么一如既往的冷酷,这么一如既往的漠然。不管你是想用力抓住它,还是想使劲在它身上踩一个脚印,你都无法做到。所以,你只得感慨:任时光匆匆流逝,看时光白驹过隙,看岁月悄悄流转,然后转瞬间青丝白发,往事成风。

这就是时间,这就是生命,这就是人生。

马骁的思路早已飘到九天云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 马骁跟在语文老师屁股后面,虽然他能一字不落将课文背诵下来,但是他没想去...
    行走的M阅读 300评论 0 1
  • 上课铃似乎响过很久了,教室里沸腾起读书声。一间教室后面正对宿舍楼梯口的窗子悄悄打开,小布正朝马骁挤眉弄眼地...
    行走的M阅读 384评论 0 1
  • 中午的空气有些干燥,生硬的水泥地面上积淌着一些污水。北方的中部城市,特有的低垂的天空压得人心头沉重,简易条桌前叽叽...
    行走的M阅读 369评论 0 0
  • “什么黑的?花的?……”马骁像梦游一般突然蹦出来两句话,吓得小布一阵激灵。 马骁双眼发红,好像刚刚经历了一场三天三...
    行走的M阅读 245评论 0 0
  • 一、仪容仪表 1、上班时必须穿着公司发给的工作服。 2、工服每天清洗,不得有异味、污垢,应保持干净、整齐。 3、衣...
    e清洁吧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