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晨想

河岸边女儿和外甥女

一个炎热的夏日清晨,很久没有早起的我,也感受了一番黎明到来前的滋味。那久违的感觉至今想起来还让我回味无穷……那种浓浓的晨间田野里散发地自然的气息,那种久久忘却不了的农村特有的清新的空气,都让我回味无穷。

沿着那曾经非常熟悉如今却又无暇去顾及的乡间小路,我带着女儿和外甥女慢慢的走着。她们所看到的是路边的各种层出不穷的不知名的小花小草,而我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所熟悉的,这些小花小草也是我童年记忆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我已经从一个不谙世事的顽童变成了顽童的妈妈,而花草也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岁月洗礼,走过了几多年轮的转化……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原来的样子,只有这满眼的绿色依然是夏日的主打。

那些沟沟坎坎,曾经是儿童的我多次驻足的地方。我曾经踩着松软的泥土,印着自己的快乐;那些密密匝匝的草丛,也是我小小镰刀挥舞的所在,一次次割,一次次长,周而复始的行为却没能阻止小草的成长。也许这也是我这么多年对“草”的情有独钟的原因吧。这是一种坚强的无与伦比的植物,也是我这棵“小草”成长的动力所在。

不知不觉,带着她们已经走到了河堤,我的家在马颊河的南岸。我所说的河堤是人们叫习惯了的一个称呼,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河岸。倾斜的堤岸上长着各种野生的花草和错落有致的各种树木。堤岸的下面是一片片农作物,农作物的尽头则是名副其实的“河堤的岸”,岸下不远处就是流淌的河水。

堤岸的小树林里传来了早起鸟儿的啼鸣。它们或挥动着翅膀开始晨练,或站在枝头“练嗓”,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宛如多种音乐节奏的共鸣。我陶醉于大自然的和谐,各种动物、植物都在以自己最佳的状态迎接着黎明……我带着孩子们认识各种各样的植物、花儿、农作物,有蒲公英、青稞、牵牛花、南瓜花等等,还有辣椒、玉米、棉花、芝麻等多种农作物;领着她们看展翅而飞的小鸟,告诉她们那些鸟的名字,有布谷鸟、喜鹊、麻雀……还有各种我都叫不上名字的小虫子。这里有蝉鸣,知了叫,还不时的从附近的低洼水塘里传来蛙鸣……大自然以多种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

我尽情的呼吸着大自然特有的清新空气,我昂着头享受着微微的晨风轻轻滑过面颊,那种柔柔的、湿湿的自然风,让这个炎热的清晨多了一点丝丝的凉爽……我们举步沿着河堤走着,堤的两旁是农户种的白杨树,挺拔俊秀的守护着堤岸。忽然,一个小小的蛛网引起了女儿的注意,也引起了我的好奇。这个蛛网结在一个白杨树的枝桠上,它就那样悬在空中,那细细的蛛丝用我们的肉眼是看不到起端的,我惊奇于它的“结构”,我更加好奇于这个蜘蛛结网的过程。那是一种多么艰辛的劳动,才能让它结的这个网这么凌空悬着,而且经过风雨的洗礼而屹然不动?!

这个小小的“蛛网”让我感叹于世界各种微小生物的不容小觑。它们在它们的世界里都是辛苦劳作的精英,它们也都是大自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我们对它们了解的比较少而已……我想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带女儿来看这个“蛛网”,让女儿也明白这个蛛网的密实和蜘蛛严守以待的决心……

我们沿着河堤继续行进着,慢慢的就到了一个小小的沟渠边上。这是一个从河里引水灌溉农田的沟渠,就是它将河水涓涓地引入农户的田地,滋养了农作物的生长。少时的我们曾经多次在这小小的沟渠旁边戏水、玩耍,寻找不小心从河水里被抽到沟渠里的小鱼的身影。沟渠旁边的那个幽幽的小路就是来来往往的人们从草地里踩出来的一条小路,也让我明白了“世上本没有路,踩得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我和女儿

沿着这条小路,我们就走到了河边。河水缓缓地流着,一层薄雾轻轻地飘在河面上,远处似影似幻的一条小桥横亘在河的中央。不太松软的裸露河床,和几条车辙的痕迹,告诉我经常有人在这里停留。对岸的树木在河里的倒影、捕鱼的人放置的渔网静静的在河里守候着小鱼……我们还经常会跑到很远的地方去看风景,殊不知人间处处有风景,只是我们平时疏于欣赏啊!

我在这个夏日的清晨,收获了好多……大自然的神韵是我浅浅的笔描绘不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浑浑噩噩的居然忘记写日记了!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想法总是会因为一点点的小事动摇!想好的问题!计划好的事情也会因...
    Snow吉阅读 204评论 0 0
  •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 给你10倍工资,你会选择去伊拉克卖面吗? 一份是离家近的文职工作,月入4000,朝九...
    腻腻丷阅读 345评论 0 4
  • 你是我心底里所有无法安放的时光…
    高能磷酸阅读 208评论 0 0
  • 几段咨询印象较深的是母亲,感到母亲从头到尾令人插不上嘴的唠叨,如果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长大,不知是否会感到窒息...
    Echo的树洞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