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蜗牛读书竞品分析报告

目的:上一篇做了对蜗牛读书书评功能点调研,本次针对蜗牛读书进行产品调研,分析做的好的地方在哪里。对于多看阅读,有什么可借鉴的地方。

文章脉络:

第一部分是对蜗牛读书产品的简单介绍。

第二部分根据用户场景需求分析蜗牛读书采取的相应功能解决方案。

第三部分通过产品业务形态和产品结构分析产品内在的运作方式。

第四部分通过版本迭代路径和数据表现分析产品功能的规划及合理性。

第五部分整理蜗牛读书的运营方法。

第六部分对蜗牛读书进行总结分析。

第七部分对比多看阅读和蜗牛读书的产品差异,进行优缺点分析。

第八部分,假如我是多看阅读的PM,有什么启发。

体验环境:

手机:小米5S

操作系统:MIUI 9.6.1.0

蜗牛读书版本:V1.7.3

多看阅读版本:V5.6.4

一、产品介绍

网易蜗牛读书是一款“社交+在线阅读”类app,区别于市面上传统的阅读应用,它有3个显著的特点:

1.用户每天免费阅读1小时,以“时间”为付费维度。

2.界面简洁,专注于精品出版社的深度阅读体验。

3.专业的书评人领读,为普通用户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推荐更多精选好书。

二、用户场景需求分析

根据艾瑞指数2018.9数据,使用蜗牛读书APP的用户构成如下:

可以看出,网易蜗牛读书用户的男女比例相差不大,年龄以24岁以下学生和25-35岁职场工作人员为主,他们主要分布在“广、山、苏、上、川”等人口资源、互联网基础资源和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蜗牛读书的用户是有专注阅读需求,对学习效率极度追崇的年轻人。

蜗牛读书APP由“领读”、“分类”、“书桌”、“我的”四个模块组成,用户可以是“目的导向”快速进入“分类”页面选书阅读,也可以是“无目的”进入“领读”页面浏览行家书评并选书跟读。

因此,从产品的使用属性划分,目标用户可分为领读人(自媒体/文化机构/独立书评人/作家)、普通用户运营人员。以“蜗牛读书-目标用户-场景需求”为结构延伸出产品对应的解决方案,如下:

1.通过书评、提问/回答等功能,满足领读人交友、表达观点、增加品牌曝光率、赚取稿费和阅读时长等需求。

2.通过书评、书目分类、搜索、提问/回答、共读等功能,满足了普通用户快速找好书、交流互动、学习总结、提升个人品牌、赚取阅读时长等需求。

3.通过引入书评、分享、邀请好友、礼品卡等功能,满足了运营人员营造良好的内容氛围,拉新、留存、活跃用户和付费转化等需求。

三、产品的核心业务逻辑和产品结构

蜗牛读书的核心业务逻辑如下:

1.主流用户使用蜗牛读书的核心诉求是找书和读书,蜗牛读书通过引入专业书评人带领普通用户读书,提高主流用户找书和读书的效率,为领读人提升个人品牌曝光率。

2.领读人和普通用户之间可以通过相互赞、评论、分享、关注、私信等方式进行交流。

3.运营人员审核书评内容,也发布书评,旨在产品运行初期建立一个良好的标准内容氛围。同时,以奖励稿费、阅读时长、提升境界分等手段鼓励普通用户生产优质书评,成为领读人。最终打造一个自给自足、良性循环的内容生态。

蜗牛读书的产品结构图如下:

蜗牛读书作为一款内容型平台产品,其核心功能的路径较短,操作简单。它提供了丰富的找书方式和读书入口,满足了目标用户在各类场景下能快速找书、沉浸式阅读,以及社交互动的需求。

关于找书方式:

1.目的精准:搜索书名或作者

2.目的模糊:按分类书目查找、按出版社查找,通过关注用户荐书查找

3.没有目的:在读榜、新书榜、Turbo专享、领读人书评荐书、系统猜你喜欢

关于阅读体验:

1.蜗牛读书在阅读选项上有丰富的设置(字体大小、亮度、护眼模式等),新增了卷轴阅读模式,还可以通过看其他用户笔记对书籍内容进行速度。

2.蜗牛读书的笔记功能为用户整理、归纳、总结知识点提供了便利。

关于社交互动:

1.通过单向关注的轻社交方式,用户可更容易获取优质书评以及回答,聚焦感兴趣内容,向领读人和其他用户提问解惑。

2.蜗牛读书有多个书评入口,并持续优化了编辑器性能,提高了用户的创作效率,也加深了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

3.蜗牛读书提供用户共读功能,多用户共读一本书,用户能够即时分享讨论,共同提升。

四、蜗牛读书的版本迭代路径和数据表现

根据酷传数据,蜗牛读书的版本更新迭代情况整理如下:

结合蜗牛读书的历史下载量(android),绘制用户增长曲线图如下:

在产品的引入期,功能迭代以提升找书效率阅读体验为主,蜗牛读书获得了不错的用户增长;在产品的成长期,功能迭代以强化社交商业转化为主,辅以合适的运营手段,蜗牛读书用户数有了显著提升。

产品的引入期(V1.0.1~V1.4.0):

1.修复阅读过程中的bug,提升阅读体验。

2.引入名家领读、新增新书榜、领读推荐和书籍推荐,提升用户找书效率。

3.新增“问答”、置顶精彩评论功能,激励用户更多的进行社交互动。

4.新增蜗牛壳功能、钱包功能、解锁当天无限读功能,为产品商业化打下基础。

产品的成长期(V1.4.1~至今):

1.在每个分类页新增7日在读榜、新书榜,继续提升用户找书效率。

2.新增蜗牛境界分、共读功能、共读实时消息功能,利用用户成长体系的运营手段促使用户活跃读书、评论、点赞,并强化社交。

3.增加书评编辑的样式、支持插入音视频,提升创作书评的过程体验。

4.关注领读人、分享作品集,新用户登录送7天阅读时长等,都是为了通过运营手段带来更多的用户。

5.新增Turbo会员书库等权益,提升付费转化率。

6.开学读书活动,促使用户活跃读书。

五、蜗牛读书的运营方法

蜗牛读书的运营路线图整理如下:

作为运营驱动型产品,蜗牛读书的运营方法有站内运营(功能运营和内容运营)、站外运营(新媒体运营和事件活动运营),如下:

1.对于站内运营,蜗牛读书通过一系列的功能迭代和奖励,完成拉新、留存、促活与转化等运营目标。

2.对于站外运营,蜗牛读书利用官方微博不定期地发布“#蜗牛福利社#”的活动,吸引粉丝转发,为产品带来更多的用户流量。同时,在线下组织一些读书活动进行品牌推广。

由于蜗牛读书微博粉丝数量只有15w,从微博活动转发量来看,效果不是很好。但是,蜗牛读书每次酝酿组织的事件、活动运营的社会反响和效果都很好,在朋友圈被广泛流传。以蜗牛新年签活动为例,活动利用节日气氛,以摇年签、分享后拆红包的方式吸引用户做了一次成功的营销活动。

活动亮点:

1.蜗牛新年签蹭着新年节日的热度,用户会乐意去打开,并好奇自己会打开什么。

2.用户分享新年签即可拆红包,奖励多样化。

3.系统为用户优先推荐未关注的领读人,领读人将得到更多新粉丝。

运营结果:

蜗牛读书新年签活动最终累计触达用户超过500万次,撬动上百万粉丝(给20位领读人平均带来4.6万新增粉丝),且后续用户活跃度也很高。

六、蜗牛读书总结分析

蜗牛读书进入移动阅读领域时间较晚,但区别于传统阅读产品的买书模式,它创新地采用购买“阅读时间”的方式,并以头部KOL领读荐书,挖掘“深度阅读”的场景需求价值。总结如下:

1.首先,蜗牛读书以领读人荐书提高用户找书效率,以及优秀的阅读体验作为第一级火箭,为产品带来巨大的自然流量;

2.其次,以书评互动、好友共读、问答功能增强产品的社交属性,作为第二级火箭,加强产品对用户的粘性;

3.再次,引入Turbo会员权益、蜗牛壳、钱包等概念作为第三级火箭,实现产品的商业目标。

4.最后,通过各种运营手段贯穿整个生命周期,以拉新、留存、促活、付费转化为目标,不断地促进产品功能的迭代。

七、多看阅读VS蜗牛读书优缺点分析

多看阅读于2010.2上线,2012.11被小米全资收购。它是一款以网络文学、小说为主,图书品类非常丰富的移动阅读app,产品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

蜗牛读书是2017.3由网易推出上线。它是一款文学气息浓厚,以领读人和普通用户共同构成的“内容社区+移动阅读”app,产品旨在为用户提供风格简洁、专注精品的阅读环境,以及分享观点的内容社区。

对比二者的优缺点如下:

八、结论

蜗牛读书在移动阅读市场一片红海的环境下,创新式地提出以“时间”为维度,专注于精品阅读,为用户提供沉浸式阅读服务,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蓝海。短短1年半的时间,注册用户数过千万,口碑爆棚,这些都离不开蜗牛读书产品自身的专注和创新。对多看阅读,我有以下启发:

1.优质书评能为普通用户提升找书效率,加强领读人与用户间的联系,对于产品的好处不言而喻。但是,内容运营一般需要在产品初期建立标准和架构。所以,多看很难借鉴。

2.考虑增加类似蜗牛读书“境界分”的虚拟参数,为多看用户设置成长路径。通过阅读时长、优质短书评等提高分数,标识不同的用户身份,给予一些虚拟物品奖励等。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激励用户更活跃地阅读、评论交流。

3.考虑增设以“时间”为维度的付费方式,比如按天、月、年等,多元化地实现多看阅读的商业目标。


谢谢观看!我是X蝈蝈,请各位不吝赐教,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