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的人生—从钱钟书的生命态度看我们仨的生活-- 读杨绛《我们仨》 笔记二

这本书的第二部分才是重点,回忆我们仨在一起的生活。一开始,就对我们的生活进行了总括,原来的家就剩我了,人生一场梦:

但是,尽管这么说,我却觉得我这一生并不空虚;我活得很充实,也很有意思,因为有我们仨。也可说:我们仨都没有虚度此生,因为是我们仨。

有时会想,因为生活充实,情感的细流,才清澈、平缓,回忆起来才处处可写、处处温暖。我们来看看先生的回顾,体验一下什么是充实的家?什么是充实的生活?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 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钟书总和我一 同承当,困难就不复困难;还有个阿瑗相伴相助,不 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 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所以我们仨是不寻常的遇 合。

我们普通家庭常常为鸡毛蒜皮之事起争执,活着时就感到生活之无聊,不要谈临死前对生命的回顾了。我们看看杨先生眼中的钱(钟书)先生的基本一生,体验一下什么是充实的生活。

治学早
钱先生出生于教育世家,15岁就开始系统阅读国学书籍(见百度百科);骨子里钟于平淡的生活,一辈子好读书、研究学问,不喜名逐利。)

过平淡生活
结婚前一年,杨先生回忆:

动物园也是我们喜爱的地方。一九三四年春,我 在清华读书,钟书北来,我曾带他同游。园内最幽静 的一隅有几间小屋,窗前有一棵松树,一湾流水。钟 书很看中这几间小屋,愿得以为家。

重视生命质量
1935年夫妻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开始住在朋友家,后嫌来往人多,就自己另租了。他(她)们把时间看得很重,所以交游也不广。

在法国留学时,钱先生觉得为一个学位赔掉许多时间,很不值当。白费功夫读些不必要的功课,想读的许多书都只好放弃。所以

钟书在巴黎的这一年,自己下功夫扎扎实实地读 书。法文自十五世纪的诗人维容读起,到十八、十九 世纪,一家家读将来。德文也如此。他每日读中文、 英文,隔日读法文、德文,后来又加上意大利文。这 是爱书如命的钟书恣意读书的一年。我们初到法国, 两人同读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他的生字比我多。但一年以后,他的法文水平远远超过了我,我恰如他 《围城》里形容的某太太“生小孩儿都忘了。”

淡泊名利

钟书的小说(《围城》)改为电视剧,他一下子变成了名人。许多人慕名从远地来,要求一睹钱钟书的风采。他不 愿做动物园里的希奇怪兽,我只好守住门为他挡客。

往来有鸿儒
无论在外留学,还是在国内,他(她)们交往的朋友不多,但都是一方大家。在上海沦陷期间,夫妇住在上海。

这时期,钟书经常来往的朋友,同辈有陈麟瑞(石 华父)、陈西禾、李健吾、柯灵、傅雷、亲如兄长的徐 燕谋、诗友冒效鲁等。老一辈赏识他的有徐森玉(鸿 宝)、李拔可(宣龚)、郑振铎、李玄伯等,比他年轻 的朋友有郑朝宗、王辛迪、宋悌芬、许国璋等。李拔 可、郑振铎、傅雷、宋悌芬、王辛迪几位,经常在家 里宴请朋友相聚。那时候,和朋友相聚吃饭不仅是赏 心乐事,也是口体的享受。

.......

其他的夫妻之间互敬互爱,互助互学,以及女儿的耳濡目染,也成为一个北师大教授、学问家,我就不摘述了。

从他(她)们仨的生活,我们得以反思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追求、我们的生命价值......

201704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