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一个问题?

有时候两个人讲一个问题,在不同层次或视角讲,讲不到一块儿,属于无效沟通。

这里说一说我对“如何分析一个问题”的理解,希望对你有用。

— 首先:

由于是人在分析问题,问题被分析表达成什么样,取决于人。

聪明人都是有需求,有目的的。他们不会把他所有的分析全盘拖出。往往摘取对他

有利的一面去阐述。

如果要搞清楚他为什么这样说,就要不断地问为什么。他为什么这样说,是客观事

实吗,是普遍的还是个例,对他有什么利弊,对我有什么利弊。

— 其次:

如果多人对一个问题讨论分析,大家要对事物中的基本概念要达成一致,如果问题

中某些词语,大家的定义不同,理解就会不同。

— 最后:

要站在同一个视角、层次、维度去分析,才可能的出相同的结论。

视角:站在哪个人的角度分析问题,并分析背后的原因。

层次:有人是站在大局上分析,可以大到整个人类社会,有人是更高的层面,比如

老板,有人是站在自身的层面。如果你跟人聊天,觉得他讲的很空,讲得很高大

上,听起来牛逼,但没有落地的方法,手段,这就是层次不一样。你注重的是术、

器、用,他注重的是道。

维度:从不同的方面来评价一个东西,即切入点。

用新一期的奇葩辩题“我不合群,要改吗?”来分析:

— 首先分析目的:

辩论的人的目的是取得胜利,所以他们肯定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去阐述,而不是阐

述客观普遍的事实。是否胜利是观众评选出来的,普通大众是感性、接地气、易被

影响的,所以我们要以有血有肉的故事去影响他们。可以从概念、视角、层面、维

度等点切入,去影响他们。

-- 然后分析概念:

辩论中,大家对概念定义会不同,有的是没有标准概念,有的是故意偷换概念,错

误引导,最终是为了说服别人。

比如这个辩题“我不合群、要改吗?”

群,大的层面讲,整个社会就是群,小的层面,身边的一个个社群就是群,从性质

上讲,群跟自己类似还是不类似。应该指的是合哪个群?每个人的定义也不一样。

有的人会定义为大群,不和大群就是不和社会,那你是被孤立的。如果从这个定义

出发,大多数人会选择要合群,因为我不想被孤立。

改,指改变,改变往往是为了更好。有的人会定义为,改就一定是改错的,如果从

这个定义出发,大多数人会选择不要合群,因为我没有错。

— 最后分析视角、层次、维度:

视角:

辩题里有两类人,一个是我,还有一个是评价我的人。

从我的角度来说,什么对我是有利的,好的,我就往什么靠近,这是明确的。但是

什么是好,没有明确。我被别人评价了,影响了,问自己要不要改,说明我在犹

豫,在做判断。

从评价我的人角度来说,为什么要评价,对他有什么好处。可能就是为了我好,想

让我融入,可能是为了他自己,满足他的某些需求。

层次:

辩手往往从社会的层面或自身群体的层面去分析。社会的层面有点空洞,不接地

气,普通人不好理解。从自身的层面讲,更接地气,更好理解。

维度:

陈铭从改的维度去分析: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可以有三个改的选择:一是拒绝

黑暗的官场群,二是加入黑暗的官场群,三是拒绝黑暗的官场群,加入田园群。我

们可以选择三,三也是一种合群,所以我们应该由不合群改为合三这种群。听起

来,是应该选合田园群。

如晶从合群的维度分析:犀牛迁徙只知道跟着前面的牛的屁股走,这是合群,但牛

想看更多的风景就是不合群,所以就应该一辈子跟着前面的牛的屁股走吗,我不需

要合群,我要想看看周边的风景。听起来,是应该选择看风景。

仔细想想,双方关键的争议点在于对群的理解不一样,正方认为群是任何群,总有

你想合的,跟你性格匹配的群,反方认为群是跟自己性格不匹配的群,没必要一定

要合。但双方都会往自己方引导举例。

这篇文章说的是“如何分析一个问题?”,问题总是在特定的情境下的,不会像辩论一

样,可以有千百种情景举例。特定情境下,从目的、概念、视角、层次、维度

等切入点分析后,会有不同的结果,如果你能接受最坏的结果,那么就可行,反之

则不可行。

当然,人掌握的信息是有限的,你也是基于当前的你得出的结论,就算后面你掌握

更多信息,回头看看,觉得当时的决定是错的,那也不会后悔,因为,当时的你的

认知只到那里。

如果想准确分析一个问题,做出准确决定,尽快的提高自己的认知,谨慎的分析,

并且做好最坏的打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