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只用日程表做日计划?low爆了

原创图文| 发愤的草莓

很久很久以前,我是这么做日计划的:

有什么事情,直接丢进某一天,然后到那一天想看看要怎么做。

听起来似乎合情合理。

每天确切某个时间要做的事,不就是放进那天,等待做完吗?

这样的认识是没错,但是只用日程表的问题出在哪呢?

下面来详细聊聊这个话题。

一、日程表的主要功能

日程表用于记录那些“需要在特定日期完成”任务。它们通常是起到提醒的作用,比如:

提醒你要开始某个项目了
提醒你某天要参加的活动
提醒你要做出什么样的决定
......

这些都是你想暂时抛于脑后,但又期待在某一天被提醒的事情。

普通的日程表就是哪一天事丢进哪一天去办,而最严苛的日程表要算小学时老师喜欢布置我们做的那种,把寒暑假时每天几点到几点做什么都列出来,每天照着办。

比如这样:

但我们事实上完成的时候可能是这样:

8:00 还在睡觉
8:00-8:30 挣扎着起床
8:30-9:30 早餐+电视
9:30-11:00 玩游戏
11:00-12:00 打电话和同学聊作业
12:00-12:30 被催着出来吃午饭
12:30-13:00 打开作业困死了
...

像这么严苛的,根本没办法完美地执行下去。

如标题所言,只用日程表做日计划是low爆了。注意喔,我是说没说它不好,是说只用它还不够,原因是什么呢?

二、只用日程表的“短板”

日程表,适合放进那些已经想明白、能做出决定、关于具体行动的事,已经直达了执行的层面。像:8月2日去参加成长读书分享会,9月28日参加朋友的婚礼,10月10日和小娜去必胜客用餐,等等。

你对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不会有疑问,知道怎么直接完成。

可是,多数事情并不像这种参加活动,约见某个人这么具体而明确。

比如,某天因为办事碰巧经过一家商店。你是需要在那里买几样东西的,可是当时想不起家里缺什么要买。

你确实有时间和精力在这里买东西,却完全没意识到,或没工夫考虑是什么东西。

等到回到家一拍脑袋,是不是只能下次专门过来,再花两倍的时间完成呢?

而像这类事情,你不可能神预测一般提前几天把这件事纳入日程的某一天当中。因为我们通常需要等到某天上午,甚至某一时刻,才能比较清晰那天的精力状态等情况,对做某个任务有更明确的决定。

所以,这类事情在日程表上难有安身之地。

另外,你是否还有这种感觉:

有些事情难以直接放进日程表 (你不知道要把它直接放在哪一天) ,有些事情又模模糊糊的不知道该怎么做,而它们迟迟未能着手,处于失控的状态,会经常打扰和折磨着你,让你心神不宁。

比如,“处理刚刚彩票中奖意外获得的500万元”,哈哈,虽然说这个概率比被雷打中的概率还小,但不妨这么假设一下。

你不知道怎么把它放在具体的某一天去做。除非你很明确如何去“处理”了,是要把这笔钱直接捐掉,或者到售楼处买套房子,否则,这事是需要进一步合理酝酿和计划的。

如果你觉得中彩票的例子太少人遇上了,那再举个例子。

比如,“宣传好个人品牌”这个想法的表述直接放进日程表某一天当中,你觉得会怎么样?

特别不明确呀:什么叫好呢,好的标准是标准是考验;怎么宣传呢,用什么手段;一天之内能搞定吗?

如果是“把本周写在word的文章发给公众号大咖的投稿邮箱”,就比较适合日程表了,而且你立刻知道怎么办。

类似的不适合直接放日程表的,还有“写论文”、“改变驼背”、“让宝宝爱上阅读”这样。

有的小伙伴会觉得:这事不明确就不明确,我也愿意把它丢进某一天去,老子就喜欢这么干。反正等到那一天再去慢慢考虑该怎么着手咯,有什么问题呀。

确实会有问题,不知你有没有想过下面这三条:

1.那一天可能因为被这不清不楚事纠缠很久,时间哗啦啦地过去,因为它又和其它各种类型的事混在一起,挺累其它事也干不了。

2.这事可能会拖延,没想好就放进去日程表中,看到这个任务你的大脑也会自动屏蔽掉,因为大脑不喜欢不清楚不明确的指令。

3.长此以往,你会对自己的行动力产生怀疑,给自己贴上“效率低”的标签。可实际上不是行动力的问题,而是只用了“日程表”去管理行动的问题。

三、是时候换换理念啦

从上面的例子看得出, 只用日程表还远远不够把你全部的事情打理好,它能消除的压力范围极其有限,不能让你感到全身心放松。

而现在如果你还一直这么做, 它是个非常方便的工具,想到什么直接丢到某一天就可以,不用考虑太多。 所以你从来意识到问题在哪。

而且,手机和电脑等设备之上,经常可见“日历”“日程”这类软件,以为理所当然就这么做,用着它们时间长了,顺手了,也不觉得需要改变什么。

所以,我建议你不妨尝试改变做日计划的理念。

因为只有改变理念,才能带来大的行动上的变化。

就像一个体制内的人士,他原本喜欢稳定。可是当他某天决意要当个自由职业者,笃定是灵魂深处闹革命。

或许是觉得一辈子这么短,应该去追求精彩多元的生命历程。如果他不是因为理念上更新了,肯定还是过着一眼望穿到退休的生活。

想要迎接崭新的天地,在成长路上突破一大步,甚至飞起来,首先是挣脱自己原本理念上的桎梏,认识到原来有认识有局限。否则一切想做的都是空中楼阁。

对于日计划,你需要一种比日程表更多缓冲地带的计划模式,去迎接随时袭来的想法、任务、事件夹杂在一起的“暴风雨”。


**原创图文|发愤的草莓 **

三线小城的双娃辣妈,白天上班,回家陪娃
个人管理达人,晨起写作,让你省时、省力、省心

看不懂?因为是系列文章,先往前看看(还有一些在后台排队哈):
1.还只用日程表做日计划?low爆了
2.揭密!我的日计划流程来啦
3.执行力不强?分明是少了“收集箱”
4.接到任务别急着开工,先做这事
5.杂七杂八的事,如何高效应对
6.事情想得那么细,还不如直接开干吗?
7.日计划的优先级是什么玩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