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故事

很早以前读过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短篇小说《狗的故事》,文章以动物的善来揭露人性的恶,结尾男主人又用小狗仔做实验,残忍地将它杀死的故事。由此文让我联想到我周围所接触的狗,它们都有不同的故事和命运。

1.一只流浪狗

早上,单位班车一进大门,总能看到一条黄白相间的小狗飞奔而至,不停对下车的员工摇头摆尾,并用嘴巴一个个凑在他们的裤角上嗅两下,然后扬开四蹄围着人群转啊跑啊,乐此不疲。那翘起的小尾巴和不断跑动的小身体,深深感染了我,它喜欢人类,寂寞一晚的它,在用行动欢迎我们的到来。

这是一条流浪狗,某一天迷途至此,在门卫师傅爱心泛滥下,一碗白米饭让它停留至今。

白天人多,几乎看不到它,不知在厂区哪个位置溜挞。听班车司机讲,此狗很好养,小半碗米饭,些微盛菜就被打发。晚上窝在门卫室旁,虽没有赋予它职责,而它甘愿忠实的守护在门口,对过往车辆和行人都竖着耳朵观察动静,汪汪的叫声以示“生人勿近 远离现场”。时间长了,它从一只若有若无的小脏狗变成了有家可归的忠诚卫士,深受众人喜欢。

一到下班,听到班车声,它立马从未知角落扬蹄而来,看着一个个上车的人,又是一番依依不舍,随着启动的班车开出厂区,它以小跑的姿势目送我们离去。

那一刻,我从窗户望出去,看它落寞的站在大门口,心里有不言而喻的离情,多像送别亲人的场景啊!

我才体会到:

狗真正的天性是天生与他人友善接触的需要。

除了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它也需要归属感。

2.会咬人的小泰迪

建建是弟媳家养的一条小狗,弟弟常年在外施工,孩子求学在外,家里十分冷清。有人便送她一刚出生的小泰迪,黄色毛发,又小又弱。弟媳心善就收留家中,并在阳台左边给它开辟一小窝。

为了照顾它,每天把小狗打理的十分干净。弟媳作画时它就安静的蜷窝一旁;去厨房做饭它就摇着尾巴跟在身后;晚上外出散步,它就乐颠颠的跟在屁股后,撒着欢的跑。为些,让外出回来的弟弟看它如此粘着弟媳,就烦心的叫它“贱贱”。

有狗陪伴,弟媳一人在家不再孤单。家住一楼,只要有人经过,听到说话和脚步声,机敏的小泰迪总会汪汪叫几声,以示有人。弟媳也能安心作画和休息。长时间的相处和喂养,渐渐和小狗增进了感情。每次去她家,小狗总会汪汪叫着扑到你身前,表示欢迎。它的热情总让我和儿子吓的不知所措,弟媳也会哄着把建建撵在阳台上独处,透过玻璃门还能看到它委曲的表情,不停的前爪趴着玻璃门叫着:让我进去、让我进去!

暑假,儿子去舅妈家准备小住,晚上吃饭时,拿吃的挑逗小狗,不小心被建建的小狗牙刺到右手,只见手掌处血微渗出。弟媳赶紧带儿子去卫生间用肥皂水清洗,怕有意外。我们又急忙带儿子到医院打狂犬疫苗,各项手续完成,儿子也无心在舅妈家小住,就此打道回府。

再以后,不断有建建伤人之事传出。都是在弟媳家做客时,被它热情的招呼所感染,因为喜欢所以逗弄,可它确实不能善解人意。先后有五、六人被它的小狗牙划伤。弟媳又气又恨,这么听话的小狗,怎么就不懂得怜香惜玉,做个人见人爱的狗呢。

难道是自己没有好好管教?还是名字改的不好。

“贱贱”,还真是贱的让人害怕。

唉!人能出口伤人,而它比人更能使人受伤。

家人劝她送人,弟媳几经犹豫,终舍不得弃它而去。毕竟有它陪伴,家里有些烟火气。

也许是贱贱确实反复伤人,犯下了动物界的天条,在一次感冒中,不幸香消玉殒。

弟媳伤心了好长时间,亲自做一木头箱子,把它放进去,埋在花园里,希望它长眠在花香中,体味着人的友善和温暖。

由此明白:“主人的心灵,是埋葬爱犬最好的墓地。”

愿它一路走好!

3.可爱的比熊犬——优优

大姐养一条漂亮的小比熊,白色的毛发,大大的眼睛,红红的似硫璃,仔细看还是双眼皮的小女生。

起了很中听的名字~优优,真是名副其实的优秀啊!

大姐人勤快又爱干净,总是把小优优打扮的花枝招展,两只长长的耳朵被染成玫红色,配上它雪白的肤质,更加明艳动人。每次傲娇的出现在大家面前,总获得众人的一致夸赞。

优优聪明好学,教它拜拜,它真的两只小爪抬起,后腿肢地,朝大家转着圈的坐揖,憨太可掬的动作真是人见人爱。逢年过节,它的拜年比家里的孩子都受人欢迎,可惜没人给压岁钱。虽能搏人一笑,带去快乐,毕竟生而为狗,很多事情无法圆满。

大姐一家不断的教优优学本领,它也不负众望,全家团聚,优优自然就会表演它的拿手戏。无论大家怎么逗弄,它都能让你满心欢喜。

“一只狗带给人的最大快乐就是,当你对它装疯的时候,它不会取笑你,反而会跟你一起疯。”

有次,去大姐家,在客厅抱着欢欢的儿子玩,就见优优围着我一直叫,还不停转圈,使人惊诧。问何故,大姐解释,看你抱着孩子,它不高兴。

恍然大悟般,把孩子递还大姐,优优看着我双手空空,才放心的坐在它位置上。一边看着大姐和孩子,还虎视眈眈的盯着我。

这狗太通人性,谁养了它,不喜欢都难。

纵观三只狗的命运,各有所长和归宿。狗是人类的朋友,除了忠诚,它的确能伤人。

不曾养过狗的人,很难想像与狗一起生活是什么样子,养过狗的人,则无法想像没有狗的日子该怎么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条狗可以活多久?我还能再遇见几只狗? 1.狗出生后20天时具有跟人类1岁幼儿相同的机能。 2.出生3个月时跟人类...
    相遇海南岛阅读 685评论 2 7
  • 猫和狗是母亲一起带回来的,它们出自同一家主人,都很小,小猫不过一个多月大,据熟悉小动物的人说,这是一只公猫,和一头...
    于谊阅读 412评论 4 3
  • 一个秋日的午后,爷爷坐在院子里晒太阳。院子里有一口水井,井旁边有一颗柿树,树上挂满了黄灿灿的柿子。 突然,小狗凄惨...
    水映伊柳阅读 476评论 0 0
  • 童年时期有两条狗,一条叫贝贝,一条叫笨笨。贝贝是大姐带回来的,一共两条,据说是蝴蝶犬,不知道是否真的有这个犬...
    双面人L阅读 598评论 0 1
  • 生日蜡烛又一次被吹熄。尽管这样的时刻已经历了几十次,但每每这个时候总会觉得一切恍如昨日。你还是像小公主或小王子一样...
    NAALIN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