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反思―成功人士都有写日记的习惯-转述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第三讲

我与晨间日记的缘分

苏格拉底说过“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孔子的弟子曾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叶老师说“成功人士都有写日记的习惯,写日记区别于一般的习惯,它是一个成功的习惯。写日记能够帮助他检视过去,总结经验,向梦想一步步靠近”。

在学习了易效能的103天,我重新学习了叶老师时间管理100讲的第三讲“反思―成功人士都有写日记的习惯”,我感慨良多。

回顾起自己与写日记的关系,那要追溯到上小学的时候。当时写日记是语文的必修课,写日记是写作的基础训练之一。不过当时是写周记,一周写一篇。

我小时候缺乏自信,不善言辞,也不习惯写作。所以,即使是每周一篇的周记,我通常都会拖到最后一刻,周日最后一刻才去写。往往不知道要写什么,刚开始就记流水账,到后面是绞尽脑汁,写不出来就干脆胡编乱造,写的完全不是自己的真实生活。

学习了一段时间的周记写作,后来,老师不再做强制性的要求,我便像逃离了苦海似的,松了一口气。

但是再到后来,因为语文习作是不可避免要修炼的一项任务,又再次把我打入写作的痛苦深渊中……

很惭愧,我的父亲还是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写得一手好文章,而我却没有继承到他对文字的喜好和优美的文笔。

很多人都说写日记可以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可以把不开心的事情都记录在上面。写下来,心情也就舒畅了。但我宁可自己在心里跟自己对话,也不愿意抬笔写下来。

总之,在我的童年时代、少年时代甚至是青年时代,我对写作,写日记这些事情不仅不喜欢,甚至是有些抵触的。

然而,这么多年让我嫌弃抵触的写日记竟然在今年发生了改变。原因就是因为我遇见了易效能,遇见了敬重的叶老师。

从4月2日参加7天时间管理训练营的第1天开始,我们就被布置要写晨间日记的任务。因为从小,我就是一个守规矩的学生,即使是不喜欢的写作或日记,我也是会尽我所能完成并按时提交的。所以,刚开始就像回到学生时代在应付交作业这件事,刚开始那种痛苦的感觉又回来了。字似乎是一个牙缝、一个牙缝里蹦出来的,好不艰难……

但是没有想到,在我痛苦地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没有多久,我便养成逐渐养成了写晨间日记的习惯,一直坚持写到今天,已经有102天。

现在回头思考和总结了一下之所以我可以坚持做我曾经这么不喜欢做的这件事的原因。我认为应该是如下几点:

第一点,        动机的力量。

叶老师是我特别敬佩和信服的一位人生导师。他用他的人生经历及古今中外这么多名人的事例给我印证了写晨间日记的好处。本来自己参加易效能的学习就是自己主动做的选择,当时的考虑就是为了要帮助自己获得一个全新的人生,所以这个想要自己有所改变的动机非常重要,也成了我愿意坚持写晨间日记的最根本的原因。

第二点,        就是易效能学习的群体学习模式。

叶老师创办易效能时间管理事业的宗旨就是要服务1亿人。这么多年来,在叶老师对梦想的执着耕耘下,易效能的学员已经遍布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各地。易效能的学习模式就是教练辅导+群体学习。有教练的指导和鼓励,有同频伙伴们的支持和鼓励,在这个群体学习的氛围下,在这个群体内能不断受到认可和鼓励,这些都给了我非常多的信心和动力去坚持做写日记这件事,甚至还开始学习分享,写简书,码字,这些我曾经那么不喜欢的事情。任何人都喜欢被肯定被夸奖,不仅仅是孩子,成人也一样。

第三点,        找到方法,刻意练习

叶老师提供了晨间日记的模板,并教会我们如何去写日记,任何事情只要找对了方法,加上刻意练习就不会很难。所以也就把这个习惯坚持下来。非常敬佩叶老师的一点就是他不断精进、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晨间日记至今他也在不断迭代,从一开始的石墨文档九宫格到后来印象笔记的晨间日记,无不是他不断精进的见证。



写日记的好处

在练习写日记的过程中我也逐渐体会到叶老师所说的好处。

首先,晨间日记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梦想落地。

晨间日记的格式里首先第一部分就是人生梦想、八大关注和我们当月的目标。因此,打开晨间日记时,首先就能够让我们回顾我们的人生目标,然后通过每天的重复回顾不断地去强化梦想和目标在我们心中的印象,甚至印刻在脑海里。让我们保持初心,始终记住我们为什么而出发,这点非常重要,它是我们能坚持的动力和源泉。有了梦想和目标的人是可以排除万难的。

晨间日记还可以让我们通过审视人生梦想和目标去抓取我们当天的三只青蛙。三只青蛙是我们一天当中的要事,我们的要事从何而来,当然是围绕着我们的梦想和目标来选择。

第二,晨间日记可以帮我们回顾昨天、复盘总结,积累经验,计划未来。通过复盘,我们知道自己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足,然后给予我们下一步行动作依据和参考,好的继续坚持和强化,不足的找方法去改善。通过这个过程,就能让我们持续成长,一步步靠近梦想。

第三,晨间日记是我们过去的记忆。通过晨间日记,我们把做得好的和不足的都记录下来。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因为有了记录,可以在许多年后作为索引来找到曾经的记忆,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不论好与坏,它都是我们成长和经历的见证。有时,在我们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些记忆去帮助寻找答案。同时,日记还可以方便我们完成月总结、年度总结。



(以下内容来自叶老师喜马拉雅专题课程 【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第3讲【反思】

子曰:五日三省吾身。

苏格拉底说: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反思

人们为了过更好的生活而忙忙碌碌,在以为打造了良好的生活品质的同时,却失去了生活,这句话是大约2000多年前一位罗马的哲学家所说的。罗马时代的人和我们相隔约2000年的时间,不过大家的习性竟然没有改变,真是令人感到悲哀!

如果我们不能将生活中日积月累的宝贵的习惯,以及不断涌现的智慧记录下来,就这么让宝贵的经验错过的话,可以说这是天底下最浪费的事了。

①  成功人士都有写日记的习惯。结合早上起来一日之计在于晨,我把它融汇贯通成为晨间写日记的习惯!有了这样的习惯以后才发现写日记真的太好了。有一本书叫《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很棒,这坚定了我写晨间日记的决心。从中学到技巧和方法,不一定总是在晨间写,绝大多数在晨间写。有时候会在白天的碎片时间,有时候可能会在晚上补上。


反思

习惯分两种:一种叫一般的习惯,一种叫成功的习惯。我有梦想,我是一个有梦想的人而且我的习惯可以帮助我实现梦想,这就是成功习惯。我不想把伟大的精力花费在无谓的琐事上,我没有时间对小事犹豫,我想把自己全身上下宝贵的能量用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上,所以我坚持写日记。

每天早上起来,花3分钟时间用印象笔记,有多年积累下的模板,还有昨天的记录,只要简单复制,改一下标题。就可以开始写了。我会写上当天的日期,写上地点,记录当天天气,就很快继续往下写。

我会看看日记当中的年度目标,要看看今年要实现哪些梦想?去看看这个月的青蛙,青蛙代表有挑战的,重要的事情。我们永远要去去做积极的事情,对人生有积极影响重大的事情。当我关注到年度和月度的时候,会想想今天要做什么,除了日程表上已经确定特定时间的事情,还有哪些事要做呢?我会写下对昨天发生事情的感悟,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到了对自己的反省,也记录了生活中的美好,遇到事情不好的时候我会想着,如何把过去发生的事情转化成为未来的下一步,下一次我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该怎么办呢?

把圣贤的教诲,加上西方的一些方式方法,以及现代科技,就可以实现每天写日记。前提是你要能够起的来。你愿意开始吗?如果你愿意那太好了,不妨试试看,一起加油!祝你的生命将会更精彩!


反思

看了叶老师的专业分享,听了我的故事,你是不是也想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呢?

来,一起开启晨间日记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