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曼,你离开五年后,我还是没有变成你喜欢的样子 ……

且敬往事一杯酒

文/风的衣裳

01

雨夜,独自行走在这条已经走了十年的街道上。这样的天实在应该开着车出来,可是我犹豫了片刻,却还是选择走路回家。这把荷叶边的伞已经跟了我七年,同事们总是笑我说这不是一个男人该拿的伞,可是我不能丢下它,就像当年你丢下我一样。想一想,我还是比你心软。

家里没有温度,在雨里行走了四十分钟,感觉有点冷了,我沏了一杯龙井,在这个凄冷的雨夜慢慢喝吧。如果你在这里,肯定会嗔怪着让我喝暖胃的红茶,可是今天我只想喝龙井,如果胃痛了,正好提醒一下我还是活着的。我这样说,你别生气,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你就让我任性一回好吗?

“欢迎学弟学妹来到医学院,明晚有欢迎新生的舞会,七点准时开始哦!”

一进校园,到处能感受到入学的热烈气氛。本以为医学院的学生都是冷冰冰的学究,原来也这么有浪漫情怀呀。校园里不时有一对对的情侣学生牵手走过,边走边耳语,还有逗得女生咯咯笑的玩笑。终于逃离了高考的紧张,逃离了父母的古板。望着美丽的校园,我想高喊一声,我的大学,我来了!

父母陪我办好了入学手续,该回去了。妈妈红了眼眶,说小浩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常打电话回家。我说知道了。唉,本想一个人来报到的,可是父母死活不肯。原以为让父母一起来很丢人,可是校园里一看,全是和父母一起来的,也就没觉得自己特殊了。

父母走后,我在寝室坐了会儿,寝室一共有四张床,现在除了我,还有一个叫杨铭的同学报到了,其他两张床还空着。我问杨铭想不想去校园里走走,他说走啊。

我们的校园很大啊,各种楼,楼前还有花园,远处还有树林,新生、老生都在各处地走动着。杨铭问我,期不期待明天的舞会,我白了他一眼,粗声说着,“那还用说!”我的心早就飞到明天去了,舞会上没准能找到心仪的妹子呢。

雀跃地等了一天,舞会终于开始了。我左顾右盼,想着看哪个妹子最入心。这时有一个女生来邀请我了,进入舞池,见她舞跳得还不错,不过我可是王子呢,全市的拉丁舞冠军,什么舞都难不倒我。果然,这女生走了几个舞步便用崇拜大神般的眼神望着我,我越发得意起来。

光怪陆离的霓虹灯下,我却发现了一个近乎妖孽般的身影,长裙曼舞,长发飘飞,我的眼睛离不开了。我问舞伴那女生是谁呀,舞伴有点不甘心的语气说,“她呀,大二的,叫李曼,院花!”

院花,哈哈,难怪呢!一曲结束,我径直奔向院花,去邀请她。可是她身边已经围了一群男生了,我进不去,急了,就在圈外喊,李曼,李曼!结果那些男生全都怒视着我,我才不怕,这社会,适者生存!

趁着他们怒目而视,我挤到李曼身边,说学姐,我大一新生叫宁浩,我邀请你跳下一曲。还没等李曼说话,她身边一个男生就过来了,说,就凭你!我笑着说,学长,你们都和学姐跳了一年了,这次让给我,完了我请大家一个星期的饭,怎么样?

然后还没等他反应过来,我便上前牵起了李曼的手。李曼的手好软啊,头发也好香啊。离得这么近了,我才看清,李曼长得好像安以轩。李曼的舞跳的果真专业,幸好我还有这一手,要不怎么突出重围呀。

李曼笑意嫣然,说我是她所有舞伴中跳得最好的。我趁机向她要了手机号,她也居然告诉了我。这便是我第一次见到李曼的情景。

舞会过后,就正式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我如约请了这帮学长一个星期的饭,这是我邀请李曼跳舞的代价,值!第一天下午,我便给李曼打了电话,问她做什么呢。她笑着说约会呢,约会?我去!

想想也是,这样的院花,哪能没有约会呢,我失望地挂了电话。

如果你们以为我是泡妹高手,那你们就错了。我守身如玉了十九年,连女孩子手都没有碰过。最亲密的接触是一次放学,一直暗恋我的一个女同学说脚腕伤着了,让我骑车带她去公交站等车。上了车,她竟然抱住了我的腰,反正离公交站也没几步,我也就任由她去了。

高考后,她去了南方一所院校,走之前找到我哭着让我跟她联系,我敷衍着说好。

可是没想到,我第一眼见了李曼,竟然很想和她交往。再打电话约她的时候,她说就在三号花园里。我奔向那里便见到了我的女神,李曼穿着浅蓝色毛线裙,脸上淡淡的,没有化妆,阳光下的李曼让人望上去就非常美好的样子。

我问李曼可不可以和她交往,她还是那副嫣然的表情,说她可不喜欢弟弟呢。我问她,我长这么威武,像弟弟吗?李曼当时笑地蹲在了地上。我看着她的样子,心中更想着和她在一起了。我也蹲地上,望着她,认真地说,李曼,我喜欢你,和我交往吧,好吗?

李曼止住了笑,抬起头,问我,你是认真的?

我说:当然!

李曼却说,那你以后就别找我了!

说完,站起身就走了。我一个人愣在了那里,半天没明白过来。

再给她打电话却无论如何也打不通了。随后的几天,我天天打电话,可是总也打不通。去食堂吃饭,遇到过她两次,叫她,她却只是点了个头便走了。

我失恋了。不,这怎么能叫失恋呢,压根就还没恋呀。

一个月过去了,李曼见了我总是那副样子,我心里却像吃了青橄榄一样,酸酸的,涩涩的。

周末,寝室的人都在打游戏,我的心却怎么也安定不下来,索性下楼去转转吧。漫无目的地走着,却看见前边有两个人在一处草坪边儿站着,一个是李曼,另一个是四十多岁的一个男人。两个人说着什么,只见男人拉起李曼的手,却被李曼甩开了。

走近了些,听男人说,“小曼,你别再任性了,是我对不起你”。李曼生着气问他,“那你说吧,你是要她还是要我,要她你以后就别来了,要我,就让她搬出去!”

我听了心一惊,怨不得她不理我呢,原来她竟然跟这个大款样的人在来往!我绕道走了,一边走一边生着气,也不知道是生李曼的气还是生自己的气!她看起来有着安以轩的清纯,却竟然做着这样的事情!

自从知道了李曼的事情后,我虽然感觉很恼恨,但还是会在校园里搜寻她的身影,有时远远地见她过来,我便躲开了。这期间,系里一个女生总是来找我。她叫王雨,是个上海妞,追了我有段时间了,之前我心里都是李曼,一直回绝她,但她说我是追不上李曼的。

她越是这样说,我便越是不甘心。一方面是男人的虚荣,另一方面我也是真的喜欢李曼。王雨很温柔,也很体贴,经常帮我去排队打饭。而且,她长得也很好看,小巧的身影,小巧的五官,是个讨人喜欢的女生。

我们虽然会一起吃饭,但是却并没有在交往,我心里还是忘不了李曼,这毕竟是我这十九年来第一次动了心的女孩。

这段时间我的桃花运旺盛。校园里有王雨,南方还有我那个女同学张晓楠时常的电话骚扰。开学快两个月了,她还是那么执着,但我对她是无感的。

02

要不是那场秋雨,我想也许我跟李曼是不会再有交集了。

因为一点学业上的事情,周末了,我在教室里研究了一会儿课程,出来时却下着雨,北京的秋雨还是很阴冷的,我不禁紧走了几步,却见前方甬道上走着的人正是李曼。李曼家就是这座城市的,不知道为什么周末她却也不回家。

此刻她也没有打伞,就在雨里淋着,不慌不忙地走着。我本来以为她会回寝室,却见她向着校外的方向走去。天有点黑了,我不放心她,便跟在后边。

院门外停着一辆车,她拉开车门上了车,车却没有离开,一直在那里停着。过了十几分钟,她下了车,往回走。车里却紧跟着出来一个人,拉住了她。我一看,又是之前那个大款。

太狗血了,我转身就往回走。却听见李曼大声地让那个男人放开她,那个男人却拽着她不放,李曼就哭了起来。听着李曼的哭声,我却怎么也忍不下心离开。男人就在那叫着小曼小曼,说着让她原谅他的话。

李曼却挣脱了他,急急地往回跑着,边跑边哭。我一把拉住她,她就掉进了我的怀抱。那个男人也过来了,让我放开她。我还没等说话,李曼就对他说,让他回去不要管她。然后拉着我的手往回走。

我想我心里还有李曼,她这样拉着我,我心里很激动,但是一想到那个男人,就连这激动压制了下去。我回过头看着,那个男人就那样在雨雾里站着,很无助的样子。

我和李曼来到了花园的亭子里坐下,她还在那里哭着,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劝她。过了会儿。李曼问我,这个世界真的有爱情吗?

我说,“当然有,但是你那不叫爱情。”

李曼讶异地望着我,我接着说,“跟他分手吧!你怎么能跟这样的人在一起!”

即便是我不能喜欢她,我也得告诉她那是一条不归路啊。

可她看着我的眼神却更加讶异了,她问我在说什么,和谁分手?

我说当然是刚才那个男人啊!

李曼猛然站了起来,说你瞎说什么呢,那是我爸!

啊!轮到我讶异了。这都什么情况呀?

看着我瞠目结舌的样子,李曼叹了口气,又坐了下来。几番欲言又止之下,我说,“如果不想说,就不要说了,你以后开心些就好!”

李曼又沉思了会儿,终于开口了。

她说她爸爸是一家公司董事长,她妈妈是一所高校钢琴教师,两个人感情一直很好。可是直到有一天,爸爸跟他一个下属女职工走在了一起,被妈妈知道了。两个人就开始吵架,后来妈妈生了气便离开了家,谁知就在那一天,妈妈出了车祸,送到医院时就已经去世了。

这是三年前的事情,那时她在上高二,因为妈妈的事情,她心情沉寂了好久,直到现在她也不肯原谅爸爸。现在爸爸竟然要跟那个女人结婚了,她实在无法接受。

原来这个各方面这么优秀的女孩,竟然经历了这么多的伤痛。难怪她那次对爱情产生了疑惑。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一时也默然了。

就这样我们相对无言地坐了一会儿,我首先打破沉默。“李曼,如果你相信我,给我一个机会,我想要好好地和你在一起。父辈的事情已经发生了,但是,我看得出来,你爸很在意你,时间久了,慢慢试着原谅他吧。“

李曼望着我,若有所思的样子。我继续说着,“你先别忙着拒绝我,让我们试着交往好吗?”

等了半天,就在我快要绝望的时候,李曼终于点了头。我一下子开心起来,拉着李曼的手就奔出了亭子,跑到雨里。李曼先是惊讶,然后竟然也随着我在雨里跑起来。

接下来的日子,我感觉从未有过的快乐,我和李曼天天在一起,惊艳了很多人的目光。日子久了,我才知道,李曼也是第一次谈恋爱。从前的所谓约会,只是谈谈天说说地而已。因为李曼的优秀,所以很多男生其实只是甘当蓝颜。

03

昨天,王雨又来了我的科室,我们是大学毕业后一起来到的这家医院。她提来我喜欢吃的榴莲,怕散出味来,我把它放在了窗台的外边。这么多年了,王雨还是一个人,追她的人也不少,可是她总是推脱,眼见都快步入三十了,她也不急。

她约我下周去看球赛,我答应了她。毕业了,她家里本来要她读研的,可是她偏偏没听,她说必须跟着我走,要不可能一转眼的功夫,我就离开了她的视线。

我苦笑了,我真有那么抢手吗?

我喝着龙井,榴莲在房间里散发着特殊的气味。榴莲这种水果,爱之者甘之如饴,恨之者如食砒霜。原本我是最讨厌它的,可是就因为李曼喜欢,我当时还不解,被她逼着吃了一块后,竟然也要命地爱上了这种味道。

墙上挂着我们的大婚纱照,像明星一样,望着婚纱照,我想对李曼说说话。

五年了,可是如今你却不在这个房间。今天是你的生日呢,我在这里遥祝你生日快乐!

昨天,我去了你爸爸那里。他看起来老了很多,见到我以后,只说了几句话,他的眼泪就流了下来。现在你的阿姨帮你爸爸打理着公司,她很能干,把公司经营得很好,把你爸爸照顾得也很好,你放心吧。

对了,你还记得张晓楠吗?那个南方上学的女生。上个月我们微信上说话,她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了,孩子已经三岁了。她看上去很幸福的样子,我把咱们的婚纱照发给她看,她说,难怪我总是拒绝她,原来有这么漂亮的妻子啊。

可是,如今,我还是一个人,你不要我了!我很恼怒你的狠心,却很难恨你,因为你在我的心里永远都是可爱的样子。

那一年的寒假,我们各自回家。过了年,虽还有二十多天才开学,可是我想你了,就跟爸妈说,我有一个假期实习任务,便离开了家。

那时你不愿意回你爸爸的家,他就给你另买了房子。我们在那座房子里,度过了很美很美的一个假期。

那些天,我们白天去看电影,晚上就窝在家里看电视。最暧昧的时候是互道晚安时,我们是同房不同床。拥吻时,我真的好想你。但我还是愿意遵守你的约定,只要有你在房里,我睡沙发心也足矣。

早晨,常常为谁做早饭而互相推脱。最终的解决方式是“石头、剪刀、布。"你常常为赢了而骄傲,其实我是让着你。跟你说吧,高中时,这就是我经常玩的把戏,很少有输的时候呢。

我并不会做饭,只能简单的打个鸡蛋,煮一些泡面。所以,我们多数时候是去下边吃些早点。

今天你生日了,下班以后,我特意去了我们从前常去的那家面馆要了两碗面,一碗我吃了,另一碗是给你要的生日面。

想起了在学校时,你曾经让我不要见了女生就笑的样子,你还说我早晚有一天会被小女生给抢走。那时候你的样子就像喝了一碗醋,哪有你平时那么自信、霸气的表情,不过我真是喜欢!跟你在一起,我总是没有自信,你太优秀、太美丽,我总怕你有一天会不再属于我。果然,你真的走了!连头都不回一下,你的心真硬!

04

”宁浩,有人在楼下找你!"

我下了楼,发现是张晓楠!元旦的假期,她跑来找我。我说之前她问我元旦回不回家呢。她来了,我得安置她呀。我找了王雨,王雨惊讶地悄悄问我,“这么快你又有了女朋友,李曼呢?”

我告诉她张晓楠只是我的高中同学,我跟李曼好着呢。李曼昨天就被她爸爸给接回家了。

我们三个一起出去吃饭,王雨很热情地招呼着,可是张晓楠却总是意味深长地望着王雨,问我和王雨经常一起出来吃饭吗?

我在想,女朋友真是不能多呀,幸好李曼回家去了,要不这事更解释不清了。张晓楠在这里待了两天,王雨一直陪着她。等她走后,王雨说终于如释重负了。她说张晓楠问她是不是我的女朋友,王雨说当然不是,只不过是红颜而已。

王雨想将我和李曼的事情告诉张晓楠来着,但看她一副深情的样子又怕伤了她,忍了忍还是没说。我跟王雨说,你还不如跟她说呢,从前在电话里,我跟她说有了女朋友,可是她不信,认为我在骗她。

王雨一脸的埋怨,说你是想让我再做一次恶人呗,我这么喜欢你,你还不是一直追求李曼!你怎么不给我一次机会呢。

我无语了。

假期结束,李曼回到了学校,问我有没有背着她和女生约会,我想啊,你们这些女生真是第六感超强啊!我跟她说只是来了个女同学,过来看看我,就走了。怕她误会,我没敢说一起吃饭的事情。李曼说女同学,不是初恋吧?

“初恋?我的初恋跟初吻都给了你,李曼!”我大声地跟李曼说着,便拥过去吻住了她,“李曼,我好想你,我们结婚吧。”

“结婚?你没搞错吧,哈哈!”

是啊,才大一啊,可是我真是太喜欢李曼了,不结婚,真是怕失去她。

寒假来了,我和李曼恋恋不舍地各自回家了。我们天天qq上联系,这期间,张晓楠也打来电话,我们在高中时的学校见了面。快过年时,她居然没打招呼就在我家楼下了。见了我爸妈,她也很大方。爸妈对她印象很好,还留她在家吃了饭。

后来一直跟我提,她是个好姑娘,要我跟她好好发展。我便不耐烦地说,她只是我高中普通同学而已了。

爸妈以为我害羞,就不再说了。见我天天在书房上网,以为我在和张晓楠聊天,也表现出很支持我的样子,我看这样不受打扰,也便将错就错了。只要不打扰我和李曼,怎么样都行!

过了年,我就来找李曼了。一起“同居”了这么久,越来越离不开她。开学了,我们依旧形影不分地在一起。

一天,她气呼呼地来找我,见了面就问我是不是和别的女生约会来着,问得我一头雾水。后来弄清楚了,她听说元旦时张晓楠、王雨我们三个一起的事情了。我紧着跟她解释,她才半信半疑的说,相信我了,但是不要有下回了。

我的一颗小心脏呀,李曼啊李曼,跟你在一起后,我的心里全都是你,恨不得把你揉碎了装我衣服兜里,一个兜装一个,都爱不过来你,哪里还想跟别的女生在一起呢?

而李曼看着我的这副情深似海的样子,似乎满意了,用手捧着我的脸就在我额上重重地亲了下去。这段时间,王雨还是没事总来找我,俨然成了我的跟班,只要我没跟李曼在一起,必是跟王雨在一起。

她也不说情也不说爱,只是像个哥们似的跟我在一起,还总是说李曼是个好女孩。我跟她说让她也谈谈恋爱,我们寝室的杨铭喜欢她不是一天两天了。原本以为我跟王雨是一对,杨铭才没有表白,后来见我跟李曼才是恋人,杨铭就跟王雨表白了多次了,我也帮着忙,可是王雨就是一副爱谁谁的样子,自行其乐。眼见撮合不成,我也没有办法了。

不过说也奇怪,李曼却从来不吃王雨的醋,看见我跟王雨在一起,她也不介意。有时还邀请王雨和我们一起看电影去。我是有多想和李曼过二人生活呀,可是这个王雨也真是没有眼神,李曼一邀请,她马上就答应,对于我给她使的眼神,她是故意看不见,我这个气呀!

05

过了一个学期,暑假来了。我又得和李曼告别了,真不想回家,可是半年了,不回家也对不起老爸老妈。送我到车站,李曼眼睛都红红的,我心里想着,曼曼不哭,过几天我就回来找你。

回到家,老妈天天变着样地做饭给我吃,其实吃什么是无所谓的。可是老妈总是怕我在学校没有什么好吃的,怕饿瘦了我,其实真是多虑了。过了几天,问我张晓楠怎么还没有来找我。我真是怕了他们。

说曹操,曹操到。张晓楠又来了,我爸妈照例留她吃了饭。饭后,她还帮着一起收拾,虽说老妈总说着不用不用,但我看她脸色却笑开了花,夸着说这孩子多懂事呀。

吃过饭,我送张晓楠回家。她问我,是不是在谈恋爱。我说是呀,早就告诉你了嘛,这回你信了?

她点点头,说信了。她告诉我说,暑假那天,她过来找我了,见我跟一个漂亮的女生在校园里挽着一起走,就明白了。她说那个女生不是王雨。我说是的,她叫李曼。

后来气氛有点沉闷了,我俩谁也没说话。过了会儿,她说别送了,她到家了。我看着她的背影,突然想起那年骑车带着假装伤了脚的她去公交站的情景了。人生总有悲欢离合,我给不了她想要的,只能祝她幸福吧。

过了两天,午后,我正在读一本书。李曼来了电话,说想我了。她那么一说,我的心就柔软的不行,仿佛有电流震荡过来。我说过两天去找她,她说好。然后她说想知道我家的具体位置,让她好在地图上找找看。

我心里想着,傻丫头,地图上怎么找得到呢!可是还是告诉了她。过了半个多钟头,她电话又过来了,说真的在地图上找到了。我去,怎么可能。

她让我开窗子,说天上有气球,我窃笑着她的小把戏,但还是听话地开了窗子。她是我一生的挚爱,就是玩笑,我也听她的。

开窗子一看,哇卡,果然有一个气球在上升,我说你这猜的也太准了吧。她说你往地上看,于是我看到了她小小的身影。我怕弄错了,仔细分辨着,真的就是她。

我的天呀,我急急地奔下楼去,见她拉着个大旅行箱,就那样靓丽地站在楼前。我一把抱住了她,耳语着,“曼曼,你怎么来了,想死我啦。”

李曼也拥抱着我,像个小毛熊一样将头埋在我的怀里。上了楼,我给老爸老妈介绍了李曼,把他们吓住了。幸好,老妈反应还算快,说快赶紧坐下歇会儿。然后就是上水果,李曼也很大方地跟老爸老妈说着话。

晚饭后,我和李曼出去散步,李曼依偎在我身上,诉说着别后的思念,我还竟然如在梦中。埋怨她事先不告诉我,我好去接她,她却咯咯笑着说要给我个惊喜,顺便来个突然袭击,看有没有其他的女生住在我家里。

我佯装恼怒的样子,说你还是不相信我。李曼笑得更开心了,说相信,人家不是见你太玉树临风了嘛,怕被人抢走呢。

哈哈,这话我爱听。

回来后,老妈已经给准备好了房间,让我住书房,李曼住我的房间,还将床单和被子都换了新的。然后拉我到一边说,这样行不行?眼神里藏着一丝狡黠,我说行,老妈,你安排就好!

李曼在这里住了十多天,老爸老妈挺喜欢她的,说她懂事,不娇气。有时,她还跟老妈一起逛商场,去超市,短短几天,两个人就相处得像母女一样了。

还有十几天就开学了,我和李曼就一起回去了。临走时,老妈拉着李曼的手,约她放假再来,李曼抱着老妈,我看见,她眼泪流了出来。也许,她是想起她妈妈来了吧。

回到家,就又是我们的二人世界了。我们又开始了“石头、剪刀、布”来定乾坤的方法了,还是每每李曼赢。一天午后,我俩正窝在家里看电视,李曼的电话一直响,是她爸爸打来的,但是她也不接。过了会儿,门铃响了起来,我去开门,是他爸来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正式见面。她爸用审视的眼光看着我,问我是不是李曼的男朋友,我说是。她爸问李曼为什么不接电话,李曼一脸不耐烦地说懒得接。我见她爸一直隐忍着,就想要回避一下,李曼却不让我出去。

她爸待了一会儿就走了,我送他出去时,他要了我的电话号码。我劝李曼对她爸好一点,但是她在这个事情上倔强的很。

第二天,她爸发信息给我,约我见面,要我别跟李曼说。下午,我找了个借口出去和她爸见了面。她爸给我谈了很多李曼小时候的事,也隐约说了下她妈妈的事情,说李曼现在很抵触他,要我好好对她。当时我就想,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李曼虽不理他,但是他是真心疼李曼的。

开学了,见到了王雨,李曼又约她晚上和我们一起去吃饭,王雨那个得意的表情呀,我看现在她俩的关系是比跟我铁了。

大二课程开始紧起来了,医学专业知识太严谨了,我们都在努力地学习着。李曼已经大三了,课余时间也少了,但我们还是天天都要见面的,当然有时候也带着王雨这个“第三者”。

假期时,因为双方父母都已经知道我们的事情了,来往就方便多了。十一的假期,爸妈想让我们一起回家。我问了李曼,她说好啊。

我家也在北方城市,十一的时候,风景都是璀璨的金黄主打色。我和李曼去爬了山,满目的璀璨让李曼好开心啊。在家里,老妈还是那样周到地照顾着我们。我看到老爸老妈的脸上也都是幸福的笑容。

这期间,李曼爸爸也打过电话来,询问我们的假期生活,我每天都将我们在一起玩的照片传给他,他每每发过来一些笑脸表情。

张晓楠也打过电话来,这个假期她没有回家,就在学校过了。她听说我和李曼一起回来了,就祝我们玩得开心,尽管我听着她的语气并不是那么轻松,但是她这个学期却并没有过多的电话过来。

06

再回学校后,还是每天过着忙碌的学习生活。一个周末,李曼爸爸约我们一起吃饭。李曼说不去,她爸爸就打电话给我让我劝李曼。最终李曼还是不情愿地去了,但是明说不能带着那个女人,他爸爸说知道。

李曼见到她爸还是那副待理不理的表情。她爸给她点了很多她爱吃的菜,她却并不怎么吃,她爸只能跟我交谈着,气氛很尴尬,我也是尽力左右逢源着。

后来有几次她爸邀请我们吃饭,都是这样子的。她爸平时经常打电话给我,让我照顾好李曼,我想她爸爸也真是够难的。

寒假时,因为李曼还是不肯回家过年,于是她爸就让我带李曼回家。李曼第一次在我家过了春节。刚回来时,老妈曾问过我怎么住,我说还是像过去那样就好。这会儿,倒轮到老妈一脸的诧异了,我跟老妈说,我们是清纯青年,老妈就笑了起来。

说真的,李曼我们还确实是同居不同床,有时候在床上抱着睡,我虽一心的心猿意马,但是李曼却一直很坚持,我就也一直忍着对她的爱,将泛滥的欲望压制了下来。

春节,我给她爸发了照片,她爸又是回复的笑脸。

我俩提前十天回的北京。她爸知道我们回来了,就过来了。带了好多吃的,还有蔬菜什么的。在家的这段时间,我跟老妈学做了几道菜。我和李曼爸爸一起下厨房,李曼就留在客厅看电视。

在厨房,她爸跟我聊得多的还是她这个宝贝女儿。我知道李曼的心结,换做是谁,也不好打开这个心结,我能做的只是尽力帮助他们吧。

开学了,我和李曼的二人世界又结束了。日子还是四平八稳、波澜不惊地过着,但是李曼每天都能给我惊喜。有时,她随意的一身打扮都让我耳目一新的感觉。自从老妈知道我和李曼的事情后,开学时总要多给我带生活费。我也可以给她买些礼物,李曼虽然不刻意推辞,但是从来不肯让我买贵重的。

她家里虽有钱,却并不骄奢,这一点,我觉得很多有钱人家的孩子都做不到。所以,老妈也总是跟我说李曼真是个好女孩,让我一定好好对她。这是必须的,我爱都爱不过来她,怎么会对她不好?

临近暑假时,有一天,李曼神秘兮兮地跟我说,她一个开影楼的朋友,找到她,请她做模特,拍一组婚纱照。李曼说让我当新郎,我当然愿意啊。

放了暑假,第一件事就是拍婚纱照去了。内景、外景,拍了一百多张,样片出来后,选了三十多张。其中一张,被李曼特意选出来放大了,说将来我们结婚就这张了。其他的婚纱照,也选了几张留下了。

穿着婚纱的李曼,真是最美丽的新娘,怎么看怎么喜欢。李曼也夸我的新郎装好看,我俩就开玩笑说,以后组团当模特去了。

假期很开心,我俩还是两边跑着。在我的周旋下,李曼和她爸爸相处得好了许多,虽然还不是十分融洽,但是她已经不那么抵制他了,但是还不是不肯见她的阿姨。这个,她爸爸也不勉强她。

开学了,我大三,李曼大四了。不久,她就去一家医院实习了。我们不能天天见面了,见不到面的日子,很难熬,一开始,真不适应。但是周末,我们还是要在一起的。

周末,李曼约我去她那里。我去了,却见李曼眼睛红红的,显然是哭过了。我忙问她怎么了。她抱着我说,她对不起她爸。她说,前一天,她去看她的外公外婆,无意间听到外婆和她小姨的对话。

原来当初她爸妈的事情并不是她了解的那样。当年,她爸爸工作太忙,不能总在家。她妈妈就忍受不了,总是跟她爸吵。她妈妈从前在大学时的恋人还一直喜欢她。一次同学聚会,跟她表白了,还为了她离了婚。她妈本不想和她爸离婚,但那个大学同学总是打电话给她,恰逢她爸爸公司业务多,她妈妈心里不高兴,便想着和她爸爸分开。

一次吵架后,她赌气离开,那个同学来接她,结果两人双双车祸丧生。事后,她爸怕她受不了,就将事情都揽到了自己身上。还告诉外公外婆她们不要跟她说。

当她知道了这些事情,把自己关在了房间里,整整一天,都不想说话。她妈妈已经走了,没办法去怨她。她只是心疼她爸,因为她问过外婆,她的阿姨确实是她妈妈走了两年以后,才和她爸爸走到一起的。

她不知道怎样去面对她爸爸,我抱着她,就让她在我的怀里哭吧。我们约定好,不要跟她爸爸说这件事了,只要从此开心就好。晚上,我俩相拥而眠。看着她梨花带雨的脸,不知该怎么怜惜她。

这件事情过后,果然,在和她爸爸相处上,李曼便很体贴了。平时主动给他打了电话,还跟我一起回了她家。我见到了她的阿姨,很好的一个人。

第二天,李曼爸爸打电话给我,不停地表达着感谢,他以为李曼是在我的劝说下才改变的态度。我只能跟他说是李曼自己懂事了,知道心疼她爸了。她爸在电话里几度哽咽,我的心里也很不好受。

07

可是后来,却发生了一件大事。李曼本来和我好好的,还相约寒假去云南。可是一次我们在一起时,她跟我说想要去美国继续学习,我有点懵。她跟我说,我们不会分手的。可是我心里却不踏实,不知她为什么这么决定。

我问过她爸,她爸说只能尊重她的选择。对这件事,我一直觉得莫名其妙的。可是一个星期后,李曼就走了,登机前,我送到机场,她爸爸和她一起去美国。李曼看起来有些虚弱,她说是准备时候累着了。

此后,我们常会在网上联系,偶尔也打电话,但都是李曼打过来,我打过去,她都不接的。她会发过来一些照片,可是,看着照片,我更想她了。

渐渐地,李曼的电话越来越少了,后来,网上也经常联系不到她。王雨却更加频繁地来找我了。后来的一天,李曼在网上联系了我,说她在美国有了男朋友,我们分手吧。

听到她的话,我的眼泪绝了堤,我不相信她会这么做,可是她那段时间却真的很少跟我联系了。以后,我却无论如何也联系不到她了。

寒假时,我回了家,老妈问我李曼的怎么没来,我说,分了!老妈问原因,我便不语了。我不想跟这个世界对话了。

我把自己圈在屋子里,哪儿也不去。张晓楠来找过我,我出来说了几句话,就再也无话。她看我那样,坐了一会儿就走了。

再开学时,我学会了和同学们出去喝酒,我的踌躇满志的大学生活看来要堕落了。王雨总是来找我,让我振作起来。一次我又喝了酒,王雨去校外接我,我抱着她失声痛哭。她任由我抱着,一句话也不说。

李曼走后,我的生活没了色彩,只剩下灰蒙蒙的颜色。我看谁都是灰蒙蒙的,感知不到其他的颜色。王雨来陪着我,我也不愿意说话。我试着打李曼的电话,但从来都是关机。我心里想着,李曼,你真是太狠了,我们那么的相爱,难道都是假的吗?

转眼我也大四了,我和王雨都去了同一家医院实习。我心里再难过,在医院也要打起精神来。一次,因为同学要聚会,我去王雨所在的科室去找她一起走。她正在打着电话,见我进来,她简单道了声就这样吧,就把电话给挂了。

我见她着急的样子,心想,这个丫头终于是交上男朋友了。也好,从此,她也可以不再烦我了。实习快要结束了,该返校了。返校前的几天,我看见王雨总是心神不定的样子,我问她,她也不说,我想她恋爱出了状况吧。

一想起这些,我就不可遏制地想起李曼来。我恨她的无情,也怀念在一起时的美好。一天下班,王雨约我出去吃饭。她问我心里还想不想李曼。

我们已经好久不提李曼了,干嘛她又提起来。我恼怒地看着她,她迎着我的目光,说李曼回来了,你去看看她吧。

“我去干嘛呢,看她和美国男友秀恩爱吗?哈哈。”

王雨说,“宁浩你别这样。我跟你说实话吧,其实,李曼早就回国了。她得了病,是绝症,去美国看病的。不想让你以后伤心,才联合她爸爸和我一起骗你的。我经常和她通电话,告诉你的情况,她在电话里只是哭。”

我失魂落魄地去了李曼住的医院,我在病房外的玻璃窗外,就看到李曼在病床上,她爸爸和阿姨陪着她。我静静地看了很久,才换了衣服进去。

李曼的脸色特别苍白,她见了我,眼泪瞬间就流了下来。她爸爸和阿姨打过招呼,就出了病房。我抱着李曼,她静静地在我怀里。我哭着埋怨她的决定,但是她说她的病是治不好的。

她也不想化疗,她不想连头发都没有。她是学医的,知道化疗的危害,也知道,化疗也治不好她的病,不过是拖延时间而已。她和爸爸在美国待了几个月,那里的治疗方案也并不比中国更好,她就要求回国了。

王雨早就跟她商量要告诉我,可是她不肯,她不想我看到她生病的样子。现在她生命已经倒计时了,王雨不想我遗憾,才决定瞒着她告诉我真相。

李曼跟我们说,想要回家。她爸同意了,我们回到了李曼的爸爸家。我跟学校请了假,天天陪着李曼。偶尔,我们也会做好保护措施,出去走走。在阳光灿烂的午后,我们会在花园里坐着,像是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妻一样。李曼坐着,我抓着她的手,把脸埋在她的腿上。她用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发,竟好像得病的是我不是她。

我享受着这样的时光,心里也想着,如果可以替代她,我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她的健康。曾经那个骄傲的舞厅皇后,曾经那个不相信爱情的美丽女生,此刻就这样静静地,静静地,享受着生命的阳光。

08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最后的时光还是来了。李曼之前已经签了协议,要捐献她的眼角膜。我和她爸爸还有阿姨一直陪在她身边。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四个人的手握在一起,李曼已经说不出话来,她望着我们,我懂,我懂得她的意思,她是要我照顾好自己,也照顾好爸爸还有阿姨。

我附在她的耳边,说,“曼曼,我都知道,我不抽烟了,也不喝酒了,我好好生活。我好好照顾爸爸和阿姨,你放心吧。如果有来生,如果有来生......”我说不下去了,我把唇吻在了她的额上。她的眼泪流了下来,慢慢地,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曼曼呀,我的心仿佛停止了跳动。医生们向着曼曼虔诚地鞠着躬,我们出了病房。我的胃猛烈地疼痛起来,像是有刀子在一点点地挖。我强忍住痛,搀扶着李曼爸爸出了住院处,等在了花园里。

李曼的葬礼从简,只有亲人和几个好友来参加。望着墓碑上的照片,我的眼泪再次决堤。李曼却在那里笑得像春天里的花朵一样璀璨。墓碑下,是一束束的菊花,黄白相间,映衬着李曼可爱而美丽的笑脸。

王雨哭得已经说不出话来,我们相互搀扶着,离开了这个让人无比伤心的地方,我们把李曼一个人留在了这里,我们也真够狠心的,曼曼,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来这里。

毕业了,我和王雨去了同一家医院上班。在医院见多了生离死别的场面,心也一点点硬了起来。这期间,同学们有的考了研,有的上了班,有的结了婚,生了子。杨铭考了研,还在等着王雨,时常过来看我们。王雨总是跟他说不要等她了,可是杨铭也倔强的很。

于是我们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微妙起来。我心里一直有李曼,不会对谁动心了,王雨也是死心眼,遇到个杨铭还是这样。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

李曼走了后,我经常会去她爸爸那里看他们。李曼走了两年后,她的弟弟出生了,很漂亮的小家伙,如果李曼还在的话,一定喜欢的不得了。

孩子的百岁宴席后,我和李曼的爸爸聊天中。我告诉他说,李曼已经知道了妈妈死因,心里早就不记恨他了,而且也没有怨恨妈妈。最后,李曼的心中是宽容的,她没有遗憾了。只见,她爸爸眼中泪光点点。两个男人,就这样在客厅坐了一夜。

李曼让我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就是人活着,就要心中有爱、有宽容,在有生的日子里,活出自己的样子来。李曼的生命虽只短短24年,但她真正地爱过,也原谅过。走的时候,她是笑着的。

上班两年以后,院里决定送我去美国学习两年。回来后,同学聚会上,有人问我和王雨何时结婚,我们都打着哈哈。我们那些同学,多数都已成了家,还有极少数几个在做着单身狗。其中有我、王雨,还有杨铭,我们成了铁三角。

又一年的今天,李曼的生日了。我从单位走回了家,我不想开车,只想在这样一个雨夜,静静地走着,想着我和李曼的曾经过往。

房间里散发着榴莲的香气,我拿出一块放在了李曼的照片下,然后和她一起吃着榴莲。看着她的笑脸,我说,曼曼,你喜欢的榴莲。泪眼朦胧中,我看到李曼笑得更好看了。

09

王雨买了球赛的票,我们一起去看了球赛,回来后去吃了饭。王雨竟然要了酒,喝了酒,渐渐有了些醉意。我答应过李曼不再喝酒了,所以好久没喝过酒,竟然有些不胜酒力了。王雨也微微醉着说,“宁浩,我要结婚了。”

我说,“嗯,好啊!”

“你不问问新郎是谁吗?”

“嗯,新郎是谁?”

“杨铭。”

“哦,祝福你们啊,你们早该在一起了。”

“宁浩。”

“嗯?"

"哦,没事了,婚礼在下周三。你来啊,别忘了包个大红包!”

“好啊,那是当然!”

送王雨回了家,我们在楼前对望了一会儿,王雨转身上了楼。我也回到了自己的家。

王雨和杨铭的婚礼很热闹,同学们都来了。热烈的气氛下,有同学偷偷问我,为什么新郎不是我。我说,那当然不能是我啊,我和王雨是哥们啊。同学笑了,说,好!是哥们,那就为哥们干杯!

干杯!

王雨和杨铭来敬酒了,杨铭笑得真是开心啊。这个女孩,他追了九年,终于如愿了。王雨也笑得很开心,她说,宁浩,来干杯!

干杯!

不知谁说了一句话,“且敬往事一杯酒,愿无岁月可回首。”

是啊,经年过往,多少红尘往事,湮没在岁月中,李曼,却为何,我的心中独独有你的笑意嫣然,有你的素手留香?我想,我是终其一生,难以走出来了。我听你的话,会多喝红茶,暖胃。

你从前不喜欢我总是爱笑的样子,说早晚有一天,我的笑会勾引来新的女生。你知道吗,从你走后,我都不想笑了,我不是怕勾引来女生,我是不知道真正的笑是什么样子了,王雨常说,我现在笑还不如严肃呢。

科里的医生和护士见惯了我严肃时的样子,当我想笑着跟她们说话时,有调皮的小护士会说,“主任啊,你还是绷着脸吧,你一笑,我就觉得是自己哪里做错了。”

呵呵,曼曼,从此后,我只对着你笑,好吗?不知道现在的我,有没有变成你喜欢的样子,我觉得还没有,因为,我又喝酒了。

曼曼,我想你......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听说禅绕画,似乎是在几年之前,某本书或是杂志上瞄到过一眼,觉得很漂亮,而且也很难画,当时动了一念:"想要学。...
    心理咨询师李彬阅读 297评论 2 1
  • 1.准备好windows笔记本电脑,并确保电脑和手机连在同一个wifi下(mac用户都是土豪,不教了) 2.电脑上...
    我要7西瓜_阅读 986评论 1 1
  • 从昨天晚上十一点到今天晚上十二点 已经二十五个小时没有睡觉了 我真的很爱他 再怎么说再见 也难过
    叶孤绝阅读 104评论 0 0
  • 每次说错话的时候,都没有想起之前自己的选择,要去委婉的解决每一件事,不能轻易去发脾气 慢慢地去改变一些不好的习惯,...
    Lucky黑girl阅读 113评论 0 1
  • 1,感恩流水和鸟声创造新思路,多角度思考更全面。 2,感恩每坚持精读书本,卓越的事情重复做,让阅读变成无意识行为。...
    monkey立敏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