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力和玻璃心

注:这个文章昨天发了。后来自己阅读发现有错字漏字,还有标点错误,插图也没有贴出。水平有限,我会努力。不认真确是对我的读者君子的不敬。再次道歉,同时也感谢你的关注。

        渡边淳一是日本著名作家,以写情爱小说而著称。他最初是一名医生,所以写这本《钝感力》,他像拿着解剖刀来剖析人的心理,条分缕析,细致入微,能把病灶 清晰呈现,也能把健康良好的机体组织指给我们看。这本书可以说医生作家写的一个心理营养保健手册或者叫生存哲学汇总。

      钝感,心理学名词,与“敏感”意思相对,是治疗敏感玻璃心的良药。钝感和敏感是一对反义词,是形容人的动作活动反应快慢的一个坐标轴的两个方向。钝感系数越高则对外部反应越迟钝,同时其敏感度也会越低,人的思维只有钝感系数与敏感系数相平衡才更容易保持较为理性的思维,否则反之。钝感力的五大表现

1.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2.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3.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4.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

5.面对表扬,不得寸进尺,不得意忘形

      看到钝感力这个词, 我首先想到电影《天下无贼》里傻根。大家都提醒他春运的火车上有很多贼,但是傻根笑眯眯满怀信心。他信任每一个人都是真诚善良的。他不相信有贼,还拿着钱大声地喊:“贼在哪里?出来给我看看。”随着情节推进,车上几窝贼都陆续亮相,摩拳擦掌地盯着他几年辛苦攒下的那五万块。看着那险象环生,我们正常人都一次又一次地为他捏一把汗。他茫然不觉,依然单纯热情地信任别人。最后连两个大贼刘德华和刘若英都被他的单纯善良给感动了,决定帮助他保护这笔血汗钱。最后刘德华甚至用赔上了自己的性命。他依然乐呵呵喜滋滋的,对所发生的危险依然一无所知,简直是一段非常愉快的旅程嘛。这就是钝感力。王宝强是明星类型中一个奇葩异类,非常适合这类型角色。导演充分利用这点,让他在多部影视中塑造了这个形象,如《士兵突击队》许三多、《人在囧途》的牛耿、《泰囧》的王宝、《道士下山》的何安下等。他总是满脸笑容,对别人的批评责骂嘲笑,他还是不变的笑容,依然热心热情热血,还是按照自己原来的规则来对待这个世界。钝感力给他带来快乐和好运气。

      我对“敏感”这个词不敏感,我更愿意用玻璃心这个词来代替“敏感”一词。钝感力和玻璃心放在一起对照的时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钝感力。让我们以《红楼梦》中的人物为例。在《红楼梦》里面,曹公对人物设置会或明或暗地使用对比。林黛玉是玻璃心的代表,史湘云是钝感力地代表。两个人都是贵族小姐,都是年幼失怙。林黛玉在幼年时,父母视作掌上明珠。后来母亲过世,外祖母心疼赶紧接来身边,疼爱得恨不能含在嘴里。还有宝玉天天小心翼翼地体贴周到地捧在手心里。湘云显然比黛玉惨多了,”襁褓之中父母违“,在叔叔婶婶手下讨生活,需要夜晚加班做针线活,累得觉都不够睡,只有来到贾府做客才可以休假轻松一些。虽说富贵之家不会缺吃少穿,她相比林黛玉该是多么缺少人疼爱啊。玻璃心的林黛玉是横草不沾竖草不拿。她一拿起针线,贾母就担心她累着了。她天天迎风流泪对月叹息,悲春伤秋,口口声声缺爱,经常使小性子。她经常给宝玉使小性子也罢了,就是跟自己的丫头紫鹃,也是一样地使性子,拿自己身体作践,以不吃药不按时休息绑架他人感情到更多的关注和照顾。对无关紧要的小事(周瑞家的送宫花没有首先送给她)她也要酸溜溜地刻薄一句。最后贾府上下都知道对这位林姑娘说话做事都要小心。而湘云则如同小太阳,到哪里都能让人温暖高兴。作为一位贵族大小姐,她的行为秀简直太精彩了。她能喝高了在花丛里睡着了。她能带领大家要一块生肉一起动手烤着吃,她喜欢偷偷穿上宝玉的衣服玩cosplay。她是诗社里最积极的写稿人。她和每一个姐姐妹妹都玩得高兴。她不分主仆地和照顾过自己的丫头袭人、鸳鸯都亲热不已,她是一个快乐的话唠,热心指导香菱写诗而叽里呱啦说一夜话。最后呢,黛玉先在自己的一场感情失败中即香消玉殒,早早魂归离恨天。当然,众人很伤心遗憾她的青春早夭。但是大家又何尝不是松了口气。她实在是太磨人了。除非宝玉有这个有特殊爱好,非常享受她的磨人。但是湘云却能家族败落后几经波折顽强地活下来,最后和宝玉互相扶持着相伴到白首。

    在《钝感力》这本书中,渡边先生用身边人的很多小事,相互比较来说明钝感力和玻璃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钝感力可以帮助我们节约精力和时间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钝感力可以给我们带来良好的睡眠,战胜疾病,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对婚姻和恋爱。敏感的玻璃心会导致我们的心血管不通畅,带来健康的危害,还给我们带来社会适应不良。他说:“这个世界不过是一场生存游戏,所以必须要有顽强的意志。而要保持甚或加强自己的生存能力,钝感力又是必不可少的。与其有锐利的敏感度,不如对于大多数事物不要气馁,这股迟钝的顽强意志,就是得以生存在现代的力量,也是一种智慧。”

       电影《阿甘正传》 影片讲述的 是美国的一个小镇男孩阿甘。他先天弱智,智商只有75,四周都是对他的嘲笑和捉弄。钝感力赐给了他一个单纯正直、不存半点邪念的头脑,直接忽略这些无关紧要的东西。他把精力和关注都集中在当下的一件事情上。这样让他能把仅有的优点可以发挥到极致。在妈妈和珍妮的爱护下,阿甘开始了他一生不停的奔跑 。 在小学和中学时,阿甘为了躲避同学的追打而练就了一双飞毛腿,因而他被大学破格录取。在大学里,他成了橄榄球巨星,受到了肯尼迪总统的接见。 大学毕业后,阿甘应征参加了越战。在一次战斗中,他所在的部队中了埋伏,一声撤退令下,他的飞毛腿救了他一命。战争中, 阿甘因负伤救了战友作为英雄受到了约翰逊总统的接见。在战后养伤期间,阿甘因消遣而偶然开始打乒乓。心无旁骛的他竟然练成乒乓高手。作为乒乓外交的使者,还到中国参加过乒乓球比赛,并为中美建交立了功。 在“说到就要做到”这一信条的指引下,阿甘最终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他教“猫王”埃尔维斯·普莱斯里学跳舞;帮约翰·列农创作歌曲;在风起云涌的民权运动中,他瓦解了一场一触即发的大规模种族冲突;他甚至在无意中迫使潜入水门大厦的窃贼落入法网,最终导致尼克松总统的垮台。 “傻人有傻福”,阿甘因为思念逝去的爱好捕虾的战友,他开始了捕虾船生意,还阴差阳错地发了大财,成了百万富翁。但是做名流和富豪,对阿甘来说都是太复杂的生活,他毫无纠结地放下名利地位,选择做了一名园丁。在珍妮离开后,阿甘时常思念珍妮,陷于伤心绝望之中。单纯的阿甘不知道怎么处置这份感情,于是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孤独奔跑。这个悲情的奔跑感动美国上下,也拯救了堕落的珍妮。有一天,珍妮回来了,带着他们的儿子回到了阿甘的身边。他们一起回到了家乡,度过了一段幸福的时光。阿甘的一生是对钝感力最好的注解,他对外界的嘲笑,讽刺,怀疑,诱惑都不敏感,只是聚精会神地做在做的一件事,跑步,打球,做生意,爱一个人。他只遵从内心的善良执着,忠诚勇敢,把每一件事都尽力做好就行了,不在意结果是成是败,不在意外界的讽刺打击和赞美崇拜。钝感力保护了他,也成就了他。

      钝感力的威力极致地体现在阿甘身上。那么玻璃心的杀伤力则极致地体现下面的一对极品父女身上。《吴越春秋》记载:”吴王有女滕玉,因谋伐楚,与夫人及女会蒸鱼,王前尝半与女。女怒曰:王食鱼辱我!不愿久生,乃自杀。夫差痛之。葬于国西阊门,外凿池积土,文石为椁。题凑为中,金鼎玉杯、银樽珠襦之宝,皆以送女。乃舞白鹤于吴市中,令万民随而观之。还使男女与鹤俱入羡门,因发机以掩之,杀生以送死,国人非之。“吴王夫差的女儿滕玉,个性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比玉还要“玉”——洁净,自尊,脆硬,易碎。她的最后一顿饭是在她15岁的某天。吃饭的时候,吴王夫差和王后姬夫人以及胜玉商量伐楚的事。席间,有一道蒸鱼,吴王吃了一半,把另一半给胜玉吃。谁知这个举动惹恼了胜玉公主。她当即气愤地对父亲说:“父王把吃了一半的鱼给女儿吃,不是羞辱女儿吗?”说完奔回卧室,抽出一把短剑自杀了。极品玻璃心的女儿因半条鱼而干脆麻溜地结束自己的小命。极品玻璃心的父王因为死了女儿一时伤心,陪葬了数不清的金银珠宝不说,还利用墓道机关杀害了那么多围观葬礼演出的百姓和演出人员作为女儿的陪葬。玻璃心杀人可比她陪葬的谌卢宝剑锋利何止千百倍啊。

      现代生活中,各种主流价值观多是倡导我们要敏感,抓住机会,追求成功。各种攀比鼓动着浮躁和贪婪。也给社会人际关系带来极大地困扰。失去钝感力保护的我们带着一颗玻璃心艰难地活着。我们会在失败的打击下沉沦,我们也会在成功的冲击下迷茫。我们害怕批评, 但是我们猜疑赞美的水分。我们害怕自己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又纠结于选择恐惧症钝感。我们渴望真情,我们又紧紧地抱着自己的孤独不放。草木皆兵杯弓蛇影的敏感玻璃心浪费了我们大量的精力。钝感力恰是我们身上缺少的一个能制衡玻璃心的力量。她能让我们重回本性,关注于当下正在做的事,品尝过程和细节的愉悦。

      最后结束时,在说一个有关于钝感力和玻璃心的笑话。苏东坡,我的男神,博学多才,有情有趣。一日闲来无事,忽然自恋心发作,写下一首自我赞美的诗偈,偈云:“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意思是说自己修炼得不错,简直是如同佛主端坐莲花台,各种诱惑和烦恼即使如同八面来风也影响不了自己。一句话,我已经超然物,钝感力爆棚了。写完了自己欣赏了一会,他还不尽兴,叫书童乘船过江送给金山寺的佛印禅师指正。禅师看后,即批“放屁”二字,嘱书童携回。东坡一见大怒,立即乘船过江,跑到禅寺责问佛印。佛印外出不在家,在门上留下一个便签“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东。”禅师是在说:“你既已八风吹不动,钝感力爆棚嘛,怎说你一句”放屁“把你的玻璃心碎了一地啊?一路杀过江来算账?”哈哈哈,东坡佛印一对超级活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