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知天命

见过天地愈谦卑,惯看秋风更通达。
霜打柿子甘入林,半百人生自成书。

IMG_20200829_160019.jpg

同学发了一篇说说,写的是前两句,我读了后意犹未尽,就补了后两句。虽不押韵却表达了我对这个年龄段人的解读。已是快半百的人了,感觉精力不如从前,对世事的解读却越来越完善。50知天命,对这个世界不再有疑问,觉得年过半百的人都应该写一本书,将自己这辈子的人生好好总结一下,最好能像《遥远的救世主》的作家豆豆一样把自己对社会的理解及想告诉世人的观念以小说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来。我没有她对社会的深刻认知,也没有她的文笔,为节省时间和精力,决定以文章的形式写出来。

我想有思想的人或多或少都问过自己类似3个问题:
1、我从哪里来?
2、要到哪里去?
3、我要做什么?

目前科学还解答不了这三个问题,科学的尽头是哲学,哲学的尽头是神学。哲学是逻辑推理,神学多指宗教。中国传统文化离不开周易与儒释道,我从小生长在中国,同样我的人生观离不开中国中国传统文化。周易是中国的哲学的起源,它阴阳变异相互转化的观点产生了道家遵循自然无为而治思想;儒家参考“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意思规定了男尊女卑,君臣父子关系,用以教化民众,约己守礼,净化社会风气。释教则来印度高僧自达摩东渡传教,将佛教引入中国。严格说来佛教不是宗教,这个了解佛教思想与教义的人能理解,不了解的读者可以看看欧阳竟无居士《佛法非宗教非哲学而为今时所必需》。以上是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上面的三个问题科学与哲学都没有很好的解释,但却能在神学(我这里特指佛经)里找到答案。在《心经》里有如下经文:“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这里我想这种解释一下何谓“法”,这个的“法”指的是一切思维所能达的地方,换句话说就是一切概念所指实体。空相:指真空的本体。空,与“实”相对。相,即示相。这里的空不是真空,憨山老人道德经译注说:“是以圣人教人、但破其执、不破其法。是凡执著音声色相者非正见也。”,这里用空相之说破世人之“执着”于世界真实存在。

到这里估计有读者就会骂我:既然世界一切都是空相,你说的也是空相,还在这里瞎掰什么!大家知道所有概念都是相对存在,连“绝对”也是因为有“相对”这个词存在才有的。说世界,多数人本能想到的是实体山河星辰,故经书以空相破之。《六祖坛经》中所记载的六祖慧能为惠明传法是说:“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惠明即刻领悟到佛法真谛。经书常用黄叶止儿啼世间法为世间人说法。

那么我们的一生该如何说呢?佛经认为世间我们看到的一切现象都是幻想,金刚经四句偈:“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有为法指我们在世间做的一切建立在因果条件上的努力。也就是说佛祖说我们普通人(俗人)都生活在幻境之中。生老病死是幻境,七道轮回也是幻境,那什么是真呢?当下思考这个问题的既是。

到这里上面那三个问题就有了答案。迷时:我不知(自己)从幻境中来,到未知的下一个幻境中区,我在人世间要想得到荣华富贵名声财权利,为这些要一直努力直到死在前进冲锋的路上。悟时:我一直这般活在梦里,从未有过生灭。在梦里人也是不自由的,俗人有的一切梦里人都有,但醒来时就不一样了。何时醒来?悟时醒来迷时梦。

所以,一个开悟但又没有力量的人是时梦时醒的,在梦中他沉醉于自己所扮演的社会角色,随角色一起喜怒哀乐不能自抑。而悟时却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中走出来,冷眼观察角色在“戏里”的一切体验。认为人生就是一场戏,他在戏里客串了一个角色,他要做的是演好角色。人的一生就是角色在世间的一次旅行,角色做什么都无所谓,重要的是演好戏和体验。

关于幸福:幸福是人在世间的一种体验,悟了知道自己生活在梦幻中不在乎自己演的那个角色,只在乎他的演技:珍惜他在人生旅行中的体会,与人为善,尽可能帮助别人。迷了的人会将自己扮演的角色当成真实的自己,全身心的投入这场人生大戏,想人一直生活在梦中无法醒过来,梦中通常娶妻的时候少,被狼追的时间多。

关于友情:无论是在梦里还是梦外,都少不了友情。醒时知道自己在客串角色,按照角色需要去演。迷时不知道自己是个演员,该做的事一个不会落下。

关于亲情:同友情一样,梦外格外珍惜缘分,注重体验,该做的一定要做。梦里为亲人分担,同亲人一起同甘苦,只是每个“人”的阿赖耶不一样。
关于生活:《遥远的救世主》丁元英对芮小丹说了一句神道的话“因为你不知道你是谁,所以你是你;一旦你知道了自己是谁,你就不是你了。”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关中人,有时候又觉得不是,不同的角色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总的来说我更喜欢那个不是关中人的自己,因为那时我与你一体,不孤单,没忧虑,仅是道不出的淡淡喜悦。

关于恨:恨别人是最不划算的,恨像一把埋藏在心里的毒药,药不到别人但能把自己药着,污染自己的人生,恨一个人不把他如忘掉。如果懂得庄子齐物思想就恨不起来,没有恨。

人生没有捷径,幸福也没有捷径。人生就是体验生老病死,体验财迷油盐茶的过程,体验是主观量,感受都是比较得来。没有遗憾就感受不到珍惜,人都得经历生离死别恨,只有曾经被迫在低处生活,才能体会到高处的优越。

不知道自己是谁扮演角色的感悟:

 人生是体验的过程,不是结果。没有好坏,走弯路之说。一切过往经历皆是佐料,未了悟的人会埋怨“饭”不好吃。

 生命是自我的完整表达。喜怒哀乐、生老病死都是它的内容,哀与乐,生与死同样宝贵,仅是感受不同罢了。

 越是上了年岁的人,越要学会宽容。很多事不是向当初估计的那样发展,事实也不是当初理解的那般,无为而治顺其自然吧。即便事实果真如此,做个宽容的人也很好。

 人生就是一场体验。但“我”是体验本体,不是体验内容。生活中“我”通常将体验内容当成自己,犹如装了罐头的瓶子把自己当成罐头。当罐头吃完了的时候,用它装白糖,又认为自己是白糖。罐头也罢,白糖也好,都是瓶子在世间的一段经历。认清“我”是谁,就不会为自己是罐头还是白糖烦恼了。

 一切感受,认知是生命的“体验”。哪怕像植物一样活着,也是生命的“涅槃”。世间相是你华丽的“外衣”!

 爱,特别是男女之爱,并非占有相守,放手也是。亲情挚爱并非要礼尚往来,观望守候,必要时搭把手,尽管不接受他的行为,仍要尊重与理解。

 别人再怎么优秀,仅是你的感受,当事人自己的感受才是真的。羡慕是莫须有的自卑。

 一切感受,认知是生命的“体验”。哪怕像植物一样活着,也是生命的“涅槃”。世间相是你华丽的“外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