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写得一手好字—18年习字经验和心得

7岁到25岁,我学了18年书法,它给予我的不是三言两语可以一概而过的,只是想写一写一些心得一些收获,总结自己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共勉。

临智永真书千字文

书法与我的18年

最初学书法,只因为小学班主任告诉我爸妈我的字实在太丑,从此拉开了我书法学习的大幕,没想到这一写就是18年。其实我一开始学习的是硬笔书法,不曾想之后却对软笔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8年,我先后师从3位老师,练习了8位书法家的字帖。过程中有太多的酸甜苦辣。书法给予我的一切充实了我的人生。

身边很多人问过我怎么样可以练得一手好字,也有很多人自己拿起笔练习却始终不得门道。其实,写一手好看的字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我总结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当然,不一定都是对的,也不一定对每个人合适,权当交流、学习。

书法工具:笔、墨、纸、砚

不同材质的笔

毛笔分狼毫、羊毫、兼毫。顾名思义,就是由狼毛、羊毛、狼羊毛兼而有之为原料制成的笔。通常,羊毫的笔比较柔软,适合有一定基础、有能力较好掌控毛笔的书法者。狼毫笔比较硬挺,而兼毫适中,比较适合初学者。

另外,选毛笔,讲究尖(笔锋笔毫聚拢时,末端要尖)、齐(笔尖润开压平后,毫尖平齐)、圆(毫毛充足,笔毫圆满)、健(笔腰弹力好)。当然,很多人在买笔的时候并不能一下子就看出笔好不好。个人建议,初学者选一只和你有眼缘,笔毫比较饱满的中锋的兼毫毛笔就可以。

墨水

墨水分为书画墨汁和普通墨汁。书法墨汁中比较有名的品牌是一得阁、中华等,适合写作品装裱时候用。但是对于初学者,或者平时练习用,我个人建议用普通墨汁就可以,首先价格比书法墨汁便宜得多,相比于书画墨汁,普通墨汁会更加湿润,写字的时候大部分时候不用加水调墨。但是用宣纸练习或者写作品时,一定要用书画墨汁,才能装裱,普通墨汁遇到装裱时所用的药水会起反应。

练习用纸

初学者建议用毛边的米字格,有利于看出自己的结构。再慢慢过渡到毛边宫字格、无边框毛边纸、宣纸。宣纸分生宣、熟宣、半生半熟宣纸,熟悉到一定程度后,用宣纸练习或者写作品一定要用生宣。生宣和熟宣的区别我就不一一解释了,但是记住写书法一定用生宣,才能体现书法的美感和力道。

作品纸张

至于写作品的作品纸,那就需要你自己挑选喜欢并且适合的作品纸,市面上的作品纸非常多,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看自己选择。

砚台

也称墨盘。对于初学者来说,其实砚台并不需要一定那么讲究,甚至有时候可以用碗或者盘来代替。当然,当你学到一定程度后或者你比较讲究的话,可以选择一方不错的砚台。

工具的保养

书法的工具不仅仅需要我们好好挑选,同时需要我们好好保养。通常新购入的毛笔笔毫都是胶水胶好,所以最好用温度适合的温水泡开,同时用手将笔毫掰松,并把胶洗干净。每次练字完成后,一定要把笔及时洗干净,不需要把笔毫洗回原来的颜色,当然这也不可能做到。但是至少要保证新鲜沾染的墨水基本洗净,否则墨黏附在毛笔上,不利于毛笔的保养。冲洗干净以后用手将笔毫聚拢,捋顺,放置在笔架或者笔帘中。切记,千万不要用盖子盖上毛笔,那样很容易将笔毛方向倒置。练习结束后,砚台或者墨盘也要及时盖上盖子,否则剩余的墨汁容易变干、粘稠。另外,夏天,由于天气炎热,水中的微生物容易滋长,暴露在空气中的墨水很容易坏墨。所以,最好就是用多少墨水倒多少墨水。

书法字帖

千字文字帖

书法字帖的选择不仅仅要考虑到自己的喜好同时也要考虑到学习的难易性和合理性。通常,初学者选择最多的字体就是颜体和欧体。那么选择的字帖通常也就是颜真卿和欧阳询的书法字帖。之后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相关的习字字帖。我这么多年,就是从颜真卿、欧阳询的字帖再到千字文、兰亭序、米芾的蜀素贴等等。

颜体的字帖

另外,书法字帖分碑和帖。碑就是阴字,黑底白字;帖就是阳字,白底黑字。个人建议,初学者要选择帖,因为入门比较容易,便于观察笔画和结构,容易掌握。

碑帖

书法字帖很多都是高仿帖,就是书法高手临摹古时候真正的碑帖而来的字帖。个人建议有条件的话还是临摹原帖比较好,如果原帖流失,那建议选择评价较高还原度较高的高仿帖。

书法的练习阶段

学习书法,应该严格按照从笔画到字;从楷书到行书;从个别到整体;从临摹到背临再到创作的过程。

从笔画到字

永字八法

所有的字都是由不同的笔画组成。在书法中笔画运用最有名的就是“永字八法”,一定要将笔画基础打牢,通常从横、竖、撇、捺开始,一笔一划认真研究。笔画没有太多的结构讲究,主要就是掌握其运笔行笔方式,起笔、收笔的方法。不同的字体笔画也不尽相同,但是起笔收笔方式也是大同小异。所以掌握好其中一种字体的笔画运笔方式,学习其他字体就容易得多。通常基础的书法字帖都会有笔画的教授,跟着字帖的笔式认真学习即可。

笔画掌握好以后就开始学习整体的字了,一个字,要学习其两个方面的东西。一个是结构,一个是运笔。运笔必然是通过日复一日的学习不断地进步。而结构就需要你不断地对比、总结。通常按照不同结构的字来循序渐进地学习。从简单的左右、上下结构再到复杂的其他结构,一定要注意不同结构的构字方式。这个时候,你的练习纸就开始发挥作用了。米字格可以根据纸张上的基准线很好地表现出你的练习中笔画和笔画之间的空间结构,和字帖相对比,不断地改正、进步。回宫格对自己的要求就更严格一些,而普通的毛边纸或者宣纸就需要你自己把握结构。

从楷书到行书

颜体

很多人觉得行书好看,觉得草书潇洒,一上来就开始学习这些字体。但是楷书才是基础,你不能还没学会走,就马上开始跑,那注定学不到位。所以一定要从楷书开始学习,在字帖中我已经提到了,初学者比较适合从颜体或者欧体开始学习,这两种体学到位以后,可以开始选择难度合适的其他字体。

智永真书千字文

我当时学完颜体以后学习了欧体,之后学习了好些年的智永真书千字文,同时我身边的同学有学习赵孟頫和褚遂良的字体的。再之后我开始学习王羲之的《兰亭序》、米芾的《蜀素贴》等等其他字体。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也是从楷书开始学习,然后过渡到行楷再到行书,再到其他自己喜欢的字体。这里我要特别说一下小楷这种字体,因为我的母亲之前开始练习书法,她觉得小楷非常秀气,于是从一开始就想要学习小楷,被我制止了。相信我,练习小楷需要你掌握了一定的楷书基础,不要觉得小楷也是楷书所以可以一上来就学习,你要知道小楷的字号非常小,需要你对毛笔有很好地掌控力,对字体的结构和运笔有很好地把握,练习小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还是一步一步,从正常大小的楷书开始学习。

《兰亭序》

从个别到整体

初学者千万不要学会了几个字以后就着急着想写作品,一定要一个字一个字,一种一种结构好好练习。再去完成一副整体的作品。因为当你要完成一副整体的作品以后,不仅涉及到每一个字的完成,还会涉及到整体的章法、落款等等。尤其是行书、草书,更是讲究行与行之间的错落。

从临摹到背临再到创作

临智永真书千字文

学习书法,第一步一定是临摹。所谓临摹,就是跟着字帖学习,去复制字帖上的字。笔画、结构都尽量去复制、模仿。很多人有硬笔字的临摹经验,一张临摹纸覆盖在字帖上进行临摹。但是这一招对于软笔书法来说并不好用,首先很容易渗墨,将字帖打湿。另外软笔墨水也并不适用于这种临摹纸。可能有人会问,那怎么样是临摹好了呢。你的结构和笔画和字帖上非常相像以后,你合上字帖,凭着自己的记忆再写下这个字,如果这个字还是和字帖上非常相像,那么你就可以结束临摹了。而这也就是所说的背临。按照我的学习经验,我通常临摹一个字会用掉5~6张4*5的米字格毛边纸,当然也会有例外。这里我需要强调一下,并不是一次背临成功你就可以把这个字完全抛一边。最好的方式是,你背临成功一个字以后,这一周你每2至3天再去临一行这个字,再背临一次这个字。每一个月你都需要回头,抽几个字让自己背临一下,看自己还能否成功写出这个字。我学习书法的时候,我的老师总是会不定期地听写,就需要我按照自己的记忆来写出字帖中的字。只有你很好地掌握了字帖的字,才能掌握一个字体的精髓,在之后的创作中结合自己的风格完成作品。

书法宣册页创作

临摹、背临结束后,你就可以开始尝试创作了。所谓创作,就是可以将一段文字或者古诗词用毛笔写出来。这个时候,你之前的临摹就成为你的基础了。给大家一个建议,一开始创作,你可以去按照古诗词的文字内容查询你的字帖,有相同的字,你可以去参考。对于字帖中没有的字,你就需要按照自己学习到的一个字体的特征和精髓进行创作。待你学习到一定程度以后,你就可以完全脱离字帖,结合自己的风格和这种字体的精髓创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一副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告一段落或者学习经过了一个阶段以后,我们可以写一副完整的作品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那么一副完整的作品除了我前面说的有合适的笔墨纸砚以及你拥有一定的书写能力外,还需要注意整张作品的章法。所谓章法,就是如何确定幅式,如何安排书写的位置,如何留边,如何排行,如何安排字与字、行与行、文与款之间的空间位臵,如何协调文字与空白的比例关系和疏密变化。这需要你自己根据不断学习中积累的经验以及参考其他优秀作品来决定。当然啦,你要是乐意,也可以和我交流交流。

作品中除了正文还包括落款,落款的格式通常都是“某某年某月某某书”或者其他很多的格式,落款的字数多少、长短,落款的大小都要根据你作品的实际篇幅和留白来决定。在落款下面还会有一个姓名章,作品开头也会有闲章。如果你纯粹出于好奇,练习书法,那么个人建议这些章,你不用着急刻。如果你是决心好好学习,或者已经学习到一定程度,那你需要找一个篆刻技术不错的师傅来给你刻一枚姓名章。当然啦,要是说起篆刻,那又是一门很高深也和有趣的学问。等有空的时候我们可以继续聊一聊篆刻。

其他常见的问题

练习的频率

关于练习的频率,这个要考虑实际情况,做到每天都练习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我以前通常是2、3天练习一次,一次大概写4~5张米字格,之后变成一次一张四尺对开的宣纸。因为有老师布置的作业压力,所以我会尽可能地抽时间去定量完成。对于其他人来说,我觉得你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初期目标,一周写几张/几次,个人觉得如果同样是一周写15张,每三天写一次每次写5张的效果绝对比一周写一次,一次写15张效果要好。

多久能写得一手漂亮的字

量变引起质变,想要写一手漂亮的字必须要有耐心,不能急功近利。写书法需要状态,即使是书法家,也常常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你不能因为今天写得不如之前好,就开始对自己失去信心。也不能几周没起色就自暴自弃,觉得无望。其实只要你按部就班,脚踏实地地练习,不需要太久你就能入门。

通临效果如何

所谓通临,就是把字帖上的每一个字都按顺序临摹一遍,不一个字一个字深究练习很多遍。这个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你是一个书法初学者,我还是建议你不要通临,还是一个字一个字去掌握。如果你已经有了不错的能力,并且掌握了这个字体的一些精髓,那么你可以进行通临,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现在学会不会太晚

只要你愿意,任何时候学习书法我都不觉得太晚。你的硬笔字可能已经定型,想要改变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你的软笔书法才开始起步。任何时候学习都不会太晚,每个年龄段都是自己不同的领悟力,年龄不会成为你学习书法的阻碍。

以上是我18年来自己学习书法的一些心得和经验,当然并不是很完整,其中也有很多点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都是我根据自己和身边学习书法朋友的经历总结的。仅仅是想和大家分享分享,希望对大家有用。我真的觉得书法不仅仅是一种文化,写得一手漂亮的字也不是一件那么难的事。大家有什么关于书法的想法我们可以一起交流探讨,但愿你写得一手好字,可以配得上你的容颜和才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