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 乌 镇

生在北方,却有乌瓦白墙情结。喜欢徽州的古建筑,更喜欢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

十月末十一月初,与友相约乌镇。这是我第三次来乌镇,每次来都有不同感受。这次来因了看过在乌镇拍的《似水年华》,因了那个浪漫唯美的故事,更因了与志趣相投的好友同行,四天便变得意味悠长。

乌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市北端,距桐乡市区13公里,与周庄、同里、甪直、西塘、南浔并称为江南六大古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称。

乌镇地处江南六大古镇的中心位置,它离上海只有80分钟的车程,离杭州仅50分钟的车程,离苏州也很近,只需60分钟的车程。  

我们从杭州驱车去乌镇。当车行至乌镇地界时,打开车窗,一股清新田园气息扑面而来,令人顿时神清气爽。深深吸一口气,送我们来的女友儿子感慨道:“感受真是不一样啊,是个好地方。”

乌镇的旅游业发达,当地人生意做的也相当周全。只要预定客栈,到了乌镇汽车站都会有人专车接送。我们直接导航至美团预定的那家叫“幸福弥漫”的客栈。客栈主人纯朴友好,热情好客。进房间放下行李,我们便迫不及待的进了景区。

乌镇是国家5A级景区,曾名乌墩和青墩,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作为典型江南水乡,乌镇完整地保存着原有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风格。乌镇的东、西、南、北四条老街呈“十”字交叉,构成双棋盘式河街平行、水陆相邻的古镇格局。

乌镇景区现在主要是东栅和西栅。东栅景区主要聚集了老街传统的居民区和作坊区。乌镇又是我国现代文学巨匠茅盾故里。茅盾故居就位于东栅,是茅盾的出生地,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侧的立志书院是茅盾少年读书处,现辟为茅盾纪念馆。昭明书院、木心故居纪念馆也位于东栅。难怪有说人,来东栅适合寻史。


乌镇东栅也是《似水年华》这部剧的大多取景地。那个爱而不得的唯美故事让人回味悠长,牵动了无数文艺男女青年的心。

晴耕雨读图书馆、逢源双桥、酒糟坊、染布坊、街头邮筒、寂静小巷……循着在剧中出现的地点慢慢走过,剧中那些人物,那些桥段,那个故事,那份情感在脑海中重现,亲切,温暖,又带着几许感伤。

剧中经典对白:“你来了?”“嗯。”“我知道你会来。”“我知道你知道。”“你要走?”“嗯。”“我知道你会走。”“我知道你知道。”寥寥数语,将文与英的一见如故,心有灵犀,相见恨晚诠释的淋漓尽致。浪漫唯美的爱情,即使有情人未能终成眷属,单留一份美好在心间,已足够一生追忆。


西栅老街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之一。曾在乌镇历史上显赫一时的商铺、当铺、药铺都以原本的面貌在西栅呈现着。西栅商铺区里,桐乡周围曾经流行一时的手工作坊一家挨着一家。

有人说西栅过于商业化。而我在西栅感受最多的却是风情与浪漫。乌篷船上聆听细水长流;咖啡馆里诉闲情;站在桥上看风景;临水而坐品尝乌镇藕粉;夜晚再看洒落一河的点点星子……枕水人家,梦里水乡,不知不觉就成了我再也割舍不下的牵挂。难怪奶茶刘若英会写下“来过,便不曾离开”的句子。

南栅因未开发,反而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人家的风貌。黄昏时分,走在南栅那条古老的街巷,斑驳的老屋,绵长的小巷,街头端碗坐在门前吃饭的老人,蹲在街角发呆的家狗,路边窗台散放的瓜果蔬菜,还有街道两旁商铺飘来的菊花香……此情此景,马致远的那首诗便浮现在脑海: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只是这里的情境没有诗里的感伤,更多是一派岁月静好的生活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桥,是江南水乡古镇不可或缺的。乌镇真正是“百步一桥”,现存30多座。其中西栅有通济桥、仁济桥;中市及东栅有应家桥、太平桥、仁寿桥、永安桥、逢源双桥;南栅有福兴桥和浮澜桥;北栅有梯云桥和利济桥。坐在美人靠上看桥,或者站在桥上看风景,无意间,你也进了别人的眼帘,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


小巷,又是乌镇的另一种美之所在。走在窄窄小巷中,斑驳的墙壁,墙角的青苔绿植装点着白墙,沧桑,古老。抬头是一片天和飞檐翘角,低头是石板路,绵延漫长。这样的小巷像极了一首首古老的歌谣,悠长深远,带着历史的印记,令人百听不厌,百唱不烦。走在其间,一条又一条,一遍又一遍,又像是在细数那一个个被旧日时光遗忘的故事。

来乌镇,为寻梦而来,却又带着新的梦离去。离开的是背影,离不开的,是情怀,对乌镇独有的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乌镇是典型的中国江南地区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乌镇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是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
    全职妈妈爱丽丝阅读 2,361评论 2 29
  • 五一闲来无事,兴起就去了乌镇。临时的想法,没做过多的准备,又自己一个人,所以跟团前行。 乌镇位于嘉兴桐乡,上海开车...
    一只会腾云驾雾的猫阅读 456评论 0 2
  • 也许是生活中的不如意,也许是愿望被落空,也许是远行的彷徨,也许是我们都不够用心,被那种焦虑和心慌困扰着。或许应该明...
    漫天0519阅读 294评论 0 0
  • 原文链接:Gson — Mapping of Maps作者:Norman Peitek 翻译:签到钱就到 在发布了...
    签到钱就到阅读 10,283评论 0 0
  • 关于这个话题,我开展了第一次主题学习,阅读了五本这类的书籍,如《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消化一本书》,《好好学习》...
    狩猎书生阅读 2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