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理解生命,需要多大的脑洞How much imagination is needed to understand life

How much imagination is needed to understand life


How much imagination is needed to understand life

在前面3节,深刻了解了生命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

从第4节开始,要正式借助生物学思维这个工具,解析生命现象。

希望能从这儿开始,更好地了解你自己。

先来虚拟一个场景,如果让你从无到有创造一个新的你出来,什么东西是必不可少的

我估计你的第一反应是物质。是啊,我们身处一个物质世界,所有东西都是由不同的物质构成的,这是一个比较自然的回答。

那我来追问一句,生命是由什么物质构成的呢

这个问题对于今天的你来说,大概不是特别难以理解。因为我们很幸运,从小就已经学到了生命科学的基础知识。

你肯定知道DNA、蛋白质、细胞和细胞膜这些基本的概念。就算你不知道全部细节,但是说到底,生命无非就是这些复杂的化学物质堆积在一起嘛。

但对我们的前辈来说,理解生命的本质,远远超出了他们当时的理解范围。因为生命这件事实在是太神奇了。

比如,在古人看来,一潭死水里居然还能飞出活的小虫子,说明生命可以*从无到有*自然发生;

反过来,一只鸭子煮熟了,所有物质都还在,但是鸭子却肯定活不过来,这说明生命也可以神秘地突然消失。

在这两个过程里,到底都发生了什么神奇的变化?这种变化到底能不能被我们人类理解?

现代人类的历史有二三十万年,人类文明也已经有1万年左右了。在这段历史里,祖先们始终在猜测生命的本质,特别是什么特殊的物质支撑了生命活动。

先来回顾一下现代科学降临前,人类对生命物质的3种典型认知,而且是3种错误的典型认知。这也恰恰说明认识生命是一个多么困难的事。

三种灵魂:统治人类两千年的愚昧

探索生命本质的第一种错误认知是“神秘主义”。

其实咱们人类是一种思想上挺懒惰的动物。当一个现象非常复杂难解的时候,我们天然就会用神秘主义的逻辑来理解它。

比如,祖先们看到风霜雨雪,闪电打雷,不知道怎么解释,他们就会创造出无所不能的神来解释一切。

这个神可以是有具体形象的神仙,比如宙斯和太上老君,也可以是没有具体形象的法则,比如老子说的道可道非常道,比如阴阳五行和水火气土。

而生命现象就像我们刚刚说的,是一种非常神奇非常复杂的现象,于是祖先们天然就会依赖用神秘主义的逻辑解释它。他们会天然地认为生命很特殊,肯定不是由常见普通的物质组成的,一定有什么生命独有的东西在那里。

神秘主义阶段最著名的理论是由Aristotle提出来的,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古希腊哲学家。

亚里士多德提出了“三种灵魂”理论,用这种叫灵魂的物质,来解释生命的特殊性。

他认为植物有一个灵魂,使它们不断生长繁殖;动物在植物的基础上多了一个灵魂,负责感知和运动;而我们人类就有三个灵魂,除了动物的两个灵魂,还多了一个负责理性思考的灵魂。


请你想想,这套理论解释生命了吗?

没有

因为它只是把人人都能看到的东西,换了几个抽象的词重新说了一遍而已,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说因为这三种灵魂的存在,物质才有了生命力,本质上就是循环论证。这和说水能流动是因为“水性”、火车跑得快是因为“移动性”一样。

至于这三种灵魂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们除了命名它们之外还能对它们做些什么样的研究,亚里士多德自己,亚里士多德的时代,显然还没有能力回答。

更可怕的是,这个理论从逻辑上阻止了人类对生命本质进行实际的探究。

因为在亚里士多德的理论里,灵魂这东西就只有活着的生物才有,而且看不见摸不着。就算有人把一棵树或者一只猫层层剖开,用最先进的仪器一点点分析它们的物质构成,也是绝对不可能把灵魂这种东西找出来的。

因此,如果生命的本质真的是这样,那么人类实际上就没办法理解生命了,因为“灵魂”这个东西,在操作层面不可触碰、在观念层面难以挑战。

机械论:生命就是一台冰冷的机器

神秘主义作为人类对生命的唯一认知,直到17世纪才遇到了挑战。那时欧洲文明走出了中世纪的阴霾,重新拾起了理性和创造力。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要介绍的第二种错误认知出现了。法国哲学家笛卡尔(René Descartes)提出了对生命本质的新解释,我觉得不妨叫“机械主义”。

笛卡尔认为,哪里有什么虚无缥缈的灵魂,生命现象完全可以用冷冰冰的科学定律来解释,甚至只需要用人类已知的简单机械原理就足够了。

或者换个说法,生命体内一定存在类似于机械这样的东西,比如发条、杠杆、滑轮、闸门等等。

有个很好的例子生动地展现了他的思想。

笛卡尔的忠实追随者Jacques de Vaucanson制作了一只机械鸭子。在发条的驱动下,这只鸭子能扇翅膀,吃东西,甚至还能消化食物和排泄,这听起来很神奇吧。


沃康松的机械鸭子内部构造


当然了,沃康松的鸭子并不是真的能消化食物。它仅仅是依靠发条驱动张开“嘴巴”,把“吃”下去的食物存在肚子里;随后又把肚子里预先存好的排泄物从屁股那里“放”出来而已。

但是这只机械鸭子火遍了全欧洲,实实在在地引领了机械论生命哲学的风潮。

你看,区区几根发条就能模拟生命现象,那用更复杂的机械原件来解释生命活动,看起来逻辑上没问题吧?

但是很遗憾,机械主义的乐观情绪事后被证明也是虚假的,生命现象还是比简单的人类机械复杂多了。19世纪末,德国科学家汉斯·杜里舒在海胆身上发现了一个耸人听闻的现象,给了机械主义致命一击。

我先做个背景介绍,海胆是一种生活在海洋的球型生物,说不定你在寿司店里还吃过。一个海胆受精卵正常情况下会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这样慢慢变多,最终长成一个大海胆。

杜里舒做了这样一件事,他收集了已经一分为二,二分为四的海胆胚胎,然后把四个细胞分裂开来单独培养。

海胆胚胎四个细胞分离开,各自都可以长成完整的海胆

按照机械论哲学的预测,这四个细胞应该会分别变成海胆的一部分,拼起来才是一个完整海胆。但是实验结果却是,四个细胞分别长成了体型较小,但是仍旧形态正常的海胆。

这太奇怪了。毕竟对于任何一种机械,如果大卸四块的话,肯定会立刻停止工作,怎么可能还会变成四个个头较小的机械?这种奇怪的现象没办法用机械主义的逻辑来解释。

活力论:生命是独一无二的特殊物质

但是先别急着悲观,机械论虽然听起来希望不大,但我们要介绍的第三个理论又另辟蹊径。

它不再把生命的本质诉诸于物理规律,而是转向了化学。

这就是我们要介绍的第三种错误认知,我们叫它“活力论”。这个话题要从两个很牛的牛人说起。

第一个牛人是瑞典化学大师Jöns Jacob Berzelius。他与John Dalton、Antoine-Laurent de Lavoisier一起被称为现代化学之父。他提出了生命的活力论。

贝采利乌斯认为,生命之所以是生命,因为它具有一种独特的“活力”性质。而这种活力的来源呢,就是生物体内某些特殊的化学物质。它们只存在于活着的生物体内部,绝不会在自然界凭空出现。

第二个稍晚一点的牛人Louis Pasteur,是微生物学的开拓者。他第一个研究出了狂犬病疫苗。他发明的消毒方法至今仍然被称为巴氏消毒法。

巴斯德在研究发酵时发现,糖的发酵需要酵母这种微小的单细胞生物参与。所以他认为,既然只有活酵母才能催化发酵过程,那么反过来,发酵就是只有生命才具备的化学反应。

也就是说,生命和非生命的界限,可能像发酵这样,是仅能在生命体内发生的化学过程。

综合两位大牛的看法,我们可以说,他们的理论实际上和亚里士多德的灵魂论有相似之处。

亚里士多德认为生命现象的出现在于灵魂,而贝采利乌斯和巴斯德认为生命现象的存在,在于它们体内存在特殊的活力物质和活力反应——这就是活力论。

所以说到这儿你应该看出来了,灵魂论、机械论、活力论,本质上都是一种生命特殊论。

他们认为生命现象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生命体内存在某种驱动生命现象的东西——比如灵魂,比如机械,比如活力物质。生命和非生命的界限,其实就是这些生命特有的东西。

但是必须得说,虽然活力论看起来简直就是改头换面的灵魂论,但是和灵魂论不一样的是,活力论可以接受科学实验的检验。

根据活力论,如果科学家确实在生命体内部,找到了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或者化学反应,而这种物质或反应绝对不可能在非生物环境中出现,那我们就能够骄傲地宣称,我们理解了生命的本质。

反过来,如果我们上天入地之后也没发现生物体内有任何特殊的东西,那至少我们也可以说活力论是一种错误的假设,生命现象可能就没什么特殊之处。

因此,活力论的出现,可以说是人类智慧对生命现象下的一道挑战书。

我认为,科学之所以从诞生之日起不断推陈出新,恰恰是因为它的这种勇气和开放性。在科学的语言里,没有“自古以来”,没有“理当如此”。

在证据面前曾经倒下过数不清的科学假说和思想,但是人类对客观世界规律的深入探索却从未停步。也正是遵循这样的逻辑,科学实验的结果,很快就敲响了活力论的第一声丧钟。

历史的巧合是,建立活力论的是贝采利乌斯,而通过一次实验、给活力论当头一棒的居然是他的学生。

1824年,包裹着生命真相的外壳裂开了第一道缝,科学的阳光1万年来第一次照耀到了生命最底层的秘密。

下一节,看看生命最底层的秘密,究竟是如何被揭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