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共读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2017.6.07周日早,本周我们将抛开文学作品的话题,换一部管理学作品进行共读。

为什么要阅读管理学作品呢?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文学作品负责陶冶情操,而管理学作品可以提升技能。

一个主内,一个主外,这样的阅读方式能保证我们变得更理性、内外兼修。

我们要共读的这部管理学作品,可读性和普及性均属管理学作品中的佼佼者,算得上老少皆宜的基础性管理学读物。

也就是说首先它不难读,其次读完它会很有收获——它就是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提及彼得•德鲁克,很多人即便对此人不甚了解,但是也应该略有耳闻。

学过管理学知识的朋友们对他应该非常熟悉,没错,他就是那个首先提出“目标管理”的人。

而目标管理和战略管理、绩效管理以及平衡积分卡等管理工具,在当代企业、政府、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的管理和运营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彼得•德鲁克的管理学思想曾在欧美国家引起广泛的兴趣,说它经久不衰、日久弥新,并非是夸夸其谈。

而他的思想在被引进在中国之后,也立即产生广泛影响,一时间蔚为风潮。彼得•德鲁克甚至被誉为“启蒙中国现代管理第一人”。

这位老先生也对中国的管理现状表达了自己的关心,他曾说:“只有中国人才能建设中国,只有中国人才能管理中国,”这句话让管理学界和企业界为之振奋。

实际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不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在企业管理界,彼得•德鲁克影响了一大批著名学者,同时也影响了包括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在内的大批企业实践家,时至今日,这种影响仍然正在持续进行。

那么,这位管理学家到底厉害在哪里呢?到底有哪些思想值得我们去学习呢?

如果要向各位介绍彼得•德鲁克的全部管理学思想,那恐怕要付出很大的篇幅才能讲完其中的一两点。

所以我们不妨从彼得•德鲁克最为著名、同时也是特别容易读懂的一本书着手,即从《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入手,来“管中窥豹”,见其一斑。

因此,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我们将以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为介绍和共读对象,一起深入探究这本书的核心管理学思想及其魅力所在。

这本书的共读将会把原有的文本化解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再结合一些具体的管理学案例或者个人自我管理的实践,来让大家了解、掌握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并且在它的影响下,将其付诸实践。

在这一周左右的时间内,我们将围绕这样十个话题对《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进行分析和讲解:

第一,作为普通人,我们能学会卓有成效吗?第1至23页

第二,如何为自己量身定制合适的时间管理方案?第24至50页

第三,为什么说有效的管理者一定要注重贡献?第51页至68页

第四,管理者们如何用人,才不至于进入“陷阱”呢?第69页至96页

第五,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第69页-96页

第六,我们如何才能摆脱昨天,面向未来?第97页至109页

第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做出好决定?110—137页

第八,巧用反面意见,会不会对我们做出好决定更有帮助?139—159页

第九,为何不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人,都必须变得卓有成效?第1页—23页

第十,我在读彼得•德鲁克时,实际上是在读什么?第160—167页

这十个话题将会是我们了解《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甚至彼得•德鲁克思想的入口,当我们能把这些问题弄清楚时,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对我们——尤其是年轻人,包括大学生和职场上班族——来说,至关重要。

另外,你可能还会有一个疑惑:读这样理论性比较强的经典书目,真的有实际价值吗?

很好的疑问——这个疑问,很多年轻人都会有,当然也包括曾经的我。

那么到底有没有实际价值呢?

当然有,但是这又是一件因人而异的事,如果非要讨论,那其结论也必将无法让每个人都满意。我觉得本书的序言中有一段话正好可以解答这种疑问:

经典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值得人们一读再读,常读常新。它不会代替你做出决策,制定方案,但是它会帮助你理清思路,从任何新事件中发掘本质,找到它们的历史渊源。

所以,接下来,让我们一起阅读这本《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