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逸专栏白话解读2018.3.19-3.23佛学浅谈(今日思考)

一、2018.3.19今日思考:我当时用这个故事来说明幸福感与信心和确定性的程度是高度相关的,与信心和确定性的内容却关联不大。现在我们可以换个角度重新解读:“大放光明”象征着老婆婆通过念咒产生了神秘体验,至于念的是对是错、是神是佛,其实不重要。那么,神秘体验如果不是由神佛带来的,到底从何而来呢?

答:①神秘体验不是由神佛带来的。从脑电波扫描的结果来看,冥想时段里的伽马波的振幅超高,还会出现长程伽马波的同步现象。

②简单讲,分布在不同区域的伽马波竟然像在齐步走一样,或者说像是无数根跳绳在整齐一致地摆动。

③和睡觉前的精神放松不同的是,冥想给人带来的是一种紧张而宁静的专注,类似于训练有素的音乐家在凝神倾听音乐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状态。那种精神上的和谐感,用仪器的眼光来看,就是神经组的协调。

④因此,在科学家的眼里,神秘体验是宗教人士以自己的宗教背景对某种特殊的神经活动作出的错误解读。

二、2018.3.20今日思考:导师看过这首诗,知道灵云志勤真的开悟了,于是顺利让他毕业。现在你一定能看懂灵云志勤“一见桃花”的时候就是他的“顿悟时刻”,让他忽然产生神秘体验,你还能知道他的导师一定也有过这种体验,所以才能看懂他的诗意。但是,真要熬到三十年才有顿悟吗?明明那么多修习禅定的人都很容易进入状态,难道是灵云志勤用错了方法吗?另外,禅宗为什么还存在“毕业作品”这回事呢?

答:1、但是,真要熬到三十年才有顿悟吗?

①不需要熬到三十年才有顿悟。

②冥想不是很难的事,一般情况下只要按照禅定的方法认真打坐,一年半载总会产生神秘体验。

2、明明那么多修习禅定的人都很容易进入状态,难道是灵云志勤用错了方法吗?

①是的,他真的用错了方法,但这不怪他,慧能开创的南方禅宗从一开始就搞错了方法。

②我们看《六祖坛经》,慧能大师提出过一个在当时绝对算是惊世骇俗的观点,那就是取缔坐禅,因为坐禅不但没用,反而有害。

3、另外,禅宗为什么还存在“毕业作品”这回事呢?

①这涉及禅宗的一个传统:一个人学习了很多年,到底有没有开悟,这种事用禅宗的语言来说应该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没法通过考试来检验。

②但中国的僧人很少有独行僧,一般总要依附在某个寺院里来生活,寺院里的几十、上百人必然会形成组织系统和层级关系。

(你可以想想金庸小说里的少林寺,方丈相当于寺院总经理,罗汉堂相当于纪委兼公检法,每个人的待遇都要论资排辈。)

③在禅宗的组织系统里,谁要想升迁,就必须完成毕业论文。

④只有导师认可了你的毕业论文,别人才知道你开悟了,开悟的人才有资格升迁,甚至另立门户,开宗立派。

(⑤这种毕业论文在形式上很简单,只是写一首小诗。

⑥正经的出家人应该六根清净、四大皆空,借用诗体只是为了便于记忆和传诵,不该讲究文采。所以我们看禅僧的毕业诗,总是朴实无华的居多。)

三、2018.3.21今日思考:那么,坐禅是否也是对人的一种束缚呢?现在请你思考一个问题:“禅”的繁体字写法(禪),右边那个“单”的上边不是两个点,而是两个“口”,但我们会看到很多寺院牌匾上的“禅”字都把两个“口”换成了像简体字一样两个点,古来如此,这是为什么呢?

答:1、那么,坐禅是否也是对人的一种束缚呢?

①慧能认为,坐禅是对人的一种束缚。理由是,佛法的性质是流畅而无窒碍的,如果心里有了执着,执着就会变成窒碍,这个人也就像是被绳子捆住了一样。

②慧能认为坐禅对修行有害无益,所以慧能一系的禅宗大师并不坐禅。对他们来说,要获得顿悟的神秘体验,运气比技巧更重要。

(③……但弟子们也不是一刀切的,有一位慧能的徒孙去了越南,在一所寺院里面壁数年,始终静坐不动、一言不发,由此开创了越南禅宗的面壁派,这一派也从他的法号叫做无言通禅派。)

2、现在请你思考一个问题:“禅”的繁体字写法(禪),右边那个“单”的上边不是两个点,而是两个“口”,但我们会看到很多寺院牌匾上的“禅”字都把两个“口”换成了像简体字一样两个点,古来如此,这是为什么呢?

①坐禅需要全神贯注,不能说话,嘴一定要闭紧,所以“禪”字上边张开的“口”必须抿起来。

(②专门还有一种闭口禅,修行者一天到头无论有没有在坐禅,都不能说话。)

四、2018.3.22今日思考:要进一步理解慧能在佛教界的革命性,你可以想想这样一个问题:慧能和达摩的差异既然这么大,甚至可以说是尖锐对立的,他们该不该算是同一个宗派的人呢?

答:①如果我们在禅宗内部来看这个问题,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慧能的教导写进了《六祖坛经》,所谓六祖,是从初代祖师达摩一路排下来的,谱系清晰完整,没有任何理由质疑。

②但如果站在禅宗外部来看,带上历史学和宗教学的工具,就会发现慧能其实在用旧瓶装新酒。

A、慧能从竺道生、《金刚经》和《大般涅槃经》那些“宗门之外”的知识资源里边拿来了很多养料。

(竺道生“善不受报、顿悟的影子”、《金刚经》“无我”、《大般涅槃经》“业报的不确定性”)

B、……胡适写过一部《楞伽宗考》,结论是禅宗从达摩以来衣钵相传的说法是慧能的弟子神会捏造出来的。

③……但《楞伽经》里边的“离念”精神被《六祖坛经》继承下来了……从达摩以来,一代代弟子都把《楞伽经》奉为圭臬,……慧能果断地抛弃了达摩祖师,举起了反对坐禅的革命大旗。所以,达摩和慧能到底算不算一派,我们又可以得出一种答案:

A、从《楞伽经》的传承角度来看,算;

B、从对《楞伽经》的领会来看,不算。

五、2018.3.23今日思考:卧轮禅师讲过一个佛偈:“卧轮有伎俩,能断百思想。对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长(zhǎng)。”意思是说:我卧轮很有本事,能断掉所有的念头,无论眼前发生了什么,我的心都一动不动,于是我的修为每天都在提高。现在是考验你禅学修为的时候了:你觉得慧能对这样的观点会赞成还是会反对呢?

答:①慧能会反对这样的观点。因为卧轮禅师的佛偈属渐修,而慧能讲究顿悟。

(……其实顿渐之争早在慧能和神秀之前就有了,而且顿渐之别在慧能和神秀这时候并不那么严重,甚至是不大明确的,两人的根本分歧就是这里讲到的坐禅和反对坐禅的分歧。……)

②所以慧能针锋相对地说出一个佛偈:“慧能没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作么长。”

③意思是说,我慧能没啥本事,不能斩断千思万绪,只要有什么事情发生了,我的心里都会产生相应的反应,我的修为也从来没有提高过。

④当然,慧能的修为肯定很高,但他之所以说自己的修为没提高,并不是故作谦虚,而是有佛学上的两层意思:

A、一是不该刻意去提高修为,一旦刻意了,就强化了分别心;

B、二是他主张的是顿悟成佛,所谓顿悟,就是说凡夫俗子和佛菩萨之间只隔着一层薄薄的窗户纸,这张纸一捅就破,一旦捅破就会恍然大悟、豁然开朗,而在顿悟法门里,不存在“逐步提高、逐步升级”这种渐进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2018.2.26今日思考:这些道理太反常识,你肯定需要消化一下。接下来你可以考虑一个问题:有一名强盗,总是在...
    祥和鸿泰阅读 821评论 0 1
  • 沧海桑田,人如之一粟,何足挂齿 这样想来一切也就简单明了了许多 人,甚至不如一粒沙般有存在感 只是在苍茫大地间像尘...
    水舞石阅读 219评论 0 0
  • 我以为我不会变,可是,去年这个时候我在想你,而今年脑子里却是另一个人。我以为你的背叛使我没理由地再坚持喜欢你,...
    Zero落花人独立阅读 138评论 0 0
  • 万绿丛中一朵红 百花之中我最艳 语不惊人心不休 一朵娇艳慕煞人
    陈糊涂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