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不与君同

    这日是四方镖局的少东家林未风第一次押镖。

    白马长剑,少年意气,本该是潇洒恣意的,但林未风却有些潇洒不起来,因为已经入夜了,他们还没走到镇上。天很黑,没有星子没有月光,只有风狠狠地吹着,火把在风中摇曳,随时准备寿终正寝,看得林未风心里一阵烦闷。

    当然,林未风烦闷的原因,远不止这个,还因为,他有心事。

    他的心事是什么呢?是他的好兄弟沈知云。

    沈知云是谁呢?是上个月林未风追贼回来遇见的一个人。


    那日林未风去八面楼吃饭,听到有人喊抓贼,便追了上去。回来的时候看到一个身材瘦小的少年斜倚在那棵大柳树上,手持一壶竹叶青,对他招招手:“哎,你过来。”

    这个少年就是沈知云。

    林未风对沈知云的第一印象是落拓无礼,因为从来没有人可以这样理所当然地跟一个不认识的人说“你过来”,林未风不打算搭理他,事实上,他也这样做了,他迈着步子就往八面楼走。

    当然最后他没有走成,因为沈知云在他还没走进门的时候接着说了一句话:“你来帮忙看看,我不认得我的马是哪一匹了。”

    林未风回头,果然看到那棵树上系着两匹长得差不多的马。

    林未风道:“巧了,我也不认得你的马。”

    沈知云道:“可是你认得你的马呀,老板说另一匹是林大少的马。”

    沈知云笑笑:“林大少不认得我,我可是认得林大少的。”

    听到这里,林未风没什么说的,走上去认了自己的马就走。

    沈知云牵着自己的马,也准备要走。突然停下来道:“哎你再等等。”

    林未风回头,沈知云道:“你既然帮了我,我就应该请你喝酒才是,我可不喜欢下次请你喝酒。”

    林未风说不用,沈知云也不理,硬是拽着他去了八面楼。

    请人喝酒当然不能只是喝酒,于是俩人就天南聊到地北,聊江湖聊豪杰,聊着聊着就觉得“相见恨晚”了,顺理成章地义结金兰了,于是沈知云知道了林未风喜欢游湖,不是因为湖美,是因为觉得像是没有约束,林未风知道沈知云像个女孩子,竟然喜欢茉莉,沈知云说,像茉莉那样平凡的花,很好。

    再后来,俩人便常常约了去游湖打猎、喝酒听曲儿。林未风每每问起沈知云家住哪里,沈知云都不答,只说一些人如飘絮的话,林未风便不再问。若是有家,谁愿意流浪。

    这一日二人又约了听曲儿,曲儿还没听到,就被一出卖女入风尘的戏给打断了,听的不是曲儿,听的是家道中落无可奈何的悲叹与哀泣,林未风听得怏怏,正准备换个曲子就被醉得有些迷蒙的沈知云打断了,沈知云掏了掏,掏出一包银子,说不如做点别的,那人千恩万谢然后走了。

    林未风笑问:“今日舍得银子了?”

    沈知云答:“人生如飞絮浮尘,也不知下一刻会落在哪里,能得一个善终,便得一个善终吧。”

    林未风一愣,没话找话:“你这抠门的家伙,好不容易大方一回,她会记得你的。”

    沈知云笑:“记得有什么好,总有一天也会忘了,还不如没人记得,也不用担心被忘记。”

    林未风找不到话说了,只是静静地看湖。

    沈知云就是这样子,时常不对劲儿。

    最不对劲的一次,也是约游湖,不过这日却有些不同。

    这日林未风到了船上,船上没有沈知云,有一个站在船尾的女子,她没有看林未风,她跟林未风说:“大哥,我是来与你道别的,永不再见的那种。”

    她缓缓地转过身,笑道:“我本来想,遇见你这样一个人,应该是在杏花漫天的时候,只可惜我们遇见的时候晚了些,杏花已经没有了。”

    林未风想,她虽然脸不像那个脸,但她笑起来真的是沈知云。

    林未风还没想完沈知云就走了,她说:“大哥,我走了,等以后,就当你没遇见我我没遇见你。”

    沈知云就这样走了,林未风的心事,也这样陡然而起,又突然告一段落。


    其实林未风还没想完的,他还没想通为什么沈知云要这样走了,走得那样悲伤。不过眼前的一切都让他没有办法想下去了,因为他们被拦了。

    拦住他们的只有一个人,一个坐在屋顶的人。风吹得那个人的衣襟簌簌地响,那人的发丝随着风在飘,跟扬起的剑穗纠缠在一起,那人说了一声站住,就没再说什么了。

    林未风勒马,身后的人自然也跟着停下来。

    林未风其实并不怕打劫绑架,只是他很确定看到的人是沈知云。

    他当然是想问沈知云要做什么的,不过沈知云没等他问,先答了:“各位朋友从江陵府千里迢迢来我太原府,按理说我天啸山庄应该设宴欢迎才是,不过家父说反正宴也是鸿门宴,天啸山庄行得正坐得端,鸿门宴就免了,不过该算的账还是早些算了好。”


    天啸山庄,天啸山庄。

    二十年前,江南四大镖局联合,一时天下无二,不过啊,人安稳久了,总想着一些不安稳,于是,虎威镖局率先不满,扬言要单干。兴云镖局响应,也说四家联手分钱不均。四方镖局也不落其后,说反正大家心不在一块儿了,要散便散了。当时主事的龙文镖局见大家都说要散,那就散了吧。

    四大镖局是不联合了,可是四大镖局还是四大镖局。他们每一家都想一个人吃完一桌子,而不是跟以前一样每家分一点,于是他们就开始抢,自然是哪家抢得快些名声好些哪家就赚得多一些。龙文镖局既然能成四大镖局的主事,自然也比其他几个镖局强一些。没有钱赚,别人当然不乐意,于是其余三大镖局主事就私下聚了聚,说对龙文镖局要如何如何。

    那一年龙文镖局丢了镖银失了火,一大家子人七零八落得只剩下七七八八。龙文镖局主事沈龙文在江南待不下去了,带着余下的“七七八八”去了北方,二十年后东山再起,就是今天的天啸山庄。当然,在龙文镖局东山再起的这二十年里,江南四大镖局也时常发生人口失踪这样的事情。


    林未风听到“天啸山庄”的时候只剩下苦笑,突然想起自家还有这么一门血仇,也突然知道为什么沈知云说完杏花吹满头还是要走。

    林未风是四方镖局的少东家,沈知云是天啸山庄的大小姐。

    林未风道:“还蒙沈姑娘高抬贵手,未风感激不尽。”真的她说当是不曾遇见,他便当是不曾遇见。

    沈知云笑:“爹爹说娘亲的仇终究是要报的,爹爹又说,人这一生啊,造不得太多杀孽,造了杀孽总是要付出代价的。爹爹说了,沈知云不杀人,但沈知云要带点什么东西回去。”

    林未风道:“如此,未风只有得罪。”

    然后就是刀光剑影。

    林大少虽是初出茅庐,但大家就是大家。沈大小姐做过不止一天浪子,招式总是犀利。但沈大小姐只有一个人,林大少却带了一群人。

    当然林大少没让这群人帮忙,林少东家有事要问,那日沈大小姐说“林大少不认得我,我可是认得林大少的。”

    沈大小姐笑了,她说她自然是认得林大少的,因为沈龙文只让沈大小姐杀一个人,那个人是林大少,所以所谓萍水相逢,其实都是蓄意为之。后来发现林大少实在不如何,杀了跟不杀也是一样。沈大小姐说到得意处便哈哈大笑,笑得眼泪也流了出来。

    林大少笑:“那杏花漫天也是假的?”

    沈大小姐还没笑完,听得此问更是绝倒,她说:“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真真假假,都是过去的事情了。”

    林大少听罢接话:“既然昨日种种皆是往昔,那又何苦冤冤相报?”

    沈大小姐神情有些悲伤,她说:“死的又不是你娘亲。”

    林大少沉默。是啊,终究你不是我,我不是你。


    林大少跟沈大小姐还在打,一旁的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原本人多的一方变成了人少的一方,因为有人来接沈大小姐了。

    来的人是沈大小姐的未婚夫君,言氏家族言三公子。

    言三公子开了林大少的箱子,箱子里沉甸甸的全是石头。

    林大少笑,爹爹是何等样人,怎么敢让自己一个人押着镖银走仇人的地盘。

    沈大小姐气极,拔剑便向林大少刺去,她想:“大哥,我们义结金兰那日,说过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话,我总是记得的。”

    林大少觉得,人生就像一场梦,指不定死了就好了呢,指不定死了,才发现梦醒了。

    林大少当然没等到这场大梦醒来,因为他带来的人把他“救走”了。

    沈大小姐没有追,因为言三公子说不用追了,言三公子说:“知云,我们回去吧,伯父也说这日只是来看看,成功更好,不成功也罢,等哪一天我帮你把林未风抓回来,我跟你一起报仇好不好?”

    沈大小姐点头。


    八月初八,说是吉日,适宜嫁娶。

    那一日,沈家小姐与言家公子成婚,红妆十里,笙箫不绝。

    那一日,林家大少拎着一瓶竹叶青,看了一整日的茉莉。


写在后面:做梦梦到一个“侠客”坐在屋顶的样子,不禁脑补,若有不足及错别字,望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天使指导灵高级智慧们,感恩一天,感恩奇迹不断,感恩宇宙为我打开了财富通道,金钱源源不断的向我涌来,昨天的红包还...
    李红彦阅读 172评论 0 0
  • 开始这本书后,有过一次中途想放弃继续阅读的念头。是因为作者写到别人的心里去了,又也许是我也把心交出来和他对话...
    _山娃阅读 195评论 0 2
  • 四十一折扇 相思飘渺霜华重,片言谁解诉情浓,梅开似雪,红尘若梦。赋尽百折扇。 (醉红颜) 四十二折扇 梧桐寂寂清...
    水木宁阅读 668评论 15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