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是孤岛,但我们要活成一支部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沈三废在她的书中写道: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快乐着自己的快乐,痛苦着自己的痛苦,与这个世界无关。”

我是这句话的信徒。

是谁在热闹的都市中活成一座孤岛?

是谁将自己封闭于人世间的活死人墓?

是电影《金氏漂流记》中的金先生和金小姐!

金先生,一个loser到极致的男人;金小姐,一个病态到无敌的女人。

金先生,因公司重组,失业了,债头高筑,妻子也离他而去。

他,站在汉城的街头上,生无所依,生无所恋,生不如死。

他,纵身一跳,跳入滔滔的江水之中,醒来后,绝望地发现自己没有死成,短暂的努力脱身,也未能成功。

求生生不得,求死死不成。

绝望到崩溃的金先生无情地在城市的江心小岛上,沦落为现实版的鲁滨逊,数次自杀未遂后,开始了他荒岛求生的生涯·····

对于废柴的金先生来说,他已经是个大大的倒霉蛋了,比倒霉还要倒霉的是,他的狼狈和不堪,竟然被远处高楼上的金小姐用相机一一记录了下来了。

他毫无知觉地为别人上演着求生真人秀,他焦虑、绝望和不安,都被远处的镜头捕捉着、分析着,他完全生活在楚门的世界里······

记录者金小姐,她已经病得不轻了。

她已经三年没有走出家门了。

她害怕接触外面的世界。

她将自己封闭在黑暗的斗室里,靠一部手机和一台电脑与世界链接,她怕见任何人,害怕周遭的一切,她活得像一只都市的老鼠,畏畏缩缩、战战兢兢。

她每天的“工作”是在网络上偷盗别人的图片,伪装自己的身份,美化自己,进行自恋式的自我催眠。

她憔悴萎缩,活得毫无生机。

她的房间里垃圾满地,唯一干净的地方也许就是电脑的键盘和鼠标了。

一日三餐,也是通过短信,和她的母亲沟通,然后母亲将吃的送到门前······

孤单、封闭,生活得如同鬼魅的她,最大的休闲就是夜晚用相机帮月亮拍照,因为月亮上没人,没人就感觉不到孤单,感觉不到害怕。

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两次20分钟的全城防空演习时,她会拉开窗帘,让阳光照射进来。

然后,用相机去寻找着她想要的东西和世界,因为那时候,街上没人,整个城市就像没人的月球一样安静,给予她足够的安全感。

就是在这样的演习时刻,她的相机里出现了一个“外星人”——金先生!

她被他吓得魂飞魄散,六神无主!

但是,世界有时候孤单得是很需要一个同类的!

金小姐无意间知晓了金先生的一切,害怕又担心,但是,在极致的孤独和不安中,金小姐这个生活在虚拟世界中的荒岛女人,开始向生活在现实中的荒岛男人勇敢地送去第一声问候:HELLO。

在等待了3个月17天后,终于得到了回复:FINE,THANK  YOU!

对金小姐来说,这比获得重生还要激动。

对金先生来说,一种叫做希望的东西,开始在心中发芽。

村上春树说:

“人生基本上是孤独的,但同时又能通过孤独这一频道同他人沟通。

人们总要进入自己一个人的世界,在进的最深的地方就会产生连带感,或者说人们总要深深挖洞,

只要一直挖下去就会在某处同别人连在一起,而用围墙把自己围起来是不行的。”

倒霉的金先生是个挖洞者,孤岛的生活,让他明白了很多以前不明白的道理,使他感受到了以前无法感受的快乐和希望,让他明白了极致的无聊,也未尝不是另一种生命的完美,自己应该去享受它!

孤独的金小姐亦是一个挖洞者。

她已经在自己构建的围墙里生活了整整三年!

如果,再不冲出洞口,那就只会走向毁灭。

电影的最后,金小姐终于踏出了自己的围城,奔向大街,融入人群,追上那辆充满希望和爱的公交车,勇敢地对金先生说:

“我叫金玉莲。”

这是一部老电影,很多年前在网络上观看时,哭得不行。

那时的自己,正经历人生的一场考验,一个人在黑暗中,艰难跋涉,孤独、无助、失望时时吞噬自己,让人窒息。

那时的我告诉自己,不能倒下,一定要坚强,一定要相信这个世界永远会尊重活到明天的那个人!

还好,我没有成为金小姐。

也永远不会成为金先生。

而我的一个远房亲戚却不幸活成了金小姐。

我亲戚Y,大学毕业,学的是外语。

十多年前,我们两个在广州呆过一个多月,那时,她读大三,我已经工作了。

她是一个文静,秀气的女孩子,温温柔柔的,因为性格中有某些相似的地方吧,我们两个走得很近,一起逛过广州的北京路,误闯过高尔夫球场,还因一起睡过广州动物园的长凳,而被工作人员无情地驱赶过······

后来,与她失去了联系。

去年过春节的时候,母亲和我谈到她。

说她已经傻了,神经病了。

我听了,震惊之余,慢慢知道一些事情的原委。

原来,毕业后,她很快在长沙结婚了,婚后的生活,满地鸡毛,夫家对她刻薄至极,加上又没有固定的工作,生意上的失败,丈夫的背叛和离弃,最终将一个好端端的人硬生生地被逼成了一个傻子。

母亲和我说起这事,唏嘘不已。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需要活着,不管是热闹还是冷清,都在用尽自己的一生和自己斗争,和他人斗争,都在拼命地寻求安全感和存在感。

这个过程中,注定有人会受伤,有人会凯旋,有人会败归。

但所有的一切都会变成一段记忆,记忆可以被时间软化,被心软美化,被自己程序化,最终被格式化,能够随时做到遁无形,销无声,多好。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也许有的人,走出来了,和这个世界无缝对接在一起了,也许有的人终其一生都无法走出自己的阴影、伤痛和悲伤。

因为善良,他们不会将伤口复制到别人身上,也不知道如何去宣泄自己的情绪,最后,他们只有提着滴着血的刀,狠狠地挥向自己。

就像我的亲戚Y。

我想,如果一个人像一只青蛙那样窥视井底,那他只知道大陆并不是连绵的大陆,只是隔绝的孤岛,只有青蛙勇敢地跳出井口,才会知道世界是如此之大,天空是如此的蓝,大陆原来是连绵的,孤岛也是可以和大陆连接的!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但我们要活成一支部队。

最近一期央视的火爆节目《朗读者》中的秦玥飞,当年,他像一个孤胆英雄一样,从一个毕业于耶鲁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转身为湖南衡山县的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一干就是五年。

他在中国农村这个日益荒凉的孤岛上,踽踽独行,开始,很多人不懂他,嘲笑他的选择,现在很多人不但懂了,而且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了他的行列。

他的公益组织黑土麦田也聚集了众多的怀抱理想的农村创客,步入田畴,追随他的脚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渐渐地,他活成了一支部队。

他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别人,甚至感动了中国。

2016年,他走上了感动中国的颁奖台。

他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收获的将是沉甸甸的果实。

博尔赫斯说:

“命运之神没有怜悯之心,上帝的长夜没有尽期。

你的肉体只是时光,不停流逝的时光,你不过是每一个孤独的瞬间。”

尼采说,你今天是个孤独的怪人,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民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过一个闪闪发光的同学,什么都有,什么都优秀,恐怖的是,她每天都坐在自己旁边…… 第一次见到W是初中校门口的...
    青粟阅读 234评论 0 0
  • 文/白头小姐 -01- 过年回来,朋友偶聚,一群过了发芽期正在怒放期的少女叽叽喳喳的聊个不停。耳边仿佛整个餐厅就只...
    余非fei阅读 408评论 0 1
  • 我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好几个星期前,朋友在朋友圈看到韩寒在西安的展。她说那是文艺女青年装逼展。适合我去。 原来在她...
    哎呦喂姑娘阅读 461评论 0 0
  • 已经大学毕业了,过惯了懒散松懈 无拘无束的自由生活 步入社会以后一下子切换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淡生活。试图想要去...
    毛躁阅读 448评论 0 0
  • 每次推送前,敲下那些在YOLO用餐完毕之后匆匆离去的人的故事时,总幻想着你们在翻阅一份报纸,搜索自己的故事。希望那...
    glorialuang阅读 565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