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原理源流

关于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的几个问题

      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是吉米国际创信教育历时21年研创并实验总结的一个汉字教与学的全新体系。是一个理念、教材、教法三位一体整体创新并经由实验验证行之有效的科学识字新方案。

    一、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的宗旨及概念

    1、早识字早读书早成大器

    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研创的第一目标就是早识字早读书早成大器。

    人生识字聪明始。早识字的意义在于尽早成人成才。人之所以成为人,在于及早从野人变成文人。人拥有自然生命之后还不能算是真正的人,还需要一个积极养育的文化过程。这就是现代的早期教育,简称“早教”。

    在诸多的早期方案中,我经由广泛研究比较之后,选定了【吉米优脑悦读汉字】。根源在于汉字具有目的性和功能性合二为一的复脑性特点。具体言之就是,在汉字认读过程中,不仅认会了足够数量的常用字,更重要的是还会激活孩子的智慧灵性。汉字的通灵性是中华民族智慧的表现,也是中华民族智慧的根源。这个意思是说,中华民族智慧的先人创造了有灵性的汉字,有灵性的汉字又反过来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孩子一出生就具有的识字潜能在识字过程中又会反过来促进孩子智能的高度发展。这是中国汉字的一个宝贵品质,也是我强烈主张让孩子尽早认字的一个根本原因。

    只要会认字并认识了足够数量的常用字,孩子自然就会读书学习了。所以,在大力提倡全民阅读的形势下,大力推动识字教学无疑是最根本的书香行动。

    人正是在阅读中实现了自身生命的再生产的。人的生命具有二度性,一度是身体生理生命的诞生,这一度生命是人的生命价值的物质基础。在此基础上,人还需要有一次精神生命的诞生,这一度精神生命的诞生过程就是人在出生之后的后天学习过程。而阅读是完成这一度精神生命诞生的最好的产房。

    智慧的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发展中也形成了再造二度生命的智慧方式,这就是汉字的创制及其基于汉字特点的文化表达方式。

    因此,吉米国际创信教育特别重视让孩子尽早识字基础上的质量阅读,以实现孩子生命的二度诞生及其价值永恒。

    2、学做人学做事学贯乾坤

    汉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智慧密码。认读汉字的过程就是解读人类智慧的过程,也是人自身的成长过程。解读汉字的智慧可以让人变得智慧,人在生命发展中形成的新智慧反过来又要用汉字来表达。所以,研究汉字之后,不难发现一种现象,汉字是一个多元统一的文字大家庭,有着明显的谱系特征。数量众多的汉字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血脉关系,正如多民族统一的中华民族一样,是一个有机系统。也就是说,识字承载的正是多民族统一的中华民族形成发展中的人与事的智慧。我们今天学习汉字的过程,就是感悟中华民族做人做事智慧风格的过程。

    具体到一个字,那就是一段故事、一番道理、一种文化。真正是一字一世界,一字一菩提,一字一天机。

    比如“一”字,应该是中国汉字中字形最简单的一个字,也是中国汉字中最有故事性并且是寓意最深刻的一个字。(以百度百科中“一”的解读为例具体说明)

    人事有代谢,一字一世界。字里乾坤大,学字通乾坤。以字育人,以字启智,演字明理,习字做人。濮阳吉米国际创信实验学校的新校区即将开设一门独创课程“字育”,设置“中国汉字学习中心”专门研究、管理。

      3、有意思有意义有的放矢

    孩子的智能潜力和汉字的启智功能的互动对应揭示了尽早识字的价值、意义。但同时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随意地就能快速学会学好汉字。否则就不会有“汉字难认”“汉语难学”这样的世界性难题了。所以,如何学习汉字,依然是目前中国人乃至全世界都面临的一个大课题。

    以今年(2016.7)最新编定的人教版的语文第一册为例,学时4.5个月,150天的时间,只要求学习300个生字,日均识字量只有2个。

这样的编排内容和教学要求所表达出来的编者们的“汉字观”依然是“汉字难认”。

    汉字果然难认吗?

    经过21年的理论学习、实验研究和实践思考,吉米国际创信教育总结出来一个关于汉字学习的“易学方案”:百日认完常用字,从此能读天下书,并用【悦读汉字】四个字概括出了其内在的精神实质:快乐·直读,简称【悦·读】。就是在有意思有意义地直接认读汉字的过程中识记汉字。这就是悦读识字法的概念。

    4、明人性明字理明白规律

    一句话说到底,吉米优脑悦读识字法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用最好的方式方法让中国人乃至外国人尽早短时高效快乐地学习、学会、学好汉字,进而尽早阅读并能自主学习。而要做到这一点却是简单但并不容易的。所以,21年研究识字法并总结出来《吉米优脑悦读识字法》这一高效识字方案的过程中,我总结出来“相信、玩学、坚持”六个字。做到了这六字所表达的三个方面的工作,就根本解决了【悦读汉字】的关键问题。

    相信基于了解。了解孩子、了解汉字、了解孩子身心特点和汉字基本属性之间的对应规律、了解孩子学习汉字全过程中心理变化的特点及其规律、了解教师家长指导孩子学习汉字过程中方式方法及工具选择的情况及其优劣特征,就能找到了过去汉字难学而【悦读汉字】易学之间的差异所在。

    孩子耳、目、心、手、脑的身心发育特点与汉字音、形、义、写、用基本属性之间分阶段不同步一一对应的特点经由听、看、想、做、创五种学习活动建立起来的链接,形成了孩子学习汉字的一个特有模式:耳听音-目看形-心想义-手做写-脑创用五种学习形态的独立存在和可以并且也应该能够单项优势发展的学习方式。这就是我们在【悦读汉字】过程中形成的“异步教学思想。具体而言就是“音形义写用,特点各不同。分类分步学,功到自然成。”“耳目心手脑,发育有迟早。优势单项行,分合易学好。”“听看想做创,功能不一样。尽早开潜能,悦读汉字强。”

    综合运用多学科最新科研成果的交叉组合,我们最终形成了快乐高效认读汉字的“分合易思想”和“悦读方式”创编了一套实现这种思想的系列教材。

    运用吉米国际创信独创的悦读识字学具玩学汉字100天,持续不停,坚持做好每一天,任何一名身心健康、智力正常的5-7周岁儿童都能熟练认读常用字而具备自能读书的能力。 汉字的形态特征、构形方法和字频特点,决定了汉字的等级规律。256个独体字、201个部首字、300个基本字,整合出来501个高效能字,为婴幼儿识字确定了一个量化标准。320个表形表声字,为儿童类化识字揭示了规律。我结合汉字的这些特点,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和身心特点,创编了一套《悦读识字》教材,在一年有效时间内能让4-6周岁儿童熟练认读3500一4000常用字。

    二、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的形成与创新

    自汉字诞生至今的汉字发展史,其实也是一部中国人学习汉字的方法史。汉字学习法的多样性其实是由汉字属性的多元化特点决定的。而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的着力点在于用尽可能少的时间会认尽可能多的汉字并能尽早自能读书。

    正是这样一种对汉字学习法及汉字属性多元化的认识,我们对吉米优脑悦读识字法界定的功能就是认字,见形知音即可。这一功能的正确定位,延伸出来了悦读识字法的基本立场和主张:认写分开,只认不写。先认后写,多认少写。会认写好,以写化认。这样一种识字基本立场和教学主张在我们古人的识字实践中早已存在并且效果良好。只不过是这种在汉字发展中伴生的卓越识字法仅在当时的社会中上层少数人群中流行。到了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随着西学崔生的新学兴起,中国古人创编的识字教材连同依附其中的识字理念与方法一同卷入了破旧运动的垃圾堆中。1919年至1949年的30年中,在灾难中图存求生的中华民族告别历史的同时并没有建立起成体系的新文化。这期间出生的多数人没有继承古人创造的识字法的优秀传统而让其失传了。1949年至1979年的30年期间,受苏联教育思想和政治化运动的影响,现代意义上的识字法体系被单一化成了随课文分散识字。1979年以来的识字.教学历经多次改革,形成了目前占主流地位的音形义写同步混学的局面,导致语文教学呈现出“少慢差费”的状态并影响着其它学科的优化发展。一言以蔽之曰:目前的识字教学很落后。以至于让汉字汉语在世界上被冠以“汉字难认”“汉语难学”的落后帽子。

    为了摘掉因为多种因素被扣在汉字头上的帽子,许多志士仁人像投身革命运动一样投入到了如何更好学汉字的改革创新运动中来,创制了多种风格的识字方案。据高效语文学习专家刘全卫的研究,目前国内有200多家自成体系的识字方案。但与语文教学整体发展关联度很高的却不多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戴汝潜教授创编的大成语文系列,以序化思维的理念构建了一个全新系统,但限于教材审订因素却没有普及开去。并且因为识字部分缺乏独立性而又难以单项突破被应用于广泛的教育实践中。

    在与炳人识字法、中华字经、汉字桥、字族文、韵语识字、听读游戏等46种识字教学方案的创研人交往中,吉米国际创信教育学到了很多快学汉字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但同时也见证了各种识字方案存在的类同和盲点。这些盲点具体表现在识字理念、教材风格、教法教程的各个方面。

    我们经由对多套风格迥异的教材教法的比对,形成了高效识字教材、教法必须在思想创新的情况下,形成理念、教材、教法、学法、学具等诸要素的整体创新,才能真正实现识字法理论与实践的两极突破而创制出全新的识字教学法。

    吉米优脑悦读识字法就是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中开始研究并形成风格的。

      在教材的语言风格上,吉米优脑悦读识字法继承了传统蒙学字书的三个优点:简言、韵语、类书。从而让教材具有了传统文化的气质。同时我们又兼容了现代汉字研究最新成果中字根、字频、字族的经验。这种传统与现代的交互生成了《创信童规》等字书的语言风格,简言短句大白话、韵律节奏百科书。

    在字书的内容方面,我们侧重于“习惯”“人物”“事理”三个方面,在孩子在【悦读汉字】的同时实现人格与思维的最优化发展。让孩子开口就讲规范话,终身受益耐反思。借汉字之形而蕴含了38种良好习惯、100种人物精神、500个事理智慧,同时还兼顾了多种思维方式和记忆方法在内。

    在教学理念方面,悦读识字做到了贯通古今、兼容中外和涵盖文理三个高度。这一理念就是【悦·读】。悦,全身心参与,并因心、眼、口、手、脑的多种感官的同步参与而愉快。读就是眼脑直映汉字字形口耳听读字音而实现音形同步对应,在自然诵读中记忆汉字并习学阅读。这种乐学思想和阅读传统既是古代语文学习的精神也是现代中外教改的趋势,更是文理统一的意识。【悦·读】实践中形成的“兴趣-方法-能力”三位一体的学习力就是【悦读力】。这也正是“悦读识字法”的终极价值,是可以让孩子学习一阵子受益一辈子的终身财富。

    在教学方法方式方面,悦读识字主张【玩·学】,尤其是把识字兴趣放在首位并贯穿始终。让孩子在【悦读汉字】中爱上汉字、喜欢学习、乐学不厌。用游戏活动激发好奇心,用礼品奖品激励积极性,始终如一地让孩子有足够的前进方向和成长动力。

      在教材的版式设计方面,悦读识字法的纸张底色、大号彩字、楷书字样都是精心设计并荣获专利的。我们的这种版式设计自发行以来尚未发现有同行仿制,至少说明在这一方面的理论研究尚未有人在我们之后认识到其内在的原理和价值。关于这一方面的机制机理,涉及商业秘密,我们只在内训班里讲解。

      总之,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充分继承中国古人识字简言、韵语、类书的思想精华,全面吸取现代文字研究字根、字频、字谱的最新成果,形成了吉米优脑悦读识字法教材的独特风格。充分继承中国古代私塾教学直读、集中、专注的教授方式,全面吸取现代课堂教学小组、游戏、自主的最新风格,形成了悦读识字法教学的快乐高效特点。教材教法的整体创新,形成了悦读识字法“认写分开、集中直读、兼容生成、自然觉悟”的全新理念。

    三、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的教学策略与成果

    (一) 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教学是由一套完整基本策略组成的一个教学系统。

    认写分开、认字先行的异步教学策略。学玩结合、兴趣始终的游戏活动策略。眼脑直映、音形对应的突出重点策略。循序循环、知新温故的高效记忆策略。强化母字、教少致多的认同察异策略。字盘定位、熟记口诀的联想学习策略。高频前置、尽早阅读 的信心诱发策略。群学独导、情境奖励的潜能激发策略。习学悟法、自然觉解的智慧启蒙策略。动态碉节、兼容生成的多元智能策略。

    (二)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的实验实践取得了多方面的收获。

    1、首先形成了一套获得国家专利、商标注册和著作版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教材教具,可以自主发展成一项教育文化产业。

    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根据汉字和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异步对应的原理,提出了认写分开的识字主张,让3到8岁的儿童,只认字不写字、先认字后写字、多认字少写字、会认字写好字,分类分步的学习汉字,创造性地突破了汉字难认汉语难学的历史难题,并将研究成果编撰成书。根据创信教育多年的教育实践,现在可以明确一个结论:任何一名身体健康智力正常的5-8岁儿童,都能够在21天时间内熟练认读840个常用字,500个成语;都能够在10天之内,熟练认读256个独体字,116个全独体字成语。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汉字,即可实现“百日认完常用字,从此能读天下书”的认字效果。

    2、在21年的实践中培养出来了逾千名识字阅读的早慧儿童。这些早慧儿童中的先行者陆续上大学、读研、出国留学。上至北大清华、远到欧美国家,创信学子遍天下。特别是2015-2016两年中成批量地涌现出了15-16岁以优异成绩考入二本以上大学的少年大学生。直接证明了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的持续影响力。

    1998-2004年期间参与学习的学生,目前已经进入大学学习,15-16岁升入大学的学子已经有20多人。其中升入清华、北大的学生4人。年龄最小的杨惠是我的外甥女,15岁于今年升入大学。16岁的林运欣,高考成绩680分,位居濮阳市理科成绩第7名。万冰洁17岁升入清华、陈宇琦17岁升入中国财经大学等。王运昌先生儿子21岁大学本科毕业,目前正在英国攻读硕士,待拿到博士学位也不过25岁。

    3、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实现大量识字的功能催生了以语文课程体系突变为组成部分的弹性学制改革的实行。吉米国际创信实验学校在中国整个教育体系中唯一一家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一体化弹性学制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型学校。六岁读书看报,十五大学深造的个性化发展模式就是吉米国际创信的一个特色。

    4、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理念与教材教法的整体创新与实践取得的最大成果是弹性教育论和异步教学论。

    认写分开、认字先行的尽早阅读,让六岁即能自主读书的儿童批量涌现,这在创信教育的近百家直营与连锁机构成为一种新常态。

    启智立志、优学跳级的弹性学制让早识字基础上的自主学习能力得以充分发展,成就了60多名少年大学生,让师生的精神面貌呈现出一种新状态。

    变序整合、多元一体的课程创新和因之而生成的班级、课堂、校园生活演变为一种师生同学相长的“创学立信、尚正求真”的新生态。

    悦读识字,一画开天。由此崔生了课程、学制、管理、服务的整体创新,谱写了民办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全新诗剧。

四、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的教程原则与模式特点

(一)悦读识字教学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十项原则。

    早识字早读书早成大器,师童心法自然热爱生活,创情境造气场熏陶感染,激兴趣做游戏欢天喜地,遵规律讲秩序形成习惯,循路径 有步骤阶梯成长,学说话读文章整体感应,用嘴说用脑想提升品质,认字形悟字义阅读贯通,动起来走下去坚持到底。

    遵循10项原则,在教学中要特别强调两点:

      一是认字形,不讲义,直读成诵;

      二是创情境,做游戏,随学奖励。

    (二)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和识字的不同阶段我们提出了五种教学模式。

1、3-5岁幼儿【悦读汉字】的模式特点及其操作要求。

    2、5-7岁少儿【悦读汉字】的模式特点及其操作要求。

    3、悦读识字教材与现行语文课程相结合的模式特点与操作要求。

    4、悦读识字实现大量认字后的识字模式与操作要求。

    5、悦读识字法超级教材教法的模式特点与操作要求。

    以上5个问题,在公益论坛后的内训班里深度研讨。

    (三)在内部的师资培训中心还要注意做到以下五点:

    1、解放思想,坚信快速识字是语文教学科学化的第一把金钥匙。

    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的基本思想是:分合=异步教学

    先识字后拼音,先认字后写字,先独体后合体,先高频后冷僻,先部首后形声,先直认后析形。

    2、师法学生,坚信孩子是学习的天才,具有教师无法想象的智慧潜能。

    始终把激发识字兴趣放在第一位。始终用情境引导学生的注意力。始终用奖励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始终用科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记忆力。兴趣、注意、信心、记忆是孩子成为学习天才的四大秘诀。深谙此道,方成明师。

    3、解读教材,创信悦读识字法兼容了多学科多学派多学段的理念与原则。重点强调思维、习惯、志向、智慧四项智能密码在教材中的具体体现。纲目思维与独体字经;良好习惯与创信童规;志向理想与创信志经;人生智慧与创信成语龙。

    4、感悟教法,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是现代快乐教学思想和古代诵读思想的多元化统一。归根结底,悦读识字法的要点是:认字形,不讲义,直读成诵;创情境,做游戏,随学奖励。

  5、实训体验,让实验校教师在自身的感悟中找到信心和思路。

  把每一本教材的内容都要让老师们从头至尾通读一遍,把识字理念变成感觉。把《独体字经》全部256个独体字韵文做到人人会背,并能精彩表演。让教师们在自学自背中真正领悟快速的神奇!

  用点读笔组织课堂教学,让教师人人会用点读笔,要准备好7号电池。

  (四)在老师的专业化培训方面要特别强调悦读识字教师的非教学基本功。

    1、一张笑脸:微笑力是教师的第一专业能力,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做一名让学生感到可亲的老师是教师送给学生的最好礼品。

    2、一张好嘴:说规范的普通话、说提劲儿的激励话、说明确具体的导语、说积极向上的正言、说让人心里舒服的暖语、说让人品味深思的箴言、说让人自动自发的警句。

    3、一双巧手:会做课件、会做玩具、会写大字、会画简笔画、会做多种传递激情的手势、会给到学生梦想的点赞。

    4、一颗童心: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善于创设多种富有童趣的游戏,并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5、一双慧眼:及时发现课堂中出现的新动态,并快速捕捉积极因素,引导学生正向成长。善于从学生的细微表情与神态读懂孩子难言的苦衷和正当的需求,并能够用让孩子能够理解的眼神传递真诚的关爱!

      一言以蔽之:吉米优脑创信悦读识字法理念、教材、教法三体一体的体系创新及其实践创新为正在启动中的全民创新开了一条新路,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向着这条道路指引的方向前进!

    欲知更多吉米国际创信教育资讯,请百度一下“吉米国际全脑教育”,或者百度一下“教练型父母媛新浪博客”,或者直拨电话:15399997018、1393844869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