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教务处工作职责

一、制定本部门的工作规章与制度。    二、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示、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拟订学校教学方面有关规章制度及各种教学文件。 

  三、负责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工作。

负责专业、课程、教材的建设与管理。    四、负责全校教育教学改革;组织开展教学研究、举办教学研讨会;负责组织教育教学成果评奖工作;负责《高等教育研究》编辑。 

六、负责组织普通全日制本科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研究与编订。

五、承担学校普通全日制学生教育教学的组织、运行和管理工作。 

八、负责全校普通全日制学生的注册、考试、学籍和学历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校学生实践教学管理工作。    七、负责实验教学及实验室建设规划工作。    八、 负责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管理。   

九、 负责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教材编审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会同人事处审定教师的任教资格,核定教师教学工作量;负责教师的非学历培训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组织与兄弟学校的教学业务交流。   

十一、会同远程中心指导、促进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   

十二、负责协调学校委托管理的教学资源。    十三、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

教务处主任岗位职责

教务主任是分管校长领导教学工作的主要助手。教务主任在分管校长领导下,协助分管校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全校教学工作。

一、制定、组织和实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制定和完善各项教学常规,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以保证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

    二、协助分管校长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要求,妥善安排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根据工作需要和师资队伍情况,提出新学期教师安排初步    意见,经分管校长同意,报校长办公会批准后执行。    四、选配班主任、教研组长,安排教师任课,审查教研组(或年级组)教育教学计划和教师的学科教学计划,并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有计划、有目的地参与教研组(或年级组)和备课组开展的教研活动,并指导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定期召开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会议,共同研讨各科教学情况。

    五、分析全校教育教学质量状况。每学期至少集中分析全校教育教学现状和趋势两次,针对共同存在的问题与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一起研究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六、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掌握教师备课和课堂教学的实情。并做到有目的、有计划地听课,平均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研究课堂教学中的薄弱环节,总结教学经验。

    七、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并熟悉国家教育部制订的各科《新课改标准》,根据上级有关教学要求,在教学质量管理过程中,检查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及时的指导与调控。 

    八、定期召开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会议,研究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师生座谈会、个别谈话、检查备课笔记、检查学生作业等方式,了解各学科的量和质,监控学生课业负担,听取师生对改进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九、定期组织教师举办公开课、观摩课和示范课,积极组织参加上级教研部门开展的各项活动,开展改进课堂教学的研究,总结交流教学经验,培养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教学新秀、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对青年教师要及时给予具体指导,使他们早日脱颖而出,成为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十、管理学生学籍,负责组织招生、新生入学的编班、教材(教辅)的征订、学生的转学、插班,以及毕业生的建档报名等工作,做好学生的考勤、考绩、奖惩和学籍管理工作。

    十一、做好教学质量检测组织工作,组织开展教学检查,安排好各项考试,及时统计、分析成绩,抓好学生的学风和考风建设。

    十二、负责做好教务行政工作,安排好因公、因病、因事教师的代课,统计教师出勤情况,管理教师业务档案,合理科学地安排作息时间表、课程表,确保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的落实,组织安排好全校的学科活动、指导体育(两操)、艺术、第二课堂、卫生等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十三、管理学校实验室、图书馆(室)等工作,定期检查分管各室教师的工作情况,抓好图书、仪器、电化教具等教学设备的添置、管理和使用。

    十四、抓好新课改的实施和校本教研制度的建立,拟定实施方案,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十五、主持处务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教务处部门工作,解决存在问题,安排教务处人员值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