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群”的滋味儿不好受吧?

文:echol

图:网络

但凡性格中稍微带点文静的姑娘,多少被人说过不合群吧。

我就是。

小时候我是活泼爱闹的主儿,下课能飞起,男女生一起玩游戏,还爱欺负男同学。

长大点文静了许多,换男生欺负我了,但气急了也能追着他们满教室跑,直到对方求饶说再也不招惹我了。重要的是我开始按自己的喜好程度来做事,不喜欢的下课活动就不参加,乖乖呆在座位上干自己的,却被老师严肃地说了一顿,说我不合群。

我对合群还没有明确清晰的概念,“不合群”这个概念就以贬义性质注入我的思想。

1.你瞧,我才不是一个不合群的人

刚进大学,懵懵懂懂,现在看来真是单纯得有些无知。学姐说:在新的环境,同学互不认识,相对都是空白,你可以一个新塑造形象,和自己过去的形象说拜拜。

我一心想抓住这个机会,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至少要变得“合群”。对此我最大的憧憬就是能交到一群贴心贴肺的好朋友,时不时来一场疯狂的旅行,亦或某个朋友失恋时能陪她借酒浇愁,那就是我向往的青春友谊。电视剧里不都是这样的吗?

我把内心的活泼重新展现了出来,为人大方热情,很受人喜欢。有同学说光是见到我,心情都能变得更加明媚。和朋友(就是舍友)也是从早上睁眼到晚上闭眼无时无刻都聚在一起,一起上课翘课,一起参加学校活动,晚自习后去吃美食一条街,一起消磨时光。我们成天粘在一起,感情非常好,宛如“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对于这样“合群”的生活,我感到非常知足与幸福,觉得幸运。

你瞧,我才不是一个不合群的人。

2.她一点都不合群

暑假期间经历了一些事,顿悟到不能继续以无知的态度过着单薄的生活。

我推开一些耗时长而于我无益的活动。在她们悠闲的聚餐时,在她们每月例行的逛街聚会中,都渐渐少了我的身影。我把这些时间用在图书馆里,用在自习室里,用在社团活动中。最初,我邀请并怂恿她们一起参加,但是她们去过之后感到非常无聊,不喜欢。

我不是一个喜欢强求别人的人,索性开始单独行动。

我培养新习惯,尝试新的领域,成就感也慢慢堆砌。我学到的越多也过得越充实,那种独立行走的生活就像上瘾一般。我更加珍惜时间,以至后来,一起吃饭时,我会有意识地吃快一点儿拉短群体的用餐时间。路途中,我会加快点步伐,带动她们一起走快一点。

我还是想和她们在一起,还想提高我们整体前进的速度,加快生活的节奏。

可是,对于目的地和状态不同的一群人,步伐不容易统一,整体速度总是不够快。

适逢我自己单独报了感兴趣的考试,起早贪黑地一个人奋战在自习室,时常清早我蹑手蹑脚的出门自习,和她们坐在一起上课后又分道扬镳,独自坐回自习座位。我不在宿舍的时间更多了。

没过多久,她们聊天的话题我开始感到陌生,要听好久了解来龙去脉才能插进话。我也不知道晚饭后她们又要参加什么活动,偶尔早一点回到宿舍,空无一人,也不知道她们又去了哪里。

这样的变化,让我心生恐慌,我怕再次变得不合群。

“再等一会儿,我就回到你们身边,请再等等我。”我心里喊着。

考试临近,我的压力越来越大,每天我的神经都是紧绷着的,即便呆在宿舍脑子里也是想着复习资料。

你知道的,除开革命友谊,女生间的小感情中聊天占据着很大的比重。除去正常上课,我无法分出更多的精力与她们“联络感情”。从她们习惯性不喊我一起干这干那,谈话中更少提到我之后,我知道我,被剔出了群。伤心。

你看,我又变得不合群了。

3.我只是不想合你的群

后来,我培养了新爱好--令人上瘾的跑步。这另类的习惯,使我在不合群的小道上越走越远。

一段时间后,我持续奔跑的身影吸引了其他宿舍的朋友,跑友多起来也成了一个小小的群体,我组织一些活动,每次都玩得酣畅淋漓,意犹未尽。我不仅合群,还是群的中心。

有一次,我无意听到,从前形影不离的舍友酸酸地说:她一点都不合群,不跟自己家的人玩,反倒跑去和别人玩,应该跟我们更亲近才对啊!

我有点儿不知所措了。那时候无知的我真的被这个问题困扰了许久。

直到后来,我问了很多朋友,看过一些书,才理真正理解“道不同,不相为谋”,才对这个问题释然。我在心里给了一个回复:我不是不合群,我只是不合你的群。

图:网络

我和过去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一叶扁舟,沧海一粟。

从前啊,我倾向于接受大多数人的意见,追随大多数人的行为,我追求合群,我渴求表现得不孤独。我想方设法站在一群人中间,将自己的影子穿插在其他影子左右,舍不得它孤独。我的影子很热闹,但我的心是孤独。

现在,我经常形单影只,背后一定被人指着不合群。但是,那有什么关系呢?我思想自由,行动没有羁绊,内心充盈,情感丰富。我的心时刻都在讲故事,只是不外露罢了。

真的,当我选择认真地过日子,珍惜时间,学习技能,开阔视野,合不合群真的一点儿都不重要了。

似乎“不合群是表面的孤独,合群了才是内心的孤独”。

4.活得自在

昨天同事相约参加一个社会活动,去了一队人,我推辞,选择家里蹲。今天午饭时我闲聊起这个话题,我说:“昨天你们的活动怎么样啊?”  

“你看照片啊,他们可开心了,你自己不去的啊,年纪轻轻就不合群。”一个阿姨带着语气摇头说给我听。

我闷头吃饭,没有做声。心想:“我合不合群看情况的,昨天那个群我不感兴趣,我选择不合!我开心。”

昨天“不合群”的时间,我用来收拾屋子,修剪花枝,给家人做了一顿用心的饭菜。

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