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喇叭裤和霹雳舞的少年时代

所有的人,起初都只是空心人,全靠书籍绘画音乐电影里他人的生命体验唤出方向,并用自己的经历去充填,渐渐成为实心人。在这个过程里,最具决定性的力量,是时间。

都说时间可以带走一切,但也能给我们留下经典。最近听到一些80年代的 disco 歌曲,竟然勾起了异样的情绪。这些歌声旋律给人一种怀旧的赶脚。有些人觉得这些歌老掉牙了,而你或许会觉得这些歌就像听觉的艺术,虽然年代久远,但是听起来任何时代的人都能接受。

今天,就让小编带你去体验下他们的喇叭裤和霹雳舞的少年时代。

在聊音乐之前,先来一个长一点的背景铺垫。

80年代,大陆服饰再简单不过了。下图是1979年3月,由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率领的法国时装表演团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服装表演。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举办的第一场时装秀,台上衣着的多姿多彩与台下的一片“灰、黑、蓝”形成鲜明对比。

喇叭裤据说是西方水手的发明。水手在甲板工作,因海水易溅进靴筒,所以想了这个改变裤脚形状的办法,宽大裤脚罩住靴筒,以免水花溅入。20世纪60-70年代成为美国的时尚,“猫王”把喇叭裤推向了时尚巅峰,随后流传到日本和港台。

随着日本和港台电影在中国内地的流行,风靡大陆。当时,港台电影中,明星们都穿着喇叭裤,把屁股包得滚圆滚圆,引领时尚。而在内地,第一批穿上喇叭裤的,在老人们的眼里,大概就是“男流氓”和“女流氓”吧。

电影《青红》中的造型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当时美国有部电视连续剧叫做《大西洋底来的人》。

某豆瓣网友说:这是新收6D9套装:华纳1区2011年全新数码修复+香港译制国语配音(80年代在内地播映时即为此版)。老爸老妈说这部美剧,当年真的万人空巷。

中国这部最早在中国官方电视台公映的西方影视作品之一给中国人服饰带来的副产品有两样:一是大得有些夸张造型有些奇特、并且贴着商标的蛤蟆镜,另一个是裤管大得出奇、臀部包得很紧的喇叭裤。诺,你瞧:

美国电影《霹雳舞》上映后,“太空步”开始席卷内地,是当时最酷的舞蹈。该片讲述了两个在街头的小混混,他们平时以条‘街舞’为乐,一天,受过正统舞蹈教育的女主角碰到他们,给他们的那种释放自我的舞蹈所打动,于是想把那种接头舞蹈带到舞台上面去.....

《霹雳舞》剧照

有些人在大街上跳舞,引得观者如云,堵塞交通。年轻人烫爆炸头。美国电影《霹雳舞》引进中国,这种最初被看成“流里流气”的舞蹈,却在一段时间内,成了最流行、最酷的舞蹈形式。

来回忆下,70后或者80后们,是不上特喜欢穿个喇叭裤,烫个爆炸头,扛着收音机,上街溜一圈儿?

80年代disco舞曲可谓风靡亚洲,霹雳舞让许多人模仿。所以经常说荷东不死,猛士不倒!指的是当时的的士高碟片:猛士的士高+荷东的士高-串烧版。它的引进出版,是中国音像出版史上第一次与世界流行乐坛的同步对接,使广大歌迷接触到了西方优秀的电子舞曲,混音所制造的奇异音效。

荷东的发源地在香港,其实是香港一家 Disco 舞厅的名称。这家 Disco 舞厅的 DJ 们将欧美的流行舞曲重新混音 (Remix) 后播放,没有想到反响出奇的好。迅速成为流行时尚。

为什么disco舞曲不再风靡了?现在去酒吧大概不会再放disco了吧?而是放Teacho或是一些酸性电子乐。大概是更多样化的电子乐或其它音乐形式将其取代了(别跟我提广场舞,哈哈)。不过,作为一代人的记忆,时不时再听一听,还是依然经典。那些或许比你更年长的叔叔们再听那个时代的东西,再一次听到十几年前在家里用磁带听过无数遍却不记得歌名的歌,相信他们也会欣喜激动吧!有些喜欢的东西从未变过(比如音乐)让人太开心了。

最后,小编推荐几首我喜欢的舞曲。由于时间关系,就大概写几首,还有好些以后有时间补上。


1、Sunny—Boney M

前西德的 Boney M 演唱组是70 - 80年代非常引人瞩目的一个迪斯科节奏的流行演唱组,乐队成员来自四面八方,有的来自西印度群岛,有的来自牙买加。制作人是弗朗可.菲林(Frank Farian)。

提到 Boney M,你可能会陌生,但是说起《巴比伦河》,它的旋律你一定能哼上一两句。这首歌引领了1970年代末中国青年一代的“时尚旋风”,启蒙了那个时代的“喇叭裤舞会文化”。他们那首《Sunny》,出现在许多经典影视作品中。比如《长江七号》和《阳光姐妹淘》等等,放在如今听起来也是动感十足。

对于20多年前的中国青年而言,Boney M 的歌曲可谓再熟悉不过。当年没有迪厅,按捺不住快乐欲望的年轻人就在自己家里,悄悄地随着“板儿砖”录音机或者双喇叭录音机里播放的《巴比伦河》和《爸爸真酷》歌曲的旋律快乐起舞,甚至由此带来了“黑灯舞会”的流行。随后,这股迪斯科旋风越刮越猛,也带动了一股时尚潮流,“迪斯科舞会”逐步公开化,迪斯科这个名词也从那个时候延续至今。


2、Go West—Pet Shop Boys

1981年8月19日,克里斯·洛(Chris Lowe)和尼尔·泰纳(Ne-il Tennant)在英国伦敦的一家电器行内相遇,他们发现彼此对舞曲有着共同的爱好,于是便开始一起写歌。原先他们给自己的乐队起名“西岸”(West End),不久又更名为宠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日后,正是这个双人组合的小乐队成为八十年代最后一支也是最成功的电子音乐组合。

去年,在电影《山河故人》,贾樟柯就选了这首歌贯穿了整部电影里。

贾樟柯说这首歌是90年代迪斯科舞厅的具有仪式感的一首歌曲,“那个时代每逢周末我也会往迪厅跑,迪厅只要放了这首歌,大家都会连起长龙。” 贾樟柯强调,“《go west》west不重要,重要的是go,往前走。”


3、Yeti—Radiorama


由来自意大利米兰的Radiorama组合 ,在80年代欧陆的士高歌坛可谓是家喻户晓。代表了意大利舞曲音乐的最高水准,由他们演唱的诸多经典舞曲如Yeti,Vampires,Vampires,Warrior,Aliens,等......早已成为了80欧舞的顶尖之作。

而他们最经典的-Yeti(雪人),在87年一经推出就横扫欧美流行歌坛,是歌迷们最熟悉和最喜爱的一首单曲了,二十多年来常盛不衰。被收录在1987年猛士专集第二集中,正是那一年全国的歌迷被这首Yeti所深深的打动,从而进一步喜欢上了这对默契的意大利组合,每当伴随着Yeti的那激昂的节奏而又动感十足的旋律翩翩起舞时。真是叫人热血沸腾。


4、我的八十年代—张蔷

张蔷1985年发表首张个人专辑《东京之夜》。1986年登上美国《时代周刊》。2013年,张蔷加盟摩登天空公司,发行专辑《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并出席草莓音乐节。2015年获得华语金曲奖“最佳舞曲艺人奖”。

80年代,她的歌几乎垄断了整个内地流行乐坛,她曾以爆炸头、蝙蝠衫、健美裤走在潮流最前沿,她也许是60年代生人记忆中最深刻的歌手。那时的中国流行乐坛没有原创可言,但张蔷大胆创新,丰富的声音表现力和独特的演唱方式却深深感染了当时的歌迷。据说她的音乐影响了大批乐迷,这其中也包括清醒乐队主唱沈黎晖,新裤子乐队主唱彭磊等音乐人。

嗯哼,她的厉害之处就请各位听歌辨别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