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很平凡,但是不可以平庸

          2018.9.2  晴  文|秋小竹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的一天,我去广州见了两个大学同学。静从大学毕业后,我们一直没见面。萍这几年倒是在不同场合都见过。

两个女同学都长得娇小玲珑,两个人都是我们班的博士。

静博士后已出站。还曾去美国做过一年访问学者。在华南师范大学做教授。

萍是广州大学的副教授。出版了一本又一本的书。

她们在大学上班的状态大致是这样的:一周上六节课。萍的六节课是在一天全部上完。剩下的时间 ,她们在家看书,写作,搞科研。

她们的生活、工作状态是现在的我最向往的。

我也是教师。但是我的工作量是她们的两倍,而且我们搞基础教育的,还背负着升学率、考试成绩的压力。

我们的差距其实是在读大学时就拉开了的 。 那天我们一起吃饭时,我自嘲当年的我是多么的荒唐:

有一个初夏的傍晚,天气很好,彩霞满天。萍和我约好一起去阶梯教室晚修。

当我看到天气那么好,想着整晚都要耗费在平平仄仄和背不完的唐宋文学里,觉得实在太无聊了。

最后,我决定去看周润发的《监狱风云》,我觉得这才是那个美丽的傍晚最正确的选择。

萍朝我笑笑,自己背着书包向阶梯教室走去。

不仅那个傍晚,每天傍晚,萍都是一个人背着书包,穿过学校悠长的路,去阶梯教室学习,风雨无阻。


静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安静斯文。

我记得那时学校每个周末,好几个地方同时开舞会,我们一帮舞迷,转战各个会场,玩得不亦乐乎。

舞会结束后 ,带着跳舞的兴奋,我去找静,却见她一个人在宿舍看石评梅文集,做摘抄,写读书笔记。

那时港产电影正盛行,校园里到处是镭射电影院,女生们热衷看电影,男生们热衷喝酒踢球。

而静天天晚上一个人在宿舍看书学习,雷打不动。

但她也有外出活动的时候,那就是参加系里或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

每次娇小的她站在舞台上演讲,激情澎湃,慷慨陈词时,她身上总是自带一种光芒,给人一种力量。

这个从贵州高原小县城走出来的姑娘,一没有背景 ,二没有后台,硬是靠着自己的能力 ,考研、考博、博士后、副教授、教授,一路走来,实现了许多人都实现不了的梦想。

萍和静,理所当然是当年咱们班的两个学霸。 两年后的大四,当我得知她俩都在准备考研时 ,我想起了我的梦想,我除了想做老师,还想做一名记者。

于是我急急忙忙去图书馆找资料备考,但那时距离考研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了。

而萍和静从暑假就开始准备,整个暑假她们都住在学校。而暑假时,晚上我熬夜看电视,早上睡懒觉到九点十点。白天也无所事事 ,在家东晃晃西晃晃。

最后,我无奈放弃自己的梦想。而萍和静分别考上了川大和武大的研究生,从此开始了她们的开挂人生。

她俩考研的事在我们班上引起了很大轰动。要知道,我们的大学并非名牌大学,而她们能在众多名校考生中脱颖而出,她们有多优秀,可见一斑。

其实我们一起考进大学时,各方面的差距都不大。但是四年以后,巨大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

这个差距在于,她们知道自己是来自平凡家庭里的平凡的孩子,但是她们不允许自己变得平庸。

她们有强大的自律能力,与各种诱惑相抵抗;能吃苦能甘于寂寞,懂得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她们懂得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坚守,一点一点去接近自己的目标。

毕业时, 我终于明白:年轻的时候,你所吃的苦,将来都是你成功的勋章。

这也是为什么我工作以后,工作非常勤奋的原因。

因为,我知道,我可以平凡度过我的一生,但是,我不允许自己平庸无为。


2013年,周杰伦在北大做了一个题为《你可以不平凡》的演讲。

周杰伦并非生来就是个不平凡的人。

他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见他在音乐方面很有天赋,便拿出家里所有的钱为他买了一部钢琴。

从此以后,周杰伦童年便是在母亲的棍棒下学习钢琴。

别的孩子在外面追逐嬉闹,无论严冬还是酷暑,他都在苦练钢琴。 周杰伦的母亲知道教养一个孩子最普通的道理:一个人出身平凡没关系,但是,不能任由他甘于平庸,最终湮没掉自己的才华。

进入淡水中学,他因为会弹钢琴成了学校名人。别的同学都在苦学数学物理 ,都打算考大学时考一个好谋生的专业,但他的心里除了音乐还是音乐。

他除了钢琴很好外,学习成绩并不佳。许多同学也觉得周杰伦家境承受不了玩音乐的费用,周杰伦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为减轻家里负担,便进入餐厅做服务员。

做服务员很苦很累,钱也不多,但他没放弃对音乐的追求。他把所有的工资几乎都用在了买碟上面,一有空就戴着耳机听音乐。

有一次他一边听歌一边端菜, 结果不小心撞到了另一个端菜的女服务员, 把女孩子烫得哇哇大哭。

老板知道后生气骂他,还为此扣了他一半工资——2000元台币。周杰伦真是欲哭无泪啊,这下他买碟的钱去哪找啊?

就这样一边做服务员,一边听音乐,周杰伦已经把各国的流行音乐烂熟于心。

他特别擅长节奏蓝调和rap, 对中国风也很喜欢,他渴望写出一种融和了中国元素和欧洲古典音乐曲风、美国乡村曲风的新形式音乐。

慢慢的,他开始在工作之余创作歌曲。

周杰伦人生的转机是在97年。他表妹帮他报名参加当地一个娱乐节目《超猛新人王》,主持人是吴宗宪。

表演那天,为了引起吴宗宪的注意, 他写了一首很奇怪的《菜谱歌》,但是他自己太紧张了,便请了一个朋友来演唱, 他做伴奏。谁知,朋友唱得太烂了,加上因为音乐和唱风古怪,他俩被一片嘘声嘘下了场。

但是节目结束后,吴宗宪随手拿起周杰伦的乐谱一看,惊为天人。 他没想到周杰伦打扮放浪不羁,但乐谱却写得非常工整, 而且乐理也非常复杂 ,整首歌做得非常棒。

于是吴宗宪把周杰伦邀请到自己公司,并给他开了工作室,让他专心谱曲。但是周杰伦写出来的歌词和曲调, 总是怪怪的,当时音乐圈里没有一个人喜欢他的歌。

98年,周杰伦写了一首《眼泪知道》的歌,吴宗宪推荐给刘德华演唱,刘德华说:眼泪知道,眼泪知道什么?因为歌名太奇怪了,刘德华拒绝演唱。

周杰伦没有气馁,他又创作了一首《双截棍》给当时的歌坛天后张惠妹,没想到,张惠妹也拒绝唱他写的歌。

李宗宪也开始打击他,有一次当着他的面把周杰伦写的歌扔到垃圾桶里。

经历了这么多的打击,一般人早就对自己产生怀疑甚至放弃追求了。但周杰伦没有。

每天早上,当吴宗宪来到工作室,就能看到周杰伦新写的歌放在他的案头,工工整整,非常用心,连续几天每天如此。李宗宪被他打动了。

吴宗宪决定让他唱自己写的歌。他告诉周杰伦,如果十天内能写出50首歌,他就挑10首歌帮他出唱片。

周杰伦于是买了一箱方便面,把自己关在工作室,开始疯狂创作。10天后,他的50首歌出品,每一首都写得漂亮而干净。

经过半年时间的制作,2001年初,周杰伦的第一张专辑《Jay》发行,一发行,专辑就大卖。

当年,周杰伦就获得最佳流行音乐专辑大奖。 2010年,他与王菲、陈奕迅等大碗级人物同获2000——2009年十年华语乐坛最具影响力音乐人物。要知道 ,这个奖被誉为华语乐坛的格莱美。

他的《稻香》也被评为十年金曲之一。

他更是唯一一个以个人身份入选十年十大音乐事件的艺人。

音乐风云榜高度评价他:“周杰伦强烈的个人风格重塑了大众的听歌标准,甚至改写了十年间华语流行音乐的流行方向。”

周杰伦在平凡的生活中勇于向平庸挑战,不怕生命里的挫折,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终于在华语乐坛,成长为一颗星光熠熠的巨星。

伯格曼说:“现在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好好的活着,勇于献出生命,勇于为生命所伤,勇于接受生命之美,敬勇气,吾爱”。

敬不甘平庸不平凡的周杰伦。


这世界,有人一出生就是生在罗马,而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生在通往罗马路上的人。

为了心中的罗马,因为不甘平庸,所以我们也在不断超越平凡。

但是在这条逐梦的路上,渐渐的有人开始坚持不住,开始否定自己,年纪轻轻就唱起“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也有人说,我本来就是个普通人,长相普通,能力普通,家境普通,再怎么努力也没办法摆脱原生家庭打下的烙印。不如舒舒服服过点小日子。

结果,日子越过越窄,半生已过,两鬓斑白,回首往事,不由后悔年轻时睡懒觉、喝酒打牌、不思进取。

美国有部很燃的电影《爆裂鼓手》,主角安德鲁说的一句话特别棒,他说:“我宁愿酗酒吸毒,34岁就家破人亡,成为别人餐桌上的话题,也不要腰缠万贯满面红光的活到90岁,但没人记得我!”

这个渴望用打鼓的极限之美去超越平庸的逆风小子,在追梦的过程中饱尝汗水、辛酸和血泪,终于在完美的鼓声中涅槃,浴火重生。

年轻时,无论你是个怎样平凡的人,都不要向平庸臣服,不要把青春消耗在被窝里。

时时提醒自己,远离舒适区,去努力,去坚持,去流汗、流泪、流血。

不要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因为生活不允许我们向它撒娇,不允许你矫情,不允许你强词夺理。

在人生的大河里,我们只能像江国香织的说的那样:在随波逐流的生命里,需要勇气,为了让勇气取之不竭,就必须穿过许多幸福的瞬间生活。

因为,你只有穿越舒适的幸福,穿越舒适区,你才会成为命运的幸运儿,你才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不平凡的你。

--END--


个人简介:白羊座二胎辣妈,文艺中年,用理性的笔写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字,陪你一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公众号:秋小竹的时间物语  秋小竹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